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公

文/肖老石

00前途无量

        因为真名叫“兰江”,所以村里人都管他叫“江公”。江公已经不是村里人了,自从50年前他放下挑粪的扁担时,他就不是村里人了。很多人把他忘了,也许是当年村里人对他期望太高,挑粪郎变大学生,十里八乡,前途无量。村里人期望他当大官,期望他拨个款,修个路,搭个桥,最不济也可以把泥巴路上铺些咯脚丫的小石子,装装门面,村里人一边期盼一边遗忘,大家在插秧割稻子的忙碌中淡忘了江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遇见江公

      上大学时,我就莫名其妙的见到了江公。想到了姜太公钓鱼。那时我在学校的本部上学,吃住在本部,和江公在一所大学,他在学校的北区教书,我终于见到了这个在大人嘴中的神人。江公和村里的荣公还是很像的,毕竟他们是亲兄弟,第一次去江公家,是老爸领着我去的,新生报到之后,老爸就特意领我去拜访了这位家里人。江公异常地热情,比我自己的亲爷爷对我们还好,或许这是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想回报家乡的偶遇吧。

02可爱的江婆

        江公有个江婆喜欢闭目养神,初次见面时,她已经退休在家,一位年轻时教语文现在喜欢闭目养神的奶奶。每周末江公都会打电话叫我到家里吃饭,初到外地求学,很受用这种家乡的语言,家乡的味道,每次接到电话我都会马不停蹄地赶去。江婆每次都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偶尔她也和我说话,说小儿子很厉害,首都经贸大学毕业,修双学位,告诉我也要修双学位,要好好读书。江公照例准备饭食,蒸鱼,米粉蒸肉,蒸藕,蒸饭,教工可以免费在学校食堂蒸东西,有时江公去蒸饭我就跟在后面,碰到在锻炼的老师江公就热情的打招呼并十分官方地介绍我,“这是我的孙女,在外语系,请多照顾!”江公就这样出现在我的大学生活中。

        后来放假回家,奶奶问我一些关于江婆的事情,我就原话转述了,奶奶说,江婆对你真好,以前荣公家孩子去了,江婆基本都不怎么说话。也许江婆就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或许江婆一直在闭目养神想着她的儿子。

03江公的书房——我睡觉的地方

      我就住在书房——家里另外一间唯一的卧室,也是他们儿子的房间,房间有书架,但不是我心中的样子,不是那种琳琅满目,也不是那种精装简装,书架的下半部分都放着摆开的证书,看得出基本都是他们儿子的,上面只有几排书,而且都是清一色的《微积分》或《高等数学》,对这些书我是敬而远之的,因为我看不懂,不敢看。不过现在我倒是很后悔,那时没看。书架前面有个桌子,桌子上有一些作业本,我有时会好奇地翻一翻,是微积分的作业本,江公判得很仔细,我看得云山雾绕,现在蛮后悔,MBA工商管理就要学微积分,那时候放个微积分专家在自己身边,自己却没有兴趣。

04插曲

    大二时候,我才知道江公已经是返聘的第N年了。他要到大儿子的城市去帮助他照顾孩子,所以要离开我的大学,也是江公的大学

05门球场

      江公有时候会领着我去北区的门球场,姑且就叫门球场,几个老人在打几个铁球,说是门球,村里来的我,第一次听说。江公不打门球只看别人打,他看着,我就站着,看到高兴时他就说,他退休那天找校长签字,校长签完,站起来毕恭毕敬把签完字的单子递给他,给他鞠了一躬,他心里很开心也很受用。我也脑补了这个画面,那时的我,看天空一片空白,脑子里也是一片空白。

06和江公出去吃饭

      有次江公的学生回校看他,请他吃饭,组了个饭局,江公穿得很正式,在我眼里这才是一个教授应该的样子,可能我已经习惯了蒸饭的爷爷。齐整的白衬衫,洗得有点发白的西装裤,我知道这身衣服都是他自己洗的。当了局长的学生第一句话就是,“让我的班主任江老师先点菜”。江公翻了一遍菜单竟点了一个让我大跌眼镜的菜——“蒸水蛋”,我孙女,小孩子吃蒸蛋好,那年我19岁,正是在爱吃肉的年纪,也不太爱吃清淡的蒸蛋。一桌子人在回忆他们上学时的调皮捣蛋,只有我认真地吃着江公特意为我点的蒸蛋。那份蒸蛋真的不错啊,起码别人吃饭是为了说话,我就是纯粹的吃饭。

07未完待续

      手机里一直有江公的手机号,不过现在发短信,会被拒收,不知道怎么回事。有次回家,奶奶偶然说起,油坊下有一块地是江公种的芝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很抗拒别人介入我的人生,但如果是你……我愿意真心诚意,戴上这枷锁。 韩...
    二狗mio阅读 2,845评论 0 0
  • 厮杀,惨叫,哀嚎,是我昨夜的唯一记忆。 太阳现在是血红色的,身边的稻草是金黄色的,师兄飘蓝金丝的道袍上是黑色的。那...
    Angelo_Grey阅读 112评论 0 0
  • @空城未央: 未央湖畔月朦胧,只道思乡涌空城。他年今日托鸿雁,无耐更添秋雨声。: 相和 鸿雁不堪愁里听,凤栖他乡为...
    空城锦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