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旻的香,临济的喝 | 中国第一禅堂修行日记

文|认知禅悟空

▌01 

五年前我曾去过扬州高旻寺,那个时候德林老和尚还没有往生,刚好是德林老和尚百岁寿诞,人山人海。

我都算是关系户了,终南山苦修的一位大禅师带我同去的,这位禅师不光跟德林老和尚很熟,还认识里面的禅堂首座、知客师,到了客堂挂单,我也没地方睡。

床位都先安排给出家师,居士基本都没地方睡,第一晚我睡的就是禅堂。

当时我心里那叫一个激动,没床睡反而成了好事,我想见识高旻寺的禅堂好久了。

毕竟,这是中国第一禅堂。

▌02

来高旻寺之前,很早就听说了,近代禅门有几句话,说的就是当时各丛林的宗风。

“金山的腿子,高旻的香,天宁的唱念盖三江。”

“金山腿子高旻香,常州天宁好供养,焦山包子盖三江,上海海会哩拉腔。”

金山的腿子,说的是金山寺。

金山寺是佛教名寺,金山寺自宋代佛果克勤、清代箬庵禅师住持以来,僧众一律坚持结跏趺坐。

无论腿如何酸麻胀痛,都不准换腿,得咬紧牙根忍耐著,如果动一动,就得挨香板(用木做板子,打在身上,实在不好受)。

因此在金山寺禅坐要练得一双柔软耐久的腿才行。久而久之,腿就听指挥。

所谓“金山禅和子,腿最守规矩。”

「明贤法师说过,金山参禅的第一大条件是要我们的基本功要过关,就是禅坐,要能坐得住。

禅堂里每次止静之前,维那师都要查单。所谓“查单”,就是拿香板到每一位的面前一个一个来检查。

香板拿起来后,往腿子中间往下一插,如果是插得下去,那么“嗙嗙嗙”三香板,就得下香板、出堂,没有资格在里面打坐了;

如果插不下去,就可以继续坐。

这是什么标准呢?插得下去就是散盘或单盘,插不下去的是双盘。

你不要说你能在里面坐多长时间,如果不能盘得很好,坐一分钟的资格都没有。」

练过双盘的修行人,都知道腿子双盘久了,有多痛。

「宣化上人也说过,在金山的人,那个腿子只坐得一尺八寸宽,不准多了,多了不行的。

每一个人,坐就是坐一尺八寸这个地方,也不准翻腿子。

怎么叫翻腿子?不准调腿子,这腿调到上边,那腿调到下边,不准翻的。

你坐那个地方,这一支香就是永远在这儿坐着,你腿怎么疼、怎么痛,也不准动弹的;动弹,拿香板就打。

你在金山一住,这个腿子就练出来了。」

天宁的唱念盖三江,常州天宁好供养,说的就是天宁寺。

常州天宁寺清初原为律宗的道场,自从大晓实彻主持后改为禅宗,常有万余学人云集天宁寺参修,其饮食好,供养最为丰厚。

天宁梵呗曲调规范,节奏沉稳,风格古朴,韵味隽永,依字行腔,字正腔圆,听来自然流畅,顿挫分明。

至今仍为各地寺院所师法,被宗教界、音乐界公认为南方梵呗唱诵的代表。

2008年6月,由国务院公布、文化部颁发,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过去的时期内,天宁寺的唱念一直被视作典范,目前中国一些大丛林都喜欢称自己的唱念学自常州天宁寺。从这里就可见天宁寺唱诵在全国的地位之高。

上世纪40年代,每年更有100多位僧徒由天宁寺佛学院结业后分赴各地,使天宁寺梵呗唱诵遍传国内。该寺前方丈敏智大和尚,曾任美国纽约世界佛教中心导师及美国纽约大乘寺住持。

1949年,该寺戒德、佛声、默如、莲航、宽裕等一批高僧大德赴台,分别担任台湾一些著名寺院住持,遂使天宁寺梵呗远播海外。

自近代以来,天宁寺以擅长于显、密二教的唱念讽诵而闻名于全国,为近代寺院仪轨唱念公认的楷模,各地寺院常派人往天宁寺学习唱念与仪轨,至今我国大陆及港、台的各地寺院,仍以天宁寺唱念为正宗。

上海海会哩拉腔,说的是海会寺的规矩最为散漫。

焦山包子盖三江,说的是晚香禅坐的点心,则以镇江焦山寺的大包子最有名。

「星云法师回忆,十八岁在焦山定慧寺,寺庙每一年要打七个禅七,七七四十九天。

晚间的大板香,禅坐一点四十五分以后,会分给每个人一个菜包子。

我们年轻的学僧,哪里懂得什么参禅悟道?

