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4个步骤踏入新媒体运营职场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这是80%进入新行业或转行的人,都会有过纠结和困惑的问题。

我的这篇文章将围绕「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给大家说说我自己「入门」的方式,其中有我自己怎么无意中接触新媒体运营、如何开始学习、有我自己试听几家课程的感受、看过哪些书、是怎么自学的,以及多次尝试后踏入行业的故事。

求职就业环节都只会简单一笔带过,因为我是转行,这个过程我并不是一帆风顺,是否顺利都是因人而异,我也没本事灌什么鸡汤,至少我的坚持让我得到令自己满意的回报了。

我也不是教大家怎么走这个路,是希望通过10分钟的阅读,让有心加入这个行业的小白能参考我的经历,尽可能做到不走冤枉路,少走弯路,快100天甚至更多的时间,进入这个行业,真正做到快速入门新媒体运营。

2013年是我刚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候新媒体平台还在火爆的苗头阶段,周围的同学也都才刚刚开始使用现在比较常用的社交软件,对新媒体平台这个东西其实都很陌生。我对新媒体平台的概念也很浅,只知道它像是一种信息工具,可以传递学校的活动信息。

大一在学生会期间,负责管理公众号,一周写几篇内容,让我与文章之间产生了一点联系,至少我经常有写些什么,知道平时要积累点生活素材,或是留意自己所感所闻,关注文章独特切入点,注意文章逻辑和格式。

这些经验对我的写作是不小帮助的,要知道我的专业是安全工程,平时课程都是「工程力学」、「建筑安全学」、「安全管理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防火防爆理论」、「电工与电子技术」等等跟写文章完全沾不上边边的知识。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大学课程

反正当时也没意识到还有新媒体运营这个概念,倒是因为接触新媒体平台、平时偶尔策划线上活动、想办法让学生都关注一下......瞎摸瞎爬且很随意地做了一些这个行业有关的事情。

等到2017年快要毕业了才知道,啊,原来互联网行业除了编程以外,原来现在还有运营、产品等等岗位。

说到底就是自己见识短浅,不够了解世界,到今日我也仍然认为自己是这样。

知道了有运营这个岗位后,在我毕业那年,也没有立刻就投身到互联网行业。后来纠结了很长时间、想了很多问题,「互联网运营」这个词对我来说很陌生,这个时候我还想着「互联网运营」和「新媒体运营」是不是能划等号。

这就是信息不对称的体现。

信息不对称,简单来说就是我所知道的所见所闻,与真实的情况不一样,一般来说是我这边的所掌握的信息量更少。

我入门新媒体运营之前,要是知道这个行业是怎么样的、平时都干什么、对我有什么好处等等问题,我也不会有一长段时间处于疑神疑鬼的状态了。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关键点在于是否能找到那个学习的入口,解决这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那我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1. 了解:初次认识新媒体运营

  2. 切入:寻找新媒体运营入口

  3. 深入:正式学习新媒体运营

  4. 收获:几经周折后终于入门

而这几步其实就是:Learn and Practice ! 坚持学习和动手!

01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第一步:了解

了解,也就是自己不了解的情况下,通过大量搜索和渠道了解概念。

毕业之后,那时候还没想着因为知道互联网行业里有运营这些岗位,就快刀斩乱麻说作就做。

还是要一步一步来的,一蹴而就是好事,但翻车会饿肚子。

去了修路造桥的工地做安全员,每天做做表格,到现场监督下。每天上午七点上班,工作到晚上六点,工作忙的时候还得加班通宵达旦,就这么干了快一年多,节奏也慢慢习惯了。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工作记录

也不是说这个行业就不好,我没有像其他人大部分所说,觉得自己是钉子什么的,毕竟每个行业每个岗位其实都只是企业中的一份子,都是为企业的利益和自己的钱途和未来而奋斗。

我只是单纯向往着互联网行业,以后想在这个领域发光发热,想通过一根网线或一部手机,用自己的双手跟更多人产生互动和联系!

