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检视20171216-20171222放下与上求

没有检视的人生不值得过----苏格拉底

这周小确幸

完成相关网站分析获得新技能

新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

易GTD实践群第一次线上会议

易GTD实践群共享笔记本(往后线上分享内容共享)

想偷懒就远程完成了项目对接为公司省钱为自己省事儿

工作上这个项目组即将结束

新项目完成第一个里程碑(有挑战)

老爸终于回家了脱离了之前恶劣的工作环境

本周与家里通话一良好

家里新房事项进展OK

解决技术性问题又打开了一扇门学到了很多,方向定了后面就会顺畅多了

生活相关

对健康只有一个原因,照顾好这个身体,就是简单做到吃饱穿暖,只有这样在做任何事情时,身体的不适感才不会拖累自己,才能专心做自己的事情,否则即要做事,又要承受身体的抗议,不是一项有智慧的选择。


本周吃饭还OK,有两天早饭没有解决,铭刻于心。

睡觉时间有点晚,忙于学习与项目进度,过后适当调整。

问题跟踪

上周做了群里的问题收集工作,本周做了以下事项以及群里的变化

1、进行了一次周线上会议,大家很开心终于知道是真有这个人了;

2、大家的交流与分享交流多了起来

3、进行了每周主题的笔记共享;

4、每周主题分享不变

5、管理还是以自然为主,不干涉不要求,自然

6、伙伴有很多的实操心得,每个人都是宝藏啊

下一步:

更进,根据情况作相应调整

先看一则故事

相传有一个小和尚和他的得道高僧师傅一起去化缘。一路上,小和尚觉得师傅处处都对,句句说得有理,对他敬仰有加,内心无比崇拜。他们到了一条小河边,看到一个姑娘想过河,试试探探过不去,老和尚就问她,姑娘,你是不是想过河?我背你过去,说完就背着姑娘过河了。小和尚看得瞠目结舌,觉得老和尚这样做不合适,又不敢问,就这样在心里嘀咕了十里地,还是不敢问,走过了二十里地时,还是不知道怎么说出口,到三十里地的时候,他实在忍不住了,于是说:“师傅,我怎么也想不明白,一个得道高僧,怎么能背一个女人过河呢?”师傅微微一笑,说,:你看,我背她过了河,马上就放下了,你比我多背了三十里地,到现在还放不下。

刚上这一则故事,一般人可能当场知道这个道理,就像鸡汤文一样,如果当时喝喝还好,过后就无味了。可能这就是这样时代的悲哀吧,什么都有,每个人知道的道理都特别多,很多,懂得也很多,但是知道得多都不是给我们自己准备的,是丈量别人用的。我们都在实践养成好习惯,那么那么多的道理我们什么时候养成,例如不说脏话。这只是顺带的提一下。

其实这段时间我过得很好,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好像真的有一种这样的意味。

现在还有些麻烦,但是又没有什么不好,这得感谢那些年的苦楚,感谢那几十年的包袱,就像故事里讲的“你比我多背了三十里地,到现在还放不下”,多累啊?是啊,多累啊?当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就了解了一切事物只要是有的,都有其边界,不是按人们说的那个样子。如果我们听人们说的,我们也就成为别人嘴里的人了。

就像不大的空间,堆了一推没有用的衣服,每经历一些事就丢掉一些,当把那些杂七杂八没有用的衣物清理完之后,是那么的轻松与舒服,原本就很简单,就是那么简单。

我们每天出门前都会照照镜子,那么我们有没有每天照照我们的心呢?有没有清扫那些该放下的,本来该放下的人事物,那些已经成为过去的一切呢?


镜子


事到临头,一味地祈求佛祖保佑,只是在逃避现实。

过去的很多皇帝,一遇天灾人祸,就下罪己诏,或者迷信鬼神,大摆排场去祭祀、祷告,说到底还是没有直面问题,靠自己去处理问题,而是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外部的力量上。唐朝的玄宗皇帝就不一样,他在位时,山东遭遇蝗灾,这位皇帝却没有留在神佛面前祈求,而是亲自去到灾区,一边帮助农民消灭蝗虫,一边烧起大油锅,并且第一个品尝了油炸的“蝗虫”,以此显示靠自己治蝗灾的决心。

  

智者一切求自己,愚者一切求别人。

清代的才子郑板桥老来得子,生怕溺爱生害,在临终前还不忘告诫儿子:“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任何事情,不靠自己去做,就没有做成的可能。生活只能由自己掌控和承担,即便是佛,也无法代替世人去做任何事。就如佛陀说:“我如良医,应病与药,汝若不服,咎不在医;我如善导;导人善路,汝若不行,过不在导。”佛可能会告诉你离苦得乐、解脱烦恼的方法,但也仍然需要你自己努力去实践这些方法,才能真正达到目标。

