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斗龙】双凤斗龙

双凤斗龙



天柱县团团转转是高高的大山,中间是平平的大坝,象个大脚盆一样。坝子上的泥巴肥得捏着流油。人们在一丘一丘的田里种水稻,不用上粪。春天是一片碧绿,秋天一片金黄。年年五谷丰登,家家喜气淳洋。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天,南海龙王的三太子小白龙上天游玩回亲,路过天柱上空,听到下面山歌阵阵,笑语声声,缓开云层一看,只见:坝子上的人们吹着芦笙,弹着牛脚琴,这里一伙,那里一群,载歌载舞,欢庆丰收。小白龙见了天柱的适势,连连惊叹:

“好地方!好地方!天下少有的好地方啊!”

于是,他变成一个年轻漂亮的后生来到坝子上,对族长说:

“我是小白龙,我想同您老人家商量个事。”

族长听说是龙王的崽,忙问有什么事。小白龙说他想把天柱变成海,请族长叫坝子上的人家户都搬到山上住。还说,他把天柱变成海后,一年四季都住在这里,保证年年风调雨顺。族长听了把手一摊,为难地说:

“对不起,寨子上的大小事情,要大家决定,我一个人作不了主。”

小白龙彬彬有礼地请族长召集众人商量商量。族长想了想,便答应说:

“好吧,你在我家等着吧!”

族长一声牛角号,把各村各寨的男男女女召集到祠堂里来。他如实地把小白龙的要求向众人一说,立刻遭到强烈的反对,纷纷议论说:

“那咋能行?他把一坝子的田全变成了海,我们吃什么?”

“庄稼都不种了,风调雨顺有什么用?”

“是呀是呀!”众人异口同声地说:“族长,快去给他回话,你要是同意,我们大家也不同意!”

族长笑嘻嘻地挥了挥手,告诉大家:

“我咋个会同意嘛!我是当着他的面,抹不下脸皮,知道大家不会同意,才答应召集大家的。我马上去回他的话!”

“好哇!”大家一声欢呼,把族长抬起来向天上拋了三次。

他们哪里想到,他们在这里集会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被小白龙在半空中看得清清楚楚,听得明明白白。他见众人一散会,连忙飞进族长家里坐得好好的,象哪里都没去一样。

族长回来把大家的意见向他讲了,小白龙装做很吃惊的样子说:

“啊!这都怪我刚才没向您老人家说清楚。是这样的:我在天柱住下以后,你们就不用做活路了。每个月我保证下三泼大米,三泼盐巴,到时候你们只管用东西接米接盐就行了!”

“啊?你说的可是真话?”族长显得非常吃惊。

小白龙见族长虽然半信半疑,但有些动心了,便拍着胸脯说:

“我要是哄你,头长疱,脚生疔,身上烂得白生生!”

族长见小白龙发了誓,赌了咒,这才解除了心中的狐疑,又拿起牛角号,“呜——呜”的吹起来。

乡亲们再次集中到祠堂里,族长把小白龙许的愿向大家讲了一遍,众人又一下子轰起来。议论不休:

“不做活路就得米,真是做梦收彩礼——想得美!”

“做活路的人不做活路,那还象话?”

“是呀!我们做活路做惯了,不做活路不快活。再说自己种的粮食,做的饭,吃起来是香的,平白无故要别人的大米,我是咽不下去呀!”

这时,有个叫阿吉的罗汉(侗语音译,即小伙子)激动地站起来说:

“我看,粮食总是从地上长出来的,就是小白龙真的能下大米,恐怕也是从别的地方刮来的!”

“说得对!说得对!”阿吉的弟弟阿利和众人都很同意。

议论结果,除了族长一个人想搬外,只有两家说先试一试。

这情景,小白龙又到半空中偷听得一清二楚。等族长没精打采地一进屋,小白龙就皮笑肉不笑地说:

“老实跟你讲,你们集会的两次情况我都清清楚楚。我真不明白,你是族长为什么要听他们的?在我们南海水族,大小事情,全凭我的老子一句话,一切都得听他的。他叫上天你就不能入地。他是龙王嘛,不听他的还行?同样的道理,你是族长,大家就该听你的。你却弄个颠颠倒。要是大家说了算,你那个族长还有什么当头?”

族长心里本来就有些不快活,小白龙的一番话真是火上浇油。他想,自己当个族长,就得象龙王管鱼兵虾将那样管人。众人得要听我的。但转念又一想:要是小白龙真的骗人咋个办?

小白龙已经看透了族长的心事。他拍拍族长的肩膀说:

“只要你下令搬,我每月给你一家下六泼大米,六泼盐巴。万一不放心,就先试一月。第二月要是我不下了,你们就咒我,把我撵走,依然搬回来!”

