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

朋友打电话问:周末约吗?

我回,要带孩子,下次吧。

放假朋友又打电话约,我回,抱歉,亲爱的,假期要陪老人和孩子,改下次吧。

就这样不停的拖延,我已经很久没有时间与朋友赴约。

家里有宝宝的朋友,我想上面情况都会遇到。

就在我苦思如何是好时,我听说了一个妈妈的故事。

她叫吉田穗波,日本人,是一位医生,每天工作燋头烂额,忙的不可开交,却生了四个孩子(现在已经是5个孩子的妈妈)。不仅如此,她还先后读了美国哈佛大学(全球排名第一)的硕士和日本名古屋大学(全球排名第120名)的博士。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天呐!她是如何做到的?

原来,一开始有孩子的家庭都是一样的,各种忙,忙着带孩子,做饭,洗衣服,洗澡,讲故事……每天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带孩子,自己没有时间看书,没有时间看电影。

曾有一个朋友说过他的经历。他说自从有了孩子以后,看一部电影要好几天才能看完,因为每天没有完完整整的时间看完一部电影。

最初吉田穗波的生活也是如此,每天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上班,五点一到,就冲出诊所,先接在托儿所到小孩回家,到家已经是晚上七点。然后做晚饭,喂小孩,给婴儿哺乳,洗澡,洗衣服,准备第二天托儿所要用到东西,等哄完孩子睡觉,自己总会被疲劳和瞌睡虫打倒,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醒来发现,自己的工作还没有做完,于是硬着头皮起来把工作做完。

用她的话说,她是24小时营业的。

每天被工作、家事、小孩轮番轰炸的精疲力尽,可“我还有自己的梦想啊!”

吉田穗波说,她的梦想就是做一个优秀的妇产科医生,出国留学,儿女成群。

我很佩服她。因为在国内,如果你有了两个以上的孩子,再和家人或朋友说自己想出国留学,我想家人或朋友都会给你建议:希望能以家庭为主,以孩子为主,理由就是家庭和孩子才生最重要的,梦想应该让位。所以你想到不要想后面的事情了。

可是吉田穗波不甘心于现状,所以她走出了第一步,咨询自己的老师,走出了第二步,下定决心复习备考……一步一步走了下去。

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条件都不尽相同,也许吉田穗波的成功经历无法复制,但我想在那些经历的背后,一些价值观和对待事情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1 如果你同时有几件事情想做,就统统一起做。

这一点刷新了我的价值观。从小到大,我听到的箴言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一件事一件事的来做。所以我从读书到工作,从工作到成家,从成家到生子,每个人生阶段只做一件事。到了30岁这年,我生了第一个孩子,当朋友问我要不要二胎时,我总是摇头说年龄大了,精力有限,不想生。可我心里总是会埋冤自己:为什么不早点生孩子?如果二十五六岁的时候一边读书一边生孩子,说不定二胎都生完了,多幸福啊!

但是吉田穗波认为如果一件一件照顺序来,人生不够长。吉田穗波想做一位优秀的妇产科医生,想留学,也想当个儿女成群的妈妈。这三件事都需要趁年轻的时候去做,不能拖延,所以她必须同时开启这三个开关。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就生了两个女儿,去美国留学的时候,三女儿已经有一个多月,在留学后期又怀了四女儿,刚好回国生产,而且在四女儿一个多月大到时候,日本发生了海啸地震,她又去震区做义工。

工作、留学、孩子都不误。

看完她的经历,我有个疑问:

如果同时进行几项事情,会不会一样都做不好呢?

是的,吉田穗波也认为同时进行几项事情会有弊端,比如自己会很辛苦,既要工作,又要备考,还要生产,每一件事情都不轻松,但是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最大的利就是充分利用所有时间。有的时候你的潜力只有在最紧迫的时候爆发。相反,越自由的时间还容易一事无成。

2 正因为没时间,才会想办法挤出时间,争取时间。

时间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公平对,一天24小时。但有的活成爱因斯坦,有的活成米开朗基罗,而有的人默默无闻,为什么?也许你认为他们有天赋异禀,我们只是普通人。但如果你重新对待时间,也许不会成为他们,但一定会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如何挤出时间、争取时间?

人不是机器,争取时间是要把时间价值最大化,但并不是无时无刻不在紧张中度过,我想那样的生活也很无聊。

所以吉田穗波认为的时间价值最大化就是用有限的时间把重要的事情都做好。遇到问题不要埋冤,不要怨天尤人,甚至责骂爱人,孩子是爱人的,也是你自己的。

这点我也非常认同。

每当我遇到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能否解决,如果不能,再和爱人商量。毕竟爱人也有工作,也要承担工作和家庭的压力。当然,在我家,我们俩一直都是相互扶持的。

当你挤出时间后,首先要把最重要、最难办的事情做好,再依次类推。

3 成年人要彻底运用零碎时间。

成年人的世界总是很忙碌,每天除了工作,还要照顾家庭,上有老,下有小。所以再想提升自我价值,只能最大化利用零碎时间,哪怕是一分钟。一分钟可以做什么?一分钟可以看一个文章的小段落,或者听几句英语,或者看一个小视频,或者像刘翔一样拿一个奥运冠军。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吉田穗波说到他父亲的例子。

她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大学老师,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当她还是小宝宝都时候就送到托儿所,但那个时候没有尿不湿,只是有布做的尿布,每次她的父亲在折尿布的时候,还把论文放在地板上边折边读。眼睛要看着论文,双手不停的折尿布。

所以不要再说“我没有时间啦!”当我们不能改变世界的时候,也许可以改变自己对世界的态度。

4 做之前不要想,先做了再说。

相信能够去哈佛大学是很多人可望不可及的梦想。对于吉田穗波来说,准备报考哈佛大学的时候,她也没有信心就能考上哈佛大学,而且只有半年的准备时间。但她认为那并不重要,先做了再说。

这与我们传统的三思后行的价值观不一样。

先做再说要边做边想:下一步该怎么做。所以一路走下来,虽然她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比如女儿生病没人照顾,留学哈佛的时候遇到坏房东,孩子上托儿所没有钱,到处想办法……但她总是会秉持乐观行动派的作用,先去做吧,在做中解决问题。

高尔基说,天才出于勤奋。吉田穗波就是典型的例子。

如今,吉田穗波已经成为一名职业医生,她的理想是让母子幸福的妇产科医生,她已经是5个女孩的妈妈,相信这5个小女孩的人生也会有不一样的精彩,因为她们拥有一位具备鼓舞人心的妈妈。



吉田穗波著


-end-


我是林溪,来自山城,热爱生活,喜欢写作。

相信写作的意义在于鼓舞他人,抚慰自己。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点一下喜欢和关注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