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夏的奥运.第二弹

第一日

结算一下里约的第一日。从北京时间昨天早上七点的开幕式一直到今天上午十点半的游泳4×100女子接力,我们和里约相差十一个小时,晨昏颠倒。

一、开幕式你记住了啥

快说四个小时开幕式,除了网上热传的白岩松的段子你还记住了啥?或者说在微博、微信上看到了啥亮点?毕竟能完整收完四个小时的不多?大周末的早上七点适合单纯的睡觉和不单纯的睡觉,它还真不适合爬起来看一场十一个小时之外的文艺表演,特别这个国家现在连总统是谁都搞不清楚。

等待射击的间隙,断断续续地刷完了四个小时。希腊出场的361标志真是亮瞎眼,这钱绝对花的值。而且希腊的出场服装证明了一个道理,不是中国的设计师太菜,而是领导的品味太捉急。德国人投票选的旗手是乒乓球选手波尔,这说明什么?其实在欧美,乒乓球作为一项简单上手,占地面积小,老幼皆宜的运动项目真的挺受欢迎。不要妄自菲薄,他们不重视竞技乒乓,原因就是因为,这种一对一比拼小技术、小控制的运动中国人就是无敌。文艺演出的花花绿绿的色彩,引领三轮车的大粉大绿,点火之后动来动去的发电图案,都让我有些头晕目眩,当然这些都因为,新闻频道同声传译的女翻译官一把苏破天际的声音而显得一点儿都不重要。年轻,美丽,宛若天籁,大幂幂,再听听你的,不要再随便整高翻院了好吗?

不管怎样,这开幕式过后,各大媒体又开始各种打脸。逮着里约一顿夸,说巴西人民其实还是靠谱的嘛,毕竟人家只花了伦敦开幕式十分之一的预算(嗯,央视没提,北京花了伦敦的一倍,里约是北京的几分之几,请自行计算),看着还挺像样。不过,凭着一个开幕式还真不能抹去种种准备工作的不到位,更不能抹去开赛后漫天毫无道理的嘘声,以及种种赛事工作的漫不经心。比如今天凌晨进行的女足小组赛,不知哪位大哥举错了上半时补时牌子,一分钟变成了四分钟,惹得解说员一阵唏嘘。但中国姑娘们没有受到影响,就在这一分钟,老将古雅莎八年之后再次在奥运会上进球,(12年女足没能进入奥运)保证了我们战胜南非,拿到了宝贵的三分。所以,细节决定成败,自古成大事者又不拘小节,不再纠结那些马桶、门帘之类的事情了吧,只要保证安全,这些就随他去吧,不要影响我们享受这届比赛,不要再一次次和北京对比,我们不需要这样获得满足感,根本不是一个等级的对手,获胜也没有快感。运动员不要被这些困扰,后勤团队做好保障,就好了,当然安全第一。媒体如果觉得没有素材了,可以关注一下,那些冷门项目,不要只跟着金牌跑,网球、足球的报道在哪儿?

二、女神归来

世界各国人民都有英雄情结,美国人崇拜超人,中国人崇拜侠客。现代体育中,最接近诗情画意的侠客亮剑的非射击莫属。月明之夜,决战紫巅,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有戎装裹身,长枪立马,也有轻装上阵,短刀相搏。

这是一项最残酷的运动,特别是在更改赛制之后,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8名选手先每人打6发(每组3发,打两组),然后根据成绩,从成绩最靠后的两人开始淘汰,此后每隔2发子弹淘汰一人,直到决出最终的冠军为止,旁边还有里约人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每一枪都不容有失,除了技术,对心理的较量几近折磨。这是最温情的运动,竞技体育总是偏爱少年人,美人迟暮将军白头的故事往往发生在一夜之间,前夜你还是众人顶礼膜拜的对象,第二天可能就被拍死在沙滩上。老夏现在看到比自己岁数大的奥运选手都觉得特别亲切了!但射击不会,你可以陪你喜欢的选手从小鲜肉到大叔,从女神到更女神。不管你是生了娃娃的大叔大妈还是背着书包的娃娃,只要你能拿得动枪,依然愿意接受这种残酷的心理摧残,你就可以继续。而且中国射击队在选人上没那么多不可说,特别好。

说了这么多,都是为了给我女神垫场。从2004的回眸一笑开始杜丽就是竞技场上我最爱的女神之一,不敢开灯,不敢喝水,不敢吃东西,我跟等高考成绩一样坐立不安,紧张难耐,解说席上,曾经的北京枪神杨凌还可以泰然处之,解说员已经只能重复“杜丽杜丽杜丽,易思玲易思玲”了。