只为了吃那颗菜包子,除了白天的坐禅以外,甘愿每天晚上都坐上那支一点四十五分的“大板香”。」

听星云法师说完,还真想去尝一口大菜包子。


▌03

高旻的香,说的就是高旻寺。

高旻寺的特点为坐香时间长,不但一天要坐十四炷香,且一炷香的时间往往长达二、三个小时,要求极严。

「明贤法师说,高旻的香是怎么出名的呢?这跟来果老和尚有关。在他之前,月朗老和尚已经把高旻寺振兴起来了,来果禅师继袭了以后,高旻寺的道风就更加振奋,一时为江南大众所重视,无数的禅和子到高旻寺去参学。

高旻寺打坐跟外界的打坐是完全不同的,一支香,你很难想象到底会怎么安排。

有时候维那师一支香会坐到四到五个小时;可能有些人刚刚坐得适应了,要继续坐下去,可能突然之间站板一响你又得下来;可能刚刚行得快要适应了,马上又得盘腿,那个腿子的生疼真是要命。

所以有很多人讲:我打坐能够很长时间,能坐到一天一夜不动。这是没有用的,在这些大丛林里,完全是无效的。有很多能长坐的人,到了这种丛林规则下,事实上几天都熬不下去。

因为这些禅堂里所训练和要求的是我们这双腿子乃至整个身心的随意性。

所谓的“适应性”是什么呢?是在任意的时候,说盘就可以盘的,说放就可以放的,说去劳动就可以劳动的,说去写文章就可以写文章的,不管是受多大的委屈,说马上要用功,马上就能够定得下来的。

这种锤炼使得禅堂有了另外一个称呼,叫做“大冶洪炉”。禅和子每每在佛法的劫难之后,都能够重新振作禅宗,就是这个原因啊!

有了这种锤炼以后,才能真正担当弘法者的使命。因此在金山、高旻的禅堂里,如果不能够受锤炼一直到破本参,你是不能出堂的,你是没有弘法资格的。

高旻寺的香,它的不同之处在哪里呢?在你不好琢磨。实际上,高旻寺坐香,它不像金山寺那样要求双盘。

但是它这一支香到底是多长、多短,你是难以预估的。像来果老和尚,他常常一支香就坐到五个小时或者六个小时。」

「宣化上人也说过,在扬州高旻寺坐禅的人,最守时间的规矩。

以香代替时钟,到止静的时候,就止静;到开静的时候,就开静,一分钟也不错,所以称为高旻香。

凡是在这里参过禅、打过坐的人,经过大冶洪炉,千锤百炼出金刚。

虚云老和尚,就在高旻寺参禅而开悟。」

1919年,来果禅师继承明轩法席,任高旻寺住持,整顿寺规,禁绝大小经忏佛事,每年定期打禅七,一心兴禅,阐扬宗风。

改革开放以来,来果弟子德林住持扬州高旻寺,继承了来果禅师制定的规矩和宿愿,发大愿修复高旻禅寺,重整高旻寺宗风,恢复坐禅、打禅七活动。

本世纪二十年代直至建国初期,弘扬禅宗业绩最著、影响最大的禅师首推虚云与来果。二老都在高旻禅寺开悟,而且都延续到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圆寂。

高旻寺在禅宗的地位,可见一斑。


▌04

好禅堂管理严格,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进去。当然现在的标准比不上过去,现在人的根器实在说也比不上过去。要照过去的标准,我是没资格进禅堂的。