在小白龙许愿和怂恿之下,族长把心一横,把牛角号一吹,第三次把众人集中到祠堂,什么也不说,只讲了一个字:

“搬!”

众人不同意,他便发火,大声吼道:

“从今以后,一切都得听我的!我说向东就向东,我说向西就向西。搬!”

小白龙见村村寨寨的男女老幼在族长的命令下,一步三回头地离开大坝,就架起云头,赶回南海,喝了饱饱一肚子水,然后把脑壳掉转来,张开血盆大口,把水“哗哗”地进了天柱大坝。他在一天之内,连续吐了三次,把个天柱变成了汪洋大海。

人们在团转的山头上看到自己开垦的肥沃良田变成了大海,都心疼地哭了。

小白龙在海里扎迷子,翻跟斗,快活地摆头摇尾,游来游去。他听众人哭得非常伤心,昂起脑壳哈哈大笑:

“你们不要哭,我说话算话,快找东西接米接盐巴!”

大家无法,只好拿出箩筐站在门口等着。

小白龙腾空而起,张牙舞爪地在空中翻滚了一阵,把尾巴伸到海里将海水往天上搅。整个天柱海被搅得白浪滔天。浪花飞到半空,变成一朵朵白云。小白龙越搅越快,白云越积越厚。小白龙尾巴一停,大叫一声:

“下米!”

霎时间,白花花的大米“沙沙沙”地铺天盖地而来。这一月,小白龙果然下了三泼大米,三泼盐巴。族长的家也当真多得了一倍。他兴高釆烈地对众人说:

“怎么样?听我的话没错吧?”

谁知到了第二个月,小白龙只下了两泼大米,两泼盐巴;第三个月只下了一泼大米,一泼盐巴;第四个月什么也不下了。

族长气得不得了,向大海责问小白龙为什么不守信用。小白龙却躲在海底和龙宫舞女们下棋玩,连面都不露。族长虽然高声大骂小白龙会“头上生疱,脚生疔,浑身烂得白生生”,也无济无事。虾兵听了反而哈哈笑道:

“你越是这样咒,三太子头上的龙角长得越好看,脚上的趾甲越锋利,身上的白鱗甲越闪光!”

族长一听上当了,气得吐了几口血。阿吉阿利两兄弟劝道:

“光气有什么用,干脆和它斗,把它撵走。”

“它是龙王的崽啊!长大了也是龙王啊!”族长不准,要大家想想还有没有其他好法子。

大家想了几天几夜,也没想出好法子。

这时,猛见天空飘起一块黑云,在天柱海上空游动。

大家还不知道,这黑云里面躲着北海龙王的三太子,小白龙的老庚——小黑龙。它咋个摸到这里来了呢?原来,它见小白龙很久不到它家去玩,就去问南海龙王,才晓得小白龙在天柱建了一个小别墅。于是驾起黑云来这里找他的老庚玩。

小黑龙拨开云层,只见天柱海碧波万顷,四周山上茂林修竹,果然是个胜似仙境的好地方。它眼馋得不得了,一心想谋夺过来。他见人在咒骂小白龙,想了想,计上心来,收了黑云,变成一个年轻漂亮的后生找到族长说:

“小白龙私自逃出南海,到天柱强占良田,坑害百姓,他的老子今天才晓得,非常生气。因为我和小白龙是老庚,所以特派我来向乡亲们赔不是,并捉拿小白龙回南海,请你们助我一臂之力。”

族长正急得无法,听小黑龙这样一讲,连忙作揖磕头!

接着,族长挽起小黑龙去和乡亲们见面。他一声牛角号又把乡亲集中到祠堂,激动得用发抖的腔调向大家介绍了小黑龙的来意,又带头向小黑龙磕头。只有阿吉阿利兄弟俩站

着不磕头。族长感到面子上很不好看,问他们为什么不感谢救命恩人,他俩说:

“太阳还没出山就忙着把湿被子抱出来晒?谁晓得是出太阳呢?还是下雨?还是各人烧火烤吧!”

族长见他两个这样无礼,就将他们撵出祠堂,又点头哈腰地向小黑龙赔不是。

小黑龙毫不在意地说:

“这也难怪,你们已经上过小白龙的当嘛。”

有些和阿吉兄弟有同样看法的人,见小黑龙这样通情达理,宽宏大量,狐疑顿时消了一半。一个个挽裤脚、捋袖子,问小黑龙咋帮助他捉小白龙。小黑龙说:

“本来小白龙的武艺比我还要高强—些,但是,为了执行南海龙王的命令,早日解除你们的苦难,我战死无怨。明天中午我就捉,到时候,你们看到海里翻黑水,那就是我在上面,看到翻白水就是小白龙在上面。翻黑水时你们就向海里丢粑粑;翻白水时就射利箭!”

