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记录

纯record

1.采访对象:高中生家长

寒暑假与周末都会让孩子去补习,特别是劣势学科例如物理。虽然教育部是不允许中学办集中的补习班的,但是还是得补课,因为大家其实都在补,如果不补课的话肯定会吃亏。

兴趣班方面,在孩子上小学的时候上过一段时间的书法课,但是上了中学过后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上课外兴趣班了,还是得专心在学习方面。

Insight:高中生由于有高考压力,因此补习都是以课内内容为主。

Need:针对性强的课程补习;主要目的在于巩固知识、提高做题能力。


2.采访对象:高中生家长

孩子成绩本来就比较好。高二时周围同学都有参加补习,孩子可能有点担心,也跟风参加了自己相对薄弱学科的补习班。上了一个学期后发现效果不是很明显,还不如自己进行练习巩固,因此之后就没有再参加补习班。

兴趣班方面,以前报过舞蹈班,但是孩子兴趣不大,也就没有强迫她继续参加。

Insight:家长给予孩子足够的选择空间,基本以孩子的意愿为主导。

Need:一切以孩子的意愿为中心。


3.采访对象:高中生家长

孩子成绩一般,一直不能取得突破,一直在班上的中游。希望孩子成绩能够有所提升因此让孩子参加了班里老师班的课外补习班,周末就在老师家里上课。虽然知道这样让孩子的压力比较大,空闲时间少,但是为了成绩提升不得不这样做。

学校现在一周上六天课,周日放假就让孩子在老师家里补习,只是让孩子周日晚回家吃一顿晚饭。

Insight: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让他参加一些补习班,即使这样会给孩子增加许多压力。

Need:比较刚性的需求,孩子成绩差所以需要补课。


4.采访对象:小学五年级家长

孩子成绩还行,没有给他报语数外之类的补习班。

希望孩子拥有至少一项特长,让他从小开始学习小提琴,从三年级到现在一直在坚持,现在已经是五级。虽然现在中考高考不能加饭,但还是希望孩子能有一技之长。

Insight:因家长的一厢情愿而给孩子报的兴趣班。

Need:技能类的课外补习班,音体美方向。


5.采访对象:大学生家长

孩子从小对学习就不太感兴趣,也知道考大学的重要性,但就是提不起精神,上课走神,写作业时会睡着。成绩一直不好。从小学开始在外面上了很多课,但即使成绩有提高也判断不出是不是辅导班的功劳。花了大把钱在上面,说只要有效果就不亏。

Insight:家长相信辅导班能有效果并愿意付钱;孩子由于不投入,上再多班也没什么用

Need:辅导班需要有机制保证学生的投入,而不是只教课拿钱。


6.采访对象:大学生

大学之前成绩很好,高中后不用上辅导班。小学和初中上了一点,从此对辅导班的质量产生怀疑。相比于辅导班更信任学校。同时也在学竞赛,学校在固定时间会有竞赛培训,平时每周也会去一个老教授家里上课。除此之外不去外面的竞赛辅导机构上课,觉得水平未必够,与其浪费钱还不如自学。

Insight:自身实力强,对面向补差生的辅导班不信任。同时对一些竞赛培训机构看不上眼。

Need:辅导班提高自身水平,对优等生开设适用的课程。竞赛培训也需要真正厉害的大牌。


7.采访对象:大学生家长

尊重孩子的意愿,四年级报了一年的奥数,后来就不报了;一直有舞蹈课直至高中

Insight:希望依照孩子兴趣,使其获得丰富的课外知识

Need:内容丰富,主题多样


8.采访对象:大学生家长

孩子成绩一直不错所以也不担心,但是在成绩有波动的时候会找家教针对补习当前的内容。后来孩子感觉到不信任,一直很抗拒,最终靠自己看书做题成绩恢复稳定

Insight:缓解家长焦虑

Need:给家长信心,给孩子信任而不是压力


9.采访对象:中学生家长

没空带孩子,与其让他自己玩,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不如托管在补习班,至少一直在学习

Insight:学生课外生活贫瘠,家长没时间也没有能力提供丰富的课外活动

Need:课余时间保证安全,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日复一日的时间河流里,节日就像平淡日子里的一个个小高潮,让人们尽情享受生活的甜美。可是对于丧失亲人的家庭来说,这...
    梅花映雪阅读 264评论 6 6
  • 【运营者】正在连载一本由前BAT运营总监 Reecharl 撰写的《新媒体运营教科书》。帮助运营人员摆脱碎片化的知...
    运营者阅读 631评论 0 2
  • 寒露临窗, 倍感秋意忙。 枫叶遍山红别样。 似那二月的芳菲。 一颦一笑, 尽显憔悴后的唯美, 是失落后的焕发。 阴...
    白乐随心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