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因为你的思维方式“病”了。

文|若杉

有几个场景,也许你觉得似曾相识:

场景A:你一个人走在路边,迎面一个年轻小伙子快步向你走来,西装革履,满脸笑容,刚想开口与你说话,你本能的以为他是某产品的推销员,还没等对方开口,你不耐烦的说了句:“我不需要!”。小伙子很尴尬,用很低的声音说:“小姐,您的手套掉了”,说着向你身后指指,这一回,轮到你尴尬了。

场景B:你收拾房间,发现一条很漂亮的项链,再看发票,价值不菲,想想你生日刚过,结婚纪念日又还早,这突然出现的项链,颜色、款色都不像老公给自己的礼物。于是,你怒不可遏,又不敢挑明,小心翼翼地收集着老公各种疑似出轨的证据,活像电视剧里,失了魂的女主角。终于有一天,老公把项链拿给你,说:“过两天咱妈生日,我前段日子托人买的项链,送给咱妈当生日礼物吧!”

场景C:你和男友约会,眼看过了约会的时间,左等右等都不见男友的身影,好不容易男友现身,你亟不可待的把等待的焦虑一股脑的撒在他的身上,见他不回嘴不道歉,你越说越气。终于,他忍不住从身后拿出一个盒子给你,你才发现,他一早排队,买了你最爱的小猪包给你。

以上几个场景,都是关于误解,你发了火,生了气,却发现,因为自己的想当然,差点毁掉了一场本该有的美好。

在咨询中,常有来访者问我:“我总是控制不好情绪,容易发火怎么办?”其实,愤怒除了与压力过大、情绪压抑、对批评指责过于敏感有关,还与你的思维方式有密切的关系。

有些时候,你的“易怒”,可能只是因为思维方式“病”了。

《超越愤怒》的作者,美国心理学家托马斯·哈宾曾在书中总结了7种容易导致愤怒的思维模式,也许,你可以从中找到自己易怒的理由。

1

读心术

所谓读心术,是指你简单粗暴地认为:“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其实,文章开头提到的几个场景都多少犯了这个错误:我知道你靠近我,是为了向我推销产品,我知道你买礼物不是送给我便是在外面沾花惹草,我知道你迟到就是没把我们的约会当回事……

这种自负的根据经验推断的“读心术”,常常是导致你愤怒的很重要的原因。首先,如果认为自己知道别人的想法,那么通常只能得出错误的决定。因为,只有极少的时候,你能准确的知道对方在想什么。其次,你的任何想要完成的事情都可能出错,因为你向制定决策的机器——你的大脑——输入了垃圾信息。

不仅如此,喜欢用“读心术”的人,习惯性的认为别人也能读懂他的内心。

“我不用告诉她我爱她,她知道的。”

“我不用告诉他我不舒服,他看得出来。”

“我不用告诉他我很生气,他感受得到。”

……

事实上,你不可能轻易的读懂对方的内心,对方也不会敏感的觉知到你的需求,但这种猜测与被猜测,很容易演变成一场越想越气的“内心戏”。

2

非黑即白

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是指将事件、评价或他人简单化地归入人为设定的类别中的思维倾向。这种思维方式最典型的特点是对事物的评分不是1-10的十级评分,而是简化为1或者10。比如,如果一个朋友能处处与你契合,能懂得你的想法、思维,就是10分,如果他偶尔迟到、甚至偶尔说个谎话,就是1分,他不是你的朋友;如果一项工作完成的尽善尽美,就是10分,如果其中,有一小部分没能达到预期,就是1分。

非黑即白的思维里,因为没有中间状态,容不得半点瑕疵,总是在追求某种内心设想的完美状态,因而容易对自己、对他人产生愤怒。因为,完美总是不存在的。

3

过分概括

与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紧密相关的是过分概括,它的意思是只根据一部分信息就得出结论,忽略了其他事实。比如,你到某地旅游,一下车就碰到了黑出租,你就认定这个城市的人都不友好,这场旅行也不会愉快;或者你一早开会,被领导训斥了一句,便认定这一天都很难过好;再或者你尝试学习游泳,第一次下水便呛了水,于是你认定自己不适合游泳。