“眼下我们穷得穿襟襟挂绺绺,粒米不粘牙,拿什么来做粑粑呢?”不知谁在人群中冒出了一句。

“那就算了,我饿了就忍倒点。”小黑龙似乎十分体贴大家的难处。

第二天,人们早早地准备好了带着辣椒火炭的利箭。到了午时三刻,小黑龙一个猛扑扎进大海,海水立刻波浪滔天,四周的高山被惊涛骇浪拍打得动动摇摇的。海底传出“叮叮当当”的武器相碰声。人们睁着眼睛紧张地看着海水。

不一会儿,“哗”地一声,卷起几丈高的黑浪。小黑龙的脑壳露了出来,累得气喘吁吁。族长连忙把两个粑粑丢进小黑龙的嘴里。众人尽管对他独断专行造成眼下的困难不满,但这时大家见他为了全村寨的利益,把自己仅有的两碗米做成了粑粑喂小黑龙,心里十分感动。

过了一阵,黑水不见了白水又卷出几丈高。族长忙喊:

“快射箭!快射箭!“

只听“嗖嗖嗖”,一支支利箭对准白水射去。小白龙“哎哟”一声高叫,呼地一下飞出了大海,海上泛起了一条殷红的血水。

人们欢呼跳跃,高兴得水花花在眼里直转,眼巴巴地等着小黑龙起来,把海水吸干,退还大坝良田。

可是,等了一天又一天,海水不但不干,反而还多起来。难逍小黑龙被小白龙杀死在海底了?还是那些利箭伤着了它,动不了啦?

正在大家弄不淸是咋个回事时,小黑龙钻出脑壳向众人笑笑说:

“对不起,害大家久等了。有个事想同大家商量一下:我打累了,又伤了筋骨,想在这里休养一个月再把海水吸干。你们尽管放心,我保证给你们下四泼大米和盐巴。现在就下,你们快拿东西接吧!”

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家帮助赶走了祸害,在这里养一个月咋个好不同意?

族长立刻叫大家准备东西接米接盐。

小黑龙不象小白龙那样甩尾巴搅水上天,而是招嘴巴向天上喷气。喷着喷着,那气就变成了黑云,把蓝天遮得不透一丝光线,天底下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只听小黑龙在半空中大叫一声:

“下米!”

霎那间,众人耳边响起“沙沙沙”的落米声,却一点也直到黑云散尽,大家才发现箩筐里装满了白花花的大米。

一个月当中小黑龙果然下了四泼大米、四泼盐巴。第二个月一开始,人们就请它退田。族长带着大家在山上喊了半天,小黑龙才懒洋洋地冒出脑壳,冷冷地笑了一下说:

“实话跟你们讲吧,我赶走了小白龙,就是为了自己在这里住。你们帮了我的大忙,我已经报答了你们。”

大家一听,心凉了,腿也𤆵(读音Pā,方言,手脚发软无力)了,这才晓得上了小黑龙的当。

阿吉、阿利和一群罗汉气得咬牙切齿,要和小黑龙拼命。族长慌忙阻拦说:

“还是先忍一忍吧。我再跟它说几句好话。”

罗汉们简直哭笑不得,不知哪个忍不住带头喊起来:

“我们不要狗粪角子当族长!”

“对!不要他当!他是坨豆腐渣!又自私,又专横……”

大家不约而同地选阿吉和阿利两兄弟当族长。

阿吉、阿利见乡亲们如此信任自己,于是对大家说:

“我们非把孽龙撵走不可!它不出来,我们就在山上开田,把石头泥巴往海里倒。把海子填平,看它走不走?你们看行不行?”

“行!”众人象打雷一样地应道。

说干就干,人们在阿吉、阿利的带领下,挖的挖,挑的挑,打的打岩,砌的砌坎,几个月工夫就开出了一层层梯田,大筐小筐的石头倒进海里,把小黑龙的水晶宫砸得“砰砰”晌。小黑龙气呼呼地钴出来威胁说:

“你们再敢朝海里扔一块石头,我就把海水漫过山顶,将你们全部淹死,一个不留!”

“不要听他放屁!打!”阿吉、阿利一声令下,一块块石块直奔小黑龙,吓得它连忙钻进海底。

后来,阿吉、阿利想起了用石灰闹死黄鳝泥鳅的法子,叫大家一起动手烧石灰,把大筐小筐的石灰撒进海里,小黑龙被呛得连连咳嗽。

再说小白龙飞出天柱海,逃回了南海。

南海龙王见小白龙满身都扎着辣椒火炭利箭,鲜血直流,大惊失色,问到:

“崽呀!是怎么搞的,哪个欺负你呀!”

