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 财务自由之路 十二章 财务保障、财务安全和财务自由

有两条通向幸福的道路:降低要求或者增加财富——聪明的人,会同时给自己创造两条路

如何才算拥有财务保障、财务安全和财务自由?它们的定义和区别是什么?你需要多少自己、多长时间才能达成目标?

第一步计划:财务保障

  • 键入突然断了经济来源,欠你钱的人无法还钱;或者公司破产,被解雇。这样的情况下,你能撑多长时间?

个人花销

房贷:12k
伙食:1k
社保:自己交,1k?
房租:3.3k
话费交通等:0.5k

每月开支合计:15.8k

按以上开支,撑不过三个月

80%的公司会在五年内破产

实现财务保障需要多长时间

  • 有个简单的规则:目标越小,实现的速度越快
  • 败家子保罗收入2500欧元,支出2375,他每个月只能存125。他想有10个月财务保障,需要23750元,需要花费15年10个月。
  • 守财奴海蒂每月的净收入也是2500,但她只用1750就够了,所以她想10月的财务保障,需要17500欧。只需要两年就可以实现!
三个理由说明小的财务保障目标更有利:
  1. 第一个目标较小时,你能更快地实现。
  2. 你每月开支越少,结余越多,越能更快地实现自己的财务保障计划。
  3. 你能坚持下去,是因为第一个目标让你感觉触手可及。

预算计划

  • 认真算下每月要花多少钱
  • 然后在每一栏后面想一想合理的花销(不需要紧衣缩食)
  • 先写下你计划的月支出最大额,然后看看,为了避免超出预算,哪些项目上可以削减开支。
    (节约这部分我其实相对来说控制的较好,不扩展开了,我自己有办法控制自己的开支)

计划,从现在开始

  • 我想每月存4k,因此我将在40个月后,达成10个月的财务保障。
能量贴士
  • 尽快实现财务保障
  • 这笔钱很重要,是财务上的安全感,这是真正自由的最低限度。

要么开源要么节流

  • 开始阶段简单的事,以后会变得困难;开始阶段困难的事,以后会变得简单。

你要用这笔资金为实现财务保障做什么

  • 尽量稳妥地处理这笔钱

第二步计划:财务安全

  • 财务保障有个很大的缺点:一旦以外情况发生,你会花光所有的积蓄
  • 真正保险的办法是,需要足够的资金,使你可以靠利息生活。
  • 算一下你的最低生活开销金额 * 150 = 资金总额
  • 15.3k * 150 = 230w
  • 假如你只能活6个月,你还想做哪些事情,还想和哪些人在一起,还想做哪些事情生存下去?
  • 如果不是金钱,那又是什么在阻碍你去做这些对你而言十分重要的事情?
  • 如果你拥有这笔钱,你还会做现在这份工作吗?

你欠自己一份财富

  • 7年后开始的未来,正式你今天所准备的未来。
  • 因为缺钱而没有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令人惋惜。只有做着自己真的喜爱的事情,才会真的感到幸福。
  • 一旦实现自己的财务保障,你就应该将所有可用自己用来投资,以实现财务安全
  • 当实现了财务安全之后,你就不应该再去动用自己的本金了
  • 读到这里,你应该知道,生活是没有借口的。你应该做的就是为你每一个行为负责。

第三步计划:财务自由

  • 大多数人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就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他们应该为此做些什么。
    (接下来探讨这个)

绝不动用本金

  • 支付大件使用分期付款,用利息来支付。

如何计算梦想所需的花费

  1. 首先,将所有的愿望列出(先不要想这些愿望到底现不现实)
  2. 再每条后面写上大概的置办费用
  3. 在不动用本金的前提下,计算下每件的置办的月付额是多少
    (作者建议将不动产分成120期来偿还,其他的置办分为50期)
    比如,你先买一栋价值130万欧元的房子,你将这笔金额分成120份,月供额度为10833欧元,包括4%~6%的利息。
    此外,24w欧的船,50期,月供4800欧,5年还清。
    此外,每年好几次旅游,花费3.5w欧,分为12期,每月2916欧。
  4. 将你实现财务自由之后,仍然存在的所有日常支出列出来。(同样是用利息支付)
1. 房子 月供1.2w
2. 第二套房子 100w+1.2w月供
3. 车子   50w
4. 旅游   10w
5. 电子产品 20w
6. 请客吃饭 10w

日常开销分别需要多少钱:(15.3k。之前算过)
1. 吃饭
2. 保险
3. 学习深造
4. 份子钱
5. 通信费
6. 礼物
7. 
8. 