过分概括的思维方式,以一种一叶障目的方式对事情做出推断,在自己与世界之间凭空增加了很多壁垒。因为错过了很多可以接触到美好的机会,愤怒的情绪也便由之产生。

4

选择性概括

容易愤怒的人不光经常以偏概全,还喜欢将注意力集中在消极方面,这种思维逻辑被称作“选择性概括”。

你下班回家,女儿欣喜的把刚刚完成的画作拿给你看,而你只盯着她弄脏的裙子说:“快去把裙子弄干净。”

你做了一场完美的工作汇报,领导同事频频点头称赞,这时候,只一位同事说了句:“要是某个数据再清晰一些就好了!”,你便忍不住的沮丧失落,觉得你把汇报搞砸了。

你宴请朋友,做了满满一桌子美味,朋友赞不绝口,你却怎么都开心不起来,眼睛死死的盯在那倒做咸了的汤上,尽管朋友并不曾察觉。

……

习惯用选择性概括的人,似乎手握一个功能强大的筛子,把优点全部筛走,只留下了一个个缺点,并以这仅剩的缺点,定义自己和他人,怎能不生气、不愤怒呢?

5

灾难化思维

灾难化是一种扩大事件严重性的倾向。考试没有达优,你觉得老师会用一种“恨铁不成钢”的眼神看你,同学觉得你其实也没那么优秀,这门考试的成绩会影响到期末考试的总成绩,进而影响出国申请好的学校,影响以后找工作、生活。

如此,灾难化思维的人会把一个事情的失误演变为“前途暗淡”,把别人一句负面的评价理解为“我搞砸了!”、“他不喜欢我了!”。

这样,常常处在“灾难”中,人难免紧张敏感,也更容易被生活中的一件小事“触怒”,变成了“易怒”体质。

6

个人化

个人化是一种将任何经验、言谈和面部表情等都解读为批评自己、否定自己价值的倾向。

比如你向朋友推荐了A品牌的护肤品,而朋友最终选择了B品牌,你就归结为自己不值得信任。

比如,领导表扬了某个同事,你就觉得领导其实是想借表扬同事,来让你知道,你工作做得有多差。

容易个人化的人,几乎可以把生活中的某个事件都与自己的不好联系起来,仿佛一切的错误都是由自己造成的。

7

情感推理

最后一种思维的“病”是情感推理。情感推理是一种把感觉当成事实的倾向,比如,你感觉自己不够聪明,而事实并非如此。

情感推理的问题在于,情感并不总是对客观事件的直接反应,有时也是思想的产物。例如,你走进某个时尚聚会,感到大家都在评价你穿得有多不合适,事实上,只是你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对自己不自信而已,并没有人刻意在意你。这个时候,连走过来的侍者问你想喝什么,你都觉得他在打量你、鄙视你。

这种时候,要尝试从不合理的感受中跳出,把事实与感受剥离开来,而不必被主观的负性情感所影响。

如果你的易怒体质里,有以上一种或几种不合理的思维模式,试着对自己的说话以及思维方式做一点小小的调整。

每当出现消极想法时,试着在后面加一个“但是”,然后用更积极、或至少更客观的评价来完成这句话。

“今天的报告做得很差,但是,这是第一次,以后会好得多!”

“朋友A特别喜欢迟到,但是,上一次在我需要帮助时,他出手相助。”

试着用这样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会帮你更多看到事情的积极面,这并不是教你自欺欺人,而是容易愤怒的人,更容易以消极的方式看待世界。这样小小的改变,容易帮你更客观的看待事情,越充分的看到世界的美,心态就会越平和,愤怒也就变得少了许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这样的朋友?或者不一定是朋友,只是在你的社交网络软件里列表里的人。 他们常常在微信,qq,微博私信或其他社...
    邝鉴萍阅读 3,296评论 7 14
  • 生活对于大部分人都是残酷的,有时候甚至是一眼能望到头的辛苦和无奈。于是渴望改变命运的人,总是左突右击寻找机会,但是...
    多肉碧玉阅读 687评论 0 1
  • 再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用我的目光 远远的 抚摸你的脸庞” 放假回家有一段时间了,三餐和睡眠都很规律。从北方...
    野岭阅读 38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