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便是合理的-《大鱼海棠》

大鱼海棠

我是一个动漫迷,但我并不追求所有的动漫,我喜欢热血,积极向上的动漫,但我更加喜欢唯美的动漫,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极其喜欢宫崎骏老爹的所有作品!当然,老爹的徒弟的作品也有优秀的,像押井守的《空中杀手》是我认为目前为止画天空画的最好的,包括他的音乐,都是当年我循环列表中的必备的。

空中杀手

我对动漫的认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懵懂时期,6岁~12岁,这个时期,我接触的动漫基本上是国产的动漫,当时看的最多的就是《大闹天宫》、《舒克贝塔》、《太阳之子》、《海尔兄弟》等,当时并没有接触到其他的动漫形式,而这些国产的动漫质量也算上乘,所以是他们陪伴了我12岁之前的时光!

二、认知阶段,13岁~18岁,这个时期,随着有线电视的普及,我接触动漫的广度也随之广泛起来,当时不仅接触到了国漫的新品《哪吒》、《西游记》等之外,我也接触到了别的动漫,而这些动漫中我接触最多的就是日本动漫,像当时风靡的《灌篮高手》、《圣斗士星矢》、《龙珠》、《幽游白书》等都是我每天下学之后最期盼的事情,而这个时期国漫不知道怎么了,不温不火的没什么起色,有作品也是我个人不喜欢的作品。

三、追剧阶段,也可以说定型阶段,19岁至今,这个阶段我有幸接触到了老爹,宫崎骏的作品,记得当时看他的第一部作品是《千与千寻》,当时,看完的感受是,原来动漫还可以这么画,并且画的还那么美,让人感觉那么安静,从此我便痴迷于宫崎骏式的动漫,只要是跟他的画风相近的我都会关注,所以老爹的作品不用说我全部珍藏了,当然这个阶段中我也接触到了好多优秀的动漫,像《虫师》、《空中杀手》、《秒速五厘米》、《穿越时空的少女》、《五尾狐》《最终幻想》等,我之所以喜欢这种类型的动漫,是因为,在动漫中,我们的思维是不受限制的,我们可以在空中翱翔,我们可以让时光倒流,我们可以拥有魔法,我们可以做我们想要的事情,一切的一切我们都不需要去考虑的太多,在这些动漫的场景中,基本上所有的东西都是纯净的,爱情是纯洁的,亲情是浓情的,友谊是纯真的,理想是单纯的,人们都向往一切美好的事情,更何况那些纯洁,单纯美好的东西呢!

说了一大堆,回归正题,这两年国漫的崛起是我有目共睹的,从最开始的根本不屑一看,到后来的慢慢接触并觉得,发布的作品一部比一部质量高,像最初的《魁拔》、《超神学院》、《棋魂》、《秦时明月》、等这些现在还在连载的动漫,到目前的《勇者大冒险》、《镇魂街》、《那年那兔那些事》等都是优秀的作品,这些动漫不论从画面上,还是剧情上,都让我刮目相看,同时也深深的吸引上了我,PS:好了,必须要回归到《大鱼海棠》上来了,不然照这个样子,我估计写上三天都写不完!

说实话,我是最近才知道《大鱼海棠》,这部作品的,当时也仅仅是通过一则新闻偶尔看到的,具体什么新闻,我已经记不清了,虽然仅仅是配图的简文,也正是这寥寥的配图,一下子吸引住了我,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动漫,画面怎么可以画的这么唯美,这么宁静,从那天开始,我开始搜索一切关于《大鱼海棠》的消息,包括12年前的那个短片,等我了解了一些消息后,我更加的期盼这部国漫的上映,我一定要去电影院亲身体验一下。可是,事情就在2016年7月8号之后,开始产生了变化,网上所有的声音都在评论这是一部烂片!!!不论是文字的,还是搞影评的,都在说这部动漫在跳票了12年之久后,呈现给众筹人的就是一些垃圾!我连续关注了好几天有关于《大鱼海棠》的文章和视频评论,我得出,网上对“大鱼”的平价,无外乎一下两点:

一、画面极致,音乐震撼,确实,《大鱼海棠》中的每一帧停顿都是一张唯美的壁纸,音乐也很震撼,那种震撼就像是再跟你的灵魂对话一样,时而让你汗毛耸立,时而让你心如止水!总之,画面和音乐我认为是目前的国漫的最高水准了!

二、是有关于故事情节的,网上几乎一边倒的说《大鱼海棠》的故事情节是极其的烂,剧情简单,对白“玛丽苏”,故事主线幼稚,有些情节没有交代清楚,人物刻画有瑕疵等,好像所有的不满都集中在这一块,看完这些评论后,我感觉《大鱼海棠》就像是一张纯洁的白纸,只不过上面有一滴污渍!所以,无论其他在完美,它也注定是一张“废纸”。

后来我想想这也许也是一种营销手段,为了达到宣传的效果,制作方刻意这么做的,不论怎么样,我还是决定眼见为实,本来打算进电影院观看的(后期也一定回去),但是我等不及了,我急切的想看看这部所有人前期称赞,后期摒弃的片子到底是什么样的,于是我便在网上找影片的资源,虽然最后只找到了枪版的资源,但是观看后,我依然要在这里发表我的意见:《大鱼海棠》,虽然不完美,但是在我这里它是归于优秀作品那一类的,画面,音乐不说了,剧情,我觉得从我认知的动漫角度上来看,它是合理的,作为一部动漫作品,并不需要考虑太多的世俗因素,动漫的本质,本来就应该是天马行空的,充满无限遐想的,如果动漫所有的细节都要考虑到现实逻辑因素,那么,请问它还是动漫吗?

所以,我认为任何事物,只要它存在便是合理的,不论事物本身是怎么样的,就像小时候我们看的世界未解之谜一样,好多事物是不能用现有的认知去解释的,那么,你可能会说,《大鱼海棠》是认为创作出来的,既然是认为创作出来的,那么他就要按照既定的思维去刻画,那么请问,你看过《三体》吗?如果按照你所说的那样,那么《三体》这部作品就是纯粹的在瞎扯淡!还有学过历史的都知道,历史上任何一个人类文明的进步,都伴随着无数的质疑,嘲笑,不解!所以,还是那句话,存在便是合理的!

《大鱼海棠》并没有让我失望,反而让我觉得,创作它的作者是真的认真了,他们是用心去做的这个动漫,这里说句题外话,网络上说《大鱼海棠》是众筹拍摄的,而那些评论“大鱼”的人,你们中哪一个是当年众筹的?还有再优秀的东西也有人不喜欢,事物存在都有两面性,这就像谈恋爱一样,你喜欢的人,在你眼中所有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但是他/她,在别人眼中可能就是被讨厌的对象!

所以,《大鱼海棠》,我喜欢!!!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