昨晚的杜丽是这样的。


依然如十二年前纤细、沉着。经历了04的一击夺魁,08的掩面而泣后,现在的杜丽少了压力之下的痘痘,多了岁月留下的皱纹,但是不变的是依然美丽。04名满天下,08众望所归而后失手,五天后自己爬出来拿到副项步枪三姿的冠军,12后告别靶场,专心陪伴孩子,直到14年才重新开始摸枪。经历过成功,经历失败,在经历过成功,建功立业已经不再是她的初衷,她说,我就是想念比赛时那种要命的紧张刺激的感觉了,所以她回来了,因为单纯的热爱。

和04的雅典中间隔了十二年的轮回,时光还是改变了一些东西。通过镜头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不同于年轻的斯拉舍和易思玲们一成不变的纹丝不动的上身,杜丽的上身总是微微晃动的,这其实不利于射击的稳定,从当年的快枪手到如今需要更长的时间瞄准,身体还是对这样高强度的比赛发出了一些抗议。但是一个枪手的灵魂永远不会老去,战胜对手的欲望永远不再老去。虽然很难再保持多发的连贯优异,但每次面临淘汰的边缘,杜丽总能奋起直追。三次10.8,她坚持到了最后的两人对决。面对这样美丽强韧的女子,只有祈祷。

这是最后两枪的杜丽和斯拉舍。34岁,19岁,差了15岁,当杜丽拿下第一枚奥运金牌时,斯拉舍可能还在穿尿不湿。共同点是,两人都是美女。

这是昨晚最后PK的两人。

杜丽差了0.7环,除了再次展现抗压能力,他需要斯拉舍的一个失误。但是斯拉舍没有,小姑娘枪枪快发,面不改色,因为,她没什么可输的。她还没享受过成功过后的欣喜,所以她不畏惧失败,她真的就像在训练一样击发,甚至带点儿人来疯,她还理解不了12年的冠军易思玲时而沉重时而如释重负的表情,她还不知道夺冠之后的关注啊房啊车啊是什么感觉,她不在乎失去因为还未曾得到,她可能还在想着今夏的约会。杜丽没有等到斯拉舍给她可乘之机,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女神已经竭尽全力,战斗到最后一枪,又留给我们这些脑残粉一个笑容。我想想看看2020的斯拉舍嘿嘿。预告一下,接下来还有杜丽的3×20比赛。

说点儿八卦,(希望没有冒犯)有人说杜丽神似高圆圆,不过这次她没有选择赵又廷,而是选择了射击队版“李根”,比她小四岁的08冠军庞伟,在杜丽摘银后几个小时,庞伟拿到了一枚铜牌。杜丽一向极有个性,2004她特别骄傲自己是射击队身材最好的女生,她也会比赛化妆,她曾经给领导写保证书换取公开恋情的自由。只不过那时陪在她身边的不是庞伟,而是她的前男友也是前队友张付。应该曾经有过一段很长的恋情,08左右分手,曾经的大哥看到自己的小妹拿到冠军,个中滋味,难以言说,外人不加评论。庞伟的故事告诉我们,拿下女神的秘诀,一,长得老;二,射的准;三,该结婚就结婚。再强大的女神也是脆弱的,08年的首金压力我们太难想象,需要有个人肩并肩站在她身旁。祝福这对有韧度的夫妇。


归来的女神不只有杜丽,还有这位。

美国女足门将HOPE  SOLE

这家伙是目前女足最优秀的门将,备受美国人民喜爱(美国人看足球基本只认识前锋和守门员)。这家伙美丽、霸气,个性起来不知道该叫人说啥,07年世界杯炮轰主教练的用人决定,因为主教练没有继续用她而是选择了打巴西比较有心得的36岁老门将,结果惨败。事后,被开除出队一段时间,因为美国女足走的是团结,温情的女孩屋模式,这一举动,当时被看做是大逆不道,触怒了教练和一些队员。场外麻烦不断,家暴门等等,这次比赛前又因为说巴西的寨卡病毒问题,只要一出场就被狂嘘。

然后,索罗说,他们吵吵总比安静好,这让我感受到他们对足球的热情。(老夏脑补:至于他们说啥,老娘不CARE)今天凌晨对法国,提前上演的决赛,气场全开,天神下凡,几次神扑,甚至有一次跪坐在地,双脚夹住球,零封法国。美国媒体直接给出了,索罗拯救球队的标题。这是索罗为国家队出场的第200场比赛,这是属于霍普索罗一个人的记录,无论男女门将。

