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写什么

                                                                                     ——作家慈 琪答疑课后感

《花城》是国家级的四大名刊之一。5月23日,《花城》编辑、资深作家慈琪在寻虎老师的文学群里,就写作写什么怎么写进行了答疑活动。能够有幸聆听到慈琪老师的解答,对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来说,是个天大的福音。同时,慈琪老师的写作经历,在我面前树起了一根标杆。

写什么

写与个人生命体验最相关的事情就可以,只有个人才是最独特的。把自己的某一个非常微小的点写好了,就会发现,其实这个独特点放在人群中是非常有共性的,写得好就会收获共鸣。不需要刻意标新立异。

在参加寻虎文学社以来,寻虎老师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学员们强调,一定要先沉浸,在沉浸中浮现出来 的,是感觉,是自己生命的体验。几次的沉浸试验,好多的学员感受到了与以往完全不同体验。记得有一个学员,平日里觉得自己活得潇洒自在,等沉浸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住在一个玻璃房子里面,四面透明,能看到但却无法触摸到外面的世界,为此,他直想哭,才发现在生命的深处,还有另一个自己。

所以,当你沉浸下来,认认真真地去感受意象里的世界,才能融入自己的生命体验。文章从此展开,当你把体验意象世界里的“真”表现出来的时候,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与记录当下的生活状态不同,与碎碎念不同,与追热点不同,感觉跟着当下大家的评论走,一窝蜂似的,只是谷子表面的糠,一阵大风吹过,糠随风而散,不留一点痕迹。

怎么写

写作者最大的弊端是上帝视角,自己把故事在心里安排得明明白白,伏笔和暗示藏得太深,最后编辑和读者都看不懂。

寻虎老师也有着同样的观点,写作不是编故事。而是在沉浸中,慢慢地展开,慢慢地发散,才能丰富自己的文章。

上帝的视角,编故事,凭着回忆去写文,都有一个同样“套路”,就是自己把故事从头到尾安排得明明白白,甚至为了加深读者的印象,添加一些无厘头的情节——凡婚礼肯定出事;为了更加显现男主(女主)对对方的关爱,在对方病入膏肓之际,表现得不离不弃,而病的一方为了不让另一方以后的生活拮据,宁肯自己早点结束生命,也要为对方留下不菲的财产……看了开头,一眼就望到了结局。

每一部似曾相识的文字后面,是读者的厌倦。如此重复着同样的故事,于写作者而言,仿佛是完成一项任务,何乐可言啊?

关于文字

好的文字简练不啰嗦,没有废话,容易唤起读者的画面感或情绪。

简练的文字,并不是多多使用成语,而是删掉了不必要的语句,并不影响文章意思的表达,或者说,并不影响文章本身的表现。有的时候,作者总是担心读者不明白,作了大量的铺垫;有的写作过程中一通感慨,跳戏了;有的故意设伏笔,搞预设,文章要么松散,要么一根电线杆,缺少了树木的枝繁叶茂,开篇调子没定好,文章的走势便没了章法。

没有废话,容易唤起读者有画面感或情绪。这与寻虎老师说的“此时此地”相仿,当你在意象里,此时此地发生的情景,能够完美地表现时,读者跟随作者的呼吸,沉浸在此时此在当中,那情景就如画面般“历历在目”,情绪也就融入进去。

我想大家在读名著的时候,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体验,外人看来,“你入迷了!”

关于审美

文字背后的意味,在阅读的时候就自然而然产生了呀,比如安徒生童话,从几岁读到几十岁,不同年龄层次的读者,读到的是不同的意味。至于读到几分意味,读到什么层次,就看读者的个人阅历的共情能力了。这种领会怎么用于提升写作水平,只能提升文学鉴赏水平,对生活有更通透的感悟,再间接影响个人写作。

在寻虎文学群里,老师推荐大家阅读《谈美》、《西方美学史》,了解美学,提高审美,提高鉴赏力、鉴赏水平,明白什么是美,才能读出名著中的“美”,名著中文字的“含情含意”,才不会把“喝鱼汤品滋味”变成营养分析。

臭豆腐、臭鳜鱼,营养学家或许会说它们中间含着致癌物,但是,那种独特的滋味,照样是美食爱好者所不能割舍的情怀。

读文,审美;写文,沉浸。

这是我从寻虎老师与慈琪老师学到的法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