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肉的幸福生活


没想到在小组里一交流才知道,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都喜欢这个叫做多肉植物的小东西,看来肉肉们的魅力~~无法抗拒,真是人见人爱~~借这个和大家探讨的机会,把一些小小的收获和体验共同分享,也正好把这段时间里得到的养肉达人经验、从书里看来的、自己的亲身体验等等,这些零碎的园艺知识做一个系统的整理。毕竟入坑到现在不过两年,谈不上经验丰富,要学的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感觉就像见证自己的成长道路!

感觉养肉肉就像养宠物一样,要投入很多的关爱,毕竟是一个小生命。本着新手玩家的心态,就先从买肉开始,当做养肉入门篇吧~~

一、购买渠道


现在购买的渠道很多,有网购,在某宝、微信。。。都可以购买,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O(∩_∩)O~~随着现在销售多肉植物的商家越来越多,网购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销售渠道,选择包装信誉良好的商家,特别是有买家秀的,都能看到收到货物的状态。我第一次就是网购的肉,虽然也遇到邮寄的一团糟的包裹,但是总的来说包装都是比较靠谱的~~

然后是大棚,昆明这边也有很多大棚种植,谁让这边是肉肉的开挂区,大棚养殖的商家也是越来越多~~大棚对生长肉肉的状态比较直观,杀菌防虫处理比较好,温度湿度管理的好,所以状态也特别好,类似批发价格比较优惠。毕竟大棚种植离城区比较远,去一次也不容易。

最后是花店,一般花店考虑各种成本投入,相比较价格会高一些,不过找到一家品质不错、时常和老板交流学习也是比较不错的体验,特别是常去店里逛逛混个脸熟,还会有一些优惠和小礼物~~

反正购买的渠道很多,现在信息传递快速,所以购物不是什么难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当然这些渠道都不是绝对的万无一失,毕竟植物有状态好也有状态不好、运输的途中会遇到各种问题。。。看起来丑丑弱弱的植物,相信它的顽强生命力,自己照顾一段时间,它就能美给你看!


韩国花市

二、如何挑选


谈完购买的方式,接下来就是怎么挑选了。植物靠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从健康、硬实饱满的叶片(用手轻轻碰一下叶片硬硬的),可以知道它的根系状况很好,植株生长发育状况良好,相比较叶片皱巴巴、病态的样子最好不要买,不要只图便宜。

另外不能有虫,肉肉最怕介壳虫。因为叶片肥厚,介壳虫很喜欢吸吮肉汁,这些虫子很小,在买的时候要注意是否生虫,还是要选择可靠的商家。商家照顾的好,我到现在都没有买过生虫的肉肉。

不要只看状态,有的商家为了吸引顾客,用一些极端(用药)的手段让植物呈现最好的状态,所以还是那句话,要选择健康的植株。自己养护我买单头比较多,毕竟老桩又多头的价格目前承受不起,所以同样的价格,自然是选择头多的植株啦,有质有量是性价比最高的~~



三、收货处理


网购模式

一般现在网店商家发肉都是脱土脱盆,修好根的,比较省事方便,收到货时候拆包让肉肉们透透气,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晾根1-2天(有人说晾2-3天,也有人不晾根直接种的,自己摸索),我一般是晾一天,配好土和盆,第二天上肉。

实体店模式

从实体店购回的肉肉最好修根、消毒。把肉肉从塑料方盆中取出,检查根部、叶片背面是否有介壳虫,这种虫子一般都附着在这些位置,发现有虫的话用镊子把虫子清干净。检查植株的根,最好修一下,把那些干枯腐烂或者布满了整个塑料盆的须根用剪刀剪掉,留着主根让它重新发根。把修好的根用清水洗干净,再用1:1000高锰酸钾溶液或是多菌灵的容易浸泡杀菌,药液的浓度不能太高,否则也会损伤植物,具体的配比药品包装上有说明,不过我一般是本着少放也不要多的原则。浸泡20-30分钟,时间也不要太长,捞出用纸巾吸取叶片和根部的多余水分,放在通风阴凉处晾2-3天,一定要晾干水分。

其实上面除虫、修根、除菌的方法不是绝对的,是很多养肉达人的推荐。我尝过这些方法,也尝试过不修根杀菌直接上盆种植,也没有什么问题,总之自己摸索找到最适合的方法就好。


四、上盆种植


最后谈一下种植,种植是最关键的,毕竟土壤、空气、阳光和水是植物生长的必要条件。

1、盆

多肉植物对通风透气的要求特别高,所以装土的盆也要透气性良好,保证土壤快速干燥。以前完全不知道,以为盆就是装一下土,要求这么高干嘛,现在才知道要保证肉肉健康成长,盆很重要~~

看很多达人都推荐红陶盆,就是说透气性特别好,是度夏神器,我没有用过,不好做评价,不过我认为高温潮湿的地区可以尝试看看,潮湿的空气是肉肉最不喜欢的,容易徒长、生病或是黑腐,肉肉不怕干就怕湿。陶瓷盆,上釉烧制而成,透气性较差,保水性较好,很多达人不推荐,不过也不是绝对的,我刚开始就败的是白色瓷盆,就是清爽简单,可能昆明夏季不算潮湿所以没什么影响。


