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回不去的容颜,求不来的蜕变。

胡歌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无关年龄,无关性别,无关时代。

胡歌是武侠剧的高产户,这个毋庸置疑,大众称他为"武侠王子",他的粉丝以"胡椒"自诩。

《仙剑奇侠传》中的李逍遥

《天外飞仙》中的董永

《少年杨家将》中的杨延昭

《仙剑奇侠传三》中的景天

《神话》中的易小川

《风中奇缘》中的莫循

《剑蝶》中的马承恩

《轩辕剑》中的宇文拓

《琅琊榜》中的梅长苏

每一角色都深入人心,每一部都打上了深深的胡歌烙印。

细数这些年来胡歌的从影生涯,就是活脱脱的武侠连轴转,喜欢他的人翻看十遍都不会腻,不喜欢他的人多看一眼都会觉得多。


胡歌,1982年出生于上海,2005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同年在仙侠剧《仙剑奇侠传》中塑造了"李逍遥"一角,并献唱插曲《六月的雨》、《逍遥叹》,一举成名,这一年,他23岁。

年少成名,春风得意,似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上天是如此的眷顾他。

但一年之后,老天跟这个年少成名的少年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胡歌在从横店《射雕》剧组赶回上海的路上,发生了车祸,也许是天妒英才,所幸胡歌并没有生命危险,但脸部和颈部缝了100多针,几乎毁了半张脸,虽然经历整容手术恢复,但眼睛上的那道疤至今仍然清晰可见。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演技固然重要,

但一副好的皮囊,也是青春偶像时代不可或缺的元素。

热心的粉丝,担心他的容貌能否修复,更担心他的演艺生涯会不会就此终结。

但我窃以为,这一次车祸,是一次恰到好处的提醒,因为它撞出了另一个知冷知暖的胡歌。

如,珍惜友情。

胡歌车祸住院,好友袁弘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停工一年没有接戏,陪伴他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都说患难见真情,

纵然胡歌与袁弘是大学同班同宿,还是上下铺,毕业后同在一家经纪公司,甚至住在同一小区,但我觉得这些也仅仅是局限在友情的范畴,

真正过命的交情还是在这场车祸之后,

胡歌康复后接受采访:"他站在那,就像有了依靠,你会觉得很心安。"

后来,袁弘结婚,妻子张韵艺打趣的问袁弘:"你爱过胡歌吗?",袁弘低头笑个不停。

而胡歌是这场浪漫婚礼中负责递戒指的伴郎,亲眼见证了老友一生最重要的时刻。

历经劫难往往能带来大彻大悟。

胡歌是幸运的,因为他捡回了一条命,但也在脸上留下了不能褪去的疤痕。在他之前,没有一个明星,能够用经历车祸毁容的脸重新出发。如果他还要演戏,就必须小心翼翼地处理和公司、市场、粉丝之间的关系,这是一条注定艰辛的路。

但涅磐重生的胡歌,只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要在死亡的阴影里热情地活着;

我要在演员这条路上走很长时间,能走多长,就走多长;

我要多为张冕(因车祸去世的同事)活一份,并活出意义;

胡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25岁整容、回归,到如今,十年过去了。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伤疤,也可以清楚地感受他的光芒。

这个十年前桀骜不驯、豪爽深情的"逍遥哥哥",摇身一变,成了心怀赤子、才冠绝伦的"麒麟才子"梅长苏。

▲《仙剑奇侠传》中的"李逍遥“
▲《琅琊榜》中的"梅长苏"

工作之余,关注偏远山区的孩子,凭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多的帮助到别人。

胡歌捐建的希望小学都是以车祸去世的同事命名的,他希望藉此祭奠她。

好友来访,他从来都是自己下厨,不是因为他手艺有多好,

而是因为他学会了真诚的对待生活。

工作是演给别人看的,生活是演给自己看的。

他戏里戏外,都演的如此好看。

前段时间,娱乐圈喜事连连,好不热闹,当粉丝纷纷心疼胡歌的时候,他却早已去青海参加为期7天的保护斑头雁的公益活动了。

一个人,一个单反,一个背囊,他和随行的同伴一起捡垃圾,低调做公益。

胡歌常说自己"没文化",

言语中并无反讽、自谦或自弃。

"没文化"恰好是源于他对自己所拥有的超出一般演员文化素养的笃定,以优异成绩从一流高中毕业,最初梦想做导演的胡歌,站在对立面以精湛的演技征服了一个个知名导演,他征服的是导演,也是他最初的梦想。

