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思启,孩子管不住自己怎么办?

思启:孩子管不住自己怎么办?

谢谢主持人的暖场,小伙伴们都好棒呀!

今天的思启主题是:孩子管不住自己怎么办?

大家中午好呀!思启小车要开车喽!鉴于上一次思启有小伙伴出现晕车的现象,请上车的小伙伴务必系好安全带,我慢慢开哈!

家里孩子能自己管得住自己,扣个666让我羡慕羡慕吧

看来小伙伴暂时都被孩子自我管理这个问题困扰着,那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如何破局吧

那针对孩子管不住自己,我们到底该咋办呢?大家认为可以怎么做?

是的,是的,我们要让孩子主动起来,让他有自己想做的事,这样就能管住自己了

这里我们可以引入两个清单

第一个是“想做清单”,就是孩子认为自己特别想做的事情

大家认为哪些是想做清单,说说具体的 ?

养一只宠物,照顾一盆绿植等),通过“想做清单”让孩子培养责任心,并且体会承担责任带来的能力感和愉悦感。

第二个是“责任清单”,也就是与孩子相关,且孩子能够力所能及完成的事务

那大家认为我们的责任清单有哪些呢?

那我继续说哈,比如管理零花钱,整理房间,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等等),这个清单真正的意义在于放手给孩子赋权,让孩子体会自由和自律。这就是责任清单

下面让大家看一个小案例,大家看看问题点在哪里

一朋友说:“我们家孩子别说自律了,就是他律,也催不动啊。轮流盯着催着写作业,都快急死了。”回家就被催着写作 业,虽然磨磨蹭蹭,但每晚能赶在9点30之前上床睡觉。可现在孩子放学回家,大人一不注意,孩子就去找iPad或者手机玩了。妈妈没办法,只好把手机和iPad都收起来。没有电子产品干扰了,孩子照样不写作业,他坐在学习桌前,玩铅笔,玩橡皮。要等到妈妈忙完,过来一项一项作业严格盯着写。最让妈妈崩溃的是,哪怕就是她去倒个水的功夫,孩子也能放下手中的笔,一边发呆一边等妈妈回来。

以上的案例有中标的不

我也躺枪,我不回家,孩子不上课,但是还没有严重到这个地步

那大家认为这个案例的问题点在哪里

原本按时完成作业,是孩子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现在却成了妈妈的沉重负担,孩子完全管不住自己,原因是啥呢

是的,是的,原因就是,妈妈太负责,孩子容易不负责

大家认同不

生活中,很多妈妈只要自己忙得过来,就很少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更有一些妈妈,哪怕自己忙不过来,都不会让孩子自己动手。

有中标的小伙伴扣个1

看来我们很多父母都躺枪了,我也是其中一个

我们觉得孩子还小,这些事情不用管,等他长大,自然就会了,要么觉得孩子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比如把琴练了、把题刷了、把作业写了、把必读书目看了......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自己收拾房间、自己收拾书包等琐碎事情上。 

但一个除了学习,事事都被包办的孩子,就一定能够不分神,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自觉用在诸如练琴、学习、阅读等更重要的事情上吗?

是的,并不会!

这种种状况看起来确实是孩子没有责任心,但根源在哪里呢?

是的,因为父母太“勤快”,导致我们跟孩子之间失去了“界限感”,所以孩子并不清楚自己的责任范围。没有责任感的孩子,是不可能形成自律能力的。

所以我们要给孩子建立应做清单+责任清单,让孩子从他律到自律,也就是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那大家认为应做清单和想做清单是一回事吗?

回答一回事的小伙伴们,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

从父母的角度来说,我们会认为应做清单,是那些我们必须做的事情。所以,我们会把 写作业、练琴、9点前上床睡觉等作为应做清单给到孩子。

事实上,对孩子来说,情况恰恰相反,孩子认为那些事情都是父母和老师认为自己要做的,而不是自己应该做的。 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是那些自己特别想要去做的事情。

所以,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你应该把孩子的应做清单做出调整,并尽量扩大这份应做清单的内容,让孩子在每一件他们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上获得成就感。

重点来啦:让孩子在应该做的事情有成就感

这里大家看一个案例,一个朋友,每天晚 上,孩子都不肯睡觉,而早上,孩子就会赖床。她尝试了很多办法,讲道理、惩罚、给奖励,有的没有效果,有的见效一两天,又打回原形。到底要怎么办呢?

我又中枪了,我家孩子就是睡觉困难户[捂脸]

我们看看这个妈妈怎么做的,后来在朋友建议下,她尝试让孩子养狗,因为这是孩子一直以来特别想做的事,她提前约定养狗的各项事宜,比如需要孩子自己照顾小狗一日三餐、遛狗、清洁等事项。孩子同意这些约定,妈妈就可以同意孩子养狗。

因为是孩子自己特别想养的小狗,妈妈的约定,孩子欢天喜地同意了。从那以后,小狗像是妈妈的神助攻,早上只要妈妈在孩子耳边轻声说:“宝贝,你的小狗饿了,快起床给他喂狗粮。”孩子不用催,立马穿好衣服起来了。傍晚放学,妈妈的提醒也变成了:“要赶紧写完作业哦,小狗还等着一会儿跟你下楼溜达呢!”

