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努力,未来必然空白

        刚刚因飞机失事而牺牲的女飞行员余旭在其生前的日记中这样写道“有时候,也会去羡慕身边同龄人,我们可能很辛苦地干自己的飞行事业的时候,他们在外面很享受地过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干的事业,我们的职业也不一样,可能我们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觉得青春真的是无悔的”。说实在的,我把这句话抄在笔记本上,并不断体会着这句话的深意。读这句话,我更多地是体现其中的精神,那种家国情怀,这在物质利益第一、人心极其浮躁的今天,比金子珍贵。她的人生虽然短暂,但她始终挑战自我,她的人生不空白,我对此也有深切的体悟。

余旭

        大学毕业那年,我分配到一个偏僻的山头工作,虽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按理说,环境本不陌生,但单位远离市区,距离最近的村子也有10里山路。一到夜晚,有时寂静的能听到虫子微弱的声音,向来喜欢热闹的我,却极度不习惯这种生活,把本想干一番事业的我当头棒喝。夏季,台风光顾,破坏力极强,一次,台风把我房前的一棵几乎要两个成人才能合抱的大树连根拔起,我只能躲在房间里不敢出来。冬天,山上潮气重,蜈蚣出没频繁,在一冬日的晚上,两只蜈蚣不知怎么的,竟爬进我的被子,其中的一只蛰我的脚掌,一只蛰我的后背,等我发觉身体疼痛,打开电灯的一霎那,它们竟朝房间的一个洞口溜之大吉;还有一次,我在一个简易的澡堂准备洗澡,当我抬头打开水龙头时,竟发现一只蛇正盘在房梁上,吐着杏子看着我,我赶紧穿好衣服,跑出澡堂。想到自己的大学同学成了老师,开始谈恋爱,过上自己的幸福生活,而自己却孤独地守着山头,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时,我竟等到同事熟睡时,偷偷地哭泣,还用被子捂着自己的嘴,生怕哭声被人听见。这样的生活一直没有改观,情绪一直很差。难道我就这样一直低沉下去吗?我苦苦地挣扎着。直到有一次,我看见一个同事在一块大石头上吹起了阿炳的《二泉映月》,听着听着,我们仿佛可以听到阿炳从心灵底层迸发出来的愤怒至极的呼喊声,那是阿炳的灵魂在疾声呼喊,是对命运的挣扎与反抗,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被阿炳打动了,我应好好努力、好好奋斗,唯有如此,我才无悔自己的青春。

      此后,我像变了个人似的,我没有因为环境的艰苦而自怀疑自己了,相反地,我要把艰苦的环境当作磨砺自己意志、砥砺精神的“磨刀石”。我要擦干眼泪继续前行,让自己在苦难中坚强。工作之余,不管刮风下雨,也不管天气多热,只要没有台风,我就沿着山路跑步,回到宿舍,自己累得没有了力气。此外,我还向别人学习如何种菜,跟他们学习如何挑粪,如何养鸡(有次去城里买回50只出生仅一个来月的小鸡,但由于照顾不周,买回不到3天,就全死了),有一次,单位组织跑步比赛,虽然看见有不少对手比我年轻,但我暗暗地给心中的“我”说话“加油、坚持”,比赛结束后,我获得第二名,奖到一条手巾和一块香皂。奖品不算丰富,但我心里很满足。由于我的工作经常要写工作研究文章,为了干好工作,我又研究起如何写文章,这对写作水平非常一般的我,却是个不小的挑战,于是,我就用有限的工资买新闻写作书籍,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一年多的静心体会与实践,我慢慢掌握了写作方法,找到了新闻与工作研究之间的相同点,并用新闻的视角解决了单位长久以来出不了好成果的问题,最终写出了不少让上级关注的好文章,上级机关也从此开始关注山头上的我,那个与众不同的我,那一年,我25岁。

        之后的岁月,我去了大机关工作,随着自身视野的扩大,我很想在大机关能立足,并开辟自己的一片新天地。由于刚到大机关,需要工作丰富的同事指导我,想不到的是,我满心欢喜地把加班到凌晨3点钟的一篇研讨性文章交给同事看时,他却故意在我写的文章上刁难我,说我不熟悉这情况,就不该写此类文章,我也就听了。当晚上我打开电脑看时,发现他指使别人把我的文章分成几个独立小文章,发给上级机关,但一篇都没采用,当时的我就想“难道这就是天意”吗?通过这件事,我感觉到:无论别人如何对你发难,你要足够强大,强大才是硬道理。我也暗暗跟自己叫劲:用更全新的视角分析工作、研究工作(用时下的一个热词就是“创新”)。结果,虽然我写的文章不算太多,但用心写的每篇文章几乎都被上级采用,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其中一篇研究性文章获得了高稿费。我也没有挥霍这稿费,而是把它放在抽屉里,每每打开抽屉看见它时,就看到了前进的力量。

        此时,我写下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奋斗故事,并不是为了在别人面前“卖弄”以此说明自己有多能耐,我只是想以自己的真实成长经历告诉年轻的你,别轻易向现实与生活低头,别把各种各样的打击与磨难当作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而应转变观念,想想成长过程本该有伤痛、有磕绊,尤其是对于刚步入职场的你,如果都是一帆风顺,没有奋斗的经历,没有消沉过,没有失败过,那还是真实的成长吗?作为年轻人,如果在我们的花样年华里,没有去体验甚至无条件地接受自己奋斗的那段经历,那么,你的人生将会是暗淡的!

        余旭烈士走了,虽然我与她素未谋面,但看她生前的采访视频,想到她说的富有家国情怀的话,这么一位优秀的飞行员走了,我真的很心痛。但她的精神却鼓舞与鞭策着我,使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这样,我们的青春才会是无悔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