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征文之我与简书的缘分|去了又回,长相追随

齐帆齐商学院年中征文活动

01、因画画而来简书

要说我与简书的缘分啊,很漫长,很曲折,为了理清头绪,我都在自己的地好好考古了一把。

很多人来简书都是因为写作,而我最初来简书却是因为想学画画。那是在2017年3月份,关注手绘,从微博来到了简书。简书有很多入门级的手绘教程,给零基础想学又不知从何下笔的人提供帮助。

我的简书收藏里文章很少,绝大部分还是那时候收藏的很简单绘画的教程,留着给自己有时间的时候对着练习。发表在简书的前2篇文章,2017年3月份1篇,2017年4月份1篇,都是汇报自己一个月的绘画“成果”的。我的第一副画,真是惨不忍睹啊。

然后为了二胎备孕、怀孕、生孩子,高龄产妇,真的是一件高危又痛苦的事。很遗憾,2017年7月份后,就没再用心画过画了。简书也就被撂在一旁落灰尘,没再因为画画而打开过。


02、因写作而再次来到简书

2019年,赶在军.改前两年转业。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家全职带孩子一年后,总想着做点什么。小宝太小了,只有在他睡觉后,我才能解放完全解放双手,所以画画是不太可能的。

于是,想到了写作,当初抱着简书学画画的时候,也看过一些简书的写作方面的文章,也知道了简书其实主要是写作的地方。

重新找回简书的账号,时不时就上简书溜达溜达。想写是一回事,但每次都说不知道怎么开始,犹豫着,踟蹰着,徘徊着,始终迈不出那第一步。

2020年母亲生日的那一天。哄睡了孩子后,夜深人静,有话想说,想记录下那一刻,想要表达自己的意愿特别强烈,就打开了简书。同时开始挑战日更,想以此给自己一个坚持写下去的理由,鞭策自己一路向前!

终于迈出了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啊,战战兢兢中开始了公开练习写作。就这样,我又上路了,再一次出发,只不过换了一个赛道。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


03 挑战日更

本就在可写可不写、想写而不写也没关系之间摇摆不定,不写才是周围很多宝妈们的常态,而写是给自己没事找事没事找抽型,所以虽然已经选择在简书开始,其实挺担心连日更20天都没法完成。

立刻购买了铜牌会员,除了免掉一些烦人的广告之外,就简单地希望不定时可以给自己一个反悔(复活)的机会。于是,简书便成了我的日常生活里的惦念,不管多忙,每天都会抽出一点时间来简书逛逛,点赞、发文,跟友友们互动一下。

有得就有失,选择了日更,必然就要放弃一些。生活在近郊的大院里,没有生活其他娱乐活动,这好像跟性格也有关,平时就不爱扎堆,有空闲时间了都是去操场跑跑步,夜深人静之时抱本书来读。自从日更后,运动和读书就真的少了很多。

随着挑战的进行,写作的坚持,创作着我的创作(流水账也可以称作创作的话)简书的徽章从日更20天变成日更50天,再到日更100天,最后又换成日更200天。

我希望我能挑战成功日更365天!

想法很好,现实很骨感。就在日更200多天后的一段日子,去年3月份的时候,为了帮助女儿整理开学前的各种材料,同时监督和辅导女儿写作业,正好儿子又生病了,就断更了。

断更的时候,很有一种挫败感。断更后,有一段时间里,不愿意再选择日更,就想那就自己想写的时候再写吧。没有日更的要求和压力,还可以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写更高质量的文章。结果可想而知,简书就像被吊在半空中,晃荡着,晃荡着,常常是十天半个月后,仍然一个字都没有。

齐老师在《人人都能学会的写作变现指南》中写到:“不管每天100字、300字,还是每天1000字,最重要的是坚持。这种锻炼写作的习惯千万不要断,一旦停更超过一周就很难再开始持续性和稳定性非常重要。”

为了继续写下来,又一次次选择重新开始日更。远大目标的实现,需要很强的意志力和耐心才能坚持下来,需要一个一个小任务,分步骤分阶段认真去完成,积少成多,积沙成塔,才有可能离我们的目标越来越近。就像写作,我们都想写得好,写出成绩,但每天只有空想,一个字都不写,就梦想着有朝一日一鼓作气然后就能一举成名,是很不现实的,至少我没有这份天赋和才情。不管写出来的文章好不好,质量高不高,至少我是在写的路上。

后来又小断过几回,但这一次,我离日更365天只在咫尺之间,这是完成日更365天的最后一天了,明天我将拥有我渴望了两年的徽章。


04 收获了什么

简书,是我写作路上经营的第一个平台。当然为了完成日更,更多地只是一些简单的记录,生活中的流水账,碎碎念。但简书具有极大的包容性,无条件包容我的无知无识,包容我粗浅简陋的文字,包容我毫无章法的写作。

一直蒙着头写着,日更着,暮然回首,竟然完成了43万字的“写作”!

经过两年的写作练习,要说收获,写作水平和书面表达能力还是有所提升的,我只跟自己比哈。但凡遇见,便是缘分。走过的每一步路都不会白走,写过的每一个字也不会白写。有老师说我“行文流畅”,还有友友认为我“一定是科班出身”,从此,我可以自信地认为,在写作这条路上,我已经打通了语言关。

过去的生活,会在我们身上留下或深或浅的痕迹。就像离开部队已经三年,但我还是走路带风,像在踢着正步。我是正儿八经的理科生,两年前开始正儿八经练习写作,感觉自己写作也有种写实验报告的既视感,喜欢标小标题,“1,2,3…”的。但逻辑思维能力没问题,至少能把一件事讲清楚,把自己想表达的内容表达出来,但离文采飞扬还是很有一段距离的,算了,我还是有朴实简约风吧。

可以说,是简书把我领进了写作的大门,也是简书带我进入了互联网世界,感受互联网的魅力。我本是个性格内向又不善言谈也不喜人扎堆的地方,在现实世界里寡淡地生活着,而互联网给了我自我学习、精进和发展的机会。

在简书这片土地上,有很多热爱写作又热心的人,可以找到很多同频的人,我并不认识网络另一端的你,但并不阻碍我们一起交流、一起讨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简书,也有很多像齐老师一样,能提供写作上的指导和帮助,可以让我们在写作的路上走得更顺畅。

一颗孤寂的心无以为靠无处安放,却在简书日更的这些日子里,找到了可以倾诉的地方,停靠的港湾。写作路上,不再孤独寂寞,这里有很多同频的写作者。

互联网时代,人人皆可写作。写作是一项基本技能,它能倒逼我们成长,提升我们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对于不太安分的全职妈妈,写作其实是一项比较友好的姿势,利用照顾孩子、照顾家庭的碎片时间里,既可释放自己的兴趣爱好,又可打磨一项新的技能,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如果你拥有了写作能力,并由此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最终你将连接到更多的资源。

简书,是我写作路上的第一站,开启了我的写作之路,给我的生活打开了另一扇窗,尽管去了又回,但必定会长相追随,继续在这里勤劳地耕耘下去!



齐帆齐商学院书评第3篇2636字,累计5666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