高旻寺一不卖门票,二不卖香火,三不做经忏佛事,一心参禅,求明心见性,见性即是成佛。

德林老和尚设计的高旻寺禅堂,能容纳五百人跑香、坐香,被称为“中国第一禅堂”。

所以睡禅堂实在是机缘难得,齐刷刷几百人在禅堂里面过夜,好多人舍不得睡,想开悟,打坐打了一晚上。

要知道在中国,百岁以上的老和尚没几个了,德林老和尚就是一个,禅宗的泰斗,来果和尚的弟子,临济正宗第四十七世传人。

那见了肯定想亲近亲近的,刚好有两个因缘让我见了老和尚几面。一个是带我同来的禅师,一个是刚好德林老和尚那时候的侍者,也是我认识的一位出家师父,所以他们去见老和尚的时候,我就跟着同去拜见。

老和尚行动已经不是很方便了,出门有个电动轮椅,有电就自己把着轮椅,没电了就让侍者推着轮椅,会客就在方丈楼。

老和尚见人话少,都是双盘着腿在椅子上会客。因为见的人实在太多,离得远,说不上话,光磕头了,老和尚也只是慈祥的点点头,说几句就结束了,一般两分钟就出来了。

心里实在是不解渴,好不容易遇到这样的大德,就想老和尚指点指点。

要知道佛门修行,有个明眼人指点,你得少走多少弯路。不说佛门,就说现实生活中,不管做什么行业职业工作,有个经验丰富的前辈带你指导你,你得省多少功夫。

佛门修行没有明眼人指导,大部分人一辈子都没办法入门。所以我当时心里打了个妄念,说老和尚要单独指点我几句就好了。


▌05 

那时候我除了过斋跟休息,基本上都在高旻寺禅堂里。

有一次开静休息,出了禅堂上厕所。听到后面有声音,回头一看,德林老和尚自己把着电动小轮椅嗖嗖的向我飞奔而来,侍者都跟不上,在后面一路小跑,速度超快。

小轮椅声音大,我当时感觉轰隆隆一座大山压了过来,连忙往路边躲。

没想到德林老和尚把着小轮椅到我面前突然就停了,德林老和尚神色严厉,就是一声喝:

“你在干什么?你不在禅堂在这里干什么?”

我看到老和尚的脸色,又听到老和尚简直要打人的语气,当时就懵了。

这劈头盖脸的一顿质问,我心里觉得被卡住了,不知道要回答什么,还没等我开口,德林老和尚又一顿劈头盖脸呵斥:

“你哪里来的?你干嘛来了?”

我愣愣的,看了侍者在后面使劲给眼色,我也没看懂啥意思,连忙跪在地上,双手合十,给老和尚磕了个头,缓了一下神,开口说:“从广州过来的”。

一听,德林老和尚更愤怒了,可以说暴怒,声音大起来,劈头盖脸的一顿骂:

“你别在这里待了,你马上给我滚回去。”

我惊呆了,不知道干嘛,楞在那里。

侍者在后面给我摆手,还比口型,这次看懂了,意思让我赶紧走开,侍者然后推着小轮椅就走了。


▌06 

我撒腿就跑了,刚才一直是懵的,一边跑,一边就想通了,我不是打了个妄想要德林老和尚单独指点几句吗?

这不刚刚老和尚演了这么一出好戏,当面费心费力指点了,不正是我想要的吗?

可惜我当面错过,我这根器,也算是差到家了,下下根器中的下下根器,完全领悟不到老和尚的禅机。

说实话,就我这点修行,还真配不上老和尚亲自指点,层次差太远了。

就好比数学博士指点幼儿园的小孩子微积分是什么,无论博士怎么讲,小孩子还是不可能懂的。

老和尚有没有他心通我不知道,可是我当时确实是很虔诚的打了这么一个妄想,然后就有了这出戏。

晚上回到寮房,同屋的师兄是扬州的,离高旻寺很近,经常来,聊起来,说他刚见德林老和尚那会,也被骂惨了。来一回骂一回,老和尚也骂了他几回,后面就不骂了。

老和尚见他面就表扬,这师兄不开心了。说:“老和尚不骂我了,看来我真的是烂泥扶不上墙了。”