我们很多时候都喜欢去问别人,这个怎么做,那个怎么办,我经历过的也不少,我总是在群里说当听别人的成本会很高,为什么,因为其一你不知道对方有没有做过,其二对方可以做,但是我们拥有对方的智慧也可行吗?一但我们没有这个智慧那么我们就会很痛苦。我们同意别人的意见也得我们自己去行,也得自己承受后果。


况且当自己问别人时放弃了提升自己的机会。

另外呢,过往一些年虽然在做事做得很累,但是进步不是太大,但是今年一年就做了三个项目,对于我来非常有挑战性,但是当一切做完之后,进步是非常大的,不仅可以获得方法,扩展更多的知识与见解还有世面。如果还是像往年一样在那里做着那些忙事,那我现在也不会有这么多的提高。

人生中,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去经历,只有这样才能开出智慧来。

本周看书



通过看书来解决问题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前题是你得有问题才行。

之前我对员工与领导之间有什么差别,特别是经历了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只知道问题,但是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或者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本周刚看到一部分的时候,问题马上解决了,原来是这样,那么我也就有办法,有不有趣 ?

分享一下重要内容:

作者在书中用两句话强调了领导力的作用:在你成为领导者以前,成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当你成为领导者以后,你的成功与别人的成长都有关。

如何提高领导力,不同的领导者给出的建议可能各不相同,他们会列出一长串有关于领导力的准则,但在作者看来,领导力只是关于如何带领别人做事的正确程序。他根据自己在GE工作的经验,提出了8条提高领导力的方法。

1.坚持不懈地提升自己的团队,把同员工的每一次会面都作为评估他们、指导他们和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的机会。

领导者需要将很大一部分力气放在三类活动上:做出评估、提供指导、树立员工的信心。很多领导认为关注员工的成长是一年一次的行动,是在业绩考核时才需要做的事情。然而,作者认为员工的成长是领导人每天都需要关注的事情,它包含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在开会休息期间,可以抓紧时间对某位即将首次作重要报告的团队成员进行指导。请记住,在每次与员工进行面对面交谈时,评估和引导都是重要的。

2.让员工不但要怀有梦想,而且还要拥抱它、实践它。

领导需要为团队描绘一个梦想,然后让大家的梦想变得真实、鲜活起来。要想让大家的梦想真实起来。首先,不能使用术语。术语使得目标听起来很模糊,但目标不能听起来很崇高,实际很模糊。领导指引的方向必须具体。例如美国西北医院的使命是提供『卓越的医疗服务——要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有了这个梦想以后,医院的基层医生在服务病人时变得体贴入微。然而现实情况是,在很多组织中,领导者只和自己最亲近的同事交流关于梦想的事情,而没有将其扩大到基层的员工中,很多基层员工从来没有听说过企业的使命。领导人没有将企业的梦想向他们传达,或者是传达的声音不够大,次数不够多,也有可能是员工的酬劳没有和实现企业的梦想挂钩。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心怀公司的梦想,那么就要在他们采取行动之后,奖励他们。

3.深入到员工中间,向他们传递积极的活力和乐观的精神。

领导的作风是有传染性的,一个乐观积极的领导带领的团队一般也是乐观积极的;相反,一个悲观、让人讨厌的领导,就会带出让人不愉快的团队。作为领导者,你的工作就是同消极的力量作斗争,这意味着你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大家中间,真正关心他们在做什么,进展如何,带领大家一起翻越高山。

4.以坦诚的精神、声望和担当,让别人信任自己。

什么是信任?在作者看来,当领导表现出真诚、坦率,做到言出必行的时候,员工自然就会信任领导。要想获得员工的信赖,领导者还必须赏罚分明,以身作则,并需要具备足够的自信和理智。在艰难时期,领导者需要对自己的错误决策负责;在收获时期,领导者要学会赞扬员工。担任领导并不意味着你被授予了皇冠,而是需要以身作则,还要发现并激发出他人的潜力。

5.要有勇气,敢于做出不受欢迎的决定、说出得罪人的话。

在公司中,很多领导在做决定时总是瞻前顾后,害怕自己的决定是错误的,害怕这项决定会受到其他人的阻挠,影响自己的权威。但是,要知道,你是一个阅历丰富的领导者,做对事情的情况更多,你要相信自己,不要因为过多地在乎员工的想法,而影响自己原有的判断。因此,在很多情况下,例如招聘时,你完全可以听从自己的直觉,决定要不要雇佣那个人。

6.以好奇心,甚至怀疑精神来监督和推进业务,要保证自己提出的问题能促进员工的实际行动。

如果你是一名领导,那么你的工作之一便是提出各种问题。很多领导人在发现问题时,往往不够坚决,导致企业错失良机。如果领导者提出的问题和关心的事情没有让员工采取相应的行动,那他提出的问题没有任何价值。领导者在提出问题时,需要找到更多、更好的解决办法,让员工开展有益的辩论,然后自己采纳决策并付诸行动。

