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缝店旧事

https://mp.weixin.qq.com/s/8bQmZ2HsTRiCZDisQzLePw


裁缝店旧事

原创:                                                金华                                                                    吴江通                     

 “吴江通”连续两年勇夺全国冠、亚军。

您的关注,我的动力!

天气渐渐转凉,把轻薄的裙衫收作起来,把厚重的毛衣大衣拿出来,这样的活儿周而复始,一年一年,日子就在这些衣物的整理更替中渐渐消逝了。

裁缝店场景

在整理衣服的时候发现,现在所有的衣服都是买来的成衣,而在以前,衣服大多是去裁缝铺里定做。那时候成衣虽然也有卖,但是却不像现在这样多,且一定要到上海或者苏州的城里才能买到。交通不方便的年代,小镇上的年轻人只有趁着结婚才有机会去一次大上海,采买一应结婚衣物。平时,镇上的时髦女性都是去裁缝店做衣服的。特别是江南女子夏天流行的真丝裙衫,店里绝无成衣售卖,全部是找熟悉的裁缝做。

缝纫机

以前的孩子得了小儿麻痹症,家里人就会说,让他(她)去学个裁缝吧,有一门手艺,日后也好有碗饭吃。为什么瘸子要去学裁缝?因为裁缝师傅是坐着的,不需要劳动双腿。我看过瘸子踩裁缝机,一点也不比健全人慢,这也是熟能生巧吧!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裁缝师傅都是瘸子,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当年镇上好几个出名的裁缝师傅却无一例外都是瘸子。

裁缝师傅的脚不好,但是别的地方却特别巧,这似乎也是扬长避短的特别找补。他们的手巧就不用说了,最厉害的是一双眼睛,有经验的裁缝师傅,眼睛就是一把尺,往顾客身上一瞄,三围就了然于胸。一张嘴又特别巧,衣服还没做好,试穿的时候就前夸后赞,把顾客夸得心花怒放,略有点瑕疵也就忽略不计了。

量体裁衣

他们还懂一点色彩搭配,什么颜色的布料配什么颜色的花边和纽扣,什么款式的衣服开个什么领子,做个什么口袋,都会给顾客提出合理化的建议,还会提出几套方案让顾客备选。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关系到一件衣服的整体效果,也最能考验一名裁缝的高下低劣。这些都是除了基本手艺之外,更重要的吃饭本事。

裁缝虽然会做各种各样的衣服,但总是各有专长。就好比医学院的学生,在学校里学的是全科,但日后执业往往以某一科出名。某裁缝特别擅长做男式西装、中山装,某裁缝却擅做女式套装,裙子,某裁缝又专工传统中式服装。这些标准不挂在裁缝店门口,统统都贴在老顾客的心里和嘴上。因此,镇上虽然有很多家裁缝铺,却是各做各的生意,井水不犯河水,几乎没有竞争。做衣服还不比别的生意,时间一长,裁缝和顾客之间会形成某种默契,他知道你体型上最隐秘的缺陷,会帮你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将体型进行修饰。因此顾客只要选定了一个裁缝,一般很少会换人,且渐渐的,一家人都会是忠诚客户。

当年流行的荷叶边裙子

小时候母亲常带我去做衣服的那家裁缝店就开在我家不远的小河边,那是个女裁缝,她做的都是女客生意,擅做各种女式衣裙。自懂事起,我身上那些朝阳格的衬衫,荷叶边的裙子,都出自这位女裁缝的手艺,现在看看小时候的照片,这女裁缝把我打扮得就像个枕头套。

我很早就参加工作当工人。赚钱了,有能力打扮自己了,自然是尽心尽力,凡是市面上流行的服饰一样都不肯错过。裙子长长短短,面料厚厚薄薄,什么样子时新就做什么。

江南是蚕桑之地,别地视为高端衣料的绫罗绸缎,到了江南却只是女子的寻常衣物。夏天里无论老妪还是少女,都会剪几段真丝料子,做几件真丝衣裙。真丝的衣物贴身穿着轻薄、柔软、顺滑,是夏天最舒适的衣料。至于式样么,爱美的姑娘会拿本时尚杂志给熟悉的裁缝照样。为了招徕生意,裁缝师傅也会预备下一大叠这样的杂志,且实时不断更新。我们称之为“驳样子”。

时尚杂志

那时候这样的杂志很是畅销,记得上海出版社的《上海服饰》我一订就是好多年。还有《瑞丽》《时尚》《ELLE》……最难忘一本叫做《美开乐》的杂志,在各种时髦衣裙旁边附上制作图,心灵手巧的姑娘可以依葫芦画瓢,给自己精心制作一件独一无二的高级定制款。那些年我的工资几乎全部都花在这些杂志、衣料、裁缝工钱上了。那些时尚杂志我一本都舍不得丢弃,至今还保存完好。过年回家无聊抓几本出来看看,诧异地发现,十几二十年前的流行服饰,现在看来还是那么时髦么!