老和尚的侍者后面见了我,连忙跟我说,叫我别介意老和尚骂,他跟着老和尚,经常都见他骂人,老和尚可没有恶意。

侍者法师后来还跟我说,老和尚看中他当侍者,就是看中他的脾气大,佛门狮子吼,经常乱糟糟的场面,他一去一声断喝,全部都安静了。颇有临济宗风。

我觉得可能是看中侍者法师的赤字之心,平等之心,在法师眼里,没有什么泰斗不泰斗,身份地位有钱没钱,法师一概不管。

德林老和尚德高望重,天天要来拜见的人,不知道多少。出家法师就不说了,佛门的居士拜见的更多,特别很多有身份有地位有钱的大居士,供养庙里很多香火钱,各种大小问题都来找老和尚开示开示,指点指点,家庭问题啦,公司经营啦,太多太多了,哪里接待得过来。

特别一些有钱的大居士,经常跑庙里,认识人多,反正就是要求各种特殊通融对待。你想想老和尚百岁高龄了,精力有限,幸亏有这位侍者法师,不管你谁来,规矩就是规矩,一概不管各种特殊通融,老和尚自从用了他,清净了不少。

还有一个你想想,德林老和尚,那是禅门泰斗,百岁老和尚,谁见了不恭恭敬敬的,但是也唯唯诺诺的,没法平常心对待。侍者法师就不一样,平常心,见德林老和尚跟见我一样,该怎样就怎样。

别小看了这个,那就是修行的法器(根器好)。

就跟我们普通人,遇到一个你最尊敬的人。

你见了还不得跟个小粉丝一样,开心还来不及,哪里还能平常心。


▌07 

禅门大禅师度人,都不是普通手法。一般世间人,完全看不懂。

我想起了,坛经有个六祖度惠明的故事。

能辞违祖已。发足南行。两月中间。至大庾岭。五祖归。数日不上堂。众疑。诣问曰。和尚少病少恼否。曰。病即无。衣法已南矣。问谁人传授。曰。能者得之。众乃知焉。

逐后数百人来。欲夺衣钵。一僧俗姓陈名惠明。先是四品将军。性情粗糙。极意参寻。为众人先。趁及于能。

能掷下衣钵于石上。云。此衣表信。可力争耶。能隐于草莽中。惠明至。提掇不动。乃唤云。行者行者。我为法来。不为衣来。

能遂出坐盘石上。惠明作礼。云。望行者为我说法。能云。汝既为法而来。可屏息诸缘。勿生一念。吾为汝说。

良久谓明曰。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哪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惠明言下大悟。

复问云。上来密语密意外。还更有密意否。能云。与汝说者。即非密也。汝若返照。密在汝边。

明曰。惠明虽在黄梅。实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惠明师也。

能曰。汝若如是。吾与汝同师黄梅。善自护持。

明又问。惠明今后向甚处去。

能曰。逢袁则止。遇蒙则居。

明礼辞。

大意就是:惠能辞别五祖,放开脚步往南行,走了两个多月,到了大庾岭。再说五祖回到东禅寺之后,好多天都没有上堂说法。

大众心中都疑惑,问五祖说:‘和尚少病少恼吗?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五祖说:‘病倒是没有,衣法却已经到南方去。’大众问:‘是什么人传授去的?’五祖说:‘能者得之。’

大众这才知道惠能得衣法已经走了。于是众中有数百人分道追逐,企图夺回衣钵。其中有一位出家人,俗姓陈,名字叫惠明,在家的时候曾经当过四品将军,性情粗鲁,积极的参加追寻,走在别人的前面。

惠能大师被他追上,于是惠能将衣钵扔在石头上,说:‘这衣钵只是表信之物,祖祖承传,岂可用暴力争得!’惠能于是躲藏在茅草丛中。

惠明赶到之后,看见衣钵在石头上,就上来提取,但是他却拿不动,于是他就叫著说:‘行者!行者!我是为求法而来,不是为争夺衣钵而来的,请你出来吧!’

