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寄语】没有如意的人生,只有看开的生活:你经历的,就是最好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回首2018,总觉得2017仍然是昨天,2018也才刚刚开始?不知大家是否都曾有这样的感受,我觉得2018还没记清呢,快得就像离弦的箭一样嗖一下就过去了,世上最无情者莫过于时间,没人能逃脱……

是啊!翻开日历,募然发现,转眼间2018还剩最后一天,年初的憧憬期盼,仿佛还在昨天。转眼间竟已年末,你是否和我一样心头闪过一丝惊慌,还是依旧淡定从容?

说真的,我是努力让自己淡定,但还是不由自主地有点莫名的心慌,要问慌什么,那可不是小时候慌慌着盼过年,现在是心慌慌的怕过年,怕啥,人到中年,你懂得!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思绪纷飞,感慨万千……

这一年体验了高三毕业三十周年聚会的快乐:

怀着对母校的感谢,带着对老师的敬意,携着对同学的牵挂。三十年的翘首企盼,终于化成了与同学们重逢的欢声笑语。

聚会虽只有短短的2天,但签名墙留影、母校漫步、重温课堂、足球友谊赛、晚餐盛宴、联欢晚会、屏山登高……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同学们对生活认真、尊重、敬畏且热爱的态度。

老同学们在一起,回味纯真的青春年华,笑点总是都这么低,好久没有这样开怀大笑、纵情欢歌了。团圆!团聚!美好的日子总是过得太快。人生实苦,请记住这一点甘甜。

高三毕业三十周年的聚会,仪式满满,真情暖暖,给我的2018留下了帧帧美好的回忆。感谢你们,迢迢长路,温暖了我的时光!

这一年也经历了全家合力抗癌三十个月,但终再失母爱的悲伤:

回首抗癌的900多个日日夜夜,这场没有硝烟却惨烈的生命抗争,不由得痛彻心扉……

岳母大人在与病魔斗争的过程中,表现的特别坚强。无论是化疗、穿刺都能从容面对。

虽用得都是进口特效药,但终抗不起连续几年的抗癌治疗,看着老人家头发一撮一撮的全部掉光,我们的心都要碎了。可是她总是安慰我们说:“没事。你们不要老跑医院,影响工作。 ”,直至癌细胞肆虐,靠打吗啡止痛,她还说没事。我们除了难过,却束手无策。如此坚强、善良的人,老天爷为何要这样折腾她?

自从岳母住院,除了上班,所有的休息日我们不是在医院,就是奔波在医院的路上。尤其是妻子她再也无心美容、健身了,冰箱里塞的满满当当的全是到处打听来的食材和药方,关节的疼痛,过敏的瘙痒,都习以为常。

憔悴不堪的妻子,脱发越来越多,鱼尾纹越来越重,900多个日夜,似乎耗费了她不止十年的时光,容颜一下明显就变老了。

我一直相信,努力一定会有回报。总以为我们这么努力,一定能感天动地,可是没有。癌症这恶魔,摧毁了多少人的信仰和幸福啊。

或许在癌症面前,我们绝大多数人真的都是无能为力。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坚持,只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时间,爱你所爱,才永无遗憾。

想来,人啊!一岁年龄,一岁心。我们总是这样在即将失去的人事或时间后。一个人,坐在一个角落感叹,感叹光阴易逝,年华似水,我们怎么可以这么快就老了?

不管你盼,还是不想,2019总归要来,2018也无法撤回。多少人事,在疏密的光阴里 ,慢慢沉寂,或相忆,或相忘。

历历在目的,总会让心底不尽酸楚或感动,酸楚着那些擦肩而过的人,感动流逝的美好事物或风景。感谢2018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的亲人和朋友,我会永远把你们记在心底!