《美开乐》

裁缝师傅虽然多半是瘸子,奇怪的是,他们都有一个貌美惊人的妻子在一旁打下手。遇到时髦的女客人上门,老板殷勤招待量身,老板娘不时眼神阴郁锋利地悄悄瞄一眼,脸上却依旧堆着客气周到的笑容。这是做生意人的一点本分,心里再不舒服,面子上也不能怠慢客人,这些都是衣食父母,得罪不得。但是看着丈夫和别的女人插科打诨,心里到底是不乐意的。这些裁缝师娘无一例外,都是从徒弟演变过来的。

记得我们镇上的王裁缝最擅长做中山装和西装,又以艺高人胆大著名,他量尺寸极其精准,做出来的衣服增一分太肥,少一分太瘦,完全贴合身材,这样的衣服的确挺括合身。缺点是衣服做好了,主人要绝对精心保持体型不变。这对于俭省的小镇人来说,肯定是不划算的事情。不过这却极其投合时髦姑娘的胃口,她们反正一天到晚翻行头,又极其在意自己的身材。于是王师傅的裁缝店里一天到晚衣鬓香影,挤满了时髦的姑娘们。

裁缝店熟客多

裁缝师傅还有个不好的习气,老是喜欢拖堂。讲好做一件衣服是一个星期,但是你过了一个星期去取货,裁缝师傅总是说还没有做好,要求过个三天再来。过三天再去,说刚做好了,还没锁扣眼。明天去,扣眼锁好了,但是还没熨烫。总得反反复复跑个几趟,好话说了一大车,为了催促裁缝师傅快点帮自己做衣服,人们往往会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借口。最常见的借口是喝喜酒。那时候为了喝喜酒,一家人一起去裁缝铺里做新衣服是很常见的事情。

sdfd

当年的时尚

年少爱美,又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年纪,我的新衣服源源不断一批一批地做。我是大客户,我觉得我应该有点大客户派头。说好了的取货日子,如果裁缝师傅回答我衣服还没有做好,要过几天再来,我会当场翻脸说把布料还给我,我不要你做了。镇上的裁缝师傅多的是,你不是忙么,我找别人做。一般来说,裁缝师傅是不肯让你拿了布料走人的,因为这次的生意做不成,那这顾客永远不会再上你的门了。其实,我也是做做样子的,就等着那傲娇的裁缝师傅自己找个台阶下来,承诺立即给我先做。这套把戏只要试过一次,以后就永远管用。我虽然年轻,却很有些办法,到后来,常去做衣服的几个裁缝师傅都对我特别体贴周到,说了几天做好绝对不会拖延误事。

旗 袍

慢慢的,我也固定了熟悉的裁缝师傅,双方合作很愉快。我常去做衣服的有小红、王师傅、小英三家,各人都有长处。小红适合做裤子,特别挺括。王师傅做上装特别有型,做西装更是一绝。小英擅做夏天的裙子。我会视衣料、款式选择合适的裁缝师傅合作。相比而言,还是小英夫妻俩最配我胃口,因为他们还兼开了一家布料店,从剪料作到制作成衣,一条龙服务。小英做的中装盘扣尤其好,我有好几件旗袍都是她给我做的,保存至今。

当年的旗袍今天穿来毫无违和感

2000年我从小镇搬家到吴江,那时候的吴都商厦、中山商厦、联华超市楼上都有成衣卖,位于城中的小商品市场更是爱美姑娘的淘宝胜地。商场里各是新式衣服眼花缭乱,爱美的姑娘们转头开始流行买成衣,镇上的裁缝店生意开始走下坡路,渐渐凋零式微。

商场里服饰琳琅满目

很多的老行当就这样渐渐消失,手艺人凭手艺已经很难吃饭,这大概就是社会发展的规律吧!

—END—

本文编辑:钱晓燕、吴英

图片来源:金华、馆藏及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聂政已经习惯了黑暗,所以进入看守所后所安排的“特殊72小时无提审”的黑暗关押,反而让他觉得安心。他胸有成竹,他会被...
    金大铮阅读 179评论 0 0
  • 一、听了不该听的话 1、听到了什么 罗冉回到自己的办公桌前的时候,手还是抖着的,她忐忑不安的坐到椅子上,胸脯剧烈的...
    娇娜扎蒂阅读 506评论 0 2
  • 1.电子商务 (1.)改变 供给:电子商务的供给取决于消费者的经济发展水平,而发展水平的提升影响了供给量,改变了消...
    afa4070f5813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