红陶盆

塑料小黑方,这种盆在花市花店随处可见,卖家通常都是用这种盆栽种小单头,看起来不起眼的小盆子没想到是度夏神器,说是根控盆,透气性好浇水干的快,难怪店家都用这种盆子栽种。而且这个盆子最便宜,收纳方便,不占空间,我现在也特别喜欢这样的盆,不过它有个最大缺点就是容易老化。


彩色塑料盆,黑色很常见

粗陶盆、紫砂盆,这两种盆特别是紫砂盆透气性好,不过紫砂盆贵。粗陶盆,现在特别受玩家欢迎的就是粗陶的拇指盆,可以达到控型、水分蒸发快,透气性良好的目的,盆子小不占地方,小巧可爱,造型古朴美观,优点多多,我的大部分养肉的花盆都换成这样了。


粗陶盆~~我的最爱

还有受达人追捧的还有韩国的手工盆,做工精美,而且适合肉肉生长,不过价格昂贵,是土豪级玩家最爱。。。个人还是喜欢质朴复古又耐看的盆子。还有的推荐有脚的盆子,说是透气性更好,土干的快。。。个人认为盆的材质虽然对植物的生长有影响,但我认为也不是绝对的,透气性是否好关键还是得看土。

2、土,颗粒土

养殖多肉植物的配土一定要是颗粒土,什么是颗粒土呢,就是泥炭土加颗粒植料,颗粒植料就是一些小石子,实用于多肉植物的颗粒植料常见的有珍珠岩、火山岩、陶粒、赤玉土、麦饭石、轻石、日向石等等,按照一定的比例,多颗粒少泥炭土,还可以加一些烧过蜂窝煤,没有蜂窝煤我个人喜欢再加一些沙子,为了保持良好的透气性有利于根的呼吸和养分的吸收,多肉植物最怕水多了,水多会烂根。

另外在土里加一点多菌灵,防止在服盆期黑腐、感染白粉病或是其他霉菌病。

当然也有专门配好的多肉土卖,一般都是以上这些配方,轻松方便,缺点就是价格贵,也有可能买到配的不好的土。

这个只是参考哦,不同店家可能配方不同,但是大概是这些材料

3、浇水

新买的肉肉上盆种植要用潮土,就是用水湿润拌均匀的土(买别人配好装袋的土都是这样的),潮土种植好一定不要浇水,因为土中的水分已经足够肉肉使用了。对于网购的肉,为了防止黑腐化水,店家都特别晾干包装再发货运输,根系没有恢复能力很弱,这个时候要是水大会烂根,所以土壤里有少量水分为了引植物发根(根部有向水性),千万记住不能浇水!在实体店买的肉想要移盆也是一样的,换了新的环境肉肉需要适应,用潮土发根。

把植物种植好之后放在阴凉透风的地方,放置3-5天,待土完全干透之后再浇水,一次浇透,这个时候可以把花盆放置在关照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方,一周左右待土完全干透再浇水。。。持续2、3周(有的品种更快1-2周)肉肉适应,舒展开,长出新的叶子,这段时间是服盆期,服盆期很关键,肉肉能不能缓过来、健康生长全看这段时间,可以用手指轻轻碰触植株,小心不要碰掉叶片上的粉质,明显感觉到不会晃动,根系紧紧抓牢土壤,说明植物已经完全适应,并且根系发育良好。当然多试几次就能掌握服盆期的要领,虽然关键但并不困难。

4、透风

透风对多肉植物特别关键,多肉植物的生长环境是野外,特别有的原生地是干燥的沙漠地区,还有屋顶等等,常年生长在自然环境中,接受阳光照射、雨露滋润,风吹日晒生命力顽强,也就是常说的露养——露天养殖。把它们移到室内通风自然不好,所以要注意保持通风。我没有条件露养,只能放在窗台上,所以我一般都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春、秋季节特别是风大的时候,温暖干燥。夏天空气潮湿,更要通风良好。

5、铺面石

铺面石就是一些颗粒的小石子,和拌土的颗粒一样,有轻石、赤玉土、绿沸石、鹿沼土、火山岩(有红色、黑色)、富士砂(黑色)、虹彩石、粗砂、河沙什么的都可以,做铺面的石子最好是浅色,颜色太深夏天吸热、散热慢,盆土温度太高,不利于植物生根,甚至会烂根。我认为最好用的还是麦饭石,这种石子重可以压住轻飘飘的盆土,而且是灰白色不用担心夏天温度过高。而且多肉种植的时候不适合深埋,轻轻放在土壤面上,有的植株可能不稳固,所以麦饭石 有重量,刚好可以压住、固定植物。


各种各样的铺面石~~

种植流程:

借用二木的图片指导,更直观~~

ps.上图中采用种好后浇水的方式,我觉得不是特别利于植物发根,多肉最怕被水泡,新种的植株需要发根,根有向水性,有一点水分利于植物发根,所以我比较推荐的还是潮土干种。




后记

一次洋洋洒洒、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就暂时先聊这么多吧,说起肉肉真是太多想说的了~~特别是看到在自己精心照料下,肉肉们从绿油油不起眼的青菜状,呈现出富有层次变化惊艳色彩的状态,是我努力的最大收获~~期待像肉肉们的叶片一样越来越肥美的生活状态,内心深处渴望自己也能同这些植物一样经历时间的磨砺和洗礼,绽放出最惊人的色彩!

上几张我家的肉们~~


我的虹之玉


苯巴蒂斯


长生草、大和锦和熊


玉蝶~


厚叶蓝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