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一日,下了极大的雪

荼荼蘼蘼,仿佛涤尽世间罪恶

这是我此生第一次见雪

记得他曾说,雪是这世间最为难得的纯粹

寒玉做骨,天地为依

确是极美

而他,那个我寄一生相思,直欲以性命相托的男子

也在这皑皑白雪中

再无音信

        ---楔子

(一)

 我叫怜依,

 我见犹怜,杨柳依依的怜依

 落雪园中学唱青衣的伶人。

 我没有亲人,不记得身世,也从未走出过这园子,唯一晓得的便是姓柳,自师哥在雪夜里将我捡来,我就随了他姓,姓柳,柳怜依。

 我是伶人,落雪园中学唱青衣的伶人,最愿如师哥那般做个名伶,听笙歌婉转,演世间繁华,红尘悲欢。

 我这般豆蔻年华,杏眼桃腮,眉目含春的少女,名为怜依。

(二)

  桃花树下,落粉星星,我一袭黄衫,倚树小憩。

  忽觉远处有人唤我,声音渺渺,甚是熟悉。我轻揉睡眼,朦朦胧胧中,见师哥正疾步向我走来。逆光之中,男子容颜仿佛渡上了一层金辉,明媚艳丽至极,竟令人难以逼视。

  我半醒之间,忽见这般情景,不觉痴了。

  但觉额头一疼,我抬眸皱眉,神色愤愤。不等我开口,只听他在那边好整以暇道:“丫头,大好时光,你不去练功,在这儿偷懒,小心师傅罚你!”

  我面上一热,就要去搔他痒处,他却一溜儿小跑,立在远处了。我银牙紧咬,跺跺脚忙去追。

突然,天转地摇,四周蓦地变了景色,戏园里,师哥立于台上,红衣潋滟,身段窈窕,清秀眉眼,看着竟比女子还多了一番风流韵味,轻唱戏词,声音如珠落玉盘,闻者无不目眩神迷,喝彩连连。

倏地,眼前景物又是一变,人群之中,师哥眼里划过讥诮,推倒温酒的炉子,徒手抢过冒火的炭球,冷笑道:“你好我的容颜,我便毁了这容颜!”说罢,手持热炭,往脸上抹去,刹那之间,哧哧作响,皮开肉绽,好一张俊俏容颜顿时狰狞万分。

 “你好我的嗓子,我便毁了嗓子。”

 “你还要什么,说!”

  手一抬,嘴一张,他竟生生咽下了炭火。

  我立于人群之外,浑身颤栗,目眦尽裂,

 我想喊,可只是大口喘着,涕泗横流中,居然发不出一字。

 我撕心裂肺,状若癫狂,嘴里腥咸交加,竟是心头泣血。

  心仿若被重锤碾过,支离破碎,我伸手要去寻他,有人拖我,我踢,有人在耳边念,拦我,我癫狂着,撕扯着,哭着,喊着……

 忽地,眼前诸象散去,我大汗淋漓,夜半惊醒。抬眸望去,窗外星斗依旧,又是梦。

梦中种种,千回百转,

只心神尽碎,求死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风从窗子里进来,墙上挂着的长镜被吹得摇晃,也吹乱了女子齐踝的长发。

  镜中女子手持胭脂,容色艳丽,可再哪般如画眉目,依旧遮不住眼底憔悴,看身形还是少女般窈窕,而镜中人,却早已老了十年,再难复从前模样。

  女子整装完毕,白面吊眼,珠花点翠。她拿手抚住早已褪了青涩的脸,眸光定定,仿佛在透过镜子看向另一个人,看向那记忆中似曾相识的脸,眼中闪过万千神色,最终定格成一抹深深的眷恋,女子嘴角微弯,握紧了手中剑,红衣摇曳之间,京胡锣鼓已响起,戏已上场。

“明灭蟾光,金风里,鼓角凄凉。 ”女子檀口微张,水袖轻摇间,声音响起。

女子黛眉吊眼,芙蓉脸面,开口如黄莺出谷,一举一动中极尽风流。明明是如花年纪,细看时,眉眼里却有一种看破红尘的忧郁。

这般满身倦怠,形容寥落的女子,名为怜依。

顾影自怜,漂泊无依的怜依。

(番外——怜依)

我叫怜依

 顾影自怜,漂泊无依的怜依。

落雪园中唱青衣的伶人。

我没有亲人,也不再有爱,自那日他离开后,我的心,便枯了。

人常说,戏子千面,最是无情。

呵,又有谁知晓浓墨重彩下我的这一颗心呢?

当脂粉面具掩上

只得将悲喜深藏

明明黯然神伤

明明痛彻肝肠

却不得不

强颜欢笑

在面上

做出云淡风轻模样

夜色微凉

唱出袅袅心殇

捧着这红粉皮囊

四下张望

茫茫人海中

谁许我一时

求而不得的安康

 从别后,千万次念你,午夜梦回之时,轻声唤着你的名字。十年来,我青了黛眉,满了黑发,长了腰肢,也将身契赎来,小心珍藏,可怎样也等不到你,等不到,你来带我走。

  我想,你是不会来了,你是那般骄傲的男子,如火般炽烈,宁愿选择最残酷决绝的方式离开,就定然再不会回头。

  师哥啊,在那头毫无音信的你,是否会知晓我对你这般浓重的爱意,是否还会在不经意间念起我的名字,想起你那眷恋你,依赖你,仰慕你的小丫头?

