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心语

灵石心语

2012年冬天,一位朋友找到我,他说,他有一个极好的想法,准备2014年,也就是马年的时候出一本台历。我这位朋友在沈城是小有名气的收藏家,主要的藏品为巴林石。他颇为自豪的说,巴林石台历如果出版成功,就会带大家走进一个精彩的世界。接着,他滔滔不绝的讲起他的创意,组图用他巴林石的照片,然后把我写的词放在他图片下面。相互衬托,遥相呼应,珠联璧合,形成一个美轮美奂的布局。我明知自己功力甚浅,恐怕难当如此大任。可看他渴求的目光,我还是非常爽快的答应了,随后投入到紧张的筹备中去。

台历需要用多幅巴林石的照片,我需要配十二首诗词。要写好这些词,我必须对巴林石有所了解。于是我就搜集了一些资料,丰富自己的文化和历史知识。果不其然,传说和墨写的巴林石,给我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它的魅力,它的灿烂,它的历史和文化氛围,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石本无语,美的极致在于无声处。我朋友珍藏的巴林石,涵天地之精华、缩山水之秀美,藏灵蕴气,怡人身心。你看见这些藏品,就仿佛和大自然对话,你就会情不自禁的融入其中。

巴林石的产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巴林右旗大板镇西北,雅玛吐山北面的大小化石山一带。学名叫叶腊石。与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印石”。巴林石色泽斑斓,纹理奇特,质地温润,钟灵毓秀,堪称精美绝伦。早在800多年前就已发现,并作为贡品进奉朝廷,被成吉思汗称为“天赐之石”,不过也只是被那时人们将它用于生活用品,如石碗、石臼。巴林石大面积开采的历史较短,1973年我国正式大规模勘探开采巴林石。1978年国家轻工业部才将巴林石矿列为我国三大彩石基地之一,正式命名为中国巴林石。在“四大印石”中巴林石最为年轻,但因品质高,目前的市场价值已经超于其他的传统印石。巴林石是藏品中之珍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名扬四海,一直受到世人瞩目。八一电影制片厂拍了一部电影《巴林石传奇》,可见巴林石的地位是多麽的显赫。

2013年过完春节之后,我就开始创作。每天萎缩在小屋里,反复推敲琢磨,绞尽脑汁,废寝忘食。经过一个礼拜的奋战,初稿终于完成,朋友欣喜若狂。我又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修改,才把这12首词正式交付。2013年11月,朋友的巴林石台历印出发行,台历的名称为《灵石心语》,台历装饰精美,现代古朴。台历发行后,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扬和好评。承蒙大家的关爱和照顾,现在我把这12首词整理出来发表,希大家给予赐教和欣赏。

一月份 《满江红 神骏图》

滚滚烟尘,沙漠道、幻仙古境。斜日舞、战旗红,百骑千顷。浓淡相宜天地绘,腾空万里波涛映。谁驰骋、驾五紫云车、出神骏。

蹄飞踏、声猛劲、鬃发竖,矫身影。戈挥征边寇,伴君同进。行旅艰程冬望月,如歌如泣平生尽。是英雄、青史载千秋,朝天韵。

按照词谱,《满江红》用仄韵,且多穿插三字短句,故其音调繁促起伏,宜于表达慷慨激昂的感情。这方巴林石为白褐色,几处深红色的图形,散落在方石的四周,中间的深红色图形如同一匹奔驰的骏马,仰天长啸,腾云而起。方石质地细润,通灵清亮,是巴林石中的极品。词的上半阕想象出一个极其壮观的场景。“天仗森森练雪凝,身骑铁骢自臂鹰。”勇士们整装待命,挥枪勒马,舞动战旗,跃跃欲试,他们的英姿和天地的壮烈融合在一起,显现出勇士们的英勇和强悍及不畏强敌的自信。词的下半阕主要写马的状态,选择这块巴林石主要因为2014年是马年,方石有马的图案,所以才把它放在首页。词的主题突出英雄气概,豪放飘逸,激情满胸。图中这匹枣红色的战马,踏着大漠的风雪,头顶一轮残月,面对即将到来的战斗,毫不畏惧,奋蹄疾走。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千多年以前,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部落。在庆功宴会上,部下敬献了一只巴林石雕制的石碗,石碗靓丽晶秀,灵光温润。酒倒进碗中,霎间芳香透体。统治四海的成吉思汗,听到此碗竟是石头制成的,当即感叹道“腾格里朝鲁”,即“天赐之石”。词的最后把巴林石引申到,它是历史和文化的结晶,将在史册上永载。