大学毕业那会儿只是大概了解有运营这个岗位,但不清楚详情。

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就这样,百度找「互联网运营有哪些岗位?」「互联网运营发展方向有哪些?」「互联网运营都干些什么?」.......

后来也看了百度很多文章。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搜索资料

在这个阶段,也是80%的新人也包括我最纠结的阶段,不确定未来,不确定目标,不了解业内实际情况。

各种各样的问题正在影响着我入门的速度。

通过不断搜索和求知,获取到大量信息。同时了解到有「社群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新媒体运营」等等岗位,然后回想起我大学干的那些事,有部分经历跟「新媒体运营」的工作很像,那就选这个吧。

既然大致了解「新媒体运营」是适合我的,那接下来就是时刻脑海里都记住,「不要给自己找退路,没有回头路了,要坚持!

其实追求快速入门的前提,是需要自己真正确定目标,中途不要被杂念干扰中断,才能高效率的学习前进。

02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第二步:切入

切入,也就是找到学习新媒体运营的一个切入点,一个入口。

有了坚定的信念作为前提,就是要找合适的路径快速入门了。

但光有大学的小打小闹经验还不足以胜任这份工作,我既然要转行,一是要工资多多少少跟当时的薪资水平差不多吧,二是要确保我入门之后跟得上工作。

当时还在外地工作,如果想回我家那边的城市找工作就很不方便,除非辞职了,但也不是说需要立刻上岗什么的,我就想着还是不要裸辞,踏踏实实掌握业内技能,符合要求再回去找工作,这样靠谱一点。

所以找到「新媒体运营」的学习路径入口才是入门关键的第一步!

我深知过多的纠结,看着散乱的文章,读着混乱的专题内容,零零碎碎从网上找东找西是不可能获得扎实的知识根基和框架内容,更不可能在日后的工作中从容面对。

我是按着一个非常简单直接的步骤找到入口的:

  1. 思考自己以前都是怎么学新知识的

我仔细回想下,从小到大自己所用的学习方式,无非就两种渠道,自学和上课。

毕竟这知识不是真的会自己流进脑袋的。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脑阔痛

这两种学习方式各有利弊,自学可以查缺补漏,根据自身弱势和不足,持续针对性学习巩固,上课可以汲取他人系统的知识内容,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架构,所以结合起来食用的效果更佳。

上课和自学都能找到很好的学习入口。

2.寻找合适的引路人带我入门

一开始我不清楚、不了解,就要么查资料看书,要么直接找机构进行系统的知识教育。

当然,你如果怕被「割韭菜」,自己找视频、找社群学就是了。我自己只是想尽可能规范,毕竟我自己不知道行业标准。

自己看书找资料,恕我无能,我都浪费这么多时间在纠结学不学了,既然要学就干脆直接果断地找个引路人。

上课,就分线上和线下了,我也没辞职,所以线下就不必了,况且现在线上课程那么丰富,选择性很多,是可以考虑的。

但线上报名动辄几千块,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也得慎重选择。

这就搬出来经典购物大法「对比三家」。啊,可能不止三家,不过来来回回就那几家比较有名,我也没多看。

线上新媒体运营的学习机构很多,一开始我都头皮发麻,这么多我怎么选,好像又都差不多,看评价还怕自己被营销的套路,没办法,花点时间也就花点时间吧,不信他人,我还不信自己吗,我去试听他们的免费课程就好了。

在这里我也表明,我是真的都听过课的,也不是推销什么的,都是我个人真真切切的感受!

每家机构都有每家的特点,不能说谁是谁非,优缺点都会列出来!不分先后顺序哇。

(1) 暖石

为什么一开始就说他,那就是因为当时满天铺地都是他的营销号,印象很深,虽然文章内很想极力隐藏,但没办法,我火眼金睛一眼就看出来了(其实就是有点明显),但从小被教育「不能以貌取人」——我妈教的,所以我还是去参加了试听课程。

①较为全面的课程大纲

课程里给了课程大纲,可以大致了解它课程的整体内容,看起来内容很丰富,有理论有思维,有知乎有短视频的运营技巧,有SEO有数据分析什么的。

给人一种内容范围很全面的感觉,至少我第一印象还可以。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暖石课程大纲

