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往事如烟,人生如梦。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有时候傻傻分不清。逃向荒野,大口喘着气,直到跑到精疲力尽瘫倒在地,发现在新的痛苦挣扎面前过往的种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无需遗憾悔恨失去的,要知道你收获了失去给你带来的感悟,这样也好。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蓦然回首

1

我的一个同学叫莫然,是我高中时候最好的同学之一,因为毕业后我分配到了家乡工作,所以我和那些留在家乡生计的同学也就又都联系上了,当然和莫然联系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刚上班不到半年的时候,有一天我发现他和我单位的同事回首在一起逛街,远远的都能感觉到他们彼此间那种情意绵绵互相依偎的感觉,为了不对彼此产生尴尬,我故意放慢了脚步,看着他们渐渐离我远去直到走进了我想去的那个商场。

我呆呆地站在门口,翻看着刚才在他们身后时用手机偷拍的他们两个的背影相片,心里想这下子莫然这顿饭局是逃不掉了。

我不假思索的给我开酒吧的另一个同学晓君发过去了一条语音:君儿,你猜我发现了什么?我发现咱同学"情圣"的"奸情"了!

这句话刚发过去,也就几秒钟不到的时间,还没有等我偷拍莫然的图片发过去,晓君的电话便急匆匆的打了过来。电话那头传来了惊呼声,逼问着事情发生的经过,好像不马上告诉他,他会吃了我似的。

我一五一十的告诉了他,电话那头终于心满意足了。

莫然是我们班当年的「情圣」,这你是知道的。当年老师、校长三令五申的告诫我们不准早恋,不准谈恋爱,他还是给隔壁班班花传了无数封情书。后来东窗事发,又是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写检讨,又是叫家长,又是威胁开除他的。”晓君说着这些,不时感叹着。

“是啊,就那也没有让他收敛多少,只不过由以前的"地上"跑到了"地下"了。喜欢他的从本班级排到了别的班级,甚至还有外校的女孩子来找过他。没办法,人家就是惹人爱招人喜欢,这些非你我比得了。”我应和着晓君的话说到。

回首也是我单位的,和我一起分到了那个单位,而且还是一个部门。可以说,经过半年的时间,对她也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平时安安静静,工作上一丝不苟没有出现过什么过错,深得领导赞誉。但是私下接触不多,对她的更多其他方面的生活了解不多,也就停留在工作层面上。

他们两个怎么走到一起,着实也是令我和晓君十分费解。于是相约找机会“审问”一下他。


2

后来有一天,部门涉及到回首那块的工作需要加一个班,我偷偷的发短信告诉了晓君。他果然很给力,当下就回信说无论如何当晚会把莫然叫出来,叫到他的酒吧里。

当晚,我下了班就赶到了晓君的酒吧,特别好奇,急不可耐的想知道究竟是哪一点让我们当年的“情圣”看上了相貌不是特别出众的回首

去了后,发现晓君莫然已经喝上了,两面各举着半瓶啤酒正要"碰杯"。

“你们不够意思哈,不等我来就擅自开席,来来来,给我开一瓶!”我笑着边说边走到他们跟前。

还没等我话音落下,酒瓶盖已经蹦到了我的左脚前,一个顺势没躲开,左脚踩了上去。

“我去,这尼玛也太准了吧,我服!”莫然看着拿着瓶启的晓君和走到他们身旁坐下的我说。

我拿出来手机,漫不经心地打开那张偷拍图,放到了莫然的眼前,晃了两下,判断他看清了的时候,我把手机收了起来。

“我去,消息很灵通吗,这家伙的,我连狗仔队都有了!这图哪来的?”

“赶紧说说你们之间的故事吧,我要听最深入细节的那一段。”晓君不耐烦的说到。

莫然看看我手中的手机,又看了看刚刚吵吵要听细节的晓君,摇了摇头,把瓶子中剩下的半瓶酒一饮而尽。

“我和她认识不到半个月,家里给介绍的,我看那个女孩还挺好,相貌清秀,恰好是我喜欢的类型,于是也就接触了起来。……”莫然慢慢的说着。

“我说莫然,你看哪个女孩不是都'挺好的'呢,你看哪个女孩不是你的菜呢?”晓君此时已经笑的合不拢嘴,还是拍着我的肩膀把话说完了。

“现在我是正经人了,再说我也没有你说的那么污吧!”莫然面露笑意,又开了一瓶啤酒。

“说假话不怕被雷劈啊,这话对我们两个你也撒谎。你的对象仅仅我们这半年知道的就三个了,加上这个四个了吧!本月初孟露过生日,组织唱KTV,你不还带去了一个?!”我接着莫然的话说到。

看着抵不过赖,莫然拿起酒瓶子就和我两个的酒瓶子依次碰了一下,然后对着我二人说:"我这不也是寻找真爱吗!来来来,好不容易哥三个聚一次,喝酒!"

