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打车软件飞嘀来了 是抢占市场还是注定炮灰?

8月19日消息,昨日由96106北京市出租汽车统一电召平台公司开发的打车软件“飞嘀打车”APP宣布正式上线试运行。飞嘀打车被认为是打车软件中的官方正规军,在滴滴快的已经占据出租车打车软件近100%市场份额的情况下,飞嘀将如何与巨头竞争?目前的体验如何?能否摆脱此前多款“官方”打车软件最终销声匿迹的命运?

只做出租车打车服务主打合法、安全牌

飞嘀打车由北京奇华智慧交通有限公司研发,其下属单位是北京市最大的出租电召调度中心——奇华调度中心,即96106电召平台。飞嘀打车在功能上与滴滴、快的类似,可即时打车、预约用车、快速抢单、电子支付等。此外,飞嘀打车保留了传统电话叫车功能,通过电话打车的乘客信息同样会反馈到驾驶员。
据介绍,飞嘀打车定位于专属于正规出租车的打车软件,未来也不会考虑引入私家车、专车等。
为了与其他打车软件竞争,飞嘀打车主打合法、安全牌,所有接入的出租车和驾驶员,均须通过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监管平台的信息审核,司机在加入平台时要求上传姓名、监督卡、标牌、公司代码等多类信息并进行一一对比,确保订单向行业内的正规车辆和驾驶员发放。同时,飞嘀打车表示将向行业管理部门开放所有运营数据,全方位接受监督和审核。
目前,安装飞嘀打车的出租车已达1.5万辆,预计到9月将覆盖北京市6万余辆出租车。
此外,北京奇华表示,飞嘀打车未来将面向乘客和出租汽车驾驶员推出各种优惠活动。

记者体验:功能与滴滴类似体验仍需完善

今日记者下载了飞嘀打车软件并进行体验后发现,其在功能、界面等方面与滴滴打车十分相近,但目前飞嘀的打车体验还无法与滴滴快的相比,仍需完善。
在飞嘀打车下载页面,用非常醒目的大字体打出了“合法安全”的口号。当记者下载后打开软件,欢迎界面标注并有一个女声说“飞嘀一下,即刻出发”,这难免不会让人想到滴滴打车软件的“滴滴一下,马上出发”。
今日早间记者多次试图注册飞嘀账号均由于无法收到验证码而失败。上午9点左右记者致电飞嘀官方客服,客服表示昨天经过媒体曝光之后有很多用户加入,今天早上开始有多位用户反映无法收到验证码,飞嘀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在上午约10点多,飞嘀注册无法获取验证码问题得到修复。
在注册成功后,记者体验了飞嘀打车服务,在打车界面,飞嘀打车分为马上用车和预约用车两个功能,据记者体验飞嘀打车的定位并不准确,滴滴快的目前可以定位到具体上车地点,如某小区北门,而飞嘀现在多数时候只能定位到大概位置,如某某路,同时,“马上用车”不能修改上车位置,这将给司机寻找乘客位置带来一定的困难。
记者输入目的地之后,等待了约3分钟后,软件提醒记者无人应答。随后记者使用滴滴打车以同一目的地呼叫出租车,不到1分钟便有司机应答。此外,记者又体验了一次飞嘀的预约用车服务,有司机应单但很快又被司机取消,而该司机也未打电话给记者进行说明。

快评:飞嘀能否突围出租车数量和用户规模是关键

飞嘀和滴滴附近出租车数量对比

经过凤凰科技对比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相近地图比例尺内飞嘀和滴滴附近出租车数量,飞嘀只有1辆,而滴滴有约9辆。如此来看,同一时间、同一线路飞嘀无司机应单,滴滴能够快速应单就不难理解了。
此前,凤凰科技采访过多位出租车司机,报道过他们由于专车、快车出现面临订单减少、收入下降的困境,而且有部分司机认为滴滴将订单导流给了专车、快车,对滴滴快的抱有情绪。飞嘀以专属出租车的打车软件的名号出现,满足了这些出租车司机想要摆脱对滴滴快的依赖的心理。同时,飞嘀倡导的“正规”、“安全”也是出租车司机自认与专车、快车相比的优势。
采访了多位出租车司机,他们均对飞嘀持欢迎的态度。一位王师傅表示,在飞嘀刚刚推广时他就安装了软件,但是一直没有使用,他觉得现在还是试运行阶段单子太少,具体以后用不用起来还处于观望状态。另外一位韩师傅还未安装飞嘀,但是他向记者表示,他今天正打算安装,如果以后飞嘀订单够多,他会不再使用滴滴快的。
从几位出租车司机的回答可以看出,虽然他们对于飞嘀的接受度较高,但要真正使用还要看飞嘀能否提供足够多的订单,这就要看乘客的用户规模。
目前乘客端用户数尚未有相关的数据。不过有意思的是,今日早间当记者向飞嘀客服反馈验证码问题时,该客服第一反映是要记者提供车牌号和公司名称,而当记者表明是乘客端注册后,该客服明显有些惊讶,停顿数秒后,向记者一再强调飞嘀是一个正规、安全的出租车打车软件,欢迎记者使用。
而在飞嘀注册页面有一个推广码输入区,当记者注册成功后,在个人信息界面显示有一个专有的推广码,飞嘀在推广新用户时应该会采取类似Uber的新用户输入邀请码可享受优惠的方式。不过经过凤凰科技验证,目前尚未有优惠活动。
出租车数量不多、用户体验不佳使用户流失,而订单不多又让出租司机安装后不愿使用,这是否会成为一个恶性循环?作为电召平台推出的软件,飞嘀在面向乘客推广时能有怎样的补贴力度?用户是否会买账?刚刚正式开启内测,试图以正规、安全突围的飞嘀想要挑战滴滴快的还为时尚早。

盘点:那些官方版打车软件

在2013年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正盛之时,北京出租车公司金银建公司将其独立运营的96103电招中心升级,开发了打车应用“移建叫车”,当时给出的数据是覆盖1.1万辆出租车,现在早已关闭服务。
本次推出飞滴打车的出租汽车调度中心的96106在2013年也与智易达公司合作推出了“易达打车”软件,彼时覆盖了北京3万多辆出租车,而现在智易达公司已经转型为交通O2O运营平台,提供同城货运、港口物流等解决方案。
今年5月广州市副市长周亚伟透露,由广州交委牵头搭建在线约租车平台“如约”正在进行内测。截至目前“如约”尚未如约而至。反而是由交委组织的定制公交“如约巴士”率先推出,由广州几家巴士公司加入,与滴滴大巴、嗒嗒巴士等互联网巴士争夺市场。
飞嘀是否会像如之前的“官方”打车软件一样高调推出、无声退出?亦或是“无限期”测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