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并非真的论英雄

曹操挟天子之后,想得到徐州,而此时徐州被陶谦让给了刘备,曹操很是愤怒,就想打刘备,但是吕布此时投奔了刘备,曹操十分顾忌吕布,不太好办。

荀彧献计:让他俩二虎竞食,计败。又设一计,驱虎吞狼:让袁术兵火拼消耗刘备军,自己坐收渔人之利。

结果刘备战败,吕布趁机抢占了刘备地盘,刘备无家可归。

而吕布得到了徐州,袁术就马上派人来和吕布结盟。所以最终曹操消耗两方兵力的结果也并没有得逞。

穷极的刘备来投奔曹操,曹操有两个选择:“要”或“不要”,手下的谋士分为两派:“留用”或“杀掉”。而要求杀掉刘备的理由十分荒诞:“刘备终不为人下,不如早图之”。

任何人都存在“终不为人下”的可能,而且当时纵观刘备之前的战绩,也并无特别出色之处,他后来当了蜀国皇帝则是先前不可知的。谋士们之所以这么说,也是出于他们各自的优选策略,都是从“谋士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发表意见的。曹操留下刘备,必然会安排位置,这个位置与自己不发生冲突的谋士就会建议“留用”,反之,则建议“杀掉”。

在这种情况下,曹操必须要有自己的判断力,而唯一的依据,则是曹操自身的利益得失和当时的时局情况:

1, 刘备已经穷途末路,对曹操没有威胁,杀了他很容易,但是,杀了他不会产生增值,也不会产生亏损,只会产生浪费。

2, 曹操的“驱虎吞狼”计,是要徐州兵力和袁术兵力相互消耗才算达到目的。现在却导致两方结盟了,结果和预期完全相反。

3, 三方之中,最强的袁术和弱势的丙方联合起来后,对处于乙方位置的曹操将构成巨大威胁。

4, 所以,曹操正处于用人之际。不要说一个刘备,十个刘备也用的下。

最终,曹操留用刘备。任用刘备为豫州的老板,也是出于策略需要。豫州的南边是袁术,东边是吕布,用一块肉吸住两匹狼,划算。

此时的袁术,因得到了传国玉玺,便做起了皇帝梦。而袁术势力最大,曹操次之,吕布次次之。此时曹操便想与吕布结盟,共同打击袁术。曹操便利用皇帝为吕布加官进爵,并写信赞美之,极力奉承,吕布大喜。此时袁术派人过来说不日将即皇帝位,并勒要吕布的女儿做太子妃。吕布当场翻脸,绑了使者,押送到曹操处,并相谢曹操的举荐之恩。如此一来,袁吕结盟破裂。

袁术大怒,还是如期选定吉日登基,发20万大军,分7路扑向徐州,来灭吕布。曹操便拍刘备、关羽等人从背后截杀,协助吕布大败袁术。曹操又奏请皇帝封吕布为左将军。至此,曹操、吕布站线形成。

袁术一败,曹操马上急攻徐州,活捉了吕布。吕布被杀死。

此时,关东中南部的刘备已降,袁术已败,吕布已死,曹操独大,因刘备有功,曹操奏请皇帝把吕布的左将军封给了刘备,关羽中郎将。皇帝亲自接见了刘备,还认他做叔叔。刘备混成了京官。

一日,曹操单独请刘备一个人去喝酒,曹操说。当今天下,只有我们两个人可以称得上是英雄。这句话把刘备吓个半死。这就是著名的“煮酒论英雄”。

结果,导致了刘备逃离的京城。

书上不是说,刘备当时谎称怕雷,已经骗过曹操了吗?“操遂不疑玄德”。既然已经骗过了,为什么又要匆忙逃亡呢?(《三国演义》为第三日出逃。)

刘备这不是不打自招嘛,这一跑,所有谋士都看出来了:“可知其心变矣”。所以逃跑并不好。

宁愿让曹操怀疑也要逃跑,就只能说明刘备遇到了比“让曹操怀疑”更严重的麻烦!

正是皇帝密旨杀曹操事件!皇帝咬破手指,血书一封,召集了自己的家里人,刘备既然成了皇帝的叔叔,就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帮皇帝锄奸!干掉曹操!推都推不掉,当时在密诏上签了字的!

刘备是又怕曹操又怕皇帝,无奈之举,便选择了出逃。所有在密诏上签字的人中,只有刘备最接近曹操,他却带头跑了,马腾见他跑了,也就只好回去了。国舅董承说:“今之谋不成者,乃刘备、马腾各自去了。”

再说煮酒论英雄的真相。

曹操和刘备煮酒论英雄时说:“天下各路诸侯,都是碌碌小人,何足挂齿!只有我们两个人才是英雄。”这实际上是在极力拉拢刘备,并不是存心要恐吓他。

当时,曹操和袁绍之间免不了一站,曹操处于弱势,绝大多数人都是主降、主和、而不主战的。曹操必须争取更多人的支持,他找刘备谈话的用意有二:

1, 如果你不背叛我,我们合伙干掉袁绍,天下就是我们俩的。

2, 即使你背叛了我,不跟我合作,在干掉袁绍的问题上,我们还是一致的,天下还是我们俩的。

只有这样,曹操的这次谈话才能起到作用。因为他给出了一个相当诱人的预期收益。无论刘备选择合作还是背叛,只要在打袁绍的问题上一致,那就行了!

所以,曹操煮酒论英雄,是口头上以“平分天下”为条件在极力拉拢、稳住刘备,而不是一再误传了的“试探”!

如果是试探,那也没必要天天试探。可第二天,他又把刘备喊去喝酒。这只能说明是在拉拢。

但是,刘备心中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第三天,他就要逃跑。

刘备逃跑,谋士们都说这是放虎归山,曹操说没事,都在我的掌控之中。

结果刘备一跑出来就反了,他又杀回徐州,割据一方。结果曹操很轻松的把他收拾了,一仗就把刘备三兄弟打的散了伙,又夺回了徐州。

至此,刘备再次破产,也不顾兄弟情了,独自逃命去也,张飞去当了土匪,关羽投降了曹操。

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有前提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必须要能够“控制”。

只要能够控制,所用之人才可以不必怀疑,而怀疑之人也可以用之。如果说不能控制,那么,不要说怀疑之人,就是不怀疑的人,也可能背叛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94评论 2 12
  • 官渡之战 建安四年,发生了一件事,这件事后来改变天下大局。 这一年二月份,河内太守张杨被杀了,行凶的人是他的部下,...
    战国客阅读 821评论 5 8
  • 明明看了这么多的关于时间管理的书,为什么自己的生活依旧如此呢? 现在在简书、知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写有关于时间管理...
    湘楚李翔阅读 588评论 0 1
  • 一、“杀价顾客”成交法 当顾客习惯于对你的优质产品进行杀价时,你怎么办? 销售员:××先生(小姐),我理解你的这种...
    鸡毛大叔阅读 968评论 0 0
  • 这座城市 无论大街小巷 还是胡同广场 到处布满了摄像机 每一个摄像机 都像一只鹰 无数的鹰 在城市的上空织了一个密...
    北京军的阅读 24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