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外观模式

原文地址:LoveDev

外观模式(Facade Pattern):又称为门面模式,为一组接口提供一个统一的入口。外观模式是迪米特法则的一种具体实现,通过引入一个新的外观角色降低原有系统的复杂度,同时降低客户端类与子系统的耦合度。

外观模式
外观模式
  • Facade(外观角色):外观角色中可以知道相关的多个子系统的功能和责任,客户端调用它的方法,它再传递给相应的子系统对象处理
  • SubSystem(子系统角色):子系统可以不是单独的类,而是类的集合,它实现子系统的功能,每个子系统都可以被客户端直接调用,或者被外观角色调用,对于子系统而言,外观角色也是一个客户端。

最近习惯了自己做饭,虽然做饭的过程很痛苦,可是看到自己做出来的美食后,还是很幸福很有成就感的。就拿自己做饭吃和去餐馆吃饭来举例,把餐馆看做外观角色,让它把买菜、切菜、炒菜、刷碗这些工作统一组织起来,我要做的就是告诉他要吃什么就行了,下面是示例代码:

SubSystem 类:

// 买菜
public class BuyVegetable {
    public void buy() {
        LogUtils.i("买菜");
    }
}

// 切菜
public class CutVegetable {
    public void cut() {
        LogUtils.i("切菜");
    }
}

// 炒菜
public class CookVegetable {
    public void cook() {
        LogUtils.i("炒菜");
    }
}

// 洗刷刷
public class WashDishes {
    public void wash() {
        LogUtils.i("洗刷刷");
    }
}

Facade 类:

// 餐馆
public class Restaurant {

    private final BuyVegetable mBuyVegetable;
    private final CutVegetable mCutVegetable;
    private final CookVegetable mCookVegetable;
    private final WashDishes mWashDishes;

    public Restaurant() {
        mBuyVegetable = new BuyVegetable();
        mCutVegetable = new CutVegetable();
        mCookVegetable = new CookVegetable();
        mWashDishes = new WashDishes();
    }

    public void eat() {
        mBuyVegetable.buy();
        mCutVegetable.cut();
        mCookVegetable.cook();
        mWashDishes.wash();
    }
}

Client 类:

// 自己做饭,需要跟这些子系统交互
BuyVegetable buyVegetable = new BuyVegetable();
CutVegetable cutVegetable = new CutVegetable();
CookVegetable cookVegetable = new CookVegetable();
WashDishes washDishes = new WashDishes();
buyVegetable.buy();
cutVegetable.cut();
cookVegetable.cook();
washDishes.wash();

// 去餐馆吃饭,只需跟餐馆交互
Restaurant restaurant = new Restaurant();
restaurant.eat();

有了外观模式,需要交互的类就变成了一个,让它负责和业务类实现交互,简化负责的交互,降低系统的耦合度,但是在标准的外观模式中,如果需要增删改外观类交互的子系统类,就需要改动客户端源码,这样就违反了“开闭原则”,因此遇到此类情况需要引入抽象外观类进行优化,还以上面例子为基础:

AbstarctFacade 类:

public abstract class AbstractFacade {
    public abstract void eat();
}

ConcreteFacade 类:

// 有些不用切就可以直接做的饭,比如面,这就需要把切菜移除掉
public class NoodlesRestaurant extends AbstractFacade{

    private final BuyVegetable mBuyVegetable;
    private final CookVegetable mCookVegetable;
    private final WashDishes mWashDishes;

    public NoodlesRestaurant() {
        mBuyVegetable = new BuyVegetable();
        mCookVegetable = new CookVegetable();
        mWashDishes = new WashDishes();
    }

    @Override
    public void eat() {
        mBuyVegetable.buy();
        mCookVegetable.cook();
        mWashDishes.wash();
    }
}

Client 类:

AbstractFacade abstractFacade = new NoodlesRestaurant();
abstractFacade.eat();

<h3> 优点 </h3>

  • 屏蔽子系统,减少客户端所需交互的对象,简化调用
  • 降低客户端与子系统耦合,面对子系统变化,只需要调整外观类即可
  • 子系统间的修改不会相互影响

<h3> 缺点 </h3>

  • 不能很好限制客户端直接使用子系统类,对访问子系统类做过多限制则减少可变性和灵活性
  • 设计不当时,增加新的子系统需要修改外观类源码,违背开闭原则

<h3> 使用场景 </h3>

  • 需要访问一系列子系统完成业务需求
  • 客户端和多个子系统很高的耦合,使用外观模式解耦,提高子系统的独立性和可移植性
  • 层次化结构中,使用外观模式定义系统中每层的入口,层与层之间不直接产生联系,通过外观类建立联系,降低层之间的耦合

源码地址:Githu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本文的结构如下: 什么是外观模式 模式的结构 代码示例 优点和缺点 适用环境 模式应用 模式扩展 补充 一、...
    w1992wishes阅读 608评论 0 1
  • 文摘一:有些地方外观模式也被叫做门面模式,英文即Facade Pattern,提前说明一下。 试想这种情况,用户添...
    _浅墨_阅读 445评论 0 1
  • 1 场景问题# 1.1 生活中的示例## 外观模式在现实生活中的示例很多,比如:组装电脑,通常会有两种方案。 一个...
    七寸知架构阅读 6,057评论 7 57
  • 介绍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外观模式的例子,像餐馆的服务员、一些企业的客户人员、公司的前台等等。外观模式(Facade ...
    东西的南北阅读 236评论 0 0
  • 今天我们来学习另一种结构型模式,它就是外观模式(Facade Pattern)。 模式定义 外部与一个子系统的通信...
    HJXANDHMR阅读 52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