小白龙抽抽噎噎地讲了小黑龙撵他的经过,南海龙王气得两根鲇鱼胡子像岩鹰翅膀一扇一扇的,两只铜鼓似的眼珠子喷着怒火。他也不喊医生给小白龙拔箭治伤,“刷”地一声抽出明晃晃的宝剑,吼叫着要去找小黑龙算账。它的三婆娘是小黑龙的姑妈,一见老公要去杀自己的侄崽,一把拖住南海龙王的长袍:

“娃崽崽大家,你也要发火,要杀我侄崽,先把我杀了好了!”

乌龟军师也伸出脑壳,劝道:

“大王休怒,不要为了娃崽崽伤了两家和气啊!”接着又在南海龙王的耳朵边嘀咕了几句,老龙王便露出了笑脸,把宝剑往鞘里一插,说:

“那你快去快来!”

“哎!”乌龟应了一声,便飞向北海龙宫。

龟师走后,南海龙王同三婆娘悄悄说了军师的计谋,只听她“噗嗤”一笑:

“老乌龟的点子就是多!”

说着一扭身便去找泥鳅医生。南海龙王又对小白龙说:

“这些箭暂时不拔,你先忍着点。等小黑龙的老子来了,你就这样……”它把小白龙搂在怀里如此这般地教了一通,便吩咐喽啰大摆宴席。

酒肉刚摆好,龟师便邀着北海龙王来了。南海龙王的三婆娘连忙上前娇声娇气地说:

“哥,你快坐!”

她扶着北海龙王坐到上席,又喊:

“三太子!三太子!快来拜见舅舅!哎?三太子呢?”

“我去接北海龙王时,见他和小黑龙一道出去玩。”龟师说:“我们还是开宴吧。”

“好吧!我们吃我们的。”南海龙王举起酒杯说:“小白跟小黑在一起,我也放心罗。他们两个好得可以换脑壳。”

“不过,他们一出去,就是几个月不落屋。我那三小子出去三天了,在人间就是三个月了,叫我放心不下。”北海龙王说。

“那怕什么?他们出去,人家一听说是龙王的崽,招待都招待不赢,还怕饿倒冻倒他们?恐怕比我们吃的还好呐!”南海龙王的三婆娘宽慰她哥说。

“妹妹说的是。好吧,大家一齐来。”北海龙王也举起了酒杯。

他们的酒杯刚刚碰在一起,宫外突然传来小白龙的哭叫声:

“哎哟!妈吔!哎哟!妈吔!”

大家一惊,连忙放下酒杯。小白龙歪歪倒倒地晃进宴厅。南海龙王的三婆娘装作大惊失色的样子,哭道:

“唉呀!你叫哪个挨千刀的射了这一身的箭呵?”

小白龙没有答话,见北海龙王在座,一头向他碰去!

“崽呀!你碰舅舅做什么?”三婆娘一把拉住小白龙。

南海龙王假心假意吼道:

“畜生不得无礼!”

北海龙王被弄得云里雾里换不着头脑,便问小白龙:

“贤甥,这是为什么事来?”

小白龙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诉说了小黑龙如何打他、又如何霸占天柱海的经过。

南海龙王佯装不相信的样子,把小白龙骂了几句。小白龙发誓:要是扯白愿拿脑壳担保。南海龙王一面偷偷地瞟看北海龙王的脸色,一面叫泥鳅医生给小白龙拔箭治伤。

那辣椒火炭利箭确实厉害,拔一根要扯一坨肉出来。小白龙痛得喊天叫地。三婆娘边擦眼泪水,边心疼地连连喊:“痛死我崽了。”待拔完利箭,小白龙痛得昏死在地,血水流了一大摊,变成了一条小红龙。医生对南海龙王说:

“大王,三太子遍体鳞伤,急需海参、珍珠补养!要不,恐怕没有救了!”

三婆娘一听,哭着对北海龙王说:

“我家剩下一点点了!哥,先借一点吧!要是别人,我不叫他全部负担才怪!”

本来北海龙王也是一条狡猾的老黄鳝精,但自己的崽打伤了人家,再心痛家财也得拿出来。三婆娘的话一落音,便说:

“又不是外人,耍什么,打发人去挑几挑来就是了。”

“那就多谢哥了!“龙王和三婆娘转愁为笑。

北海龙王表面上装得慷慨大方,可是一见南海的鱼兵虾将从他家挑来大挑大挑的珍珠,心里象针扎一样痛,哪里还有心思喝酒?他正要告辞,猛听小黑龙在宫外大叫:“不要脸,骗我家的珍珠,快快还来!”

原来,小黑龙被石灰呛得不行,他的龙宫舞女闷死了一大半,自己也呛得吐了几口血,不得不回北海搬兵。一到家,正好看到南海的人去挑珍珠。一问军师原由,便气冲冲地闯进了南海龙宫。

小白龙听见小黑龙的叫骂声,一头从床上爬起来,指着小黑龙说:

“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还你?你打伤了我,就得付款给医治!”