3

又一个月过去了,"情圣"有新女友的事情传遍了同学圈,反正对于我亦或者晓君来说,实在是不觉得他两个会真有什么结果,“情圣”对象最长不超过一个月,换对象比换衣服频。但是看到他们形影不离,甚至还在那次“审问”之后还请了我们几个关系不错的吃了饭,这么高调的广而告之,我也只能暗暗祝福他了。

我心底里暗暗在想,这也许就是他的命。当年的“情圣”终于要被玫瑰拴住了。

但是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一帆风顺,平静的生活中却已经暗流涌动,而这一切当事人也许都还不知道,最起码在发生那事情的之前还都不认为他两的关系会有什么惊涛骇浪。

一天下午,赶着有个工作要急着干,我比平时稍微早去了一刻钟到单位,怕下午下班前做不完。

走到办公室门附近,正要进去,突然听到门内传来了回首打电话的声音。和她工作上接触了有半年多了,对她的言谈举止,就是闭着眼睛,也能浮现在脑海,所以立刻就知道是她的声音。

电话打的声音比较大,看看单位走廊,其他科室门都紧闭,似乎都还没有上班,而唯独我办公室掩的半扇门,里面传来了类似争执的声音。

“我说过,只要你回家乡工作,离开那个你所谓要实现梦想的北京,我们还有机会……!”

我顿下了脚步,心里咯噔了一下,我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心里想:没有听说过莫然以前北漂过,而且他很爱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当事业的看待,更不可能抛家舍业离开他父母去一个异乡工作,而且还是去一个房价吓死人的首都去漂泊,我想电话那头另有其人。

果然,我没有猜错。我听到了一些他们的对话。

“我不愿意去北京过那种十分拥挤的生活,不愿意挤地铁,不愿意住地下室,不愿意离家中的父母那么远,你要是回来,我同意继续我们的感情……”

我没有再听下去,没有立刻走进办公室,走到厕所里,静静地吸了根烟,等其他同事陆续到来。

这件事我没有当下告诉莫然,想着在一切都还不确定的时候,在我没有绝对证据的情况下就贸然把我听到的传递给他,这实在不太妥当,毕竟“情圣”已经付出两个月的感情,看样子这一次也不是开玩笑的样子。

4

又过了两个月,接到莫然的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低沉谨慎的声音。

书涵,我遇到点困难,不知道该请谁帮忙了,第二个电话就想起了给你打来。”

“什么困难,至于这么小心谨慎哪!”

“我买错了车票,单位出差结束了,没有看清火车票上的时间,我之前说买今晚回家的车票,买完后今天才注意到,原来售票员给我买的是今天凌晨十二点半的车票,今晚成了今天凌晨已经发车了。你知道回家的火车只有这么一趟,我要回只能等明天凌晨三十分的车了。”

“这么衰啊,应该看看火车票上时间的。”我叹息的说着。“有什么困难吗?”我接着说。

“现在天晚了,我不方便让我家人他们转账,他们不会弄,而我兜里不足一百,不够车票钱,想请你帮忙转二百给我应急。”莫然唯唯诺诺的在电话中对我说着。

我第一次遇到类似这样的事情,感觉发生在我们当年班级“情圣”的身上是多么的滑稽好笑,当然了我仅仅说的是看错时间自己尴尬的在异乡的车站没钱回家的莫然的窘境。

我二话没说,把要到的他的卡里给他转了五百元。转完后,我给他打了电话,我说我把钱转过去了。

“太谢谢你了,竟然是500,你还怕我不够啊!”对方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打来了电话,看样子是就在银行自动柜员机前的节奏啊。

“怕你不够,多备点有好处,记得还我啊。”我笑着对他说。


5

第三天下午他邀我下班一起吃米线,也叫上了晓君,顺便还我钱,我应了下来。

“遇到困难帮忙是很正常的事情,还特意挑这么豪华的一个小店请我吃米线大餐,实在让你破费了啊!”

我略带挖苦的口气对他说着,但是其实他知道我最爱吃的就是米线了,而且晓君也是对米线情有独钟,这是我们高中时候最爱的味道,店铺还是选了那家,只是老板娘比我们念书那会老了一点,其他一切景物依旧。

“其实吧,你都有对象的人勒,借钱这事情你首先应该和你对象要吧,一家人不说两家话,遇到困难才更应该救援。”我说着。

“怎么样了,你和弟妹回首多会办喜事啊,我到时候请让我酒吧里最好的乐师给你去演奏去。”晓君不明就里的对莫然说着。

服务员此时先把两盘小菜端了上来。而我盯着莫然发呆,不知道该再说些什么,又想起来之前办公室回首和什么人打的电话的事情,更加的深思其中了。

“说起这件事就来气,我第一个电话借钱不是打给你(他盯着我说)的。”

