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央视发声:学校老师将作业交给家长去批改,你是如何看待的?

中小学生带回的作业,叫家庭作业,是为巩固所学,额外布置的作业。让家长“批改”的应是这部分作业。要家长的“批改",实质仅是一题一题看学生做了没有。我认为不是老师懒,恰恰是有效发挥了家长的作用。

第一,学生的教育需要家校配合。这是全社会的共识。家长如何配合老师?进课堂讲课?没资质,不行!坐教室监督,没时间,也不行!那做点什么才能配合好老师呢?帮老师监督学生在家做作业情况,这个活儿,正合适!

第二,学生头晚作业,由家长督察完成,为第二天及时反馈学生课堂听讲效果提供了帮助,使老师能及时评讲。如果老师收交作业,再一本一本查看做的数量丶质量,近百十本(有的学校两个班估计200来人)等发现学生作业的问题,恐怕最快也在一天之后。这时往往放凉了。

第三,能实现家长督察学生作业,是优质教育的体现。在广大农村,我们的学生回家后的作业因家长打工或文化水平限制,根本无人去细管。听之任之,效果不好。回家的作业,没人查,学生胡做,等回到学校等到老师检查发现时,学生早把大好时光浪费了。再叫他纠正,又要费时费力了!

第四,我就是个乡村教师,周日布置的作业,家长督察不了,我只得收上来亲自批改检查。最近发现了这样日哄人(即糊弄人)的作业。可他爷奶当时都以为他孙子的作业都“写满了"“写完了"。事实呢?我批改一天多后才发现问题,还不知学生啥时能挤出时间纠正补齐哩。

这个问题在一定范围内是普遍的,特别是在小学阶段让家长代为批改作业,甚至严重的有发展成为家长带学生写作业的现象出现,的确是存在的。当然,这种现象是极端错误的必须予以坚决制止。

那么我们首先就要搞明白,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给学生布置一定量的课外作业是为了什么?我们说课外作业的目的在于巩固、应用、消化所学的知识,以及使知识转化为技能、技巧,通过学生对作业内容的独立思考、作业时间的独立分配和安排以及对作业质量的自我检测等活动,使学生可以很好的训练独立学习的能力。这也就很明白的告诉我们课外作业是让学生自己独立去完成的,这是教学的一部分或者说是教学的延伸。

当然,我们也一贯的要求我们的教师布置作业时,作业的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和教科书的要求,要有典型性和启发性,作业的分量要适当,难度要适度,要向学生提出明确的作业要求,并规定完成的时间。同时也要求教师必须经常检查和批改学生的作业,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教师批改作业,是教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的也是常用的检测手段,同时也是学校对教师教学效果测评的一个手段之一。曾经有一首歌唱到“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这不就是赞美教师深夜备课和批改作业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开始,有一部分教师要求家长来检查作业并签字。我想这些教师原本的目的应该是让家长来监督学生写作业或者是陪伴学生写作业,毕竟现在的孩子学习的自觉性相对很差,有很多的事情干扰或者说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此种做法也算是一种补救吧。但是如果发展成教师不批改作业,而让家长去批改作业,那就不可取了。如果发展成家长带学生写作业,那就更不行了。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想一方面是,目前很多地方的小学班级容量实在是太大,作为一名任课教师,面对八九人的班级,甚至有的班级人数过百,要做到全批全改、面批面改,的的确确是难以完成的工作任务。很多地方的低年级都是包班制,只有到高年级才分科教学,每一名老师日常的教学任务都非常繁重,再加上这么庞大的作业批改工作量,不是教师的人的确是无法想象的。所以我们才提出小班教学,才有了大力气治理大班额的政府重拳出击。另一方面是,我们虽然一直提倡作业的形式要多种多样,可以是口头说、也可以是书面写,可以是去观察、可以是绘画、可以是去参加活动等等,但是我们很多的小学教师,依然习惯于布置一些需要学生写的作业,尽管很多时候是重复做、做重复,这又是为什么吗?原因在于考核制度啊。只有改革了教学的考核制度、改革了教师的评价方法,这样的问题才有可能得到彻底的改变。