北海龙王见自己的崽来追财产,心里十分喜欢。他也假情假意地吼道:,

“畜生,你打伤了老庚!还有脸吼!”

“真是天大的冤枉!”小黑龙怒发冲冠地说:“他把天柱变成了海,是那里的百姓撵他!”

北海龙王见自己的崽不认帐,更是暗暗高兴,他又递话给小黑龙:

“不是你打的,他为什么说是你?你用什么打的?快说?”

“请想想看,我们两家都是水族,哪儿来的辣椒火炭利箭?”

北海龙王心花怒放!不禁点了点头。南海龙王见了,也递话头给小白龙:

“畜生!不是他,你为什么要冤枉人家?”

小白龙便把小黑龙咋个骗乡亲们帮他的经过讲了一遍。南海龙王听得喜形于色,连连点头。小黑龙不等小白龙说完,开口便骂:

“放屁!白黄鳝!”

“你放屁!黑鲇鱼!”

两条老龙各自把崽拉到怀里,演起双簧来了。

南海龙王搂着小白龙,大声说:“莫吵了,你让着点!”又把嘴巴凑到崽的耳朵边悄悄教一句:“天柱海是我造的,快还我!”

北海龙王搂着小黑龙,也大声说:“莫吵了!你让这点!”也把嘴巴凑到崽的耳朵边悄悄教一句:“那是人间的,大家都有份!”

“我先占!”南海龙王教小白龙说。

“你家挑走了我家那么多东西!”北海龙王教小黑龙说。

“那是你应该付的治伤款!”

“你也打伤了我!我受的是内伤,还厉害些。你们看!你们看!”小黑龙说着吐了几口被石灰呛出的乌血。

两条老龙小声教,两条小龙大声吼。两家的军师看不过意,劝了老龙劝小龙,好不容易才平息了争吵。最后,对天柱海作出一个决定:两条小龙一个住一半。

但是,两条小龙临走之前,两条老龙又各自教崽设法独吞天柱海。

两条小龙飞进天柱海之后,一个不理一个。它们同时给人带话说:“只要能帮助自己打垮对方每月下五泼大米、五泼盐巴。”

阿吉、阿利吧大家召集到祠堂里询问大家的意见。老族长气愤地吼道:

“我们再也不受骗了!一个也不帮!”

“对!一个也不帮!”立即响起了赞同声。

等大家把意见都说完了,阿吉说:

“我看,两个都帮!”

人们开始猛地一愣,接着就明白了阿吉是要将计就计。

再经阿利一讲,无不拍手称绝。

第二天,阿吉和阿利分别找小白龙和小黑龙说:“乡亲们就怕你又哄人!”

两条孽龙再三表示,又发了一通誓。阿吉、阿利便装作十分勉强的样子说:“那么你把五泼米、盐一齐下完,大家吃饱了才有劲。”

两条孽龙满口答应,很快下了大米和盐巴。阿吉和阿利又分别找到小白龙和小黑龙,约定了帮忙的方法。小白龙要求:黑水上来撒石灰,把小黑龙眼睛辣瞎;小黑龙要求:白水上来射利箭,把小白龙浑身射穿。两条孽龙一心想早点把对方干掉,请求阿吉和阿利赶快烧石灰、做利箭。

约定的日期一到,两孽龙就刀对刀地杀了起来。两个家伙不分上下,一直杀了七天七夜,两个都是血淋淋的,海水变得又白又黑又红。两条孽龙见乡亲们还不帮忙,很是恼火,同时钻出水面大声问道:

“咋个还不动手?”

“动手罗!”阿吉、阿利一见龙头出水,一声呼叫,石灰、利箭一齐扑向孽龙。

两条孽龙这才晓得上了阿吉、阿利的大当,负痛逃走了。两条老龙见崽浑身带着利箭,眼睛肿得红泡泡的睁不开,赶忙叫医生治疗。当他们听崽讲了受伤的经过后,便叫两条孽龙先联合起来,把阿吉、阿利除掉。

两条小孽龙又飞向天柱海。这时,人们正抬着阿吉、阿利向天上抛,欢庆撵走孽龙的胜利。两条小孽龙狂叫一声,趁人们抛阿吉、阿利之际,吹起一阵龙卷风,把两兄弟卷到半空,“呼”地一下扔进海底。然后凶神恶煞地吼道:

“从今以后,哪个再带头和我们作对,都是这等下场!”

众人见孽龙把阿吉、阿利扔进了海底,更加愤怒,又要选族长和孽龙拼命。两条孽龙冷笑一声:

“从今以后,族长不能由你们选,要由我们指定!依然叫老族长来当!”

