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端午粽飘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吃的民族,自古就有:民以食为天之说。传统的节日无不与吃有关,从除夕夜的饕餮大餐,到元宵节的汤圆,端午的粽子,再到中秋节的月饼,腊八的粥等无不关乎吃。

时近端午,街头巷尾便多了些卖粽子的小摊。多是一个小的煤炉,上面煨着一锅粽子,大多都是肉和蜜枣两种。虽平常也能时时买到,但吃来总是感觉少了点味道。

傍晚,接儿子放学,路过卖粽子的摊点时,忽被勾起馋虫,买了两个蜜枣和一个肉的粽子。我向来不喜肉粽,私下以为粽子就应该是香香甜甜的。进家,便迫不及待的剥开粽子,咬了一口,完全没有想象中的糯,软倒是到了极致,稀稀软软的糯米好似要掉下来。问儿子,肉粽如何,他撇嘴,肉就手指甲那么丁点,没吃出味道!说完央求道:妈妈,你给我包粽子吧,要广式香肠切碎、多多的和米拌在一起,肯定好吃!心中暗笑,十足的小吃货一枚。这小子自打四五岁起,就对他喜欢吃的东西,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总是不厌其烦的去做,像自制奶茶、果汁更是乐此不彼,在他身上极好的验证了孔老夫子的食不厌精精神,当然也遗传了他娘好吃的基因。

儿子的话到底激起沉寂已久的记忆。记得儿时,每当芦苇抽芽时节,和小伙伴们在吹响芦笛的时候,便会在心中充满期盼:苇叶快些长吧,长大了就可以做成香甜软糯的粽子了!每年的端午都是在午收前后,正是一年最忙的时节,但是母亲总会挤出时间给我们包一锅粽子。打粽叶自然是最高兴的事,粽叶就是芦苇的叶子。每到这时,便会欢天喜地的和小伙伴们奔向村边的池塘,芦苇多长在水边,密密匝匝的摇曳着细长的叶子,望过去绿荡荡的一片。越是靠近水里的叶子越大,常常是为了采到大的苇叶,赤着脚下到水里,全然不顾烂泥中的杂物划破脚,也不管锋利的苇叶把手臂刮的一条条,只为能吃到香香甜甜的美味粽子。

现在,看着儿子期盼的眼神,犹豫着应允,已经很久没有包粽子了。习惯了快捷方便的我,不知能否耐下心去。包粽子实在是需要耐心的,是需要花很多功夫的。快速向前冲的生活,能有几时慢的下来,好怀念从前慢……

次日,清晨,睡意未消便冲下楼。楼下有一个早市,这个时节会有周边的农民来卖新鲜的苇叶。挑挑捡捡,总觉得苇叶太小,勉强选了两把。洗漱、吃饭送儿子到学校后,便直奔超市,采买包粽子的原料:上好的糯米、广式香肠、蜜枣。一切准备停当,竟有一种迎接挑战的庄重感,到底是生疏了、懒惰了呀。

午后,小憩片刻,即起。先是把苇叶的后跟剪齐、去掉叶尖,一片一片的清洗干净,然后烧上一锅热水,把苇叶浸入略烫,这样处理的苇叶即保留了特有的清香且有韧劲不易断裂。糯米是已经浸泡两个小时的,其实最好吃的莫过于用没泡的糯米包粽子,在小火上慢慢的煨上两天,那个糯绵才会让人欲罢不能,但太耗时了,估计小馋猫也等不及了。

万事俱备了,开包!先把两片或三片苇叶错落重叠,从下面卷成喇叭状,放入一点米,然后加入蜜枣或肉馅,再续满米压实,由一个角顺着缠卷苇叶,包严实了,用线捆扎固定。一个玲珑碧翠的粽子就成了。最要紧的是不能漏米,要捆结实了,否则煮的时候会散。

晚上八时,满满的一盆粽子终于上锅,先要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炖两小时。此时,满屋飘香,深深的吸一口,缕缕的粽叶清香、淡淡的糯米本香、丝丝的腊肉咸香,沁人心脾呀。最后还要微火煨一夜。真个是:今夜粽香伴入眠,明晨软糯留齿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