在照顾小狗这件事上,孩子自己实实在在负起了责任,那么,责任心就不再是妈妈口头说的一个很抽象的东西,它变得很具体,孩子会知道,他负责任的时候,小狗就能得到很好的照顾,而自己也能够通过照顾小狗获得满满的成就感,这种负责任的行为,给自己和小狗都能带来好处。

那结合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孩子特别想做的事,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责任感

在这件事情上尝到甜头后,这位妈妈还尝试过让孩子做这些事情:

1. 让孩子管理家里阳台的绿植

2. 孩子卧室的书架由孩子负责每周整理

3. 让孩子负责准备周末逛超市时需要的购物清单

4. ......

但是,也是通过这样一件又一件的小事,可以一点一点地帮助孩子培养起责任心。

孩子再小,也是家里的一份子,担负着身为家庭成员的责任与义务。因此,父母除了去思考“我要为孩子做些什么”,更应该思考“孩子可以自己做些什么”。

大家再看一个案例:我的一位中学同学有一天特别担忧地跟我说,真担心儿子长大后,走出社会完全没有自 理能力。她说,儿子11岁生日那天,邀请了许多同学来家里。过完生日后,因为她要出 门处理一件紧急的事情,便让儿子在家写作业,顺便把家里收拾一下,把洗碗池的碗洗 一下。谁知等她回家,家里乱七八糟,那几个碗还原样摆在水池,儿子坐在沙发上玩游 戏机,甚至她出门前匆忙碰倒的椅子也还原样躺在地上。孩子的作业更是一个字没动, 因为他等着妈妈回家辅导。

类似糟心的场面有没有小伙伴中枪?

我就是其中之一,月子中心呆了一个月,回家家里没法看了,[捂脸][捂脸]

朋友觉得自己对孩子够负责了,为什么孩子这么没有自主性。她平时常常跟孩子说的是:“你好好学习就行了,家里的事用不着你来管。”“你的任务就是学习,其它杂七杂八的事情有爸妈操心。”“看你笨的,这点事都干不好,快去忙你的吧,别在这儿添乱了。”“整个家就我一人累死累活,忙进忙出,没一个人会帮我忙。”

当妈妈这样做的时候,孩子在想什么呢?

是的,他会想:“我反正干不好”“这些事情跟我无 关,都是我妈的事”......

有的人可能说,我们曾经试图让孩子去做一些事情,但是孩子搞得一团糟,更加费工夫费精力,还不如自己代劳,我们就是这样理直气壮地剥夺了孩子的去完成他力所能及的事务的权利,所以我们会见到很多孩子上小学了还不知道怎么收拾书包,八九岁了还不能自 己系鞋带,上中学了还不知道应该怎样清理自己的房间......

其实,作为父母,我们不但有责任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个人,我们还要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成为一个有担当的自己,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拥有对自己、对世界负责的想法和能力。

所以,从此刻开始,应该有一份“责任清单”给到孩子,责任清单里的事情,由孩子自己做主搞定,当孩子确实有需要,才能来求助父母,而且孩子必须说清楚几点:

1. 为什么需要父母帮忙?

2. 需要父母做什么具体的事情?

3. 他自己能做到哪一步?

下面给大家看一个6~9岁孩子的“自我担责清单”,大家可以对照参考,并根据自己家里的情况,进行调整补充。

1 在学校允许的范围内,选择自己的发型

2 整理自己的学习区域

3 做与年龄相符的家务劳动

4 自己决定如何使用零花钱

5 自己完成每天的学校功课

6 上床睡觉前,整理好第二天去上学的书包及用品

7 自己决定完成功课后的空余时间做什么

8 自己决定业余时间上哪些兴趣班

9 自己决定发展哪个体育项目

10 可以为自己做一些简单的三明治等食物

11 为学校或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做贡献,比如义卖自己做的饼干、手工等

当父母替孩子去做所有孩子有能力做好的事情时,孩子就会丧失管理自己的能力,当父母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享受一定的权利,孩子就会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担责,学会管理自责任清单是与孩子相关,且孩子能够力所能及完成的事务,比如管理零花钱、整理房间、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等等。

责任清单是给孩子赋权,让他学习自己做主,在自由和信任的前提下,孩子的自律能力才能一点一点培养起来。同时也能让孩子体会到自己是有能力的。这种能力感会让孩子慢慢从“他律”,变得“自律”。

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改变我们自己的认知,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培养孩子的富足心态,让我们孩子做自己的选择,引导孩子成为积极主动有责任心的人。

自由的孩子最自觉,小伙伴们行动起来吧

好啦,今天的思启到这里啦,貌似车子又开的有点快啦

让我们都能当起甩手掌柜,做园丁式父母

哈哈,绕回上次的思启内容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