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大清早,在响亮的电话铃声中惊醒,那种你深度睡眠到一半被硬生生打断的感觉,我相信每个人都懂。

我强睁开一只重度近视的眼睛,看了一眼屏幕。我妈。

离开打起精神挺直腰板,接通:“妈,您老人家有什么吩咐。”

我妈还是那个皇后娘娘的语气,说,这都七点了,你不会还没起床吧。

我看了一眼表,六点五十。说,哪儿能啊这不起了吗,有什么吩咐您就说吧,然后露出了一张小太监的笑脸。果然,接电话时的表情能被对方接收到。我妈的口气缓和了许多。

别说起床气,就是一切脾气,在我妈面前,我都能收到的服服贴贴的。


一。

以前其实不是这样的。

我的一切好脾气,都能悉数给家人。但那个时候的家庭,并不是如今这个。

少年时期的家庭结构很奇怪。姥姥,姥爷,大姨,大舅,姐姐和我。

大姨是姥姥家的核心成员,一切坊间八卦,采购支出都由她负责。大姨家的夏炎哥在市里定居,大姨父每日醉心打牌喝酒,脾气十分暴躁。大姨把姥姥家当成了归处。

而姐姐,是大舅家的女儿,舅妈离婚后没有把她带走。而我和她一样,因为父母无心力照管,就一并交到姥姥头上。

就这样一大家子人,过的无比和睦。我童年的所有美好,都在姥姥姥爷的琐碎吵闹,和大姨大舅的斗智斗勇中渡过。那时候的家,明亮的就像冬日的阳光,和煦温暖,在寒冬刺骨中把人照亮。


二。

长年累月的这样下去,我就总有一种感觉。在这个家里,我是主人,妈妈才是客人。她在幼时留下了我,而我却在满满的爱意中长大。

那时,妈妈来到姥姥家,姥姥总会招呼“祥怡啊,快给你妈沏茶,拿那个最好的茶叶”“快去,把稻香村的果子拿来”。我就手脚麻利的满屋跑,像个勤快的店小二一样,让客人宾至如归。

那时候,到了晚上,妈妈要走,我其实心里特别舍不得,但干脆就说,妈,你早点走吧,雪天路滑,你路上一定要小心。

我知道她从不会为了我留在姥姥家里,就像我从小就想抱着她睡一觉,到现在都没实现。

小时候体弱多病,有的时候到了晚上,吃了药毫无作用,高烧不退。姥姥就用尽各种土办法,拔火罐,刮痧,拿药酒擦身体,总是折腾到半夜,我才累的睡着了。

姥姥拿手摸摸我的额头,说,唉,可算是不热了。

第二天,便是大姨带我去医院输液。儿科的大夫都认识我们这一家。从小,在医院里跑前跑后看我的,不是姥爷,就是大姨。我期待妈妈来,又不敢让她来,她来,看我一眼还是走了,小时候最怕看到的,就是我妈决绝的背影。怎么留都留不住。


三。

一路坎坷的终于长大。高二那年,突然遇到好多不顺利。那时候在大家的眼里,我数学成绩只有十几分,其他成绩再好,也与高等学府无缘。

姥爷是退休的老校长,他只是一直在潜移默化的教导我做人,对我的成绩从不关注。有一段时间,我很消沉。他对我说,祥怡啊,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我至今记得,他那个坚定,又温和的眼神。

只可惜就在那家,姥爷去世了。

突发心肌梗塞。

姥爷的离世来的太突然,年轻的我,根本无力承受。因为他对我的意义,就像其他孩子的至亲一样。我不能没有他们,就像他们不能失去我。

我和姥姥的状态,应该算是整整哭了一年。

有的时候上课,想起姥爷的音容笑貌,不知不觉,眼泪就爬了一脸。每夜入梦,梦到姥爷还是在家里,乐乐呵呵的给我们做冬瓜羊肉丸子汤。砂锅的热气氤氲,姥爷跑前跑后,我就屁颠屁颠的给他打下手。