二月份 《水调歌头 石塘鱼欢》

好雪正春舞,塘水照石门。戏浪鱼游江岸,满目跃乾坤。回首平凡往事,甜苦欢愁遮目,笑看钓垂人。奔走忘年老,康健要青春。

烟花红,灯火汇,亮千村。古今寻宝,说道还有几人存?亮遍巴林连体,出手文章印典,无处不销魂。花翠映明月,潇洒庆新春。

全词通过具体的形象描绘和浪漫主义的想象,紧紧围绕新春石塘景色展开描写 、抒情和议论,把人们对巴林石的寻找,升华到探索人生乐观的哲理高度,表达了作者乐观旷达的人生态度和对生活的美好祝愿。

上片表现作者热爱人生的思想活动,侧重写戏浪鱼游江岸,满目跃乾坤的石塘景色。图案石是巴林石的一种。它是历史的讲述者,千万年的往事,有的散成云彩,有的聚为湖泊;亿万年前的鸟兽鱼虫也在石头中涌动……天空大地的一切万物都可以在石上找到凭依。

这块方石的图案,描绘的是在群山之中,有一处方塘,塘水宁静。石塘上方有三条鲤鱼在游动,鱼的跳跃声在石头上拍岸。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大自然的风光令人陶醉。这里既有北国的雪景,又有江南秀丽的景色,描写男女老幼都在欢度新春。人们走出家门,漫步山林,看鸟飞浪卷,打鱼撒网。深入其中,体会人生的往事,发出无限的感慨。下片融写实写意,化景物为议论,侧重写人们对巴林石渴求和寻觅 。词的下半部,写出新春的繁华和热闹,灯火通明,烟花璀璨,赞美了巴林石的奇妙之处。在这花好月圆之处,人们纷纷拿出手中的珍品,涤荡心胸,相互交流。

“印”是一种凭依,巴林石刻出时间的波澜,刻出光阴的和美。2001年10月,亚太经合组织即APEC会议在上海召开。筹委会专家组走遍千山万水挑选国礼,最后选中一块重达20多公斤的巴林冻石,这块半透明的黄冻上有清晰的水纹图案,由它加工出21枚联体章,每一方章刻着一位元首的名字,每一方章都有大海的波浪。专家组为其命名——“涌动的太平洋”。相联的章体,象征着环太平洋各国经济的紧密联系和不断发展。石上的波浪,涌动出人类的生命力和民族的荣耀。

三月份 《临江仙 山雨欲来》

风卷狂沙山未动,乌云挟裹天空。雨雷击树过匆匆。奇石异彩,处乱更从容。

一阵怜惜心底涌,睡逰石赏明灯。梦中寻你意深浓。艳阳新月,春日舞东风。

这块石头大部分画面是黑色图案,三分之一的地方为红色和暗黄色。百仞崖恒,千寻松直。水深幽咽,山势崆峒。烽烟滚滚,山雨欲来。在这恶劣的环境下,巴林石超越时空的限制,鹤立鸡群,散发着傲岸风骨,在面临挫折甚至绝望的时候,依然风采依旧,毫不变色,正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寻宝人对巴林石的喜爱,在睡梦中还在呼唤着它的名字,可见寻宝人已进入如醉如痴的状态。当风雨过后,又是一片艳阳天。

四月份 《点绛唇 黑旋风》

极目云峰,黑白重迭风萧竖。虎狮相护,气势恢宏舞。

千里寻石,笑踏巴林路。春秋度,光耀英雄处。

这幅画面和三月份的有些相似,只不过黑颜色大部分在石头的中间,两边为白色和灰色及黄色。如同一股黑风刮来,再向四周散去。当你在仔细端详时,你会看到黑色图案渐渐显现出一头猛虎和一头醒狮,他们咆哮而至守护着巴林石。天然石料经过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成为“天人合一”的艺术品,这就是人们对石头工艺品的追求。这幅图和这首词是朋友后换的,原来的那首词是这样的。《点绛唇 源远流长》。满目青葱,山峦迭重红花护。雾浓云舞,隐望飞瀑布。千里来寻,又走松石路。清幽吐。翠林峡谷,源远流长处。因为没有刊登,所以就不做过多的解释。

