高等教师资格证考试复习笔记-高等教育心理学-(1)-绪论

摘要:放了一段时间,集中精力在背高等教育学,但是感觉效果不太好呀,唉,也不知道最后能不能过了。这是高等教育心理学部分的提纲,也在整理了,第一章绪论,主要介绍心理学的概念、内容,心理学的产生、发展、流派,心理学与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关系,高等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和原则等内容,感觉东西真的好多,复习不完呀。。。旦愿最后能过吧。

高等教育心理学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心理学概念

一、心理学研究的主要内容

  •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
(一)个人体心理系统
  • 个体心理是指个人所具有或在个人身上所发生的心理现象。现代心理学倾向于把个体心理现象看成是一个异常复杂的系统。可以分为心理动力、心理过程、心理状态和心理特征四个方面,这是心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
  1. 心理动力
  • 心理动力系统决定着个体对现实世界的认识态度和对活动对象的选择与偏向。它主要包括动机,需要,兴趣和世界观等心理部分。
  1. 心理过程
  • 人的心理是一种动态的活动过程,包括认知过程、情绪过程和意志过程
  1. 心理状态
  • 心理状态是指心理活动在一段时间里出现相对稳定的持续状态。总是在睡眠状态、觉醒状态或注意状态下展开的,这些不同的心理状态体现着主体的心理激活程度和脑功能的活动水平。
  1. 心理特征
  • 心理特征就是人们在认知、情绪和意志活动中形成的那些稳固而经常出现的意识特性,包括能力、气质和性格
    • 能力是人顺利地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心理特征,体现着个体活动效率的潜在可能性与现实性。
    • 气质是指表现在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动力方面的特征。
    • 性格是人对现实的稳固的态度和习惯化的行为方式。
(二)个体心理与行为
  • 行为指有机体的反应系统,它由一系列反应动作和活动构成。
  • 心理通过行为得以表现,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内部心理活动的外部表现,心理是支配和调节行为的精神活动。
(三)个体意识与无意识
  • 所谓意识,就是能为个体所清晰觉察的心理活动。
  • 无意识指人们在正常情况下觉察不到,也不能自觉调节和控制的心理现象。
(四)个体心理与群体心理
  • 群体心理是在群体的共同生活条件和环境中产生的,它是该群体内个体心理特征的典型表现,而不是个体心理特征的简单总和。

心理学的产生和发展

(一)心理学的产生
  1. 心理学产生的背景
  • 唯理论的代表人物是法国的哲学家和科学家笛卡儿,他相信理性的真实性,认为只有理性才是真理的唯一来源。他是一个二元论者,他认为心理活动既有身体的原因,也有灵魂的参与。
  • 经验论的代表人物是17世纪英国哲学家洛克,反对笛卡儿的“天赋观念”,主张“白板说”,一切知识和观念都是后天从经验中获得的。把经验分为外部经验(感觉)和内部经验(反省)。
  1. 科学心理学的诞生
  • 1879年,德国著名心理学家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开始对心理现象进行系统的科学的实验研究。这是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也意味着科学心理学的诞生,冯特因此被称为“心理学之父”。
(二)西方心理学的理论流派
  1. 构造主义
  • 奠基人冯特,著名代表人物为铁欣纳。主张应该研究人们的意识经验,并把经验分为感觉、意象和激情三种元素。在研究方法上强调内省。意识经验是人们的直接经验,要了解它,只有依靠实验者对自己经验的直接观察和描述。
  1. 机能主义
  • 诞生于诞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创始人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士,其代表人物还有杜威安吉尔等人。
  • 他们提出了“意识流”的概念。意识是个人的、永远变化的、连续的和有选择性的。意识的作用就是使机体适应环境。
  • 不赞成构造主义对心理结构进行分析。
  1. 行为主义
  • 行为主义的创始人人是美国心理学家华生。后期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斯金纳。
  • (1)否认意识,主张心理学只研究人的行为
  • (2)反对内省,主张采用客观的实验方法。
  1. 格式塔心理学
  • 创始人韦特海默、考夫卡和苛勒
  • 格式塔的德文意思就是“整体”,又称完形心理学。主张把心理作为一个整体组织来研究。
  1. 精神分析学派
  • 奥地利维也纳精神病医生弗洛伊德创立的一个学派。
  • 精神分析学派重视对异常心理和异常行为进行分析,并且强调心理学应该研究无意识现象。
  1. 认知心理学
  • 美国心理学奈塞尔发表了《认知心理学》一书,标志着现代认知心理学的正式诞生
  • 代表人物是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

