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沟通4】换位思考,息事宁人~“打群架”引发的“风波”后感

昨天上午不知是啥原因,学校上下课的铃声变成了声音“弱弱”的哨声。没有铃声的大课间是学校事故“高发时段”。按照惯例,为了学生安全,各班主任应在教室守班,不允许学生随便走出教室自由活动,需要去WC的学生可三三两两分批外出。

这不,刚到课间操时间,二年级的班主任们正拿着课本或练习册准备走出办公室直奔教室“守班补课”,刚走到办公室门囗,突然被几个慌慌张张跑来“报告大事”的学生“吓得向后闪退”了几步,才避免一次意外碰撞事故。

四个班主任定了定神后几乎同时厉声吆喝:“发生了啥事?一个一个慢慢说!”只听几个急急的声音几乎异囗同声地说:“2.1班的某某某同学被2.3班的一群同学推到墙上撞破了脸,正在哭呢。”一听这话,两个班的班主任赶紧招呼来汇报情况的同学们闪退,然后火速去“事发现场”了解情况。其他两个班的班主任赶紧朝各自教室去“守摊”。

看到与班级有关的两个班主任急匆匆地去“断案”了,我“悬着的心”暂时落地,然后接着办公。几分钟后,那两个班的班主任杜老师和沈老又气呼呼地领着一大群约10几个学生回到了办公室。杜老师生气地在一个个审问谁是参与“打群架”的“主谋”。

只见她心急地在一个个学生面前踱步,挥动着手指提醒这群学生:“都给我听好了!一个个如实说明情况:谁让你去外班教室门口惹事的?你为何参与起哄打架?某某某同学惹你了吗?”也许是怕担责任,或许是真的稀里糊涂“起哄添乱凑热闹”去了,多数学生都说是不认识那个受伤的同学,是同学让去“帮忙”的,自己仅站在边上围观而没有动手。

坐在办公室里听着她们师生“无效”的对话,我存不住气了,好心提醒杜老师:“杜老师好!小王同学的话可信度值得考虑。不妨让同学们自我反省,诚实地说出自己在这件事中是否存在过错,相信同学们都很诚实、敢说敢做的男子汉!”我的话音刚落,多数可爱的孩子都积极如实说明了情况并向受伤的孩子承认了错误,然后思想很轻松地返回了教室。小王和小赵同学互相对视几眼,仍“顽皮对抗”着不坦白。

根据同学们提供的“线索”,2.3班的成绩很好的年级第一名李同学是“点火者”,他很快被捎话来办坦白事情的经过。聪明的他起初是有顾虑的,也没敢如实坦白。作为他的上一届班主任,我不相信他会“撒谎”,所以再次“中断”他与杜老师的谈话:“杜老师好!李同学一向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不会撒谎的,我相信他。请再给他一次陈述事情经过的机会吧。”这次他可真给力!条理清楚地道出了真相。

原来,他路过2.1班教室门囗时见到该班个子又高又胖的小赵同学在“打”他班一个子矮小的同学,他好心劝架,却被赵同学“用力搧一耳光”。那个小同学急忙让他回教室“叫人帮忙报仇”,他立刻“捂着脸”哭着跑回教室向同学们汇报他们被打的事,并“传话”让更多人去“救”那个小同学。未等“救兵”出发,赵同学就领班中一群男孩“找过去”了。结果“两波人”乱在了一起,最终导致小赵同学被乱推而脸碰到墙上致伤。

事情终于水落石出了。“小王和小赵”惭愧地低头不语,原来他俩在“打架”,当老师追问时他们都没有说实话。“两班群架”事件是因他们而起,最终致伤的是“小赵”。

这种结果令杜主任和办公室的同事们哭笑不得!

最终的处理结果是:为了安抚小赵,杜主任说所有参与“起哄闹事”的同学都该对小赵受伤的脸负责,可事情是由他挑起的,他也有一定的责任,他更不该打好心劝架的小李同学重重一记耳光。事已至此,小赵还应该向小李同学道谦。也许是碍于面子,小赵有点不服气,低头不语。

“不仿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班主任,你说这事该怎样处理?你想让咋处理?”

