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活的梳理

这两天,有朋友微信问我,看到你在医院,是不是得什么病了?在这里,首先感谢大家对玉柱的关心,玉柱身体健康,并无大碍。之所以去医院,是由于前段时间单位组织职工体检,体检时大夫建议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利用休息的最后一天时间到附属医院做了检查,还好没什么问题,一切正常。昨天体检的结果也出来了,除了体重超重和颈椎曲直外,其他都没什么问题。

对于体重超重,是由于最近食量增加,外加缺少运动,心情压力、熬夜等综合因素共同导致的。其实,情绪对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在心理学上,人的基本情绪包括:喜、怒、哀、乐。积极的情绪可以提高人体的机能,能够促进人的活动,能够形成一种动力,激励人去努力,而且,在活动中能够起到促进的作用。但消极的情绪会使人感到难受,会抑制人的活动能力,活动起来动作缓慢、反应迟纯、效率低下,减弱人的体力与精力,活动中易感到劳累、精力不足、没兴趣。内心的压抑和焦虑不能及时得到疏导,长时间积累,会导致机体功能下降,从而导致体重不断增加。

突然意识到自我调节的重要性,每一篇文字都是我对自己生活的梳理,也是对内心各种矛盾的疏导。就像拥堵的交通,没有交警现场指挥,单凭交通信号指示灯,是不能让交通恢复的。

对于颈椎曲直,是由于长期伏案工作、或缺少运动造成的。回头想想也是,除了白天正常的工作内容之外,晚上下班之后,长时间面对电脑,伏于桌面,写一些不成文的东西,不断地修改、编辑,直至发到玉柱鉴书公众平台上面或投稿给其他公众号。这个过程非常煎熬,尤其是在码字之前,没有一点灵感,不知道该写什么?没有框架,缺少灵魂,多次都是写了删,删了再写,重复的做一些码字的动作。那些对往事的回忆,有时候会熬至半夜一两点,曾经让人耿耿于怀的事情、人物,过不去的心坎,经过一夜的梳理,都显得特别清晰、有条理。虽然过程让人痛苦,但一切都能释怀,真的,往事还是堪回首的。

不管怎么说,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才是这世上最宝贵的东西,千金难买。不要上半辈子拼命工作挣钱,后半辈子躺在医院花钱买健康。在工作与健康这二者之间,要妥善处理,工作要干,钱也要挣,健康出了问题,要及时接受治疗,不能舍不得花钱。钱没了,可以在挣,但健康没了,有时候钱都买不到。

起初,我一直在不断尝试写点大道理、鸡汤之类的东西出来,可绞尽脑汁,均不能成文。写出来的东西自己读着都觉得好笑,怎么让别人读呢,于是作罢。我不想写什么深刻的大道理了来教育别人,经历太少,哄哄陌生人还可以,只求熟悉的人不要躺在床上抱着手机傻傻的笑。

当我坐在电脑面前梳理生活的时候,梅子小姐发来微信消息问我的爱好是什么?突然被问及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竟然犹豫好久,不知道如何作答。沉思片刻,打了字又删,删了字又打,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我从未想过自己的爱好是什么?或许在成长的过程中,走的太快,又急于求成,早都把那些曾经的兴趣爱好,丢的一干二净。也许是生活教会了我们,生存才是当务之急,爱好兴趣被搁置一边,却早早将其遗忘。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解决了当前的困境,然后重拾那些爱好,才算是对自己生活的一种完整交代。

仔细一想,我也是一个有爱好的人,大学期间最喜欢在QQ游戏上面玩象棋,虽然棋艺一般,但也玩的不亦乐乎。后来参加工作了,也就被渐渐遗忘。平时还喜欢写点东西,公布在QQ空间,被同学看到说我爱抒情,最后全部将其加密,不在公布。但当真正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却不知道该怎么样回答。我仓促地给梅子小姐回复到,小的爱好多了,比如下象棋,算不算?比如看书,写东西,算不算?她告诉我,算啊,爱好没大小之分。

爱好没有大小之分,生活真的需要这些无所谓大小的爱好来填充我们单调的生活,不论你因工作多么劳累而拖着疲惫的身材,或因家庭琐事导致心情郁闷,亦或生活艰难给你痛苦不堪,它们都可以让你心情愉悦。当你走不出一个人的困境时,请选择看看外面的世界;当你内心压抑时,请选择一场大汗淋漓的奔跑;当你生活失意时,请高歌一曲,相信未来……

写于2017/1/21晚十点四十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