他的梦想,从来都在更高处,在蓝天之外。

十年出道,不忘初心。

2015年,经过《琅铘榜》、《伪装者》、《大好时光》等剧的洗屏,胡歌已经完全地从偶像演员过渡到了实力演员的行列。

尤其是《琅琊榜》播出后,口碑夯实,胡歌的浸入式演绎饱受好评。

梅长苏中了"火寒之毒",而观众却真真切切的中了"胡歌"的毒,甚至有些粉丝入戏太深,竟担心起胡歌"弱不经风"的身体。

长时间浸淫在外界的鲜花和掌声中,胡歌没有被浮华所影响。

胡歌说,梅长苏还不够完美,我觉得还可以演的更好一点。

所以他花了一整年时间去到话剧舞台,出演了关注度不高的话剧《如梦之梦》(也就是我之前提到过的何炅、黄磊也参演过的),并且获得了第二届丹尼国际舞台表演艺术最佳男演员奖。

这两年,明星上真人秀的价码不断刷出新高,不少节目找到胡歌,都被他回绝了。

"没有好坏,没有对错,我就是不喜欢。"胡歌很坚决。

他想要的只是:"做一个普普通通的演员,踏踏实实的演戏,安安静静的生活"。

最近一次的金鹰节颁奖典礼上,

胡歌一举拿下双料大奖:

“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和“最具人气男演员”。

不过大家热议的并不是胡歌拿奖,

而是他的获奖感言,“把其他人甩出了几条街”。

胡歌的获奖感言几乎没提自己。

当天为他开奖的是郑佩佩老师,

胡歌接下来就把赞美给了她。

“我的第一部戏就是跟郑佩佩老师合作的,

那时候横店已经是深秋,天气很凉,

而郑佩佩老师拍戏没有助理,

有一场戏需要她躺在地上演,

在剧组布景布光的时候,

她就躺在那里半个小时,没有任何怨言,

这让我知道了演员在现场应该是怎么样的。”

接下来,他提到了坐在台下的林依晨:

“我要感谢林依晨,她对我说过两句话,

是在我们拍摄《射雕英雄传》的时候,

第一句话,她说,演员演戏是一个探索人性的过程。

第二句话,她说,她是在用生命演戏。

这两句话我会记住一辈子。”

这段话不仅让林依晨感动到哭,

连隔壁的佟丽娅也都泪光闪闪。

接下来,胡歌提到了获得提名但没获奖的李雪健。

“我昨天非常有幸的和李雪健老师,

同一班飞机来到长沙,

李雪健老师德高望重,这么高的年龄,

他只带了一个随行人员,

我很惭愧,我带了三个,而且体型都非常壮硕。

他让我明白了生活中一个真正的演员是什么样子。”

下台后,胡歌走到李雪健老师面前,

双手合十鞠躬,说了一句“受之有愧”。

让前辈心里温暖极了。

“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从胡歌的脸上,从他的发言里,

你能感受“梅长苏”与“胡歌”的合一。

这是一个演员的自省,这是骨子里的教养使然。

今年,胡歌宣布息影一年,

不给自己做任何规划,

花一年的时间休息,充电。

朋友的反应是"神经病"啊:

"你那几个戏播完,片酬就立马往上涨了。

这时候不拍戏,损失多大?!"

胡歌却淡定的回答:"永远都会有比我片酬高的人。"

在巅峰时刻回归生活,是少有人走的路,

而胡歌就是这样一个怪人,

每次在到达所谓的巅峰时刻,

他总是会一个人跑去一个山谷里缓缓。

生活美学大师蒋勋曾说:

"在创作领域久了,人人都想表现自我,生怕不被看见,但能够安静下来,忘记了别人,忘记了自己,大概才有修行艺术这一条路上的缘分。士先器识,而后文艺。"

胡歌对艺术的理解应该也大抵是这般,

不坐享功成名就,不停留于转瞬即逝的美,而是不懈的追寻内心的声音。

胡歌能够在当红时期抽出一年时间,放慢脚步,回归简单的生活状态,潜心学习,

足以证明他有沉下来的心境,也深谙艺术源于生活这个道理。

他时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皮囊坏了,就用思想填满它。"

现在的胡歌,比25岁时更加沉稳从容,车祸也好,伤痕也罢,

没什么能阻挡他内心的强大,遮挡他的光芒,

这种光芒,不仅是容貌,也是内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