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有了爱的人,才算是换了一种活法

不少人说,《绣春刀·修罗战场》是华语电影今年最好看的武侠片。好看是真好看,可我却不愿意把它归为武侠这一类。

侠客是纵马江湖、快意恩仇的,看淡生死,全凭率性,也不怎么为钱发愁。金庸老爷子也曾在书里写,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绣春刀》里的人物实在称不上是“侠”。在那个时代环境里,锦衣卫是人人惧畏的形象,不是什么纯良行当,有人为财,有人为权,干的却也是杀人的活儿,见不得光,属于灰色的存在。你说沈炼他是侠吗?逼死殷澄、牵出静海、火烧案牍库、击杀郑掌班,没有一桩是侠义所为。

沈炼身在体制浸淫多年,他又如何不懂这名利场里的规则。逆来顺受,在“规矩”里待着,也不想惹什么事,唯一的目标就是好好活着。这样的人物形象,有点像《水浒传》里的林冲。

它是反传统的存在。但偏偏我们还是被感染到了。

最大的原因,在于它的真实、接地气。譬如我们说侠客,一分钱难道英雄汉,再是有情有义,饭还是要吃饱的,没有力气如何走得了路,去行侠仗义?这部电影里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展现的人性、欲望、希望,看不见摸不着的都入木三分,即便有那么一股憋屈劲儿,也都是有感于我们现实的共鸣。

是的,如沈炼那一声慨叹,生在这世道,当真没得选。

人如蝼蚁,命比纸薄。你想逃离,可发现终究绕不开一张巨大的手,哪儿还敢有其他的奢求呢,活着,就意味着一切。


想想看啊,人生之中这种想逃跑的时刻真是太多了。

《绣春刀·修罗战场》开篇里,萨尔浒之战惨烈到如换了人间一般。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两人,望着命如草芥的战场默默落泪,陆文昭对沈炼说,要想不这么死,就得换个活法。

换个活法,无非是对眼前的人和事厌倦了,疲惫了,无能为力,想一想都觉得空气凝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一场从人生困局里的仓惶出逃。

张译饰演的陆文昭,戏实在太好了。战场上幸存者,多多少少存着点悲壮气,一旦转换到官场,却戴上了奴颜卑膝的面具,以谋求生存,前后的人物形象破立对比,使得陆文昭这个角色更加立体。

在那个宦臣当权的时代,褪去一层层的伪装,他内心潜藏的是欣欣望治的太平,政通人和。不知道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是否有一些凄楚和孤独感涌上心头。

他对沈炼说:“活到我们这个年纪,情义、心气都磨得差不多了,要是没那么点念想,要怎么活啊。”隐忍着,保护最后一丝坚定。可他还是太低估了这场权利的游戏,所以在其坚定信任的信王眼里,依旧是一个破绽。

在帝王纵横之术的权谋里,他终究沦为一个壮烈的牺牲品,其实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活不过这个修罗场。

他换的活法也并不容易。陆文昭自己活不过去,沈炼也是。

彼时的沈炼,跟我们当下的许多普通人太像了,在时代的裹挟下,想逃逃不掉,只能逃到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兜兜转转。有个小细节虽然一闪而过,但无疑袒露了沈炼的心迹:沈炼家中,墙壁上赫然挂着写有“宁静致远”的书法。

沈炼虽有一只黑猫相伴,但仍旧显得孤单。他想宁静致远,无奈在那个世道,为求生存,他只能以杀伐作最后的挣扎。


也有人说,《绣春刀·修罗战场》的感情线弱了点,因为整场电影似乎没有一句台词在谈情说爱。但如果细心感受一下,其实它的感情线一点儿都不弱,甚至于,沈炼所有的心态转变都是缘起于北斋。

以无奈写深情,隐忍又克制,这就是导演的巧妙之处。

雨中初遇,不过是多看了一眼,便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如果说这种一见钟情式的表达还不足以描述详尽,那之后沈炼的一句“我喜欢这只蝈蝈”可谓是轻叩心门的温婉。

北斋的画,勾勒的是一幅“蝈蝈斗公鸡”的画面。面对“公鸡”这一庞然大物,“蝈蝈”显得太过弱小,可它依然摆开架势,保持着战斗的姿态。蝈蝈是北斋的刻画,但也恍若是沈炼本人。

都是乱世儿女,谁也不比谁活得更轻松容易,相知,便显得尤为珍贵。所以在沈炼说喜欢蝈蝈的时候,这该是有多么大的默契,不言自明。他懂她的画,这就够了。

沈炼这个角色,其实多少带着点犹豫和窝囊,特别是跟着同僚去捉拿北斋的那一场戏里,让人看得极为纠结,想救人却又怕惹事,直到同僚要脱下北斋的衣服,才动手反抗。言语不多,但心里所有的纠结踟躇,全在戏中,这样的心理,想想又特别真实。

直到江中沉北斋、雨巷分别,一幕接着一幕,北斋慢慢唤醒了从修罗地狱中逃出的沈炼心中最后的柔情。北斋之于沈炼,是善良的,是美好的,在这滚滚红尘,足以慰平生。

有个场景特别动人。外出逃亡途中,北斋虚弱,沈炼给她烤火,还灌了3碗热水。北斋说烫,沈炼回答说,“水是我吹温的,哪里烫了。”

这看似平常的一句话,背后不知藏了多少温柔和关怀。


在电影最后,沈炼并没有和北斋一起逃走。我特别能理解,能怎么逃呢?对一个男人来说,最无能为力的事儿就是“在最没有能力的年纪,碰见了最想照顾一生的姑娘”。

况且在这样一个乱世里,人如蝼蚁,命如草芥,逃到哪里都是一样的修罗场。他太明白了。既然逃不过,不如拼命一搏,一人一刀护你周全。

这种无力感,又实在非常有力。

同样的感情线,隐藏在陆文昭和丁白缨这对师兄妹身上。全篇的情感根本没有太多的着墨给到二人,但就是在最后共赴生死的那一刻,看得人泪眼朦胧。

陆文昭想抚向丁白缨的脸颊,抬起手,犹豫着,又缩了回来,泪眼模糊,欲言又止。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这个镜头简直是神来之笔,不说爱,却全是爱。是这样的,好细节很多都是不发一言,却仍旧戳到心窝子里去。

他笑意逢迎的屈辱感,或许会在那一刻全都土崩瓦解,或许他会忏悔自己一心想换个活法,却没来得及看看眼前人。

在这个可笑可怕又可恨的世道里,那零星的爱,很淡,又很浓情。沈炼和陆文昭,想来也都是一个样。

原来,能让我们奋起死战邪念的,不是什么所谓的正义,而是那看似平和冲淡的,义重情深。

可能那时候我们才会明白,庙堂还是庙堂,江湖还是江湖,但有了爱的人,才真正算是换了一种活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