所以说看似很平常的一个问题,很多人都纳闷,为什么就解决不了呢?因为其实这里边含着很复杂的因素,包括教师的敬业精神,也包括教育机构对教学的评价体系、制度,还包括教学点的布置、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教师数量的正常补充、在职教师的培训等等各方面的问题,绝不只是教师懒惰的问题。如果只是一味地强制教师自己批改作业,而其他的要素没有改变,我想聪明的教师一定会想出其他的变通方式,那最后的结果就是影响教学的质量。

现在很多家长都普遍有一种误解,那就是学校老师让家长去批改作业,这样做的老师只占少数。多数老师会让家长督促孩子写作业,辅导孩子写作业,至于让家长签字,实际上这就是为让家长落实自己监督责任的一种做法。如果家长们认为自己在给孩子批改作业,恐怕你真的对家庭教育一无所知,就只能喊着苦和累,认为自己很无辜了。

家庭教育是每个孩子成长绝对不能缺少的教育类别,优秀的家长往往最重视家庭整体氛围的营造,夫妻共同配合又做好育儿分工,力求让家里有家庭规则,有良好的生活秩序,在此基础之上,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道德品质。而家长辅导孩子的课外作业只是学习习惯养成的一部分。

针对批改作业,家长们往往缺乏责任感,不动脑筋,不认真观察孩子在学习中存在哪些死角,更不知道如何激励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养成独立学习的意识。就如写作业过程中孩子总出现错误,是否有家长思考过到底有哪些原因造成的呢?如果你没有去想,光指责孩子,很容易让孩子反感你,同时反感写作业。

真正批改作业的还应该是学校老师,如果家长真代批了,那就是纵容老师在偷懒。为什么很多家长甘愿被老师指挥,是因为你不懂家庭教育,你不知道如何监督与辅导孩子课外学习,老师叫干什么你还不敢不干。优秀的家长往往会引导孩子自己去检查错误,复习与巩固所学过的知识,通过有效时间管理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签字只是证明你在尽家长应该尽的责任。

第一就是为什么很多家长(主要是低学历家长也就是中国大部分家庭家长)一个月舍得拿出三分之一的工资来给孩子报辅导班,如果报的科目多的话甚至一个人工资都不够。家长为什么不自己辅导呢?又能顾家又能更好辅导孩子学习。

自问自答:因为大部分家长的学习经历都拿不出手,无论是教育的方法方式,还是知识更新以及逻辑理论,但是家长都是望子成龙希望孩子能够超越自己。而教师呢,代表着教育的职业性和先进性,一个国家培养出来专门教书育人的园丁,两者比较,谁能教育好孩子?谁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

第二个问题就是,国家为什么一直在提高教师的待遇福利和退休保障?这么多年的给学生减负减压,并不是号召给老师减负减压。减负前老师的工作量和工资水平和现在老师的工作量工资水平比较一下,再把家长这么多年的工作量和工资水平的提高比较一下,作为教书育人的园丁又有什么借口说自己累?教师这个职业至少在现在是我们这些普通群众需要羡慕的职业,也许比不过高管比不过老板,但是你受到的尊敬是老板们享受不到的。国家培养你们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一代更比一代强。

第三个就是身边的现状,不代表所有老师。学校开运动会,老师布置任务,参加活动的运动员自己准备号牌,曲别针,出去借服装,准备不好就别参加了。不准参加的原因是你们家长的态度说明他们不是很支持你们参加。这是什么行为?拿着孩子的前途来威胁绑架家长么?这是一个五千年来最受尊敬的老师该干的事么?师德沦丧啊!为什么现在家长给老师送礼这么严重,为什么老师收的理所当然?不就是家长害怕老师以孩子的前途为威胁么?这不是师德沦丧是什么?

中国的教育要进步,我提两点建议,这是一个目标,不能一蹴而就但不能走历史的倒退!同意的点赞顶上去!!

第一收红包的严查,杜绝教育腐败引起的师德沦丧

第二不准报辅导班,该学习就得在学校学习,放学就该休息,玩耍,锻炼身体开拓思维,而不是一昧的应试教育!我们国家现阶段需要的已经不是理科男了,而是更加解放的思想和更加发散的思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