姥姥悲伤过度,高血压和脑血栓加重,变成了轻微的瘫痪。只能持双拐走路。

那一年,我突然就成了姥姥家的负担,因此,被接回了自己的家。


四。

那时候我们的高考压力已经愈加沉重。每天只睡五个小时,其余的时间,是做不完的作业。

在寒风中下晚自习,十点半到家,妈妈几乎都已经睡了。我就特别想姥姥。

姥姥脾气倔,谁接都接不走。她说,找保姆来家照顾我可以,反正我得死在我自己地盘。

我那时候还要避免去见姥姥,因为每一次去,姥姥都要吩咐保姆给我拿吃的,一如她吩咐我伺候我妈那样。

不能给保姆添麻烦,这样她才不会把气撒在老人头上,我那时候,就是这样想的。想她就攒钱,爸妈会给我好多钱,我都省下来,准备周末下午放的半天假,去给姥姥买各种好吃的。


五。

后来,我考上大学了。姥姥很高兴,她的身体,感觉也慢慢好起来。进了大学我很努力,只是想趁着姥姥还在,让她看到的祥怡,在一点一点变好。

子欲养而亲不待。没想到这句话,竟在我身上,上演了两遍。

姥姥和姥爷一样,对我的期待并不是功名利禄,只希望我幸福。只可惜,在姥姥离开的那个冬天,我还是没能给她带个男朋友回来。


六。

姥姥去世之后,每一年的寒暑假,我就都没长时间的回过家了。实习其实很苦,没有什么工资,要贴钱租房,吃不起肉,水果也舍不得买。

但我还是愿意。耳边总有大姨哭着对我说的一句话,祥怡以后可怎么办呢,寒暑假都没地方呆了。

我抱着大姨说,是啊,我们都没有家了。

大家以后都只能各安天命了。


姥姥去世的时候,我跟妈妈是有争吵的。争吵不断。因为我一直哭,妈妈说,看我在家哭丧着一张脸,看见就觉得不爽。

我就离开了。从那个寒假开始了漂泊。

姥姥的葬礼我没去参加,因为我始终不敢面对,我最爱的人,躺在棺材里是什么样子。我不想相信姥姥已经死了,我一直都不敢承认这个事实。

我不想失去她。一点也不想。

姥爷的离开让我遗憾多年,而姥姥的离开,让我觉得无能为力。明知道她希冀的东西,我却没能做到。


七。

那一年真的承载了太多死亡。

几个月过去了,从不联系的姑母竟然给我打电话。她说,你三婶去世了,你知道了吗。

我第一反应是给我妈打电话,问她,她说,是啊,血癌,发现的时候就晚期了,从发现到现在才两个月,就走了。

我突然就抱着电话嚎啕大哭起来。我妈没有打断我,没有挂电话,就那么一直沉默着。

我当时哭的昏天黑地,对着电话那边的妈妈说,妈,你千万不要得病,千万不要死,以后我的零花钱都给你买各种体检,让你每周都去检查……

我是在那一个下午才突然意识到,父母其实都已经老了。我总是对老人们的死耿耿于怀,心存愧疚。却忘记了,父母现在,也是老年人了。


八。

好像就是从那天开始,我和妈妈的关系,一下子就像打破了多年的坚冰。我不再做那个矜持的女儿,当年妈妈全心全力在弟弟身上,我一直都识趣的不去打扰。

现在我在努力做一个不识趣的人。买了1000分钟的通话,每天晚上必给她打一通。每个月发了工资,都会给她买礼物。逛街看到大码女装就会看看她穿不穿的下,知道她和姥姥一样喜欢吃零食,我每遇到一家好吃的店,都会买给她。


我妈是个极其聪明的女人。她只是选择了一种市井又热络的姿态,过着拼命工作的一生。她年轻时候洞察秋毫,现在俗气的闪闪发亮。我却越来越爱她。

上次,给她打电话,问,要不要保健药品,类似虫草什么的,她突然语气一顿,说,

“孟祥怡,你不要担心我。我知道你是怕子欲养亲不待。但我才五十岁,你姥姥走的时候已经七十五岁了。”

我站在路边。人来人往。我一动不动听她说完。

“你和你姥姥是隔辈。隔辈不是用来尽孝的,就像你以后的女儿,我能守护着她平安成长,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没有谁对隔辈的付出是指望回报的。也没有哪个老人,会希望自己的孙女因为自己而抱憾终身的。”

我听着电话里妈妈的声音,突然说了一句,妈,我想你了。

过年回家,给你带好吃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你大早上沉着脸给谁看呢?你的手表我没给你收拾起来,我也没看到,你就吵!吵!吵!” “我告诉你,我没沉着脸,...
    沐源工作室阅读 526评论 0 5
  • N久以前,从女神那看到这句话。她让猜为什么会写这句,当时对她还没那么着迷,也不太会猜她心思,就按着印象中书上学过的...
    SLJuner阅读 467评论 0 1
  • 又是一年,八月十五中秋节,我回到乡下的大舅家,自从姥姥过世,我已经很少再回老家。 下午的阳光变的柔和,我坐在小园里...
    晓博law阅读 273评论 0 0
  • 年年有鱼 chapter3 援手 只能用滚的了。 面对一条百十来斤重的大鱼,李元婴只能想到这样的方法。 她先把脚尖...
    里琰阅读 435评论 0 0
  • https://developer.apple.com/videos/play/wwdc2015/408/?tim...
    Sunooo阅读 7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