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仙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凤仙和老爷子的故事

凤仙,女,66岁,祖籍浙江。

我见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是个小老太太了,带着她的老父亲来医院看病。老爷子一看就是参过军的,九十高龄,一身正气,只说最近食欲不大好,有些恶心,医生看过检查说让留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凤仙说“行,咱住院查查。”老爷子还抗拒了半天说开点药就成,可到底拗不过凤仙,怒气冲冲的向医生说:“就住一天,我就回家”,医生无奈的摇摇头,我心想至少也得呆个三天,真是个固执的小老头。

倒是凤仙可是个有趣的小老太太,一开始以为他们是夫妻俩,后来发现凤仙叫他“爸爸”。

凤仙的故事是从她的名字开始的,那是一个美丽的海边的村子,大多数人家都会出海捕鱼,当地人估计有某种特别的迷信,都很喜欢“仙”这个字,哪家有姑娘的都会起名带个“仙”,凤仙也是万千仙儿当中的一个,也许仙这个字真的有魔力,凤仙说他们那的姑娘都水灵漂亮,典型南方女子,娇嫩软。不过凤仙现在就是个农村老太,干柴皱。

老爷子入院做了进一步的检查,怀疑是癌症,也就正儿八经的住到了医院里,乖乖的接受治疗。但一般这个时候怀疑癌症其实已经八九不离十了,只是确定不了良恶性,所以就要通过活检来判断,医生和凤仙谈话的时候,凤仙说“先别和我爸爸说他的病情,我怕他心里压力太大”,医生自然是遵循家属的意见,告诉老爷子只是做检查,老爷子这个时候相当配合,对医生说“我这几天胳膊痒的厉害,你们好好给我查一下看什么原因,我平时身体好得很,要做手术绝对配合,肯定没问题,相信你们医生一定能把我治好。”,这样的话其实医生并不少听,只是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说出来这样的话还是让人觉得很暖心,毕竟如此信任医生的病人很少了。

短短几天,老爷子的瘙痒症状就从两个胳膊发展到了全身,还出现了黄疸的症状,凤仙找医生说“你们去看看我爸爸,他痒的不得了,一晚上都睡不着,一直在挠,都挠破掉了,医生啊,求求你们给他治疗一下吧”医生告诉凤仙“你爸爸现在应该可以确诊是胰头癌,这个癌症恶性程度很高,就算做了手术五年生存率也不足百分之五,关键他现在年纪太大了,不能经得住手术,只能药物来治疗了”,就差没说你做好心理准备这句了。凤仙一下恍惚了,怔怔说“我知道,我爸爸年纪到了,我早就想到会有这么一天的,我不害怕,你们不要让他太痛苦了”。

又过了几天,去查房的时候,正好老爷子在解大便,凤仙说“医生啊你来的正好,你快看他拉的是绿色的呀!”瞬间实习大夫呼啦啦都退了出去,只听见医生和凤仙说“这个情况,对于他这个病嘛是正常的,好好配合我们吃药打针就好了啊!”。老爷子连连说好,还说自己没事,但是精气神明显差了许多,眼睛也被黄疸笼罩上了一层雾霾,看着凤仙的时候也聚不起神,只是喊“凤仙,我后背痒,你帮我挠挠。”凤仙边挠,边让老爷子吃东西,“爸爸,你再吃点东西啊,吃的多了病就好啦,咱就回家。”老爷子每次只能吃几口就吃不下了,入院两个礼拜,老爷子瘦了十来斤,一米八几的大高个,整个衣服空荡荡的挂在身上,看着都有些慎。

老百姓都说大病消瘦不是好兆头,老爷子已经慢慢进入昏睡状态,每天就醒四五个小时,凤仙天天给他擦身子他也不太醒来了,凤仙叫他“爸爸,起来吃饭了”,老爷子刚开始还能应一声,后来慢慢的就只能抬个眼皮,也不知道能不能看见凤仙在跟前,有时候突然叫凤仙,凤仙没在跟前就会一直叫“凤仙,凤仙啊,你快过来,爸爸有话和你说。”凤仙赶紧跑过去说“爸爸,我在呢,你哪不舒服告诉我,还是想吃点东西吗,我去给你拿你最爱吃的皮蛋瘦肉粥。”那个时候可能是半夜,其他病人和家属都已经入睡,凤仙还会去把下午打的没吃的饭拿去微波炉热一下,拿回来老爷子又睡过去了。但是凤仙从来没喊过累和困,一直都是那个忙着喊医生和照顾爸爸的凤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早上凤仙又来找医生,“医生,把我爸爸的药停了吧,爸爸说他疼,不想再疼了,他知道自己得了不好的病了,他虽然一直睡着,但是他心里清楚着,他想走的舒服一点。”凤仙眼泪挂在眼眶里半天,等医生说完“好,考虑清楚签个放弃治疗同意书,我们尊重你们的选择”,眼泪才像线一样流下,满脸的皱纹里存满了泪水慢慢顺着脖子留下,凤仙签字的时候手一直在抖,最后还告诉医生“谢谢你们,谢谢!”

老爷子一天都没挨住,当天夜里就走了,凤仙说他爸爸走的很安详,握着凤仙的手告诉凤仙“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有你这样一个女儿,我走了,你要照顾好自己”。

后来我去整理死亡记录发现凤仙和他爸爸不是一个姓,他们告诉我凤仙是老爷子捡来的孩子,当时凤仙被放到一个纸箱子里,有张纸条写了凤仙的名字和生辰八字,老爷子一辈子未婚,养大了凤仙,还让凤仙保留着以前的姓名,凤仙想改姓,老爷子还说留着名字也许能找到你的亲生父母。

凤仙带着老爷子回家了,而我再没见到凤仙,但留在我心里的她就是一个可爱的漂亮的小老太太,说着一口上海话,经常喊我“小姑娘,你来呀来呀,我有话问你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

                                              ——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凤仙出生那年朝鲜战争爆发了,美帝国主义很快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畔。国家的尊严受辱;领土的完整受侵犯;人民的生命...
    醋娘子阅读 650评论 0 0
  • 三年级3班 洪启洋 有默契的四片叶子 2017年3月6日 太阳刚从云朵中钻了出来 今天,我做完...
    老呆呆阅读 3,571评论 0 4
  • 秋天的色泽似乎比其他季节的颜色更鲜亮,层次更丰富。许是有金黄的渲染与衬托,红色更鲜,绿色更醇。颜色的渐变让秋天的景...
    花香小札阅读 283评论 0 1
  • 周末刚在家学习了一篇好文,其中一段话引起了我的思索:人是有质地的,可甄别的,与世间的万物一样。但有几个细节却隐藏在...
    缘末阅读 2,239评论 68 71
  • 大牛孵化器:提供最权威的互联网面试指导,让你关键时刻弯道超车~ 表面上,平面设计工作面试应该很容易。毕竟,你在谈论...
    哦呵呀阅读 489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