第二节 教育心理学与高等教育心理学

一、教育心理学概述

(一)教育心理学的产生
  1. 教育对象和教育活动的特殊性需要心理学
    • (1)人有区别于其他物质或产品的心理现象。
    • (2)不同年龄、不同年级的学生有不同的年龄特征。
    • (3)男女学生具有不同的年龄特征。
    • (4)同年级、同年龄、同性别的学生还存在不同的个体差异。
    • 前苏联教育心理学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学生的发展水平区分为两种:学生目前已经达到的“现有发展水平”和经过教师教育、学生自身努力“可能的发展水平”。其中“可能的发展水平”实际就是我们的教育目标,两种水平之间的差距称为“最近发展区”。教育就是实现“最近发展区”的过程。
  2. 教育心理学产生的标志
    • 教育学与心理的结合产生了教育心理学,其独立的标志通常认为是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于1903年出版《教育心理学》一书。
(二)教育心理学的学科性质
  •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介于社会与自然、应用与理论之间的交叉学科
  • 普通心理学是教育心理学的基础,教育心理学又有其独立学科的性质。
(三)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 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教育情境中学生学习与教师教育的基本心理学规律的科学。
  • 在学习和教育两个方面,教育心理学侧重研究学生的学习,并以此作为教育研究的基础。
(四)我国教育心理学的发展
  • 我国出现的第一本有关教育心理的著作是由房宗岳在1908年翻译的日本小泉著的《教育实用心理学》。
  • 中国最早自编的教育心理学教材是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廖世承于1924年出版的《教育心理学》。
  • 中国教育心理学发展经历了改造、繁荣、破坏、新生四个时期。
  • (1)改造期:对桑代克的教育心理学理论和测验技术进行了研究、认识和清理批判。
  • (2)繁荣期:潘菽主编的《教育心理学》,各师范院校也相继开设了教育心理学课程。
  • (3)破坏期:
  • (4)新生期:“结构-定向教学心理学”

二、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基本内涵

(一)高等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 高等教育心理学是研究高等教育情境中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
(二)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学科特征
  • (1)高等教育心理学是学校教育心理学的分支学科
  • (2)高等教育心理学是反映高等专业教育特色的心理学
  • (3)高等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对象是二十岁左右的大学生
  • (4)高等教育心理学为实现高校三大社会职能(教学、科研和直接服务社会)和适应高等教育特点的教学方法提供心理学依据

高等教育在教学方法上的特殊性具体表现在

  • (1)教学中教的比重逐渐降低,学的比重逐渐增加,老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把强烈的自我发展意识转化为本身努力获取知识的实际行为。
  • (2)教学上由传授法向指导法转化,引导学生把强烈的自我发展意识转化为本身努力获取知识的实际行动。
  • (3)校内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学研究相互渗透,并在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中,锻炼独立工作的能力。
(三)高等教育心理学的主要作用
  • (1)有助于提高师资水平
  • (2)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 (3)有助于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三、高等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与原则

(一)高等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1. 观察法
    • 即自然观察法,是指在自然的生活情境或教育过程中直接观察被试(学生)的外部行为表现(言语、行为和表情),从而对其心理活动进行研究的方法
  2. 实验法
    • 实验法是在控制的条件下系统地操纵某种变量的变化,来研究此种变量的变化对其他变量的影响。
    • 可分为实验室实验和自然实验两种。
    • 自然实验是高等教育心理学研究中最常用的一种研究方法。
  3. 调查法
    • 是在自然条件下,通过提问的方式搜集资料,间接了解被调查对象的心理和行为的研究方法。
    • 包括口头调查和书面调查
  4. 个案法
    • 是对单个被试进行深入而详尽的观察与研究,以便发现影响某种行为和心理现象的原因的研究方法。
(二)高等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方法论原则
  1. 客观性原则
  2. 发展性原则
  3. 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4. 教育性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