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人才吸铁石》(2)品牌一致性:雇主品牌与市场品牌的求同存异,共同进步

共计 2,316 | 建议阅读时间 2 分钟

雇主品牌的核心来自于企业文化与价值观,同样对于品牌行销的基本,同样是来自于企业的文化与价值观,可以说,雇主品牌与市场品牌都围绕在企业品牌的框架下。

一但理解了这一层逻辑,品牌沟通的流程,同样可对照到雇主品牌的流程中。更加说明,市场行销与人力资源有其相同的价值链。

Linkedin在《2016年招聘趋势报告》中提到,41%团队会与其他部门共同建设雇主品牌,其中与市场行销部门合作的比例最高,达到43%。

从BMW、滴滴、丽斯卡尔顿、麦当劳、星巴克等企业中的HR部门,都有一项清楚的认知,那就是把公司文化、价值观和职位行销给潜在的候选人。

这意味着,因为「雇主品牌」的概念被提出后,HR与市场行销部门有更多的合作必须要点,两这是相辅相成的合作网络。

首先从HR部门的角度来看,在校园征才的过程中,不只是由人资部门来解说,很多企业都联合市场行销部门人员对企业品牌来讲解,这种方式除了让潜在人才可以知道企业的文化与价值,也同时了解企业的​​产品。

但这边会出现一个问题,一但在朝聘的过程中,只专注在产品的行销上,很有可能走向另一种极端,那就是变成一场产品发布,而掩盖掉人才招聘的实际效用。

这就点出一个关键的问题,该怎么与潜在人才做「正确的沟通」。而不是让人们感觉到你是为了推销而推销,进而把雇主品牌的价值给稀释掉。


01行销模型

通常市场行销流程分为五个阶段,分别为:

品牌认知

考虑

偏好

购买

回购

这是以行销部门角度来对市场用户的沟通模式,套用到雇主品牌的行销概念下,就对比成以下的流程:

雇主品牌认知

考虑职位

申请职位

入职

员工保留

接下来从这五阶段来分析阶段具体的行为操作:


02认知,排除一切干扰下的抉择

如果没听过某个品牌,往往你最相信的会是里面的员工,你会觉得,员工所说出来的话,等于雇主品牌的事实,而非眼前所看到的画面。

换句话说,员工就是公司的代言人

他们就是雇主品牌积累的最佳代言,如果我们要应聘一家企业常会上网找寻曾待过该公司的员工,听取其观点。也就是说,雇主品牌的形象,很有可能透过网路而失控。

同样,拥有正向的事迹也会被流传下去,但是最糟糕的是,即便碰到了有人恶意攻击雇主品牌,我们却一无所知,甚至是不知道在哪个地方发生的。

所以,一切的发展必须回到源头,这边只得源头分为两部分:

其一,朝聘说明:人才导入的阶段

其二,企业初始:回归初衷

第一项人才导入时的说明,是为了说明而说明,即便后续有状况,也无法避免,但是在最初的观念建构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其二,回归初衷,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会一路顺畅下去,即使面临到外在声势,你能做的就是「实事求是」。理解组织存在的理由、使命。

换句话说,要解决一项问题,有时,并不是解决你所看到的问题,因为当下问题本身只是事实。愈聚焦于当下,更有可能陷入无解循环。

唯一打破循环的办法,就是实事求是,多一些结果导向,少一些价值判断,求同存异,共同进步。


03功能性与情感性的品牌强化

当人们知道有这个雇主品牌时,接下来就是给予你的价值点。在市场行销的部分,通常会把品牌的收益区分为两种:功能性、情感性。

所谓的功能性是,你实际可以得到的是什么,透过这个品牌你获得什么样实质性的问题解决。

对于雇主品牌来讲,功能性价值并不可少,例如,你所提供的工作环境、设备与薪资都被视为功能性价值。

从情感面来看,这会包含两个层次:

其一,社会归属感

其二,个人感受

非理性是人类的常态,这也是《动机》这本书中提到,没有所谓的正确理性奖励,除非那些奖励出现在我们理性的情况下。

换句话说,情感的因素远远超越于理性驱动力量。基于这样的原则,你怎么与你的潜在人才之间,串联起独特的关系,就是你能否在雇主品牌的行销中,占有领先优势。

一但情感关系连结后,就会形成一种社会归属感,人们会相信他们是属于某一类人,甚至是产生出独特的个人情感,也就是优越感。这种关系一但建立酒很难打破。

同样,回到企业内部,员工与企业之间的连结同等重要,因为现有或是离职员工都是雇主品牌的代言人。

从《动机,单纯的力量》中解释道,除了薪酬外还有更内在的驱动,呼应到个人对企业的敬业度,它的底层逻辑就是「价值观」与「使命感」。回推到个人层面的连结,就是在工作本身就是动能,认为工作室有意义,有挑战性与个人成长的发展一环。

这些潜在的情感因素,都要回归到最基本的个人价值层面来检视,是什么驱动一个人的行为,或是说个人的社会价值、心理需求来连结到企业的给予与环境支持。


04联盟关系

《联盟世代》中提到一个重要概念,那就是离职员工俱乐部。离开企业,并不代表没有任何关系,而是一阶段的象征。但对于企业来说,人才的离开未必是离开,只要有规划、有规律的发展离职员工的连结网络,对于企业来讲,只有加分没有减分。

因为离职员工依然有一个身分在,那就是「品牌代言人」,而人们往往更相信这群人,离职员工俱乐部的概念,并不是把所有人聚再一起就好,而是一种双向的互惠关系。亦即离开了企业,依据期代言与拥护程度来做相互的激励与共给。

但这边有一个观念要厘清,那就是别为了争取外在福利,而忽略了内在的贡献。因为企业的业绩与获利,还是取决于内部人才的努力。


05

前面一章强调雇主品牌与市场品牌的差异,但追朔到核心,彼此都是围绕在同一个框架下,那就是「企业存在的核心价值」。虽然行为与操作方式不同,但是根本的价值观都是从品牌基因来出发。

进而发展出要吸引保留什么样的人才,或是对消费者说明为什么要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

这也不就说明,雇主品牌的重视,一方面会强化员工对于企业的敬业度,另一方面会更加准确的找到你的目标人才。因此找寻出现有组织中,最有价值的贡献者,询问并了解其身上的独特价值,因为这些个人价值正式企业品牌的DN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第一次写文章,无头续,不知从哪起笔落笔 原来的我算是个呆子吧,除了学习什么都不懂。。直到在错的年龄遇见了对的她,我...
    Yuichiro阅读 234评论 0 0
  • 昨天被人突然拉进一个微信群,这个群还挺大,有300多人。但是我完全不知道这个群是干嘛的,因为从群里的聊天来看,做什...
    元兵阅读 241评论 0 0
  • 产生想写点东西的想法已有一阵子。至于动机,最直接的还是想留下一些记录,便于以后帮助记忆还原生活中每个场景最本真的那...
    Strange_Orange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