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媒体月入过万,其实一点也不难!

​点击上方关注星标

感谢这场相遇

文 | 猫妹 · 原创

插图 |Paul Gauguin

前言:疫情期间,猫妹身边有很多小伙伴被失业了,有的甚至连工资都拿不到。

于是,咨询我如何做自媒体的人又多了起来。猫猫特别理解大家,其实,想赚钱并不可耻,反而是成年人的尊严。

所以,我特别准备了本期的自媒体变现指南,为此特别咨询了多位业余靠自媒体年入百万的真——大佬,带大家一起飞。

定位!定位!定位!

是的,我们都知道做自媒体的第一步是定位。某大V说过,自媒体的定位要做离钱近的,作为小白是不是非常难理解呢?

猫妹来帮大家拆解出来,离钱近意味着商业变现容易。

到底哪些号的定位变现容易呢?

猫妹看来有2种,一种是“教你花钱”,种草号、美妆号,就是这种定位;

第二种是“教你赚钱”,投资股票号,职场晋升号,是第二种定位。

自媒体新手可能不懂定位的重要性,因为很多小白还觉得我有了流量,自然就能变现了,怕啥。这是早期的纯流量思维。

如果现在是2012年,自媒体刚刚兴起,我们可以先找泛流量,再思考流量变现。但如今,各个平台群雄割据,留给小号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又该如何在大V的眼皮子底下赚点小钱,捞到流量呢?

答案是:有用,让自己有不可替代性。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去年阅读就上千了,今年涨粉不少,但阅读涨得不多。

其实,我们小号的体量太小,涨粉成本又很高,所以,不如学着如何让号更值钱。我之前是写大学生情感的,广告报价在0.5/阅读,现在的定位是职场管理类,广告报价自然上涨了。

猫妹朋友的财经号,1000阅读,广告费5000,广告主是求着号主推文。你看,你的身价,是自己决定的,不是广告主说了算的。

或许,谁也无法改变公众号下行的趋势,但选择让自己更值钱,并不难。

不花一分钱涨粉的秘籍

不花钱涨粉,怎么可能???

先别急着怼我,办法有的是,听我慢慢道来。

我为什么建议大家不要去花钱涨粉呢?

最近发生的一件小事,特别触动我。

我朋友——不冷星球的号主,跟我一样是业余做自媒体的,起步比我晚,但粉丝也比我多。

因为不会写文,他花了5万左右做号。可以说把市面上涨粉的途径都试了一遍,迁移加买号4000+认证以及开通流量主各种杂费3000+推广涨粉3万左右,还有初期被骗买粉以及WIFF增粉之类的。

灵魂拷问,这些涨粉套路,你是不是也心动过呢?

最后,你们猜猜,如此精心维护(砸钱)的号卖了多少钱?

不到2万,算上时间成本,亏得一塌糊涂, 这样的故事并不是个例,而是现实。

所以,猫妹打算把不花钱涨粉的秘籍统统告诉你们,准备好了吗?前方高能——

01、你忽略的搜一搜,绝对是涨粉利器

微信是一个封闭的生存空间,可以聊天、购物,但别忽略了,还可以搜索。

用户的每一次主动搜索,其实都是我们涨粉的机会。

我身边有个百家号大佬,金融财经领域的。公众号并不是他的主阵地,但他可以每天躺着涨粉。

秘籍就是公众号的名字,以及推文的栏目。

给大家举个例子:当我们在搜一搜输入:股票

会出现这样一个界面,这简直是引流的宝地呀。发现没,公号名字的权重>文章标题的权重>文章内容的权重。

所以,如果你要做垂直号,可以分解出固定的栏目:《今日股价》、《今日热点》等等。不要觉得这样很生硬,因为文章是给潜在用户看的,是提供价值的。

我有个读者,他是做英语领域的,但公号名字非常拗口难记,我直接建议他公号名字改为:昵称+英语(例如:阿猫英语),越简单,效果越好。

02、借势涨粉——好风凭借力,直上青云

看完搜一搜涨粉,你可能你说,猫妹,我也知道公号名字的重要性,可好名字都被占用了,太难了。

别急,还有第二招——借势涨粉

因为想学电商,猫妹关注过一个母婴号,看起来非常“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专门手撕一个大号,靠着蹭粉,目前已经有几十万精准粉,头条阅读都上万了。(酸了,酸了)

朋友们,我是眼睁睁看着人家火的呀,真不花一分钱。

一开始,我也觉得疑虑,为啥有事没事找大号茬呢?当我围观了几轮后,发现这简直是完美营销呀。

我们知道大号开团,品牌商给的优惠方式总会有点差异,这直接导致了最终价格会有几十块,或者几块钱的差异。

因为我自己跟当当合作赠书,给大家送购物优惠码,每次大促,书的价格也会有差异。我想,大家应该能理解,活动选品总有阶段性差异,真差不了几个钱。

于是,就被眼馋流量的人,钻了空子。比如,A大号先开团,价格比后开团的B大号贵了5块钱,被坑了的A大号还没说话,蹭流量的小号就开始写文手撕大号,觉得A大号利用影响力割粉丝韭菜,为赚钱无下限,借机搜刮A大号的粉丝。

其实,大家仔细想想,最该生气不是A大号吗?如果真的是一模一样的产品,A大号绝对会去手撕广告主的,这可是尊严呀,谁会为了几块钱会去坑读者吗?