②过多的鸡汤案例

令我很反感的是,鸡汤太多了,可能试听课程里一个章节有一半是说成功的文章案例,以及说什么这些学员在职场怎么成功。

其实我在找入门方向的时候,更想看看具体内容,因为人云亦云,别人能不能成功跟我没什么关系。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暖石课程章节

③不够「干」的干货内容

我实际试听之后,有说一些基础的理论内容,但总是欲言又止,说一半仿佛告诉你,「预知详情,请详细咨询」。

不过机构嘛,付费知识,天经地义,我能接受。

总结来说就是我没获得多少真正有价值的信息,试听课我更想看到有什么内容可以学到。

(2) 半撇私塾

这个是我也是在无意中在网易云课堂的微专业里面看到的,虽然微专业也有试听课,但想着是不是官网的内容会新一点,就百度找了官网去看试听课程。

①效果一般的官网体验

当时打开网页,官网给我的感觉不怎么好,感觉不是很流畅,感觉是很廉价的服务器啊!

而且分类有点不清晰,想看有什么付费课程的大纲找了半天才找到,然后大纲内容好像没暖石全,反正第一印象一般。

但现在做的比较好了,调整了许多,让人看得比较舒适。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半撇私塾官网

②丰富的试听干货

后来找到了试听课程,叫「新媒体自习室」。这个课程跟暖石的就很明显不同了,开始有少量理论课程,但总体来说没有什么长篇概论,更多是实际技能操作和运营必备工具什么的,就让我了解到新媒体运营这个行业大概平时会有哪些工作内容,平时有哪些实用技巧,怎么求职面试(不过这个对还没开始学习的我,好像也没什么用。)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半撇私塾大纲

③有思考题和课间练习

在试听课程里就有实践动手的操作了,虽然都是比较简单的操作技巧,但在试听环节就有这样的互动性,一直都知道理论和实践交替进行才是学习最好的方式,能在试听课程里就体验到,让我给这个课程增加了不少好感度。

半撇私塾官网那个体验,差点让我放弃试听,但好在「不要以貌取人」——我妈妈教的,让我获得了这个内容较丰富的体验课程。

课程体系循序渐进,知识点比较清晰,实践练习、小项目这些这些都让我能掌握到一些实用的技能。而这还仅仅是试听体验。

(3) 三节课

三节课就是我买书的时候知道的机构了,这本书估计是新媒体运营业内的人都知道的书,那就是《运营之光》,三节课是这本书作者开的机构,不过我当时也不认识这谁,试听试听才知道好不好!

这里面的课程就是一节一节分开的,经常有不少限免课,老师还很多,一时间找不到有没试听课程,好像都是一些跟付费课程没什么联系的个人免费课程。

①相对清晰的阶段分类

三节课的新媒体运营课程分P1、P2,还有别的,根据工作经验分阶段。分类比较清晰,什么阶段就学什么内容,而且因为分阶段,付费压力不会特别大,看课程大纲也是面面俱到,把互联网运营和新媒体运营分开为两个课程体系,如果全部都学完估计也是能吸收到很全面的知识。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三节课课程

②零散的限免体验

说实话看大纲挺吸引我的,要是我能听几节干货内容我就心动了,但它的限免课程都是很零碎的专题课程,没有让我尝试到如果报名之后会有怎么样的体验,就连一点点轻微的互动都看不到。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三节课限免

③面向未来进阶的课程

从上面课程分类的图也能看出,基本都是一个专题或多个专题组合的课程卖比较多,更像是面向职场人的课程,或许以后入门新媒体运营工作一两年后,再来购买课程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应该能学到不少东西。

三节课其实说课程内容,因为确实找不到新媒体运营的一套的试听课给我看,当时很难判断他是好是坏,而且当时付费课程没有内没有作品、求职辅导什么的。

内容看似很好很全面,对真正踏入职场的进阶人士可能会有不错的收获,但我目前更想要一整套合适的路径助我入门,而且整体来说给我一种很不确定是否合适的味道,我很讨厌这样信息不对称的感觉。