于是惠能从茅草中走出来,盘坐在石头上。惠明先行礼,然后说:‘希望行者为我说法。’

惠能说:‘你既然是为求法而来,可以屏息诸缘,放下一切,勿生一念,我为你说。’这样静默许久。

六祖告诉惠明:‘不思善,不思恶,正在此时,哪个是惠明上座本来面目?’惠明言下大悟。

高僧净空老法师讲经中开示:

「惠明本来是为夺回衣钵而来,他虽然在黄梅多日,并未悟明心地,这才兴奋的参加大众追逐惠能夺回衣钵的任务。

果然被他追到,却提不动衣钵,反激发其过去的善根,真诚下学求法,终于在言下大悟。这是他的善缘成熟,也是了不起的成就。

试问:他是怎么悟入的?原来是在他真正放下万缘,止息念虑,良久时,被六祖一句话点醒了无始迷梦,大彻大悟。

其实,六祖所用之法并无奇特,五祖又何尝不是这样天天提醒大众?就是我们学佛,也常听到老和尚、善友们,挂在口头上的‘放下万缘,提起正念’。

问题是在我们自己把它当作口头禅,从来没有认真体会过,何况奉行?我们曾几何时放下过境缘,放下过妄念?

这就是不能悟入、不能言下大悟的原因。惠明为我们做示范、做榜样。他在黄梅时日,由于未能放下,所以不悟。

今日于此处发真实心,依六祖教,果然亲见自家不思善、不思恶、离开一切善恶境缘后的空寂灵知之心,原来就是自己本来面目。

本来面目就是真正、真实的自我,是永恒存在、不生不灭的真我。此处六祖对惠明的指授,只是在教他直接证取无住六尘缘影的真心,这就是见自本性,顿教顿悟,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往昔达摩祖师初居少林寺九年,为二祖说:‘外息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可以入道。’

慧海禅师说:‘万缘具绝者,即一切法性空是也。法性空者,即一切处无心是。’于人无争,于世无求,六根对境永无妄想起动,就是无念。

黄檗禅师说:‘一念不起,即十八界空,即身便是菩提华果,即心便是灵智。’

《修心诀》云:‘诸法如梦,亦如幻化。故妄念本寂,尘境本空。诸法皆空之处,灵知不昧。即此空寂灵知之心,是汝本来面目。亦是三世诸佛、历代祖师、天下善知识,密密相传的法印。若悟此心,真所谓不践阶梯,径登佛地。’虽登佛地,绝无佛地想。

上来诸师种种开示,都是指引我们悟入心性的秘诀。只要善于用心,不怕不能悟入。

惠明悟了以后,再问道:‘从上代祖师以来,所传授密语密意外,还更有其他密意吗?’

六祖说:‘对你说,就不是密意。你若依无住清净心返照,密意就在你面前。’

惠明说:‘惠明虽然是在黄梅五祖会中,实未曾省悟到自己本来面目。今日承蒙指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现在行者就是我惠明的师父。’

六祖说:‘你如果这样,我和你同师黄梅五祖,好好的自己护持吧!’

惠明又问:‘惠明今后要向什么地方去?’

六祖指示他说:‘逢袁则止,遇蒙则居。’惠明于是礼辞六祖。

在这一段谈话中,惠明问:‘祖祖相传,还有密意否?’

六祖直指,‘返照自性,密在汝边’。此密非是秘密,而是深秘,唯返观者才能亲自见得,否则说亦不懂,因为此事非思议所及也。

亲证得后,必须善自护持,像六祖一样,等待机缘成熟,利乐人天,普度众生。」


▌08 

六祖度惠明,六祖先教他屏息诸缘,放下一切,勿生一念。

然后这样静默许久,六祖才告诉惠明:‘不思善,不思恶,正在此时,哪个是惠明上座本来面目?’惠明言下大悟。

德林老和尚也是如此,在我没法思考的时候,一念未起将起之时,当头一问,

“你在干什么?你不在禅堂在这里干什么?”

这个时候的重点在时机,我平时要是工作,肯定心浮气躁的。但是这个时候我已经在禅堂待了几天了,心静下来了。问的当时,刚好我禅坐中间休息,心比较静。

刚好旁边又没有别人,禅堂门口那片就我一个人。德林老和尚的百岁寿诞过完了,来祝寿的法师居士都走得差不多了,也没什么人路过。

寿诞过完,老和尚刚好也有点时间,可以点化点化大家。

天时,老和尚有时间。地利,刚好那时候没人。人和,我心比较静。

都齐了。

老和尚这一问,我卡住了,为什么卡住?

