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介绍用钉钉打造校园网络电视台。理论性的东西论文很多,不再赘述。从多篇论文中截图,侵删。

为何选择钉钉

我与校园电视台的渊源学校校园电视台节目直播网络电视台网络电台现在再看校园电视台建设软件选择基于现有直播平台的弊端基于钉钉实现校园电视台手机直播钉钉PC端直播虚拟摄像头软件原传统校园电视台对比

现在我们用水无需自己挖井,用电无需自己购买发电机,取暖不需要自己烧炉,因为我们直接购买水电暖服务即可,水电暖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基础设施。钉钉就是当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搭建个性化应用,免费或者费用较低。钉钉已经提供了校园信息系统所必备的一些基础功能,可以满足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大部分需求。

我与校园电视台的渊源

学校校园电视台

笔者专业教育技术,前身为电化教育,电视教学片制作是东师教育技术专业的强项;我们专业课仍然有广播电视技术、彩色电视机原理、有线电视系统等课程;入职后,总务曾让我维修学校的闭路电视系统;当初是作为校园电视台专职教师入职,学校有达到县级电视台标准的校园电视台,但是核心的非线编设备损坏,模拟信号调制设备损坏。

自己研究依托Windows Media Sever、Flash Media Server、Red5搭建网络直播,承担了几次直播任务,后因为自己搭建技术不够稳定,多做多错放弃,损害的设备一直没有修好。

学校采购专业的非线编系统喜马拉雅,但是与硬件结合紧密,非线编主机坏掉整套系统陷入瘫痪。曾多次参加市电教馆组织的校园电视台专职教师培训。

节目直播

网络直播星期后,尝试用一直播等手段直播学校艺术节,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网络电视台

闭路电视系统其实非常稳定,信号好,但是随着学校电子白板+大屏幕的普及加上闭路电视系统损坏,学校彩色电视机淘汰,学校三通工作良好,教室均可连接学校局域网,故而有基于WMS、FMS、Red5的尝试,但WMS收费且占用带宽,FMS收费,Red5开源项目开发复杂,虽然尝试用Flex+ActionScript 3.0开发,最后不了了之。且技术之复杂,非一般信息技术教师能够掌握。

网络电台

音频付费兴起,考虑利用喜马拉雅等音频平台介绍学校,与怀有主播梦想的校办主任一起搭建了学校的网络电台。录制了10期左右的节目,发动了教师和学生,起到一定宣传效果。第1期发布的时候,相当激动。

现在再看校园电视台建设

软件选择

现在看来,网络直播已经非常发达,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兴起,青岛有多家学校采取录播的形式,每月发布2-4次节目,虽然时效性不够,但也是不错的做法;最初只是上传到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如今可上传到各视频、短视频平台或者直接直播。

现在计算机性能空前提高,利用笔记本甚至手机直播并处理视频成为可能,直播软件的选择考研选择OBS,很多网站比如斗鱼、B站以及倒闭的移动咪咕直播都支持OBS作为信号源,或者采用VideoLAN这款软件,要求不高可以用手机,没有上校园电视台的学校可以节约投资。

OBS功能强大,支持多摄像头输入,也就可以录制多机位的节目,起到了数字导播台的作用,可以采集屏幕、特定软件画面,添加字幕;可以实时抠像,花百元左右购买绿布即可拥有虚拟演播室。

绿色幕布

基于现有直播平台的弊端

学长家长已经不是直播平台的受众,观看直播平台噪音太多,不能够高效的传达相关信息;如不能用斗鱼、一直播等手段传播,采用录播的方式时效性不够,当然,开学典礼之类的,可以结合新浪微博一直播、抖音宣传扩大影响力。

基于钉钉实现校园电视台

学校启用钉钉后,所有家长加入校园通讯录,可以利用钉钉提供的直播功能向家长直播学校的课堂实录,典礼活动,并支持跨校异地教研,远程同步课堂,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学校开学典礼、艺术节