两条孽龙见众人不同意,又说:

“不同意也得同意!告诉你们,往后只要你们给我们两个各修一座龙王庙,家家挂龙王像,户户念龙王经,逢年过节杀猪宰羊做粑粑和斋豆腐敬我们,万事皆休!要不,就叫你们断子绝孙!”

两条孽龙又问老族长听到没有?族长的双腿吓得早就在摇裤脚疯了!哪里敢说半个不字?连连磕头,答应照办。

不久,两条孽龙又要族长在三天之内,选两个漂亮的姑娘给他们做老婆。家家户户都把姑娘打扮成男孩,到深山老林里去躲避。族长挨家挨户地找,找了三天一个也找不到。两条孽龙大发雷霆,分别从南海和北海吸来大水,从天上哗哗啦啦地往下倒。海水很快就漫进了村寨里的各家各户,每个人只露出个脑壳在水上面。两条孽龙狞笑道:

“交不交?再不交就把你们全部淹死!”

人们瞪着愤怒的眼睛一声不吭。两条孽龙正要发作,倾倒大水,猛听山顶响起一声怒吼:

“两条孽龙,快快退水!”

两条孽龙一看,说话的是两个美丽的姑娘,不禁都怔怔地发呆,吸在嘴里的海水忘了吐出来,咕嘟咕嘟地咽下肚子,又卟地一声从鼻子嘴巴里喷出来,呛得打了好几个喷嚏。摇身一变,成了两个后生来到两个姑娘眼前,嘻嘻地淫笑道:

“你两个愿做我们的老婆吗?”

两个姑娘红着脸,低着头许久没吭声,然后说:“让我们侗家父老商量一下。”

“那好!我们马上退水。”

这时,乡亲们齐声向山上喊:

“是哪两个好心的姑娘啊?莫为了救我们叫孽龙糟踏你们,让它们把我们淹死吧!”

等水退到山脚,人们一下拥到山顶,这才看清,两个姑娘是阿吉和阿利的未婚妻。姐姐叫金凤,妹妹叫银风。爹妈已经饿死了。阿吉和阿利被两条孽龙扔进海底那天,她两姊妹正在山里挖芒粑。听到未婚夫遇难,都哭昏死过去。此后,乡亲们再也没有见到她两姊妹,都以为她们寻短见了。哪想在这生死关头两姊妹挺身出来搭救乡亲了!乡亲们问她们这么久到哪里去了?两姊妹一老一实地告诉了大家。

原来,她两个苏醒过来时心想:干脆和心爱的阿吉、阿利一起葬身天柱海。两个眼睛一闭,从山顶向海里扑去。哪晓得过了好半天也没落进水里。等她们睁开眼睛一看:只见一个白胡子老者坐在她们的对面,慈祥地笑着。她两个见那老者的相貌,一下记起他就是老人家讲的、专门为穷人做好事的侗家仙人卜老师,同时扑到卜老师怀里恸哭起来。卜老师抚摸着她们的头发,叫她们用心跟他学武艺和治龙方法。如今,她们已经学得武艺,特地回来搭救乡亲,为阿吉、阿利报仇。

乡亲们听了,高兴得泪水长流。金凤和银风又把咋个斗两条孽龙的计谋同大家讲了。族长听得嘴巴张得老大,心里半信半疑,又喜又怕。他既希望两个姑娘能真的把两条孽龙撵走,又担心她们打不赢。

这时,两条孽龙将海水退到原来的水位,嘻皮笑脸地拉金凤和银凤:

“走吧!”

“哪里那么容易!”金凤银凤说:“得按我们这里的风俗办!”

“是呀!不给亲戚家门送厚礼,白拉两个姑娘走咋个行?”众人异口同声地帮腔。

两条孽龙便问金凤银凤有好多亲戚。两个姑娘指着所有的众人说:

“他们都是!”

“那不行!”两条孽龙把腰一叉,垮下脸说:“按你们的规矩,娶一个媳妇要给亲妈家送一百斤糯米、八十一斤米酒、四十九斤盐巴,我们送不起!”

“送不起就算了,那就按新规矩,每家送三千斤辣子面!”金风银风嘲弄地笑道:“你们是愿意按老规矩还是按新规矩。反正不送是接不走人的!”

两条孽龙一叽咕,心里好笑:“哼!他们以为弄三千斤辣子面是根本办不到的,想把我们难住。我们偷些石灰一变不就得了!”于是胸脯子一拍,对众人说:

“就按你们的新规矩办,每家送三千斤辣子面!”

金凤银凤装着不信的样子,赌气说:

“你们要是明天早晨能在每家门口放三千斤辣子面,我们中午就跟你们走!”