可如果是因为赠品或者物流的些微差异呢?岂不是小人得利吗?

同样手法的还有跟大V谈恋爱,人为制造绯闻等等。

说实话,猫妹知道这些招式杀伤力非常大,所以不建议大家使用。搞得不好,就引火上身了,可谓富贵险中求。

涨粉方法千千万,脸面最重要。

珍惜羽毛,才能走得更远。

单一模式变现就是死穴

其实,猫妹知道,做自媒体久了,我们都得了一种病,叫“流量近视综合症”。

简单点说,我们关注很多号,并不是因为多喜欢,而是因为对方阅读高,值得研究。除了写文,没有生活,眼里只有流量、流量、流量;热点、热点、热点;或者变现、变现、变现。年轻人,这样很危险的。

疫情期间,猫妹接了点广告,我大概有半年没接广告了。每次接广告,都有号主来问价,或者推荐广告主。

但其实,人情归人情,商业是商业,我特别不喜欢消耗人脉。

很多号主的问题不在于有没有广告接,而在于变现渠道太窄了。

更残酷的说,接广告是号主最不得已的做法之一了。(我真的没钱了,要养猫)

所以,千万不要上来就问,“你那个广告多少钱”,或者“把你的广告主推荐给我”类似的问题,你更应该问,“如果不接广告,如何变现比较好呢?”

你看,这就回到了最开始的定位问题,找到问题的关键才能对症下药。

作为小号,最适合做的变现不是接广告,是做社群、电商带货,但这两者都需要付费的精准粉。

比如,你是做英语领域的,就可以开社群,作为“班主任”,去带领读者学英语,你跟读者是共赢的局面。

但知识付费也有局限性,就是复购率很低。如果你这次坑我,永远没有下次。

这时候,电商的优势就出来了,如果大家想尝试带货,可以从复购频次高,单价低的商品开始尝试,比如:水果、书等等。

不要把自己囿于一种变现模式,一定要多去尝试,打开渠道。

经验会过时,积累的资源才能带你打开变现的天花板。

有耻辱感,才能做好公众号

记得我刚开始学做公号,付费过199,想进一个同行群,我加了助理后,说自己想来学习,第二天居然把我删除了,这还是一个知名的平台。

简直莫名其妙,花了199,什么都没得到,反而被羞辱了。

这种羞辱感,直接促成了我一定要做好公号的决心,更让我明白了一个残酷的真相:

你屁都不是的时候,连屁都不想理你。

猫妹前面分享的仅仅是做自媒体的技术层面,大家学起来非常快。

最后这招,才是大招,叫——破釜沉舟,是心理战术。

想赚钱,想变现,需要一颗非常坚定的心。

我知道,关注我的读者里有很多也在耕耘着自己的公号,总有一天,生存的压力也会让你想着靠公号多一份收入。

我承认,能靠自媒体赚钱,离不开幸运。但我更希望,把这样的幸运带给你,一起发光,照亮前行的道路。

记得有个做纹身公号的朋友,经常遇到这样的留言:做纹身,小心得艾滋病。

小众圈子,总是不被大众理解,遇到误解,眼泪都是自己的。

我每次写观点文,总有反方激烈来辩,我本着一视同仁的原则,来一个撕一个,来两个撕一双。大家也别怕,这是好事,说明我是在乎你们的。

选择做自媒体,不是为了讨好谁,而是为了创作的自由。

“你怎么不害怕被讨厌,怎么不害怕掉粉?”经常会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

会呀,我以前会,但我现在不会。(当然,可能是因为有底气了)

公众号就像一个客栈,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本是常态。

有人讨厌,就有人喜欢;有人忘记,就有人记住。

我不为谁改变,因为懂得谁才是珍贵。

最后,你看,靠自媒体月入过万有啥难的,难的是要一个人走过这一路的坑坑洼洼,孤独与寂寞,质疑与嘲笑,个中滋味,唯有自知。

熬得住,你就会找到最好的自己,如果连键盘侠都不怕,你还怕什么?

最后,给大家整理下我以前写过的自媒体干货:

基础运营篇:

2019,如何运营你的个人公众号才更有价值?

干货|想靠自媒体赚钱,这15个写作平台强烈推荐给你!

“我19岁,公号2年,粉丝9万,却一无所有”

“你做公号两年,月入过万没?” “呵呵”

投稿心得篇:

“你投稿只想赚钱,活该一分钱稿费都拿不到!”

“坚持公众号原创写作一年,被骂被洗稿被抄袭365天”

我是如何靠写作赚到第一个10000块的?

流量变现篇:

卧底211个公号互阅群后,我发现流量变现的4个秘密

李佳琦直播翻车启示:普通人如何依靠流量持续变现?

李佳琦1.3亿买豪宅:你看不起的行业,往往最赚钱!

知识付费篇

知识付费:“我当你偶像,你当我韭菜呀”

“没赚钱的我,又被知识付费给骗了”


-END-

作者简介:猫妹,文字成瘾者,一个游离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90后文字乞丐,个人公众号:奶猫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