7.勇于承担风险、勤奋学习、成为表率。

在公司中,很多经理人曾鼓励自己的员工大胆尝试新的东西,但是等到项目失败时,却又将员工骂得狗血淋头,导致很多员工再也不敢提出新意见和尝试新事物了。领导者如果希望自己的员工大胆实验、开拓思路,那么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得先做出表率。比如自己承担风险;在宣传勇于创新的企业文化时,可以讲讲自己曾经的失误,以及从中得到的教训和经验。要知道,你虽然是老板,但是并不是知识的所有来源,你也会犯错,关键是要学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如果你这样做出表率,那你的团队亦会如此。

8.学会庆祝。

作者认为,庆祝在实际工作中永远都不嫌多。工作在员工的生活中占据了太重要的位置,怎么能够缺少对工作成绩的庆祝呢?庆祝能让人们有胜利者的感觉,并且能营造出一种有认同感、充满积极活力的氛围。领导者需要尽可能多地抓住庆祝的机会,让大家的工作变得多姿多彩。

另一部分有办法了

一节是关于如何找到合适的工作,本节讲的是如何得到职位更高的工作,也就是如何能够晋升。

在作者看来,一个人得到晋升,首先是因为运气。任何职业,不管看起来有多么一成不变,都会受到某些运气因素的影响。比如一个人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出现在了合适的地点,就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但是人们也有运气不好的时候,比如发生了企业兼并或者业务剥离(拆书者注:指企业为了消除现金短缺、达到上市要求、突出主业等目的而放弃一些业务,将精力集中到核心业务上来),或者来了一位新的老板,他对你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有着和你完全不同的看法。

虽然这种不确定的运气因素会影响到晋升,但是对于漫长的职业生涯来说,运气所能起到的作用远比那些你能控制的因素所起的作用要小很多。而你能控制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做出超出别人预期的成就。这个是你获得晋升的最有效的办法。为此,你需要拓展工作范围,树立新观念,建立新流程,采取大胆和超出别人预期的行动。

如果说超出别人的期望是获得晋升的最有效的办法,那么破坏自己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自己的组织里做刺儿头。而每次犯这样的错误时,你都希望老板能够动用他的政治资本来保护你,但是,如果你不能再继续为公司带来超出预期的业绩,公司就不会有人愿意为你出头、保护你了。

还有一种行为也会对你的晋升产生不利影响,那就是过分宣扬你的职业目标。要知道,过强的职业欲望给人这样一种印象:用阴谋诡计、投机取巧,诋毁自己周围的人,侮辱和贬损其他同事,只为自己一枝独秀。

除此之外,作者还提出了四个『要』和一个『不要』来帮助我们获得晋升机会。

一是要处理好与下属的关系。一般情况下,人们总是容易忽略与下属的关系。因为人们总是把老板放在自己前面,把同僚放在心上,但把下属当作是奉旨办事的角色。但是与下属的关系也同样重要。在与下属交往时,要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不要将太多时间花在老板身上,而忽视了自己的部下,导致自己失去他们的支持和爱戴;二是不要与自己的部下靠得太近,跨越了边界,让下属觉得你是他的伙伴,而不再尊重和畏惧你。

二是要在公司的主要项目或者新项目上早点做出成绩,吸引大家的关注。吸引大家的最好办法就是取得出色的成绩。其实还有另一种方法也可以提高知名度,那就是在公司号召大家参与重要项目或者新项目的时候,率先把手举起来,尤其是那些刚开始没被大家看好的项目。

三是要学会寻找和利用良师益友。谁是帮助你的师友,从表面上看不出来,需要你去寻找和发现,而且优秀的导师不是只有你面前的那一位。因此,不要只局限于公司在正式的培训项目上给你指定的导师。没错,那些导师能教你有关公司生活的基础知识,但最好的导师是在没有任何计划和规定的情况下辅导你的人。不过,不管是哪种形式,你都要好好吸收他们提供的营养。

四是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并且将它传染给他人。工作中没有什么比这点更重要的了,就像我们之前在招聘那节中提到的活力和激情。要学会享受和大家相处的乐趣,要有点幽默感,不要自以为清高而离群索居。做一个乐观的人,虽然这并不能保证你有远大的前途,但是如果你其他方面都很优秀,又积极乐观,那么晋升就不是一件难事。

最后,不要害怕挫折。在工作中遇到挫折很正常,你会感到很糟糕,但是你更应该拼命工作,让那种糟糕的感觉消失。在这个过程中,首先不要把你的挫折搞得众人皆知,避免将其他人卷进自己的情绪之中;另外,即使你打算离开现在的公司,也要先战胜眼前的挫折,甚至将它当作是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这样的态度对你来说才是有益的。

下一步

1、继续推进新项目进入开发阶段

2、收拾收拾心情回原来项目组

3、照顾好自己这个身体

4、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