“好!说话要算数!”两条孽龙欣喜得不得了。

“决不反悔!”两个姑娘淡淡一笑。

两条孽龙瞪着滴溜溜的骚眼,猥亵地看了看金凤银凤,淫笑一声,飞进天柱海。

第二天,家家户户开门一看,门前真的有三千斤辣子面。

中午,两条孽龙钻出水面,只见面似桃花色的金凤和银凤歪梳发髻,满头首饰闪光夺目,玎珰有声,上身穿着绣花衣,下边穿着花边裙,亭亭玉立山顶,心中好不欢喜!不等他们拢身,金凤、银凤便说:

“你们在前头引路!”

两条孽龙回头便走。金凤银凤各自从发髻上拔下玉簪,默神一念:

“变!”

两根玉簪立刻变成了两把宝剑。金凤银凤各持一把,纵身跳进天柱海。宝剑指处,海水哗哗向两边翻,露出山谷似的水路。

金凤银凤来到龙宫,收了宝剑。两条孽龙已经披红戴花地迎在宫门,并大声吩咐厨师说:

“新娘来了!快把阿吉、阿利宰了,办一桌人肉筵席,给大小兄弟们饱吃一顿!”

金凤银凤听到阿吉、阿利还活着,又惊又喜,便对两条孽龙说:

“我们要看看你们是咋个办人肉的,往后好给你们做菜。”

“好!好!快去快来!”

金凤银凤一出门便亮出宝剑,冲进厨房,见两个蟹将正举着大刀向阿吉、阿利脑壳上砍,她们大喝一声:

“看剑!”

两只螃蟹一惊,还弄不清是咋个回事,脑壳已经被两把宝剑砍了下来。

阿吉、阿利见了金凤和银凤,喜得眼泪水长淌。金凤银凤忙领着他们出海。快上岸时,两条孽龙追了来。他们挽袖拽衣,上前就要抢金凤和银凤。两个姑娘顺势“啪啪”给了两耳光,打得孽龙眼珠冒花,口吐鲜血。两个家伙举刀便砍。金凤和银凤一人一掌就把阿吉、阿利推出海面,然后挥剑力战孽龙。只杀得巨浪冲天,日月无光。

阿吉、阿利回到山寨,乡亲们一下子把他俩围住,问长问短。他们来不及回答大家,便叫众人抱着一袋袋辣子面,带着一个个撮箕守着海面。

海面早已不象镜子那样平静了。巨大的浪涛象一座座崇山峻岭、一条条大谷深沟。海涛声惊天动地!

突然,海水猛烈地打起旋旋来了!旋,旋,旋,出现了两个大漩涡。一个金光夺目,一个银光耀眼。随着一声巨响,金凤银凤同时跃出水面,飞上山顶。

阿吉阿利见海面卷起了白浪和黑浪,大喊一声:

“撒!”

“唰——唰——唰——”一撮箕一撮箕的辣子面铺天盖地撒进了天柱海!眨眼之间,海水变红了!两条孽龙辣得眼泪直流,喷嚏连天,鼻子呛出血,喉咙火辣辣。两个家伙乱滚乱抓,怪吼怪叫,一下窜出大海,驾云逃走。

金凤银凤轻蔑地一笑,将玉簪往空中一拋,默神一念:

“变!”

两只玉簪立刻变成两只巨大的凤凰。一只抓着小白龙,一只抓着小黑龙。两只凤凰扇着翅膀往下降,降到离山顶只有一人多高时,金凤银凤再用手一指,两只凤凰便停止扇翅,一动不动地抓着孽龙吊在空中。

两个姑娘叫乡亲们来数落两条孽龙的罪过。夜里,阿吉、阿利领着年轻罗汉,砍来干柴,烧起大火,一直控诉孽龙几天几夜。两条孽龙只好讲好话,向人们求饶,又发誓赌咒:只要放他们回南海、北海,要是再来残害百姓,抓住了由人们任意处治。

老族长见他们两个说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又想到他们是龙王的崽,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把两条老龙弄火了,可不得了!因此,他叫金凤银凤赶快放他们回去算了。众人一起对两个姑娘说:

“莫听他的!问问阿吉阿利再说。”

阿吉和阿利正在和罗汉们戽海水,听到金凤银凤喊他们,便召集大家讨论决定放不放孽龙的事。还没扯上三句,大家哄了起来:

“先莫管它!给阿吉和金凤、阿利和银凤办了喜事再说!”

“好哇!这才是正事!”人们一下子把两对青年人拉到中间,七手八脚地把他们打扮成新娘新郎。

人们吹起芦笙,弹起牛脚琴。众人围着新郎新娘,尽情地唱啊、跳啊!

当人们布置好了两间新房时,又前呼后拥地把新郎新娘分别推进了各自的新房。

大家正要闹新房,猛听狂风大作,山呼海啸。两孽龙咆哮起来:

“赶快放我们吧!我们的老子来啦!”

