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婆娑醉红尘

烟雨婆娑醉红尘

听一曲《相见欢》,携风轻叹,轻轻挥笔,又是一帘清梦,一段红尘……

                   ——题记

一支素笔,诉尽情殇。一帘幽梦,染却庭廊。

一指流年,红尘路长。一场烟雨,醉卧水乡。

【一支素笔】

一剪小寒窗,迎着阳光,晴暖……

还是一支素笔,淡淡地挥墨,浅浅的文字,吟诵,又吟诵。半笺素字,在指尖儿的挥动下,轻轻,缓缓地落下。唐诗?宋词?还是随心的一些言语?

青色的韵,看,又有一行淡墨落下了,是,结尽同心缔尽缘,此生虽短意缠绵?还是,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抑或是,虚幻大千两茫茫,一邂逅,终难忘?哦,不,好像都不是,应该是,与君淡如水,便千杯不醉。对了,就该是这般淡,淡淡的时光,淡淡的迎眸,淡淡的相依,淡淡的相伴,把情化成一条小溪,不狂涌,不奔腾,只是在如水的时光下,细细流淌,不停,不止,不息。

我的笔墨为谁而挥?我的文字为谁而写,不去刻意思索,我只是爱一支素笔,让一段清浅的文字,将一纸素笺染成墨色,如此,便好。

【一帘幽梦】

寻一处庭廊,静静安坐,品一盏茶,听一首歌,做一场梦。

华灯初上的街头,鱼龙起舞,夜色阑珊下,人山人海中,君是手握长笛的书生,在街上闲游,我是着素衣的女子,静立,看一场烟火。

彼时,月色正浓,灯火璀璨,我从君身旁轻轻走过,浅浅地,擦肩,转瞬,消失不见。

华街灯如昼,影匆匆,人海之中,君眺望双眸,于灯火璀璨的街头,寻寻,觅觅。末了,未得踪迹。轻轻一声,叹,苦恨相遇匆匆。

君颓然地一个转身,蓦然间,一袭素衣,裙袂飘飘,映入眼睑,那是我穿梭于人海的身影。

君,静立浅笑,我,蓦然回头,正好,迎上君的眸,灯火阑珊处,两两相望,不言,不语……

一场繁华盛处的烟火,一场红尘陌上的清欢,我是素衣女子,君是谦谦书生……

【一指流年】

迎风,轻叹,一指流年的匆匆……

我是一片云,在陌上飘荡,以闲游的姿态观望。游离,是我的眼,在移动,轻轻,悄悄,一瞥之间,滑落的光阴,便飞入了我的眼睑。

花开花落,岁岁不同,春来春去,春又折回,我的梦还未醒,时光便匆匆打马而过了。

风掠过我的指尖儿,他说我的回忆已经斑驳了,寂静的老墙,刻着的零散的文字。发黄的旧纸笺,不经意间已然变脆,而我的心还意犹未尽地停在过去,岁月,真的这么走了?

许是,时光行得快了,又或许,是我,走得慢了。轻轻一声叹,今朝,只是今朝,我还有梦。

在午后阳光中,听叶摆动的声响,该是清醒了,微微的风,轻拂,旧时光里,一盏灯火,灯影摇曳,燃尽了光阴,轻轻地告别,在黑夜……

哦,还有过去,过去斑驳的记忆……

我的眸子,还是喜欢张望,寂静,不动声色。今日的阳光,很暖,打落在眼底,明媚了双眸……

【一场烟雨】

贪恋,一场缠绵的雨,在旧时的江南小巷……

一支长笛,一叶小舟,一个匆匆而过的背影,便醉了前世,醉了今生。

听说,每个人,都会有一块儿属于自己的三生石,上面会记录着自己的前世,今世,来世……

前世?我的前世该是什么样子?幻想过无数次,会不会,就是水乡里的一个浣衣女?在水岸,日日敲击,敲着,敲着,便是一声一声的捣衣曲。

又或者,我是一朵莲,亭亭立于水中,在六月天里,开出一朵娇艳,不求接天连叶无穷碧,只求开成一朵别样红。守着一池绿叶相依相伴,时光,便也安暖了。

我爱莲,因,我是个喜欢水的女子,喜欢水的柔,水的净,水的从容,水的潋滟。与其称她为“莲”,我倒更喜欢称其为“芙蓉”。喜欢“芙蓉”一词,内心总觉得,芙蓉,该是像一个清秀,婉约,柔美,内心洁净,不染尘埃的女子,绝世,独立,也因了如此,便渴望着成为像芙蓉一般的女子。

在诗情画意的江南,看一次芙蓉盛放,看一场烟雨迷蒙,该是浪漫的。或者,在桥头渡口,等一个归人,在两鬓斑白时,相约一起,相依相伴,日暮天涯,静坐也好,蹒跚也好,挽着岁月,挽着彼此,静静走,走过一段苍老的年华。

梦,还在浮游……

一缕风在吹,一枚叶在颔首,一尾鱼在游弋,一剪流光在旋转,一行河柳在摇曳,一叶小舟在轻渡。一场山长水阔的恋,在烟雨江南,我是叶,君是风,相遇于桥头,叶随风摇摆……

【一缕余音】

静坐于春日午后,耳边,一缕天籁,回旋:

若不是那一年 ,看过的春光

怎么会知道 ,寒冷的模样?

若不是那一场 ,醉过的短暂

怎么会知道, 清醒的漫长?

若不是一回头 ,灯火正阑珊

怎么会责怪 ,黑夜的凄凉?

若不是一转眼 ,你经过身旁

怎么会明白 ,半生的惆怅?

……

注:春日午后,听一首小曲儿的《相见欢》,古韵古风,唯美悦耳,在午后春光中,回首着过去,微微的遐思,轻轻的幻梦。静坐岁月,时光安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