课堂实录

学生跑操

异地教研

远程同步课堂

学长远程介绍学习经验和大学学习状况

家长互动

网络教研

学校艺术节录播装直播

手机直播

钉钉手机直播超过1分钟可以保存回放,使用简单。

钉钉PC端直播

钉钉PC端直播

PC端直播拥有多种模式,摄像头模式可以直播学校各种活动,屏幕分享适合寒假远程辅导。摄像头可以购买类似甜甜圈等专业高清直播摄像头。

淘宝摄像头

直播人员可以把直播转发到任意所在钉钉群,实现远程互动或者分会场功能。

虚拟摄像头软件

WeCam视频演播室界面

直播不一定是真直播,也可以录播,但是以直播的方式呈现,这时候可以用WeCam视频演播室,播放视频,并把视频内容输出到虚拟摄像头,钉钉选择摄像头直播。实现在本机播放软件直播到钉钉群的效果,发送视频文件到群里家长不一定观看,但是直播家长会观看。

虚拟摄像头

多群联播

这样家长学校,家校共育,以及学校的社会教育功能得以体现,可以定期向钉钉班级群推送节目。

原传统校园电视台对比

钉钉群的直播,仅学生家长收到,直播效果好。

                                                                                                        拓扑结构图

上图是传统网络电视系统拓扑结构图。但是现在输入设备可以用手机或者pc代替,录像机以及切换子系统是手机或者PC,切换子系统可以是OBS或者WeCam虚拟演播室这样的软件。如今网络已经不需要考虑了,视频服务器在云端,终端可以通过PC或者手机观看。

校园网络电视台的实现因智能手机等硬件性能的提高,互联网的发展变得更加简单。

                                                        校园电视台特点

                                                          交互性

                                                               教学资源充分利用

                                                                                                           提高效率

个性化服务

当然这篇文章提到的校园网络电视台的运用偏重于点播,也就是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钉钉有一个非常好用的应用叫做云课堂,可以基于云课堂搭建自己网校,添加考试等等,下一篇文章再写。

云课堂

这几年,学校老师制作了大量微课;录播教室的普及,使得学校积累大量的课堂实录;但是学生缺乏观看渠道,有了云课堂可以让这些微课、课堂实录发挥作用。

依托校园网络电视台推进学校科技教育

有人说我是超级钉粉,是也不是。我喜欢的是教育信息化,任何工具都是人的思想和意志的体现,我们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工具,创造性的改造和使用工具,所以不是钉粉;然而钉钉确实做的很好,在功能、性价比、抽象程度上设计的很好,我非常喜欢,所以我又是钉粉。

image.png

image.png

NOC的比赛有各种技能挑战,对于学校电视台,可以做成类似很多年前奇人绝技榜中榜之类的节目,那时候大冰还不是佛学大师,还只是个年轻的节目主持人。当然了,现在用抖音宣传也是个不错的办法,毕竟我打开抖音,满屏都是最可爱的人,军歌嘹亮,铮铮铁汉,心生向往,然当初拿了政审表最后放弃了。

校园网的网络电视台规划与建构

除非学校确实有钱而且有专业的摄录编与演播人员,个人认为,当今时代背景下,如此大规模建设校园电视台已无必要。

钉钉直播

NOC网络教研

网络教研要求

和教育杯有很多论文题目和应用方向,可以结合钉钉思考。

和教育论文1

和教育论文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题的研究实施表态发言 金秋时节,我们南顿四中课题组《以角色互换模式提升农村中学高效课堂研究》开题报告会如期举行,...
    项城常俊俊阅读 157评论 0 0
  • 1 有朋友抱怨,说是朋友圈看到别人发的很多东西,自己想评论又不知道究竟该评论些什么,甚至有时候还有打了一些字然后全...
    大头针思维阅读 1,969评论 1 3
  • 最爱行不足 最怕识不足 行和识 都很重要 此生不断行走 不断提高学识 做一只坚韧的蜗牛 一路爬行成长 一路追求卓越...
    飞姐视野阅读 192评论 0 1
  •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赶了一晚的车,当跪在外公的棺材面前,眼睛一酸,流出了不舍的泪水! 站在门口,曾经的...
    晴致生活馆阅读 152评论 0 0
  • 请依序办理手续,寄存你回不去的曾经。 作者 | 邓木木 编辑丨薄荷 01 橙子是在三个月前认识的唐枫,按照她说的,...
    失恋星球博物馆阅读 1,11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