“嗷?”我好奇想知道是打给谁的。

“该不会是你对象也出差,然后也买错车票回不了家,正要给你打电话却发现你早她一步吧?”晓君说完这句话便哈哈大笑起来。

“比这更有意思呢!”莫然冷冷地说。

“快说!”我迫不及待想知道,催着说。

“我给她打电话了,她说她刚还完信用卡,手头正好没钱,让我找别人借钱。”

现场顿时安静了下来,我和晓君不约而同停止了嬉笑,看着眼前面露恨色的莫然在那里怔怔地伫立在饭桌前一动不动,犹如雕像。

我知道,这有事情了。

"纵使真是如她所说,那信用卡还了以后还可以再透支啊!何况透支个二百,也不是什么事!"晓君马上应和了一句,表现的对他的所说很肯定的样子。

“她家庭不差,父亲还是公务员,母亲在银行上班,不至于连二百都木有吧!”莫然面露怒色的说着。

“她真的说没钱了?哎呦,我说,那这事情可就问题严重了,你媳妇可真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了,她怕你不还钱吧,哈哈!”晓君开玩笑的说。

“媳妇个狗日王八!”莫然怒怒地骂了一句。

晓君知道不妥,知趣的停了继续打趣,把已经话到嘴边的话咽了。服务员此时把三碗米线放到了我们面前,我们三个人各自盯着自己眼前的米线看。

“其实吧,你和她不一定合适。”我率先打破了沉默。“她身高和你差不多,两个人走到一起她再穿上高跟,比你高一头有余呢。”我继续说到。

“二百块都没有,她都知道你没钱回家了,这事情要是换谁的女朋友也会想办法给转过去应急啊。”晓君终于不开玩笑了。

“她研究生毕业,年龄还比你大两岁,你们这点也不太合匹。一般都说女大三抱金砖,可是那毕竟也就是一说,现实是很少有人愿意找比自己大的女友吧!”我又补充了一句我的观点。

其实那时,我特想不绕弯子把那天我在部门门口无意间听到的她电话的内容直接告诉莫然,但是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开口,就故意绕个弯子。

“你们两个哈,之前这些问题就存在,怎么不和我说啊。你说哪有在一起处了快一年了,借二百还碰了的,这要是以后真在一起了,是不是吃饭也得自己做自己的,扫地扫自己跟前的,买菜买自己的啊!”莫然愤愤地说着。

“哪还有以后……”我补充了一句。

“我确实喜欢她啊!她存在于我的梦里,我的脑海里,她出现在我的呼吸里。每时每刻我都想着她,一有什么事情都想着第一时间告诉她,单位一发工资当天我就会带她吃大餐……”

“然后她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说自己没二百?让你找别人帮忙?”莫然说着,突然被晓君打断了,这句话犹如一盆子凉水泼在了莫然的头上。

“也许不是那样的,也许这是误会!”莫然补充到。

“你知道爱一个是什么吗?”晓君说到。“爱一个就是为他好,对他好,在困难时候拉他一把,在他失落的时候安慰他。你遇到困难回不了家乡,他没想着自己帮你解决,反倒是让你请别人帮忙,这分明是对你不在乎,这样的你还留恋她什么呢?!”晓君补充到。

那天的过桥米线谁都没有吃爽,大家说了很长很长时间。其实大道理都懂,包括莫然,但只是他不愿意想象他在她心里根本没位置而已,莫然那么说实际他自己也不能信。


6

从那以后,我留意开了我的同事。以前总是信息来了以后,漫不经心地看完放到了桌子上,很少回复。但自从我同学回来以后,她开始主动往外发信息了,而且似乎并没有听到回信。

我想,这难道是莫然长记性了,放弃了这段感情了!?毕竟是“情圣”,当年也是叱咤情场的老油条了,不至于真的死在这颗吝啬树上吧?!也许他真的放下了呢?

时间就这么快,一个月又过去了,莫然过生日,找了一个大饭店请我两个。

我们两个面面相觑,不知道是不是除了我们三个,他是否也邀请了她女友。

“今天我特意邀请你两个来陪我过生日的,今天一定要喝好!”莫然说着已经把酒给我们两个斟满了。

“感谢那天吃米线时候你们两个开导我,我放下了,对于一个在你最需要帮助时候能置你于不顾的人我选择主动放手,这是对我的解脱。”

“你真的想好了?”我两异口同声的对着他说。

“她发来的信息,我一条没有回!……”

“来,干杯!”我和晓君举起了酒杯,异口同声的说到。


编者按:往事如烟,人生如梦。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有时候傻傻分不清。逃向荒野,大口喘着气,直到跑到精疲力尽瘫倒在地,发现在新的痛苦挣扎面前过往的种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无需遗憾悔恨失去的,要知道你收获了失去给你带来的感悟,这样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