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沧桑掩映下的姿态万千( 附日更14个月的问答)

承蒙友人的关照,机缘巧合,入住了北京的胡同,感受了胡同的朝朝暮暮。由起初的陌生害怕到现在的完全适应,就像穿越了时空隧道一样。

我住的这个胡同,有很长的巷子,外面看起来饱经沧桑,但是里面别有洞天。有很大的空间,有一些现代化的东西,和外面的破旧形成鲜明的对比。相对于西单那边的高楼大厦,这边幽深僻静的小胡同,将历史的古老和北京特有的灵气一一呈现。错综复杂又井然有序的胡同,温暖,安静,有点烟火气,这就是北京胡同给我的第一感觉。

胡同里就有卖菜的,卖生活用品的,如果想偷懒,不用走出胡同,也可以把生活安排得有滋有味。很多门口停着自行车或电动车,不经意间,就听到岁月的回响;内衣毛巾等毫无遮拦地晾晒在路边,却并不感到突兀;年代久远的门墩儿,一砖一瓦, 都是无言的诉说;一抬头,就看到纵横交错的电线,恍如隔世。

早上,年轻人纷纷外出,工作或上学。一些老爷爷老奶奶,在门前,悠闲地打盹儿聊天,有人还遛着狗。我都不用调闹钟了,因为,基本上,七八点,在房间里,就可以听到外面粗声粗气大嗓门的说话声,汽车摩托车的鸣笛声,喧闹的一天拉开了序幕。

下午,阳光打在高低不平的路面上,像是镀了一层金,闪着耀眼的光芒。 行走在胡同里的人们,步子也是不紧不慢的,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安于现状,在这个国际化大都市里,实属不易。在这里,一切都那么的自然,那么得和谐,好像时光可以静止、岁月可以定格一样。

晚上,胡同开始静下来,在夜色的笼罩下,有种神秘的色彩,还有一点点的恐惧 。记得有次,华灯初上,从胡同口往回走,走了几步,看到一个男的在前面,用一种怪异的目光盯着我。我吓到了,撒腿就跑,跑到外面大马路上,遇到一个收垃圾的叔叔。我说,我一个人不敢走,你帮帮我,陪我走到住的附近,好吗?他点点头,一直护送我到家门口,又掉头,猛然很感动呢。

在北京,这样精致的胡同还不少,“春听风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胡同记载了北京的历史,传承了北京人的精神,当你信步在这幽静的胡同里时,可以触及它的呼吸,聆听它的绝唱。

有时,望着斑驳的墙壁,忍不住发呆:这旧时的人和事,都到哪里去了呢? 为什么只留下一面古老的墙壁,一些陈旧的院子?我好想从一砖一瓦里,挖出一些故事来。

为了看看别的胡同什么样,5月13日,特意去了五道营胡同。那里的胡同,道路很宽,两旁有很多咖啡厅、餐厅等休闲的地方,有很多游客,拿着长枪短炮在那抢镜头。找一个咖啡厅,窝在沙发上,看看书架上的书,看看地上慵懒的猫,看看窗外的阳光,倒也惬意极了。但是,总感觉少了一点什么味道。可能因为商业化气息有点浓,失去了原汁原味的胡同的感觉吧,我还是喜欢住处那里的狭长的带着市井气的小胡同呢。

北京胡同,就像一首首老歌,所有的风花雪月或者陈年旧事,都飘荡在风里雨里,只留一声轻轻的叹息。写于5月14日。

回答小伙伴们的问题吧:

1.文章有被抄袭过吗?

有两次,发在今日头条的文章,被别人先搬到公众号。有一个小伙伴,给我道歉,说不是故意的,关注了我的公众号,有时有互动。他的公号刚注册不久,不知道可以复制别人的文章,他搬的时候,加了我的名字的。

还有一个,没理我,投诉失败,申诉成功。学了教训,首发公众号。另外,如果被抄袭,就投诉,不用先让别人删文。如果文已删,需要申诉才可以,更麻烦一点。

2.是不是报名了写作培训班,不然,为什么写那么好。

没有报名过,也没觉得自己写得好。起初,被批幼儿园水平,小学生水平。路还很长,慢慢熬吧,争取早点写出满意的作品。

3.你的文章,实在很难吸引我,就是一个人在那自嗨。

是呢,喜欢的,会看哭。不喜欢的,会取关。随缘就好。

4.你的心里住着一个小女孩,用小女孩的思维与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打交道,尤其你在企业里上班,尤其你在上海上班,你会吃亏的。从你的字里行间里,我觉得你应该是从一个一帆风顺的环境中成长而来,所以保持着一颗初心,秉持着童心,用孩子的眼睛打量这个世界,敏感的体味这个世界带给你的一切。

不知为什么,明明你比我年长一岁,但感到你好像停留在我大学时候的感觉,敏感,悲春伤秋。你有父有母有哥哥,他们身体健康,关系和睦,然而敏感的你,将自己隔离开来封锁起来。明明可以快乐点,但是你却多愁善感着,就像初期的八零后作家的写作状态。我不知道是否很大一部分源于你对经济问题的忧愁,或许在你成长经历中,你一直活在你哥哥的光环下,你显得渺小而自卑,缺乏了自信心。明明你很优秀,但那些大光晕将你的闪光点遮蔽了,以至于你连你自己的长处都见不到了。但是,你还在坚持着写作,因为写作是唯一让你能够继续紧握的获得成就感的东西,只有徜徉在写作的海洋中,你才能感到安宁,感到安全,感到自信与幸福。不要沉溺悲伤,上海的天空需要内心铜墙铁壁的职业人,你要好好武装自己,万不要让人抓了你的弱点打击了你。加油!

感觉你好懂我!千言万语,化为两个字:谢谢。谢谢比我小的妹妹的关注。让我们一起走过自卑的今天,勇敢面对未来吧。

5.你看的书,我十二三岁就看过。早些年干嘛去了?

是呢,发现自己起步比别人晚了二十年,要把丢掉的时光补回来。我没什么出息,有书看,有文写,就知足。其他的,听天由命。16岁的时候,跟朋友约,如果三十岁一事无成,一起自杀。32岁的时候,跟朋友约,如果六十岁一事无成,一起自杀。但我知道,我们都只是说说而已。真的六十岁也一事无成,还可以约90岁,120岁~~~~

6.你要写到什么时候?

应该会一直写吧。其实,我一直期待,哪天,把心底所有的悲欢离合写完了。就找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了此残生。

7.你要写一些阳光的文字了,我现在的心情也很灰暗啊,看了你的文更灰了。

我也是,心情一直是灰的。我们一起天灰灰吧。

8.你写的是你内心真实感受吗?你会把自己的生活原原本本写下来吗?

等以后写回忆录的时候,会原原本本写的。写于5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来情去情自多, 多情少情又如何, 何须真情对我笑, 笑留人间向天歌。
    快乐农村阅读 296评论 1 2
  • Shin-Ichi Nakamura 《日本婚姻疗法的特点》 2016-10-17 亚洲家庭治疗大会转自:大学糖 ...
    聆子空间阅读 349评论 0 0
  • 你说你要做路边的银杏 点缀路人的恬怡 我不要 我要走去荒山野岭 只为让风带走我的落叶 而不踩上脚印 你说你要当初冬...
    梅雨泪阅读 440评论 0 6
  • 风华雪月山川林木这一切都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藏。雨更是这些瑰宝中的精品细细品味雨倾听雨的旋律雨的心跳在风雨中我陶醉...
    杨阳洋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