老和尚就是要让我“屏息诸缘,放下一切,勿生一念。”

我事后想起来,主要有三个地方。

那小轮椅的声音,老和尚那个表情,还有说话的语气。

小轮椅嗖嗖的向我飞奔而来,声音大,我当时感觉轰隆隆一座大山压了过来,连忙往路边躲。

这个时候耳朵里面全是小轮椅的声音,然后轮椅突然停了,停在我面前,声音也一下子没了。

当时就让我本来就平静的心,更加的清净。

六祖先教惠明屏息诸缘,放下一切,勿生一念。

小轮椅突然一下冲来,又突然一下停了,也给我这个感觉。

还有之前我见他老人家,都挺慈祥的,老和尚突然一下子很严厉,凶巴巴的,要打人的样子,真的是吓到我了。

你想想,一个一百岁的老人,又不熟,我又没得罪他,在寺庙也守规矩,没犯错,老人家突然一下子凶巴巴,专门冲过来要打我的架势,我能不吓着吗?

还有老和尚的语气很吓人,之前老和尚说话,都慢悠悠的,这次一下子像要骂人一样,声音特别大,就像老师教训不听话的学生,家长质问犯了错的孩子,领导痛骂做错事的员工。

这么多因缘聚合,老和尚当头一喝:

“你在干什么?你不在禅堂在这里干什么?”

老和尚就是要看看能不能让我在那当下照见本性,结果我不行。

惠明被六祖一问,当下就悟了。我被德林老和尚一问,当下就懵了。

老和尚估计一看我不行了,压根就不是好根器,老和尚接着又打个禅机,看看我还有没有一点慧根。

“你哪里来的?你干嘛来了?”

这个时候,我还是完全没反应到,这个也是机锋禅语。


▌09

看看其它人怎么答的。

禅门古来就有“德山棒,临济喝,云门饼、赵州茶”之说。

云门饼是云门宗祖师文偃的法门,曾经有人向他请教佛法,他只对请教着说胡饼圆的,让学人吃胡饼去。

云门以“糊饼”(胡麻所制作的饼)来回答佛意、祖如何是超佛越祖德问题,意思就是除着衣吃饭,屙屎送尿外,别无他意,所以说即便是超佛越祖的理论,也不过一个胡饼吃却了事。

赵州茶是赵州从谂的开悟示语。赵州从谂是南岳下三世法嗣,相传有一僧人慕名来参拜赵州和尚,从谂问新到和尚:“曾到此间否?”答日:“曾到。”从谂道:“吃茶去。”又问僧,僧答:“不曾到。”从谂道:“吃茶去。”后来,院主问从谂其中原因,从谂于是对院主也说:“吃茶去。

”赵州茶警示学人学习佛法不是一个知性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对禅的体验也同样如此,就像要知道茶的味道,你必须亲自去喝那茶。

当头棒喝,可以使人梦醒,用棒用喝,是临济宗开悟的方便法门。唐代德山宜鉴禅师常以棒打为接引学人的方法,形成特殊的家风,被称为德山棒。

这种开悟方法的目的是截断学人的心识活动,令其在猛然之间不假思索,可以直接见性;另一方面,这样做是不许学人直接说出悟境,以免堵塞悟门。

临济宗的义玄禅师是临济宗的祖师,他早年在希运禅师门下习禅,因此承袭了黄檗一家严峻的禅风。临济禅师常以大声呵斥来接引弟子,所以世人称他为“临济喝”,以彰显他独特的禅教方式。

临济义玄的老师黄檗希运禅师也喜欢施用“棒打”机法。而“大喝一声”始于唐代马祖道一禅师,马祖道一禅师大喝一声,震得弟子百丈怀海三日耳聋,黄檗希运禅师听了此事,惊得吐舌。但将“大喝一声”机法发扬光大的莫过于临济义玄禅师。

义玄禅师一次在法堂上对众弟子说:“有时大喝一声,犹如金刚王宝剑;有时大喝一声,好比踞地狮子;有时大喝一声,恰似探竿影草;有时大喝一声,不作大喝一声的功用。你们对此作何理解?”