  1. 确定最佳的引路人开始正式学习

具体给我印象较深的是这三家,当然还有优达学城、果兄私塾等等机构,但要么就是太贵承受不起,要么就是课程过于基础,不够完整,遂放弃选择。

谁是真的好,不好说。

按每个人自己所需选择就好,我是因为不了解新媒体运营,但已经确定选择这个行业了。

现在我想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可以尽量覆盖大部分业内所需,价格适当,课程内容能经常互动,老师会批改作业点评辅导。

这么筛选下来以上三家都是具备这些条件的,接着按照试听课程的体验感受来确定选择哪一家。

综合这几家来看来看,暖石可能课程体系还可以,但试听环节没有让我感受到比较满足的干货内容;三节课类别挺丰富,但没有适当的试听课程,很模糊有不确定性,不知道是否合适我;半撇私塾虽然官网体验很一般,但重在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同时课程和实践互相结合的体验很好,而且价格合适,所以选择了它。

我说哪个好也没什么用,大家可以自己先去体验一下课程,最合适自己的才是最正确的

如果想直接试听我上的课程,可以去搜索看看,也可以直接到这里新媒体自习室-半撇私塾看看,反正免费,多试试几家。

03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第三步:深入

选择好了机构,那就正式开始深入学习新媒体运营了!

前面也提到,学习分自学和上课。我也不是什么学霸圣人,只知道最基础简单的学习方法。

  1. 自学与上课相互结合,尽可能的坚持。

那就是上课之后通过课下自学查漏补缺,并且空余时间阅读扩展书籍,重要的是坚持,这是我个人认为一种较高效率的学习方式。

在整体学习过程中,因为白天依然要上班,而且7点就要到现场,很早起,晚上回来身体可能还不算累,但脑袋其实有点放空,所以一般都是吃了饭,稍微在晚上睡个30分钟,也不知道这是「午觉」还是「黄昏觉」,总之算是养足一点精神,然后开始学习课程。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学习过程

但我有时候也会偷懒,让我百分百像学习机器,完全自主自律坚持学习,其实我是做不到的。

「知识真的不会自己就流进脑子里,不学就永远都不会了。」

每当我这么提醒自己的时候,才会平静下心情,尽可能让自己重新投入到学习当中。

  1. 要快速入门新媒体运营,光看不练没有一点效果

每个系列的课程结束后,都会有一个项目任务要完成,基本上我是每天学习两三个小时,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这个系列,然后进行项目任务,这个项目是运用到所学知识内容,然后按实际工作内容的要求完成任务。

比如说课程内容是说传播的本质是什么,也就是说一个运营人怎么让自己的文案更有吸引力和说服力,包括这其中的理论是运用了哪六大原则,然后具体实施起来是什么效果。(想知道哪六大原则可以到文末看看,整理好了所有的学习资料)

项目任务就是给你个具体场景,你尝试设计一张海报,用几句话吸引用户来参加你的活动。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项目例子

此外,在项目任务结束之后,老师会很认真的批改,一般都给很详尽的评语,不合格就重新做!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课程评语
  1. 闲暇之余,阅读相关书籍扩展知识面

偶尔外面下雨,工程的工作不能进行,那我就用空余时间看看相关的书籍,比如提及三节课所说的「运营之光」、「完全写作指南」、「文案创作完全手册」等等。

也开始偶尔随便写写的东西,也没怎么在意标题和格式。有些内容跟运营没什么关系,纯属是想练练自己的语言能力,写点随笔,比如电影观后感、游戏评测、书籍点评。

对了,要是大家有推荐的文学、小说等文章或书籍,欢迎通过「评论或私信」告诉我,我平时也喜欢看文学作品,看书可以让我感受别人的内心世界,也可以积累好文好句等素材。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主号「运营汪星柴」,里面也有平时我看过的一些好书籍推荐。。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日常随笔
  1. 不断试错,烦恼的同时大胆前进

学习过程不能说特别顺利,因为有时候我自己对某些问题的那个坎就是过不去,都得重复两三次才能及格。

中途还怀疑人生,想着为什么自己一定要进入互联网?为什么要选运营?是不是我干什么都不行?

