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每天最重要的3件事

今天是我分享个人读书笔记--时间管理类书籍《每天最重要的3件事》。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对应了三个习惯,

第一个习惯是“先吃掉那只青蛙”,

第二个习惯是“清空收件夹”,

第三个习惯是“每日重开机”。

三个习惯共同构成最小化的时间管理系统,也是一个所有人都能上手的系统,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本书的重点内容。

第一部分 用FAST原则吃青蛙


“青蛙”的概念是世界潜能训练大师博恩·崔西在《吃掉那只青蛙》这本书中提出的,代表的是需要完成的工作。

一:什么是FAST原则

F:先吃掉那只青蛙

F是英文单词“Frog”(青蛙)的缩写,而青蛙则代表的是需要完成的工作。

A:列出行动清单

A代表“Action List”,每天早上列出包含1~3只青蛙、5~7只蝌蚪的每日行动计划。

S:拆解青蛙

S是“Slice”的缩写,代表切成小片。有些青蛙,需要分成几天甚至几周才能吃完,那么就需要切成小片。

T:训练自己的时间感知能力

T代表“Time”。在每天吃青蛙的过程中,时间感知能力也可以帮助我们合理地制订并遵守日程。


二:F吃青蛙:要事为先的三个关键

第一个是如何选择青蛙。

作者认为选择青蛙的“首先需要确定这件事和你的目标、愿景的相关性,做这件事能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帮助。”

第二个是把青蛙分解一口一口吃。

即把事情分解成各个小事情小动作,掌握小动作的重点,通过每个小动作保持专注状态,继而持续推进大事情。

第三个是借助吃青蛙提高专注和效率。

每天早晨集中精神,把最难的部分推动起来,通过吃大青蛙获得“工作兴奋”和“成就感”,一天的工作反而越做越轻松。

三:A行动清单

第一步是在每日清单上列出1~3只青蛙,5~7只蝌蚪,即真正思考自己24小时内可以能完成哪些事情,

第二步而为了让清单中的行动更容易完成,我们必须时常问自己这个问题,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第三步不想行动时,先来只蝌蚪尝尝。时间管理,就是精力管理,在精力不好的状态下,我们可以先从容易的开始。


四:S拆解青蛙:思维导图与九宫格

拆解青蛙这一块,作者介绍了两种拆解方法,一是用思维导图,二是用九空格。

思维导图适合任务很大很复杂时,做出有鸟瞰效果的梳理。

九宫格思考法则适合对有条理的东西进行快速记录与深入思考。

拆解目标要遵循以下步骤,

Step1 确定主要事项。

Step2 展开所有事项,确定下一步行动。

Step3 整理所有行动,并寻找其中的联系,制订行动时间表。

五:T训练自己的时间感知能力

作者在时间感知能力主要介绍了“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的基本原则是最高强度地专注于一件事情上25分钟,然后让自己精神放松5分钟,然后一直重复这个循环过程。

番茄工作法提供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专注”“休息”节奏,只要遵守这个循环,工作时不会感觉太过疲倦,也会获得更长的休息放松时间。

第二部分 清空收件夹


清空收件夹,就是通过将杂事加工成行动,建立一个贯通收件夹和行动提示的系统。让杂事有明确可以放置的地方,有明确的流程让杂事变成行动,这就是清空收件夹的目的。


清空收件夹三步骤

一:收集杂事

杂事就是我觉得我有责任做,但是“还没厘清下一步行动”的事情。

收集就是把没想到下一步行动的事放在“头脑以外”的地方。

培养把杂事立即收集起来的习惯,就是当有杂事和新任务涌入时,不要切换任务,而是继续专注于吃青蛙,然后再去处理。


二:加工杂事的语法公式

主语+动词+宾语+宾语

主语 :

如果主语是我,那就是我执行;如果是别人,那就是授权给别人执行。

动词:

在你的任务描述里加入“动词”,也就代表你要做的动作。例如打电话,当面沟通,外出,电脑,思考规划等。

第一个宾语:关键人物

将杂事往预定结果推进的关键人,也是我们动词的接收对象。例如打电话或者老板当面沟通等等。

第二个宾语:往预定结果推进所需要的东西

行为的目的大多是获得关键信息。例如打电话询问结果,当面沟通行程等。

三:分批将杂事加工成行动

作者把杂事加工成行动的过程,总结为四个字“捅人利器”,即

马上丢弃、

立刻行动、

授权他人、

放入行动提示系统。

捅人利器”的用法

马上丢弃

清空收件夹的过程中,发现无用的信息就马上舍弃。

立刻行动

清空收件夹的时候,有些事情只要一两分钟甚至更短时间就能处理完,这样的事情,就要立刻行动。

授权他人

有事情和工作需要授权给团队中的其他人,可以提高自己的效率和增强团队的力量。

放入系统

事情若是无法马上丢弃、立刻行动、授权他人,那就只能放入系统。再细分放入日程表、任务管理、行动清单。

第三部分 每日重开机


一晨间日记:为检视自己而写

记录生活和工作

每天早晨先回顾昨天值得记录或者有意义事情和工作,然后再思考一下今天要做的事情和工作。

可以记录读书,记录运动,记录美食,记录路线,记录感悟,记录理财,记录人际交往,记录特殊日子,记录工作内容和思考,记录今天要做的事情等等。

记录以后,每周抽出时间回顾这一周的晨间日记,回忆工作,回忆生活。

二每日重开机:通过检视更新自我

每日检视

每天早晨作为检视时间,先回顾自己昨天已完成的事情,接着选择今天的三只青蛙。

如果时间允许,就清空收件夹,试着将杂事加工成行动。

每周检视

每周留出一小时的安静时间,检视自己上一周做的事情,有时间的话,在每周重开机时,可以执行每周检视流程,把下周任务整理得井井有条。

周检视需要做以下几个步骤: 

1.清空收件夹

2.检视过往一周的工作日志

3.检查上一周的日程表及未来一两周的日程表。

4.思索近期任务

5.检视年度目标

一句话总结本书

最后一句话总结本书,这是一本关于“清单和检视”的时间管理书籍,通过清单的形式记录工作,记录生活,并定期检视回顾,你会发现生活其实很有意义。

开卷有益,希望今天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点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