欢乐的人群顿时紧张起来。老族长摊着发抖的两手说:

“我说么!我说么!你们红黑不听我的!这下看咋个做?”

金凤银凤对老族长和众人说:

“孽龙是改不了害人的本性的,我们两个一定要把他们收拾掉。老孽龙来了,我两姊妹去会会他们!”

说完奔出新房,向空中一指,两只凤凰又扇动翅膀,把两条孽龙向海底降去。金凤银凤打算吧海底戽干,将孽龙晒成干泥鳅!

两条孽龙也会妖法,他们悄悄商量说:

“等我们的脚爪子一沾水,就立即吸起海水往上漫。把两只凤凰的翅膀打湿,它们就没劲扇了。那时候用力一挣,就逃脱了!”

金凤和银凤却没料到这一着。她们见双凤刚刚把孽龙降到海面,海水就哗哗地往上涨。眼看就要打湿凤凰的翅膀了!这时远处阴风怒号,两条老龙也快到了!两条小孽龙看见金凤和银风急得满头大汗,“哈哈”地狂笑起来。

怎么办?!

“我在这里看住孽龙,你去请卜老师来!”金凤这样道。银凤却争着要留下。

时间不允许她们争执,金凤硬要妹妹去。银凤正要动身,卜老师来了。两姊妹热泪盈眶,连忙向卜老师求教。卜老师说:

“要把孽龙镇住,你们必须骑到凤凰背上,可是,那样你们会化成两座大山!”

“师父!您教我们学本领,不是为了只顾自己,是为了搭救乡亲!现在乡亲有难,正是我们效力的时候了!”

卜老师一边点头,一边流泪:’

“可是……”

金凤、银凤也哭了。这时,海水已打湿了两只凤凰的翅膀尖。两条老龙的喘气声已听得见了。两个姑娘把泪水一擦,一个箭步骑上了凤凰背!

卜老师也把泪水一擦,迎头敌住了两个老龙王。

金凤和银凤一骑上凤凰背,两只凤凰的翅膀顿时力量大増,呼啦呼啦,越扇越快!海水“哗—啦,哗—啦”一丈一丈地往下退。

阿吉、阿利领着众人敲锣打鼓,放炮吹号,呐喊助威。

两条孽龙,被铁箍似的凤凰爪子,捏得眼珠翻白,喘不了气。

金凤和银凤骑在凤凰背上,不断地向阿吉阿利和乡亲们挥手。

“哗——啦,哗——啦”,海水一个劲地退、退、退。肥沃的大田坝渐渐露了出来!

两条孽龙被按进泥浆。两个家伙还想垂死挣扎,用尾巴搅得稀糊糊的泥巴往金凤和银凤身上打。

金凤和银凤同时把凤凰一夹,凤凰的翅膀用力一收,两条孽龙扭了几扭再也不动了!金凤和银风向阿吉和阿利深情地一笑,便化成了两座大山,把两条欺龙压在山底。

但是,金凤和银凤、白龙和黑龙都还是活的。每当听到阿吉和阿利呼唤金凤和银风的名字时,两条孽龙就说:

“放了我们吧!你们也好和阿吉、阿利成亲嘛,要不,你们的青春也白白葬送了!”

“我们的青春就是为百姓除害。要是放了你们,那才是真的葬送了青春呐!”两位姑娘笑道。

两条孽龙绝望了。从此再也没有人听到他们在山里讲话。

现在,这两座山叫做金凤山和银凤山。金凤山出金矿,银凤山有银矿;金凤山底有一条自花花的阴河,银凤山里有一脉黑呼呼的烟媒。有人说这是金凤和银凤、白龙和黑龙变成的,一看见这两座山,大家就会想起这动人的传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龙的定义为:传说中的神异动物,特征是有鳞、有须、能 兴云作雨 的生物。后来成为中华民族的图腾 象征 。龙:中国古代...
    随笔记录阅读 1,389评论 1 3
  • 龙之剑 【引言】 某日在B站听歌,点开一首双笙的《问剑江湖》,PV做得很漂亮,少女手持龙剑一头白发,苍茫的眼神给人...
    林玻阅读 902评论 0 4
  • 武侠江湖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三十二期:别离 还要将此文献给我的宝贝闺女,虽然这次她没有帮我出一点...
    怀双阅读 848评论 73 55
  • 因为她和我的孩子打架 我爱上了她的妈妈 一个看起来有品位的女人 披一头及胸的长发 喜欢自拍 她说,和我很谈得来 常...
    田园听雨阅读 342评论 5 7
  • 一、怎样进入隐私设置? 我->设置->隐私 二、隐私中的一级开关 共有五个。 开关为绿色,是打开,灰色是关闭。 通...
    金石明镜阅读 4,0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