但我心中每次有疑虑的时候,会去重新思考当初选择的理由,然后会觉得自己很蠢,为什么要浪费这个时间想那么多,既然当初选择了,就一定是因为很多正当理由说服了自己。

会回想起当初坚定的决心:「要相信自己的选择,不要给自己找退路,要坚持!

说起来好像很假,但对我来说要坚持信念就需要靠这样的自我催眠。

经过8个月学习,没错就是8个月,我学完了全部课程。

可能网上别的很多人都有2-3个月成功转行的经历,但情况不一样,他们都辞职了,全职学习,全身心投入到转行大队中,其实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到,就看有没那个恒心和毅力,以及充裕的学习时间,快速入门的其中一个条件就是要大量投入学习时间

想要快速入门新媒体运营,在学习这方面,有三点要注意:找到适合的学习路径入口、坚持信念不回头、投入大量学习时间。

04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第四步:收获

既然花了时间也投入了相当的精力,我所获得的知识虽不能说能让我成为业内教授或大师,但对于基本的新媒体运营工作来说是足以胜任了。

但掌握了知识和技能,就能入门了吗?

当初我还真的就这样傻愣愣跑去求职,以为自己手握丰富运营技巧,打遍天下无敌手。

职场哪有那么儿戏!首先我当时哪有工作经验啊,真的是简历发出去都没收到几个回复,收到回复的去面试谈了半小时方法论也是「回家等消息」,原因就出在我没有拿得出手的实绩,没有数据没有说服力。

企业社招要是看方法论就招人,那就是「没有真正的新媒体运营,人人都能做新媒体运营」。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人人都能做新媒体运营?

现实就是很残酷的,工作经验和实绩是求职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这里也体现了,新媒体运营的门槛其实没有想象中的低。

所以我后来是怎么找到工作经验的呢?

积极寻找工作机会。

其实恰好我学习的线上机构能提供这样的工作机会,这跟外面教别人作假,编纂简历,说着假故事不一样。

他也是很严格的,首先得学完大部分课程,然后提供给学员一个机会,让学员试着管理一个社群,策划一场活动,比如「学习打卡周」、「热点分析周」等等,这是真真切切能让我得到社群运营的工作经验的。

另外还有一些用户运营的岗位,让我有机会实际运用用户增长、内容创作、数据监控等各方面的实际知识,至少我后来找工作的时候,也是实打实的能说出工作细节,也能展现给面试官我的运营实际数据。

最后也因此获取到心仪的offer。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收获

一定要动手,一定要动手,一定要动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最后说几句

总的来说,想要快速入门新媒体运营,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 通过搜索和大量阅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入口

这个入口没人能帮你找到,一是别人说的你可能不信,二是每个人都不一样。

  1. 坚持信念不回头

既然选择要从事新媒体运营,那就是前期调查中你确信是可行的,就不要在中途受杂念影响。

  1. 投入大量学习时间

你可以跟我一样学得慢,也可以跟大神一样2个月速成,但大家投入的学习时间都是一样多的,没有捷径可走。

  1. 积极动手积累经验

或许有些读者是自学,或是别的线上机构没有提供机会的,但都不是问题。看别人遇到的坑和方法,不如自己走一次。

  • 试着将你运营的公众号推广出去,这就是你的产品。

  • 试着多写文章,投稿到各类渠道,这就是你的文章阅读量。

  • 试着想方设法让你的粉丝增多,这就是运营技巧和数据。

入门的方法,是因人而异的,弯路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再多鸡汤和方法都没用。

不清楚不了解的事物,就尝试去接触;接触之后不熟悉的事物,就尝试去深入。

在学习过程中,我整理收集好一系列我个人的心得笔记、运营框架的思维导图、写作素材和写作技巧、必读书籍等等,都是精简过的,没有堆杂到一起。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写作素材
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笔记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