五月份 《相见欢 奇趣》

鹤栖相视石中,意深浓。可怕流沙突逆夜来风。

分别泪,羽憔悴,几时逢?恨不双双飞翼展长空。

两只美丽的白鹤飘落在湖边,湖上飞溅起高高的波浪。它们并没有翩翩起舞,而是默默相视,仿佛有许多知心的话在倾诉。如果分别了,还不如我们现在就远走高飞,建立美好的家园。画面的仙鹤相互守望,欲言又止,令人感叹不已。一时间,我想起了宋代的文学大师苏东坡,曾写的一篇《放鹤亭记》。放鹤亭是在公元1073年春天,由隐士张天骥在徐州云龙山所建。苏东坡在《放鹤亭记》中写道:“山人有二鹤,甚驯而善飞,旦则望西山之缺而放焉,纵其所如,或立于陂田,或翔于云表;暮则傃东山而归。故名之曰“放鹤亭””。张天骥养的这两只仙鹤。每天朝阳初升,他就在一座高台上心情畅然地用箫声放飞它们,到了霞光万道之时,又在那座高台上用悠扬的笛声招它们回来。悠闲,恬然,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与世无争。这是副多么奇妙的景象,和巴林石《相见欢》又何其相似。该石颜色细腻柔和,层次分明,呈现出立体感。人们不禁惊呼,大自然真是巧夺天工,鬼斧神差,给这块奇石点缀了一个瑰丽的盛装。

六月份 《少年游 二龙戏珠》

满芳清露浸青云,宝物震辰星。双龙盘踞,玩珠嬉戏,威武仰天鸣。

逆山排浪惊寰宇,吐雾海江行。青史回眸,镌刻足迹,世赞索石情。

金黄色的条形状颗粒,均匀地散落在蓝黑色的石面上,黄上覆蓝,烁烁生辉。两条巨龙从天而降,他们张牙舞爪,威风凛凛,吞云吐雾,卷起层层巨浪,大有翻江倒海之势。龙与天地结为一体,气势宏大,赏心悦目。该石温润脆爽,光彩灿烂,宜于镌刻,是石中妙品,令人在玩赏之余,不禁产生丰富的遐想,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七月份 《浪淘沙 红霞满天》

举目夏山丘,一片红舟。树依山泉浪花流。仰止峰峦霞如焰,一景难求。

寻梦不曾休,弃洒闲愁,夏天过后是金秋。缘结巴林情是海,知己同游。

咋一看,这是一团火焰正在燃烧跳跃,它似血液晶莹欲滴,点滴入石,渗透了天下最亮丽的红颜色。它如朝霞升腾,若夕阳唱晚,似桃花绽放,闻杜鹃芳香。在洁白似雪的底色下,它美得自然充沛,美得磅礴壮观,美得催人泪下。

这种红色是任何石头不可替代的。巴林石中鸡血石,有“草原瑰宝”之美誉,该石温润脆爽,软硬适中,高雅名贵,是地下飞出的火凤凰。有一个关于“巴林鸡血石王”的传说。羿射九日后,剩下的一个太阳便藏了起来。于是太阳神炎帝用金鸡驾金车,每天赶着太阳从东到西。之后,炎帝把一只金鸡蛋交给巴林草原上的鸡公鸡婆孵化,此事被妖魔得知,它寻到金蛋孵化处,并吐火焚烧。鸡公鸡婆为保金蛋勇敢搏斗,虽相继死去,却赢得了孵化时间。小公鸡破壳而出,迎风变成了一只气宇轩昂的大公鸡,引颈一声长鸣,唤出了太阳,射死了妖魔。在鸡公鸡婆殉死的地方,它们的血化成了物华天宝的“鸡血石”。巴林鸡血石因而湿润晶莹,鲜红艳丽。目前世界上只有我国的昌化和巴林两地产有鸡血石,巴林鸡血石横空出世,红遍天宇,耀眼大地。

八月份 《虞美人 幽峰升腾》

石林惊破山崖沸,处处峰沾血。远观树映好楼台,升起一轮明月彩云来。

银盘飞溅朱红玉,无言东风雨。渐青渐紫大气宏,早送奇石烟雨过江东。

沿山路蜿蜒而上,路边兀立的石林峭峰,红白相间,如火似雪,似朝霞升腾,若晚霞落岫,漫游在迷离的彩云中。又犹如漫天大雪,从天而降,一泻千里。眺望远处的楼台亭阁,游廊依势曲折,迤逦相续,像一幅墨迹潇洒的画卷。游人倘若在此休憩,品茗思静,游目骋怀,真是妙不可言。

巴林石彩石绚丽。它们的名字也丰富多采。如金银石、红花石、瓷白石、豹子点、咖啡石、多彩石、黑白石、满天星等。在这里,寻宝人可以得到心仪的石头,价格虽然相对便宜,但却圆了爱石人的心缘,一样可以达到品石悟石,随心赏石意幻无边的境界。

