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恶梦最好的方法是:醒起!那摆脱“人生恶梦”呢?……(中)

文 / 未完待续

恶梦,这是大多数人都有过的体验;恶梦带来的恐惧、紧张、窒息……这是令人难忘的。不过,只要从恶梦中惊醒过来,似乎恶梦本身的破坏性是非常有限的。

另外,因为恶梦本身与人的生活、节奏、情绪、压力、身体状况……等都息息相关,只要我们咨询医生、专家的意见,我们可以最大概率地远离恶梦。

01要解决“人生恶梦”,这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加艰难”


那么,对于“人生恶梦”,我们显得如此的无奈、无助。通常,我们也会尝试那战胜“夜间恶梦”的方法。其实,我就是“人生恶梦”的受害者,我尝试各种方法,说句实话,根本没有用!

1、我们误以为只要事情过去了,也就过去了,我们真的错了。

“夜间恶梦”与“人生恶梦”完全不相同,夜间惊醒过来,那所有的画面不过是头脑中的幻像,梦结束了,一切也都结束了。而“人生恶梦”是发生在真实世界中,是我们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自感知、真实的经历与体验;纵然事情过去了,当事人也不在眼前,但发生的一切是真实的。如此真实的世界,迫使大脑刻意否认它们,自我欺骗,这根本做不到!

2、我们误以为调整自己目前状态,可以告别“人生恶梦”,我们又错了。

“夜间恶梦”与自己的身体状况相关,也与白天的压力和见闻相关(如刚看完的恐怖片),正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有高度相关。而“人生恶梦”恰好相反,因为先发生了“人生恶梦”,带来了生活、节奏、情绪、压力、身体状况……全方位的影响;只是解决外在的身体情形,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而已。

3、我们误以为“逃避或覆盖”,或许可以解决“人生恶梦”,我们还是错了。

这种“逃避或覆盖”,对于“夜间恶梦”有用。不过,对于“人生恶梦”不过是掩耳盗铃、完全无效。原因是:逃避的策略只是暂时的方案,因为“人生恶梦”从意识一直贯穿到潜意识,我们没有地方可以逃,它的速度远比我们想像的快,比“影子”更加忠实于我们。而用正面、积极、乐观的情绪去覆盖,这也不过是在“重创的伤痕”上刷油漆,根本无法填平“如此严重”的创伤。

4、我们误以为时间会冲淡一切,我们会忘记“人生恶梦”,我们依然错了。

时间相对于“夜间恶梦”,或许还有用处。比如:我现在就记不起,那些小时候做的恶梦,甚至也不觉得有多恐怖。然而,“人生恶梦”却不然,因为它是在我们高度清醒时,强行置入我们的大脑,而我们的缺陷性格,正是大脑“运算”后的最优方案。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只是把“人生恶梦”埋藏得更深的潜意识。有一天,当相同或相似的场景再现时,就触发我们大脑的开关,0.1秒不到,就唤醒所有的记忆……然后,我们的人生再一次被“人生恶梦”重创。


02要解决“人生恶梦”,注定要重做“艰难的抉择”


首先,从自己开始反省,找出自身的毛病,不夸大、不隐藏、不辩解。

这是打响革命的第一枪,当然这一步到底有多成功,还要看自己有多大的决心。我真心体会到自己受制于“内向、胆怯”以及“完美主义倾向”的毛病,并且要仔细想想看,这是从什么时候落下的病根。尤其是“完美主义倾向”,很多时候并不认为它是不好,因为工作中有它的实际用处。但它只是伪装起来的“缺陷性格”。

前文提及,我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可以精准定位,这完全是看到TED演讲。JIAJIANG说:自己的六岁的人生恶梦,正是自己一生的缩影。就是这一句话,把我一下子点醒,因为我知道这段经历,但我一直试图掩盖事实。正如传统所说: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严师出高徒……若是这些传统、前设是正确的,那怎么会结出“苦果”?怎么会形我有缺陷的性格呢?

用客观的态度来看待一切,不作任何的辩解。再好的道理,也有“不完美”的可能。

其次,重回现场,这是艰难的决定,同时还要避免负面的情绪。

我知道“重回现场”,这会重新揭开我们的伤口,这很难。但是,我自己的亲身经验,重新回去现场,对自己真正的摆脱“人生恶梦”有莫大的好处!

