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个人篇)| 如何发挥你的真正价值,而不是打工心态?

在自由职业中,价值服务是超越你的业务订单之上,因为价值服务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在时间的积累下,会形成你未来的一个巨大的财富。

说到价值服务,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是由蒂莫西·克拉克的《个人商业模式》中提到的:

如何确定你的真正价值而非你的业务?

Mika 是一位英日全职议员,主要服务的是法律事务所的。

在一次会议上,Mika参加了研讨会,让她写出她在价值服务模块上写上他的价值服务

Mika写的是:“把日语文件翻译成英语”

主办人问她:“翻译文件和你的关键业务有何区别?”

Mika有些茫然不解

主办人又问,“这么说吧,法律事务所请你帮他们完成的工作是什么?”

Mika想了想说:“打赢官司”

“对,这就是你提供的价值服务,翻译文件只是一项你的业务而已,你的真正价值服务,应该是:制作令人信服的文件已赢得巨额的商业诉讼。千万不要把关键业务和价值服务混为一谈”

Mika一脸兴奋的说,我一直在寻找如何改变我的工作方式,现在看来已经找到了。


作为自由职业者本身,我们自己都明白一个最重要的道理:“职业大于自由”,而非大众理解的,自由职业是以自由为主的。之所以说职业大于自由,是因为相对于组织而言,你没有一个稳固的组织依赖,没有固定薪水,你的双手与智慧相结合不仅你的核心价值,还是你的职业靠山。

所以自由职业者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拥有“为他人”打工的心态,你现在是为自己打工,你必须发挥你的价值服务,把你的价值放到最大,才能让你在自由职业这条路上能很好的生存下来。

现在我们自由职业范畴中真正的价值服务 “你怎么帮助客户” 问题来探讨。

传统的思维模式

1.你的传统价值主要只解决了你的自身问题

如果你是在企业中职场上班,你完成上级交代你在某个职位上的任务,肯定算是一个敬业的人,你达到了公司给你的业绩要求,你自然月末就可以领到工资,如果你想升职,那么除了时间积累以外,你还要完成更多的业绩。帮公司赚钱,提高你的工资,你得到了所有你想要的收益。

因为客户是公司的客户,公司是你的一个大媒介,公司是你在外一个能拿得出手的门面,但是假如你离职后呢?那么多人离职后公司的资源还会很多都是你的吗?大多都不是吧。

所以自由职业者如果按照传统价值来服务客户的话会出现什么问题?

自由职业者的客户都是自己辛苦拉来的,你如果完成一个客户的话,收到款项,直接撒手不管。你确实能拿到你的报酬,但也导致你需要要花更多的时间精力,重新去寻找客户。你跟在企业中一样,并没有留住你的客户。

自由职业者的一大隐患就是这样的不稳定性,但是不稳定性却是每个自由职业者必须要学会克服的。你如果只是用传统的上班模式来继续你的自由职业生涯,这不仅不会让你的价值放大,不会帮你形成口碑效益,还有可能直接让你没有收入,从而破产。

自由职业者的思维模式

2.转变你的价值服务观念,从自己身上移到客户身上

自由职业者最终的形态是要什么样的才能算是真正的自由呢?这个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就像“一千个读者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但是自由职业者最终的形态,还是要形成一个组织。或许你可以一辈子都当自由职业,但那种高危性,会让你压力越来越大。

你可以通过做自由职业来的时间,来提升你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不管是自律,还是时间管理,还是你对于整个项目流程的把握,这都为你以后自己开公司做最好的准备。一个人当做一个公司去战斗,有人质疑不够专业性,但是自由职业者,这是为了提升自己而存在的。特别是在“价值服务”整个模块。他奠定了你以后自己开的公司的业务基础。

自由职业者你不单单是为了完成一个单子来获取报酬,保证自己的生活收入那么简单。这个世界最不变的定律的就是,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变着。你的核心技能,总有一天会退伍的。所以你必须在前期积累你的客户,你要完全站在客户的角度上去思考你的价值服务。

如果你是做销售的自由职业者,你不仅仅是推销自己的产品,拿到你的订单金额那么简单,所谓口碑与价值服务就是要让客户通过你的产品赚更多的钱.........

如果你是自由设计师,你不仅仅只是为了帮客户设计一个好看的包装而已,你要替客户想,如何通过一个包装,让客户的东西更好卖..........

如果你是自由撰稿人,你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稿件,还要考虑如何利用自己的人脉,让客户的东西曝光的更多.........

在你看来这些值得吗?因为这些常规的职场人,这并不在他们的职务范围内,超出预期的工作量,并没有换来等价的服务,所以不值。但作为自由职业者,是非常值的,你要做的额外事情很多,这些事情不仅是你未来的财富,帮你带来口碑,帮你带来潜在客户,还能帮你带来关联客户。

所以作为自由职业者的你,核心技能固然是很重要的,工作的观念也很重要。你的态度必须正确,你必须明白在做自由职业的这一段时间里面,你不是单纯为了生计,解决温饱是你要达到的最基本的需求,你还要通过这段时间的历练,去提升你各方面的能力,为你的未来做准备。

自由是每个人理解都不一样的一个词,但职业却是一个很明确的概念。你的职业决定你的定位,决定你的价值。

你的真正价值服务,也决定你的职业素养和职业寿命。


v

END......


hello,我是不戒,一位自由职业设计师,最近在更新关于《自由职业从0到1》系列文集,接下来会结合我自己的经验,用(个人故事 + 经验总结)的全新形式为大家更新这个系列。

希望我整理的自由职业之路,能帮助到你的工作与生活!

我喜欢自由,也喜欢你的「喜欢」「关注」,你也喜欢自由,不是吗?

如果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看的不够爽就《关注我的简书》,就可以查看定期更新,也可简信勾搭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