众弟子交头接耳,议论纷纷,未能作答。突然,义玄禅师又大喝一声。

义玄禅师棒喝的这段,便是禅宗公案——“临济四喝”。

公案中的第一喝,以“金刚王宝剑”来比喻斩断知解情识;第二喝,以“踞地狮子”来比喻震断烦恼困惑;第三喝,以“探竿影草”(垂钓探竿,渔者网鱼)来比喻方便利人,破除有见无见;第四喝,指绝对与相对,喝即不喝,不喝即喝,运行无碍。事实上,棒打的含义,与大喝相同,不过是施与迷惑更严重的情况罢了。

德林老和尚就是临济宗,名满天下的临济喝,我是真心领教了。

▌10 

你看看别人的应答。再看看我在那里傻傻的跪着说,“从广州过来的”,真是笨到家了。

要放到事后,随便怎么应对,我都有办法。可是禅宗不是口头禅,会说有什么用。像我这样,有时候还能讲几句,真要遇到大禅师,一下就把我打得原形毕露,笨笨傻傻的。

我那么一说,德林老和尚一听,太生气了,算了算了。

我根器实在太差,还心里要老和尚来指点,实在差太远,老和尚只好说,

“你别在这里待了,你马上给我滚回去。”

老和尚最后暴怒一喝,还在好好度我。

这句话只有我明白。因为我本人学佛多年,一直修净土,一直也没什么成就。

但是我又是个爱看书的人,对于禅宗的书,看得比较多,心里也比较喜欢禅。

佛门修行,讲究契理契机,一门深入。

所以老和尚马上赶我走,就是要斩断我对禅的喜欢与妄念,别在这禅堂里掺和了,你还是老老实实,抓紧时间,无常不知道什么时候到来,赶紧修适合我的净土去吧。

老和尚这么一出戏,就是要让我明白,我不是这个根器,也不适合修禅,老老实实修净土吧。禅门泰斗都说我不行了,我就老实听话就好了。

细细想来,老和尚对我真是慈悲到家了。

不光让我真心领略了一把古来禅宗祖师大德点化门人的机锋,还真真切切让我体验到了那种无法言说的超越凡俗的临济喝。

今天德林老和尚已经往生不在了,想起来这件事,想起在高旻寺的点点滴滴,心里对老和尚还是感激不尽,只有抹上一把热泪,把这一个小小的故事供养给大家,报答老和尚的恩情。

▌11 

很多时候,可能见过一面的人,不太熟悉的人,就能影响你一生,而且一生感激不尽。

很多时候,就这么可能一分钟不到的这么一个事,就影响你一生,而且一生受用不尽。

德林老和尚虽然不在了,但是临济喝,仔细想想,会悟的话,到处都是。

放在我们平时,有跟别人吵架的时候吧?有被骂到头皮发麻的时候吧?

有听歌听到一嗓子吼到你心里的时候吧?有去寺庙被一声梵呗震住了的时候吧?

有看到好的电影心里暖暖的时候吧?有见到佛像泪流满面的时候吧?

有听到别人一句话说到你心里的时候吧?有看文章看到满心欢喜的时候吧?

这不都是临济宗的禅师们在一声喝吗?

这不都是佛菩萨在狮子吼震醒众生吗?

看到这里的你,

注意!!!

别动!!!

吃我当头一喝:

“看文章的是谁?你又是谁?”

没开悟?

再来一喝:

“还不转发,更待何时?”




作者:悟空,佛系居士。专注认知修炼,突破人生瓶颈。用佛法做第一原理,跨越个人成长的认知业障,到达第二曲线彼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elly自言自语:这一品的内容很丰富,真的佩服星云大师,公案、故事、诗句、经文信手拈来。下面这段话是这一品中印象...
    cakellyli阅读 5,062评论 0 1
  • 认识他缘于《职来职往》这个节目,当时他唱着一首自己改编的歌曲很自信的走到舞台上。他把自己的简历做成一本装帧精...
    spring糖果果阅读 2,192评论 0 0
  • 神器的流落和爱德华的奋斗 2月 查尔斯·韦恩在岛上失去了理智;爱德华·肯维被一艘来到普罗维登西亚岛上的船救走。 5...
    阔爷阅读 605评论 0 0
  • 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说过,人是一种灵性的、动态的存在。人并非全部都是由本能驱动,他更多的是由自我所引导。正因...
    三无农夫阅读 298评论 0 1
  • rpm命令的常见选项 rpm命令是RPM软件包的管理工具。rpm最初是Red Hat Linux发行版专用于管理L...
    ELF_Conan阅读 1,0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