  对了,师哥,你看,自你走后,我日日夜夜地努力,就是为了同你那般,做一个绝代风华的名伶。我日日地学你,将你曾经的一举一动,都深深烙在我的心上,奢望着有一日,我能够像你,一转身,一回眸之间,在身上找出点点似曾相识的影子。

  可是,我这般痴等多年,还是盼不到你。是了,是我逾越了,你待我的只是兄妹之情,我如何能盼来,那一场充满爱意的,久经离别的重逢?

  我累了,心已死寂,这罗裳重重,我又如何能够舞动?

 那好,既然你不来找我,就让我来寻你,茫茫天宇,纵一缕魂魄,我也一厢情愿地,盼它相依。

  我走出去,微风吹起我潋滟的红衣。偌大的戏园中,阳光碎如我手心的花瓣,瓣瓣无声。

  “我来了”我低声念着,倏而展颜一笑,杏面桃腮,眉目含春,一如年少时模样。

(五)

  锣鼓阵阵,皮黄声声,台上谁家女子,红衣艳艳,舞剑弄响?

  “汉兵已掠地,四面楚歌声,君王意气尽,妾妃何聊生。”女子舞剑愈疾,红衣飞扬,悲歌声声中,满是化不掉的殇,闻之断肠。

  忽而,女子向身旁帝王展颜一笑,这一笑,犹如万朵花开,姹紫嫣红之中,不经意倾了对方的眼。

  女子眼中闪过决绝,神色怔忪间,抽过男子腰上宝剑,往脖颈而去。

  刹那之中,女子身影如彩蝶般飘落,血雾氤氲, 溅了身旁人一脸。

 倒地的一瞬,心中传来一股解脱的快感。  “师哥,我来了!”我轻声呢喃,“不管你要不要我,千山万水,纵使化为魂魄,我也愿与你相逢。”

  我笑了,笑得开怀,仿佛解开了万千心事。这一刻,我听不到周围的嘈杂,也丝毫感知不到疼痛。

  这一刻,我满面鲜血,面具却剥落。

 朦朦胧胧中,我看见天空仿佛落了雪,凉凉的,就像师哥离开那天一样,融在我的脸上,化为血水,在我的眼角滴落,恰似我流下的泪。

  弥留之时,我依稀看到漫天桃花,看见师哥笑着拉我的手,山坡之上,依偎着的,只有我两人。

  天,黑了,梦,断了,我闭了眼,唇边带笑,无比安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尾声)

“哎,这老天爷不知怎么了,九月天气居然下了这么的雪!”

“可不是嘛,十年不曾下雪,也不知是谁触了天怒,竟一连下了这么些天,看着,不知何时才才停呢!”

“诶,你们听说了没,落雪园那个唱青衣的,昨天死了!”

“什么,死了!真的假的,我前天才看过她的戏,怎么突然就死了~”

“诶呦,这位爷,您可是不知道啊,那青衣昨天可是在台子上自杀的,唱着那什么虞姬,嘿,还真把自个儿当虞姬了,一抹脖子,嗤——,那血,喷得可高,把戏台子都染红了,把台下先生太太们都给吓住了~”

“哎,真是可惜了,那青衣女子也端的一副好相貌,那模样儿,那身段儿,啧啧~本来还想哪日收了她去,可又想到我家中那位,嘿~,现在看来,我当真是有先见之明!”

“这位爷,您可是不知道啊,要说起这容貌,这女子顶多算第二,她那师哥,柳湘莲,才真真是绝色呐~那容貌,便是女子看了,也要嫉妒!当年多少位爷争相想收了他,可真是想不到,就那般弱柳扶风的的人儿,居然是个烈性的,如何都是不从,最后拿炭毁了脸,连嗓子也烧哑了。”

  “哎,可不是吗,就说这戏园子几年之间就出了这么两档子事儿,看着这生意定是做不成了~”

   酒馆之中,人声阵阵,嘈杂一片。

 角落里,一灰衣男子,头戴面具,拿酒的指尖不住颤抖,星星点点的水光,落于桌上,不知是洒出的酒,还是面具边溢出的泪。

  起风了,屋外,雪下得愈发大了。

  荼荼靡靡的,

 仿佛将世间哀伤都掩藏。

恍然间,耳边仿佛响起女子缠绵的歌:

谁道多情偏做无情游

谁许薄情酿成痴情忧

且看繁华转眼去悠悠

千帆尽后

暮然回首

明月逐人

向晚旧游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往事如风,将生平飞落如雪的悲苦尽数吹散开来。如同蝴蝶的翅膀划过干涸心海。生是过客,跋涉虚无之境。在尘世里翻滚的人哪...
    卿九久阅读 520评论 0 5
  • 落日崖上有一个占地近百亩的山寨,持强扶弱,劫富济贫,一如既往很多年了。寨主虽是一介武夫,却喜欢写诗弄赋,那诗文写得...
    繁花衍清秋阅读 570评论 0 0
  • 一 青衣楼上明月心 明月心当然不是真名。圈子里都知道,这不过是她的艺名。 听过这个名字,把这个名字放在嘴里左右念叨...
    安之若零阅读 1,118评论 11 9
  • 七律/欧洲铁线莲 作者:心博、图片:网络 应归藤本美怡然,修茎蔓蔓铁丝连。 叶如回羽翩翩态,貌若迎风奕奕仙。 美艳...
    心博1阅读 809评论 0 0
  • 外链向来在我们SEOer人员心目中都是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外链的重要性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今天我们就直奔主题,给大家...
    528894com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