九月份 《破阵子 赤岭云海》

地起千顷顶天,天插万里宵冰。近看古屋香火绕,远望樵夫岭上行,划船浪静听。

赤紫红蓝一体, 石排成阵连营。壮士笑谈投笔处,峻岭雄峰心意诚,泼墨见俊英。

黑红和白黄相间,行云流水,层层相隔,形成一个高低不平的流动画卷。它像云彩直插天际,又像漫天而来晶莹剔透的冰块。巴林福黄石质透明而柔和,坚而不脆,色泽纯黄无瑕,集细、洁、润、腻、温、凝六大要素于一身。福黄石,是因一个普通的采石工人刘福而命名的。大师们也偏爱用福黄来塑造艺术形象,用福黄石雕出的弥勒佛、达摩祖师、古代仕女、狮子头方章,都惟妙惟肖,形象逼真,自然入理,不见雕痕。浓淡交错,深浅皆宜的福黄石,就像岁月的流金,越来越不好寻找,所以金石界素有“一寸福黄三寸金”之说。

十月份 《定风波 不识庐山真面目》

弯月斜阳气势金,城黑连滚半边云。莫道白烟颜色少,惊论,神工鬼斧卷山门。

爱憎分明还记得,倾国,弹琴书画见知音。争看宝石人赞品,休问,墨泼苍穹取真经。

这是一幅气势磅礴的画卷。座座山峰掩盖在黑云之中,你要想看到隐藏在山后的奇风异景,就要揭开它的庐山真面目。巴林石的冻石通灵清亮,质地细洁,颜色妩媚温柔,似婴儿之肌肤,娇嫩无比。分为多种类型,水晶冻、云水冻、千曦冻、晴雨冻、芙蓉冻、彩霞冻、月光冻等。纯美的冻体,在高倍放大镜观察,有的水草、松针上闪着露珠水滴,有的柏叶上挂着红色果实,翠薇苍苍,古韵悠悠。

十一月份 《忆秦娥 火焰山》

乾坤转,茫茫万里喷红焰。喷红颜,汗迷满眼,叶枯凄淡。

遥翻今古芭蕉扇,煽风借力波涛卷。波涛卷,神奇镌史,美姿添艳。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呈东西走向。火焰山山长100多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火焰山名扬天下,这要归功于吴承恩著的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相传《西游记》中唐僧取经受阻于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唐朝边塞大诗人岑参有诗云:“火山突兀赤亭口,火山五月火云厚。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

这块巴林石取名为火焰山,真是构思奇妙,恰如其分。石头上半部为红色,下半部为白色,白红透明的石地,片片鸡血洒落其上,颜色好似天上的大火在熊熊燃烧。这一壮观景象,在奇石上充分体现。

十二月份 《好事近 北国峰光图》

大雪化龙蛇,逶婉绿亭飘落。转眼寒冰封路,漫舞楼台角。

细瞧石宝意翻新,嫦娥寄锦绣。携手景观欣赏,上下同求索。

在浅色的石地上,散落着深色的点状晶体,犹如将一袋云母方晶轰然倒出,散落于地。远处茂密的山峰被涂上一层银白色的幕布,遮盖在岁月的漩涡深处。浩瀚的田野与朔风纠缠在一起,令凝滞的美与动态的美在无垠的空间纠缠。雪中的景色奇幻壮丽,天地之间浑然一色,苍茫一片。雪花飘洒在亭台楼阁,银装素裹,分外娇娆,好一派北国风光。

人们在玩赏之余,凝视着巴林石的形态和色泽。人们在沉思,“红山文化”是如何创造的?那上面有成吉思汗的金戈,还是格萨尔王的剑驽?人们倾听着

巴林石的歌唱和沉静。那是英雄的序曲,田园的交响,还是从远古就唱起的时光之歌?

有人说,美丽脱俗的巴林石,宛如一首美轮美奂的诗。在岁月的年轮里,飘逸着自己的色彩。我们在观摩、赏读它时,心灵就和它自然的沟通在一起。当我把它的精华挥洒在笔墨上,这些生灵就会释放出燃烧的生命。美在墨香里飘逸洒脱,千回百转,醉迷仙境。当我写完这12首词时,看到这12组巴林石的时候,瞬间,一股古老而清新的风穿透了我的胸膛,朵朵流云飘进了我生命的血脉。呜呼,桑田屡变,海水频盈。唯天下巴林奇石,常若临深,终始为纯。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承诺:1、加强政治理论修养,认真学习党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坚定理...
    my2003com阅读 412评论 0 0
  • 月近中秋 中秋是月分外明,总是一抹忧愁挂枝头 散不尽的是寂寞,抒不完的是情怀, 古人见月愁相思,今起看日望尘埃 吹...
    庄里豹哥说阅读 96评论 0 0
  • 现在这些生活在钢筋混凝土所包围的所谓的大都市中的人们,每天都要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有生活中的,有工作上的……...
    陌默沫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