赵老师这么一说,两个小家伙又不好意思地对视一眼,很快拉手言和了,并保证今后应与同学友好相处,努力学习,为其他同学树立榜样。

为了避免家长接孩子时因不明真相而互相误会,造成家长与家长间、家长与老师间的不和谐,经验丰富的杜主任持意私聊那三位家长,让放学后到办公室接孩子。

放学后三个家长几乎同时到达办公室。见到孩子受伤的家长一脸惊恐和不高兴。刚一开口问孩子:“你的脸怎么了?谁打的?”那孩子就“哇”地放声大哭起来,显得相当“委屈”。杜主任让他给家长说说事情的经过,他却哭得更厉害了。无耐,杜主任替他给家长说明了情况,家长仍心疼地望着自己的孩子,只言不语且满脸不悦。另两个同学小李和小王也眼巴巴望着家长,哭得稀里划拉的,令办公室的气氛一下子紧张了起来:三个家长都“吊”着脸,几乎同时问自己的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没事,你只管说!”

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两位班主任也被孩子们的举动惊得“一愣一愣的”,很快又淡定地反问孩子们:“你们是觉得委屈还是担心家长批评?”一向乖巧听话的小李同学仍泪流满面地望着妈妈,看来真的是受委屈了;另两个同学坦然表示“自己做错事了,担心家长批评。”

两个班主任赶紧替孩子们给家长们“说情”,力争使家长们的脸色看起来更愉悦些。

家长们仍耐心地在“倾听”,看得出他(她)们是又气又心疼孩子。

我终于沉不住气了,起身走近“说事”的地方,笑着迎向家长、学生和两位班主任:“好了,时间不早了,大家都赶快回家吧!孩子们平时在学校都表现不错,学习也挺迈力的,今天因淘气而受委屈、受惊吓了。作为老师,我们很理解各位家长此刻的心情。如果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们是老师,我们是家长,面对今天孩子们之间发生的这件事,你们该如何处理呢?”

三个家长听后都露出了很满意的笑容,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说服自己的孩子在校听老师话、团结同学,争取家校多多沟通,共同把孩子教育得更好。

这件事虽然过去一天了,今天下午同办公室的姐妹们还在讨论昨天的“打架风波”处理得很好,师生、家长皆大欢喜。

常听人说:现在的老师不好当!家长越来越年青化了,独生子女家长比较多,且思想自私狭隘且护短;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娇了,老师轻不得重不得。孩子们在校稍微受点委屈,只要回家一告状,有的家长不问青红皂白就会听孩子的一面之词而横冲直撞地找到老师或学校“说事”!孩子在校磕着了、碰着了或与别的同学发生小纠非了,老师提心吊胆地通知家长,有时换来的仍然是一通埋怨或不满……那些不良现象我见过也遇到过,确实伤透了老师“兢兢业业、爱生如子”的心。凡是不能一概而论,高素质的家长占多数。僻如昨天那三个家长,遇到问题后,会倾听,会换位思考,会与老师交流和沟通,家校关系很和谐,他(她)们的孩子在充满正能量的环境和氛围中一定能学得开心、与别人友好相处并健康成长。

无论是教师、学生还是家长,都应学会换位思考,才能息事宁人、利人利己,为自己创造更舒心的生活氛围,为家校和谐沟通开辟一条有利渠道,为学生向阳生长赋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他自由时间的使用方式 1. 饭后家人散步15mins; #感想 ❇️如果知道是无底洞,是不是先填一部分坑,会能...
    NancyLuo阅读 61评论 0 0
  • 只要你来,我会开心地为你开门,即使表面风平浪静,其实我的心里早已掀起惊涛骇浪;若是你走,我亦会笑着为你送行,然后躲...
    半槑子阅读 189评论 0 3
  • 我不知道,你在那边还有包子吃?还有人陪你玩吗? “喂!金哥,我放假了,出去遛圈吗?” “喂!金哥,今天怎么没在家门...
    我家有大狗阅读 288评论 3 2
  • A 学习老猫校长,分享假期里看的三本书(石中英的教育哲学、黄廼毓的家庭教育、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三篇文章(?),...
    褚庆洋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