重回现场,回忆细节,深度分析之前,但要有两点注意:1、不要刻意让自己变得更加可怜;2、我们的目标不是为了拉仇恨,增加对任何人的怀恨在心,这样对自己毫无益处。若我们没有在以上两点做足功课的话,反而会让自己过得更苦,更加的郁闷。请一定要记住:我们重回现场,我们一定不是给自己找添堵,找郁闷,找不自在。我们想的是更能够解放自己,能够看清楚自己的问题。

还记得我上次的推文吗?我仔细回忆了我小学五、六年级时的经历。在那两年的时间,是我的人生恶梦,并且形成了现有的性格缺陷。但是,我在叙述中,我已经尽量只“述说真相”,避免情绪化的表达,我也不怀恨当年的老师,那是“追求升学率”时代下的大环境所致。那也不是针对我一个人,全班的同学还不是都一样吗?


03要解决“人生恶梦”,重回现场,破解人生的僵局


为何一定要回到事发现场呢?回到现场,仔细观察,寻找事实的真相,更好的反思自己,看看到底什么地方长期困扰自己。其实这个方法,也不是我独创的,因为我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学习“心理学”的知识,当然我的学习目的不是知识,而更多是实用主义,要解决自己的性格大问题,让自己快点成长起来。

我们的大脑非常奇妙,它天然就拥有一项“自我保护”的功课。面对“人生恶梦”,大脑为了免于灾难性的打击,它将细节压入我们的潜意识。大脑为了刻意回避这些不好的经历和感受,在“意识层面”常常选择遗忘。只把最后的结论记忆下来,我们的“性格缺陷”就是这么一步步形成了。

这就好比我当年只记得:要格外小心认真,完美倾向保证不出错,凡事胆怯与内向,免得受到伤害。后来,这人生恶梦的结果,就形成了现在性格。却没想到它却掌管我的生活和选择,一味的选择内向胆怯,回避问题。完全不去想想看,现在我已经与年幼的时候相比,境况不一样了,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还是保持这样的性格取向,这完全没有必要!

当年自己小,心理承受能力有限,手上完全没有可以对抗的筹码。选择害怕、逃避、胆怯。那是我面对灾难性的遭遇,唯一的选择。除此以外,我还想怎样呢?那个时代跟老师作对,没有好下场。加上当时的社会风气,家长也一味的迎合老师,是为了希望老师可以更多指导,能够考得高分,考上好的中学。很多的家长,就算心里不爽,不满意,也不说话。

现在我们都长大成人,我们经历的事更多了,经历各种困难与刁难,比当年可多得多,而现在呢,我们就不会被压垮了。因为我们都有想法,手上有资源,也有很多可以打的牌……。今天,我们再任凭“有缺陷的性格”掌控自己的人生,只会让自己更加的不幸福!

04要解决“人生恶梦”,必须自己亲手掐死它!


对待人生的噩梦,一定不能纵容,否则它成为我们头上挥不去的阴霾。

我们也不能一味的逃避,因为他时时的追着人的速度,比我们跑得更快。

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现在起来掐死噩梦。不过如何掐死他们,光在脑子没用的,这就好比对着空气打拳,哪有用啊?!重要的重回现场,真实的去面对曾经的噩梦。将它研究个透,实实在在掐死这“人生恶梦”,这事才算完!

自己亲手掐死这“人生恶梦”,别以为这是“天大的事”。

其实不然,这就好比是马戏团里的大象,它可以举起数吨重的物品。每当表演结束,工作人员只需要用一根麻绳拴住它,并用一枚钉子钉在土地里,大象就被圈定了活动区域。事实上呢?那绳子、那钉子,岂能限制住大象呢?那头大象只需要稍微活动一下,它就自由了;但是它从来不会反抗,因为年幼的反抗无效的记忆,已经深入它的头脑之中,让它选择“放弃”。

今天,你和我一样,只需要稍微活动一下,就可以完全摆脱“人生恶梦”的纠缠。人是重“仪式感”的,心理学的武志红老师也教导我一个方法,给自己一个安静的地方,为自己举办这样一个庄重的仪式,向曾经饱受“人生恶梦”的自己说如下几句话:

“我知道,当年的自己因为如此的弱小,也没有太多的选择权;

让自己经受了这么多的不堪回首的记忆;也忍受了太多的痛苦;

我真心地感谢当年的自己,为了我承受了太多的折磨。

现在,我已经强大了!

我决定:以后再也不让自己受到相同的待遇,我要好好的对待自己;我要摆脱曾经的性格束缚,我要自己做决定!”


推荐阅读:

《我到底是性格的主人,还是性格的奴隶?!》

《摆脱恶梦最好的方法是:醒起!那摆脱“人生恶梦”呢?……(上)》


愿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携手;

持续精进,不断进取,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更深思考,寻找真理,看人生如花一般绽放!~~

心存感恩,坚持到底,因为无限美好在前方!~~


*以上所有图片来自于网络,若有侵权,烦请知之,不胜感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