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几个秋

年初偷偷策划了场“三十岁的成人礼”,转眼间,三十一便来了。人们常用“秋”来代表年轮,代表经历,寓意着成长与收获。也便如秋之于四季,在成熟前必定需要经历春雨的播种和炎夏的炙烤,收获后也必定还要厉熬过寒冬。这才方能被称为金秋,也方能被冠以成长。

在二十五岁的时候,信誓旦旦的以为自己在小岛的海风里磨砺出了坚强的翅膀,而等到了三十岁时,在琼海的渡轮上又却开始踌躇当年的誓言过于草率。所以,等这新的一年到来时,反倒有了种我懒我傲娇的心安理得。从来就是个讨厌考试完了去对答案的家伙,却在这一年最后的几个小时里满脑子的首先其次和最后。就像每天股市收盘后,一定要去看看每日盈亏,不论涨跌都带着极度自恋的嘴角上扬。

说到股市,应该是三十岁里比较热闹的感触。在最高点的关头结束理论研究,带着信用卡义无反顾的成为了接盘侠。从满眼都是股神到成为怀疑论者,渐渐明白了不论哪个战场,节奏的把握才能笑傲江湖。不会有永远的上扬,也不会有无底的下跌,全在于节奏的把握。绝大多数的K线图都是波浪形的,区别只在于波长波短,浪大浪小。那些所谓的消息票从来都是江湖传闻。等到了满眼都是靠谱消息的时候,基本也已经是著名成功人士了。亦如游戏人生,从来都是短暂的挫折与暂时的成就所组成的。浪起时,安静且执着的抬起头,等待潮涌将你托出海面眺望远方;潮落时,低调且勇敢的俯下身,随着波涛埋入水面下静待下一次呼吸。

当然,说起波涛汹涌的大海,便又要回到年初那场蓄谋已久的旅行。不同于以往饱览高山大海却独自一人的远行。这趟十天五千多公里不再由我自言自语。特别是二傻白羊座又容易被洗脑,因此,顿时觉得这十天是茅塞顿开的十天,是拨云见雾的十天,是吧啦吧啦可以吹一辈子牛逼的十天。当然,喜欢得瑟的白羊座肯定要把这种故事写成优美的文字显摆出来——《意外之旅:十天,两国八省十六市,5527公里》。当然,这一路最后的感悟肯定也要与你们分享——《给赵小姐的信》

而既然提到文字,这一年写的最多是《百科周刊》,从六月开始到十月,一共写了十八篇,三万多字。写百科的初衷一是因为赵小姐的鼓励,二是真心的向往成为一名博物学家。而且当时在微信公众号和简书上写的文章有点力不从心。特别是觉得不知道写给谁看了。在每周末,查找资料,翻阅文献,静静的做一个写字的人,这是多么快乐又有意思的事情。而每次面对小伙伴们的提问,编辑好文字和图片,将答案回复他们时,也是无比的开心与满足。只是可惜这最后的三个月忙于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荒废了很多。按照每周一期的节奏,到今天应该还需要补十三期。嗯,这就是我的新年愿望!新的一年也同样欢迎小伙伴们来提问,百科周刊永远欢迎各种好吃的(煮烂的不行)、好玩的(违法的不妥)、好看的(重口的慎重)提问!

这一年的遗憾不能说,但取舍却可以言表。像是百科周刊的意外暂停更新。虽然有效率低下和懒惰的原因,但却使我渐渐明白了岁月的计算法则:年轻时做的是加法,不停的给自己加上各种兴趣爱好和性格技能,年长时做的是减法,慢慢的给那些生疏的,不擅长的冲动降温,甚至舍弃。虽不能说自己老了,毕竟白羊座精力过剩是事实,但时间总归只有24小时。当自己面对不熟悉的环境与事物时,的确感到时不我与的哀愁。后悔年轻时没有多读书,多认识妹纸。可时光匆匆,叹息再也唤不回妹纸的回眸。看到大学的女神在朋友圈里天天晒娃,除了点赞,也应该放下撸管的手了。既然当年没有努力爱过,那及时止损才能把有限的时间留给对的人。工作、学习、生活都是这个理。

文字写到这儿,好像正经的事情一件没提。因为心里面很清楚这一年在工作上,也就是在收入上基本没有啥长进。想起去小岛前,塔塔对我说:等进了体制内,这个人也就废了。现在,我想告诉他:其实,还是我自己荒废了自己。三十年过去了,收了几茬韭菜未知,但至少总算是跨过了几个秋,明白了自己的腿现在有多长。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说起仙人掌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家里都种过。作为食材,它能行气活血,清热解毒。治心胃气痛,痞块,痢疾,痔血,咳嗽,喉...
    多肉集中营阅读 1,436评论 0 0
  • 题记:(见面时欢喜兴奋,见面时失落难过) 每次离开,我总是在前一天晚上才会好好收拾东西,可能我就是不懂得“未...
    风在路上VVV阅读 121评论 0 0
  • 2017年4月30日, 在“五一”节假日期间全队人员坚守岗位,各警务室巡逻队员对重点要害单位、超市、油站、学校、街...
    今夕何夕丶_3091阅读 178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一天的书,因为持续的看书心里也没那么慌了,所以当你觉得心慌时就把那件压得你喘不过气来的事做了吧!当你的进度...
    阑十三阅读 347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