02

回首2018,我还非常感谢“苏粉”—东坡先生的粉丝们,是你们让我从了解文学家的苏轼,走近了生活家的苏东坡。

我们一直看重作为文学家的苏东坡,但其实,作为生活家的苏东坡更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因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拥有发现快乐和制造快乐的能力。在中国历史上,还找不到谁的生活能比他更丰富精彩,还找不到谁能比他更善于发掘生活的快乐。

苏粉们都崇尚“此心安处是吾乡”,对于人生的困顿能够安之若素的旷达态度;崇尚“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而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怀。

苏东坡流放杭州,疏浚西湖,修建了西湖十景之一的“苏堤春晓”;流放惠州,改善民生,设计了广州最早的自来水供水系统;流放黄州,大兴慈善,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孤儿院…

被贬谪到海南儋州。当时的海南,是彻彻底底的蛮荒之地。“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是仅比满门抄斩罪轻一等的处罚。没有好吃的东西,他就开发了牡蛎。还居然办起学堂,教起了书。培养出了海南历史上第一位举人:姜唐佐,第一位进士:符确。

无论遭遇什么不公平对待,每到一个地方,苏东坡都活得像雷锋。 他每每离开此地老百姓便夹道相送,涕泪横流。

他一生发明了东坡肉、东坡鱼等60多道著名菜肴,是北宋著名的美食实验家。他也是北宋最有名的酿酒师,每每流放某地,他便就地取材,自酿美酒,款待朋友。苏东坡还是北宋最有名的茶艺师、段子手……

“我要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大的快乐。”这就是苏东坡的生活哲学。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还仍然热爱生活。

他不但善于排解心中的苦闷,提倡快乐为本,而且一辈子都追求做真实的自己,从不会因为潦倒困顿或飞黄腾达而昧己心。或许正是苏东坡不图名、不图利,对生活的坦然和乐观,成就了他的文学大成!

感谢苏粉们,闲暇之余让我坚持拿起了笔和书。阅读和写作不仅使我远离了牌桌、酒桌的安逸,而且致敬苏东坡,关注身边人和事,让我多了些许的诗意和情怀,并以更乐观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也是一步一步走得踏踏实实。

03

回首2018,也感谢自己,能时时、事事警醒自己。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依然真诚地生活;看过人心险恶,却最终没有失去做人的那份本真。感谢自己,一路风雨人生,即使一边流泪,一边放弃,却终归没有忘记微笑。

遗憾的是2018年我一直鼓吹的我写我心、直抒胸臆的写作方式,仍然停留在自嗨阶段。感谢给予我关注的亲人和朋友,是你们的点赞和分享、信任和理解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但真正的写作应该如东坡先生一样,启发读者思维,将真善美传递给社会,将快乐带给大众,让所有的美好、感动和思绪在纸上停留,在脑海中流淌,并温暖这个世界!

或许年关将至,很多人都有一种疲惫的感觉。旧的一年要画上句号,回首过去,似乎走了很多弯路,放眼未来,又觉得一片迷茫。其实生活没有容易二字,但同样没有迈不过去的槛。

说到底,人之所以疲累,是因为无力,想要的太多,而能做的又太少。比如不少家长都揪心孩子的成绩,今年某校长的一句话就非常值得大家深思:成绩不好的孩子是来报恩的。确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不必强求走同样的路。大道至简,如果静下心来,只做好眼前的事,擅长的事,就会简单很多、快乐很多。

2018的失误与过错,都已经过去;进步与收获,也一并远离,不管发生了什么事,都是生活的一种考验,只要经历了就是财富,愿你2019,继续加油。

岁月匆匆,时光悠悠,经不住似水流年,留不过岁月变迁,生活就像一场旅行,你经历的,就是最好的风景,愿你2019,继续拼搏。

再见了2018年,新的2019年你好。既然幕布已经拉开,就一定要积极的演出;既然脚步已经跨出,风雨坎坷也不能退步;既然已把希望播在这里,就一定要坚持到胜利的谢幕……

人一辈子就这么短短几十年,应该像东坡先生一样,学会开心地活好每一天。把很多事情看淡一点,换个角度去想,一切便会豁然开朗。

其实来到这个世界,没有如意的人生,只有看开的生活:你经历的,就是最好的风景!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让我们一起共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