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之秦朝(12)鬼迷心窍

接着秦始皇便在琅琊台住了下来。

前面说过越王勾践建造这个台是为了方便眺望大海。

秦始皇重建的这么高大宏伟,看海是必须的。

当时,秦始皇如果让莫文蔚在这个台上演唱«听海»,不知道会是什么感觉。

有人如果有兴趣可以根据这个题材写个穿越类的小说也准不错。

人类对大海有着天生的神秘向往,特别是女人。

来到大海边就感觉浪漫的要疯掉了,再有个白马王子,马上就可以以身相许了。

也许这就是人类天生的本能吧。

不是说,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讲,人类生命来自海上么?

呵呵,谁又不想自己的老家呢?

秦始皇估计也有这个故乡大海的情节!

以后秦始皇就经常到琅琊台上看海,时间久了还真看出了门道。

突然有一天他发现海上有高楼大厦,有人影来往,摩肩擦踵,好不热闹,仿佛如繁华的闹市一样。

仔细辨认却又忽隐忽现,一会就不见了。

秦始皇从小在河北、陕西那边长大,属于内陆省份,大海都没怎么看到过,哪里见过这种景象。

自然非常惊奇,于是就问左右是否看到了刚才海上的情形了。

那是什么玩意?

左右众人中肯定也有人看到的,就说看到了,并连连称奇。

其实秦始皇身边这帮人也很少有在海边长大的,即便有,对这种自然现象也无法进行科学解释,就神秘兮兮的说:

“陛下,听说这海上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山,山上有神仙,想必是他们在显灵。”

秦始皇经人一提醒,恍然大悟道:

“对。。对。。朕以前就听说过,有几个燕国人,名叫宋毋忌、羡门子高什么的,声称世上有一种成仙之道,说人老死后可以升天成仙。还有很多人拜他们为师,请求传授长生不老术,他们就说是在海上的三座神山上学的,那里有很多神仙,可以提供长生不老的丹药。”

秦始皇顿了顿,好像很有见识的继续说:

“听说齐威王、宣王、燕昭王都曾经派人入海寻找,但由于风高浪大,都无法靠近那三座神山,原来这三座神山就在这里啊!以前朕只以为是江湖术士骗人的把戏,现在朕亲眼所见,果然是真的!”

秦始皇沉思片刻,略显惆怅,长叹一声,又接着说:

“朕贵为天子,却免不了生老病死,还是做神仙好啊!”

左右看到秦始皇这个老大突然如此伤感,赶快上前纷纷跪倒劝慰,什么吾皇万岁万万岁的叫了一番。

接下来一段时间,秦始皇干脆不在琅琊台上看海了,直接到海边去眺望,想必认为离得近看的清楚一些吧。

这样偶尔还是能看到之前所见过的奇异景象,让秦始皇非常着迷,不由得不忍离去。

这里我要插说一句,秦始皇看到的景象现在的科学已经解释了,大家都知道那叫海市蜃楼,是一种自然现象。

但是那个时候的人们哪里懂什么科学,不懂科学就无法解释,就说是仙境。

这与我们现在关于外星人的传说差不多。

一旦有什么自然景象无法用现在的科学解释了,就说是外星人搞得,反正外星人天天有,但就是没人亲眼见过。

当然我并不是否定外星人的存在,只是说我们的科学技术还是有待发展,待发展到一定程度,很多现象会逐渐解释,即便有外星人我们也能把他逮住。

所以还是要敬畏自然,相信科学。

“上有所好,下必趋之。”

秦始皇既然有了求仙得道的想法,身边左右肯定就想方设法去迎合。

于是大家通过打听,了解到附近有个叫徐福的方士神通广大,对成仙长生这种高级技术很有研究。

那什么是方士呢?

说的通俗点就是以中医炼丹、占卜算卦,仰望星空为职业的人。

这种人现在说来是搞封建迷信活动的,但在那个年代却非常重要。

因为这种人懂中医,可以给人看病抓药。

在古代医卜是不分家的,从事中医研究的人都懂一些占卜算卦的玄学。

这也是现在中医名声不好的原因,其实也有一点道理,无可厚非,这里就不多说了。

徐福就是这么一位方士。

现在很多电视剧把徐福有点妖魔化,说是一个江湖骗子,实际上这个人确实有点本事。

相传他是鬼谷子的关门弟子。

鬼谷子我就不说了,名气太大。

既然师从鬼谷子,不管真的假的,名师出高徒么,可以想想他的能耐有多大了。

他博学多才,通晓天文、地理、航海、医学等专业,在现在看来这些也是高精尖学科。

而且还精通辟谷、气功、炼丹、修仙等玄学,甚至武术也不错。

徐福不但本事很大,而且人品口碑也极好。

他同情百姓,乐于助人,因此在沿海一带名望也很高。

后来这人不见了,当地老百姓就主动出资为他建设“徐福庙”,他出生的村也改叫“徐福村”,甚至在整个东北亚地区都流传着徐福的一些文化传说。

就是这么一个人,被推荐到秦始皇那里,秦始皇肯定深信不疑了。

徐福也是艺高人胆大,当仁不让,见了秦始皇不客气的直接就说:

“陛下,给我三千童男童女,愿乘船前往求仙。”

秦始皇一看这人果然非同凡响,说话痛快。

哪像身边那些人只会溜须拍马,关键时候啥都不懂。

这人靠谱!

于是按照徐福的要求准备妥当。

徐福便带领这三千童男童女,择吉日,选良辰,斋戒沐浴之后,航海东去。

秦始皇也没闲着,在琅琊台上盼星星盼月亮的苦等。

等了一两天,一点消息也没有。

又过了一两天还是没有音讯。

真是度日如年啊!

秦始皇不免焦躁不安起来。

于是,家里待不住了,瑯琊台也不登了,直接跑到海边去等。

这天正好看到有几只船回来了。

秦始皇匆忙叫来船夫询问什么情况。

那些船夫都摇头晃脑,唉声叹气的说:

“哎呀,海上风太大,而且是逆风,虽然接近神山了,但是怎么也靠不上去啊。”

说的秦始皇满腔欲望瞬间化为冰块,失望透顶。

不久,徐福亲自回来了,说辞和之前的船夫也差不多,只是把困难描述的更大一些。

也许徐福说的是实情,但也说不准是和船夫沟通好的来蒙骗秦始皇赚点银子花,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反正一无所获。

正所谓:

“世上只道神仙好,哪知成仙太难了。”

不过这次秦始皇表现的不错,也没怪罪徐福。

估计这位霸气侧漏的帝王对徐福这种半神半人的方士也有敬畏之心吧。

这样一来二去,在海边住的时间也很久了。

既然仙人没求到,那也该回咸阳老家了,总在这耗着也不是个办法。

于是就嘱托徐福继续去求仙,千万别懈怠,一旦得到,马上上报。

自己则带队起驾西归。

但是西归路上也不平静,又会发生什么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