总计:1.2w+4.5w(二房)+5w+1w+1.7w+1.7w+1w+1.5w = 16.6w 
每月需要16.6w * 150 = 2490w (基本上是财务自由的标线)

现在你清楚了优质生活需要多少钱了,也知道要满足你梦想生活方式的金蛋必须多大了。
接下来,弄清楚“鹅”的大小,需要储存多少资本,让它每月为你带来所需的足够资本。(按照8%的每年净收益率,也就是月利率0.67%)

你的投资策略

现在有三个不同的,相互关联的财务计划。每个计划都需要一个专门的投资策略。

1. 实现财务保障不需要去冒险
  • 最重要的标准就是金钱的可支配性。你必须每天都有金钱收入。
  • 在实现财务保障之前,都不应该去冒险
  • 这个阶段应该选择低风险的项目,同时要避免将全部金钱都投进一个投资项目中。即使你全部资金都只有1000欧元。
  • 记住:对风险的管控就意味着盈利机会的增加。
2. 40:40:20原则保证财务安全
  • 40%的资金是要保证绝对安全的投资,20%可以投入高风险的基金,40%适度风险的投资。
  • 千万要保证50%
3. 50%中风险,50%高风险,实现财务自由
  • 实现财务安全后,你就应该抽取一部分金钱以实现财务自由。也就是说你也得冒较大的风险。
  • 你需要去寻找收益率远高于12%的投资。

三个水壶:(只有一个水壶装满之后才可以匀出一部分钱来实现下一步骤)


image
4. 目标定好,你就成功了一半
  • 你真的想实现财务自由吗?你愿意承担与此相关的责任吗?
是的,我想要财务自由,我不想忍受以为没钱带来的不快乐或者被瞧不起的评价。
我愿意承担相关的责任。
  • 准备好持续跟踪并更新所列出的清单,一直到它成为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吗?
准备好了。尽管马上面对的是工作变动,但是还是打算勇敢地面对挑战。
  • 请你意识到你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地生活。记住:你必须每天提升自己,并全力以赴。必须不断地学习和成长。必须付出110%的努力,全力以赴,成为最好的自己。
  • 你真的想要这样吗?你真的愿意为了财富和幸福去付出每个人都必须付出的代价吗?
是的。不到最好,永不满足。
  • 当你为自己定好一个目标,制定出书面的计划,你就已经成功了50%
1. 目标拓宽你的机会意识
  • 你对目标的定义越清晰,你的承诺越有效
  • 问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人或者事,能怎样有助于我实现目标,应该如何马上采取行动呢?
2. 目标支出解决问题的方向
  • 大多数人将时间浪费在长时间思考问题上。
  • 目标清晰的人没时间这样做,会不断寻找解决方法和解决途径。
3. 目标使你为了“赢”而去比赛
4. 目标一切变得很重要
  • 没有目标的人的生活座右铭是:只是一点点不好的东西并不会对我造成伤害。而对于有目标的人,一切东西,任何细节都十分重要。
千真万确,从这一刻开始,就开始认真考虑每一个细节,并严格自律吧。以圣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品德,以最较真的态度面对金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财务自由很难实现吗

  • 是的。但是人类社会的现实是,不去做会慢慢更苦地死去。
  • 只有全力以赴,才能感受生命真正的意义。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别无选择。
  • 如果每个人都只是空有梦想,更美好的生活是不可能出线端。实现它。
不要让恐惧左右你的决定
在错误中获得经验(错误是有益的,生命都做的人才不会犯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