无独有偶,同样是凌晨的女足比赛,中国女足的门将也是一位美女,大眼睛,小清新,标准的宅男女神。


中国门将赵丽娜奋勇救险

原谅我没有放正面照片,因为我知道,大家肯定看过。不过要说的是,这个任意球的获得正是因为她的接回传球失误,上场比赛还有一次出击失误,但是看到女神懵懂的小眼神,你还忍心责怪什么呢?更何况,女足顺利跻身奥运会,跟预选赛她的神勇发挥密不可分,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杜丽、索罗那样的王者之风,邻家女孩更让人趋之如骛。我相信,经此一役,她会找到自己的节奏。

三、关于首金

事实上,在我写到这儿的时候,中国队已经拿到首金了。媒体终于可以放下叨叨了一天的不要唯金牌论,放心大胆地循环播放夺金画面和奖牌榜,然后使劲儿调查张梦雪的前前后后了。我一点儿也不想出追求金牌,偏爱金牌不对,我们自己回忆一下历届奥运,记得的最多的也绝对是夺金画面。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一,就是抛开生活中的种种面子、羁绊,比拼人类最原始的身体,争夺第一。但人生的伟大不仅仅在于坚持和胜利,更在于经历过胜败后依然一次次去挑战。费德勒多久没拿大满贯了?这不影响人们对他的尊重。

首日的比赛,可以有遗憾,但绝谈不上失望。客观分析,这几个所谓夺金点,我们都没有绝对实力。孙杨刚刚经历骨折,游泳是一个极为强调身体素质的项目,四年可以改变太多。想想吧,四年之前,让大四那年的你再来一次高考会怎样?如果是我,选择狗带。能创造今年个人最好成绩,能拿第二,已经非常大心脏了,赛前我预测孙杨能夺冠,因为相信他的实力不会失常,但没想到还有一小伙冲了出来。所以特别想对霍伊说,只要被国际泳联允许来到了赛场,他就是光明正大的选手。何况,孙杨在这方面的问题早已澄清,你已经在泳池战胜了他,这很好,不知所云的嘴炮,只会让大家知道你确实离不来眼镜,因为目光短浅。孙杨也有过20岁,也有过游不累的时候,你还是且游且珍惜吧。

至于射击、击剑我们真谈不上绝对把握,金牌可喜,奖牌也不可惜。至于首金,斯拉舍打出最后一枪的时候,奥运首金是美国人的了。至于中国首金,真没必要着急啊,看准头儿的偶然性大,看速度的对手强,中国人擅长的技巧马上就来,跳水吴敏霞要上场了,后面还有举重,有什么好担心的呢?会不会无金?您是不知道有种运动叫乒乓球吗?会不会汉城?汉城也有15枚啊,一天一枚,也不错啊。

其实第一天的比赛真的特别有看点。也许有的人还在忧伤首金,但有人已经看到了女子重剑孙一文摘铜后的圆环式仰身庆祝,有人已经知道了射箭男团拿到了第四,有大叔已经知道了下次打球被小鲜肉晃倒时要说鞋子抓地力太好(没错,中美男篮之战,保罗乔治被赵继伟晃到之后就是这么干的!),有人已经看到了男篮也好女篮也好我们靠的还是易建联和陈楠,有人已经见证了女网郑赛赛爆冷扫掉了大种子A拉,伴随的是彭帅出局了。每一场比赛都有他的乐趣所在,都像霍斯祖那样无悬念夺冠,是不是也有点儿无聊呢?

霍斯祖400混合泳夺冠后

运动员都逐渐看开,击剑原本被看好的许安琪出局后大度地祝贺孙一文,易思玲孙杨都觉得自己很棒,我们也该进步下。不要只看能拿金牌的项目,看看这个,你会惊讶的。


中国女足谭茹殷对阵南非88分钟打进的石破天惊技惊四座的半场爆射冲门

四、关于举重

这是我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要写的一段。

举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好像一直受人非议。一是训练太过残酷,没有美感,但这个运动就是最原始的最强追求,无可厚非,至于训练,吴景彪、龙清泉、陈艳青、廖辉......也有很多老将坚持了很久,我相信总是越来越科学的。你看体操今天两个严重受伤的选手,你看拳击,竞技体育一向如此。

二是名单问题。国际举联对各个协会的参赛人数和级别有限制,这个和羽毛球、乒乓球差不多,也不是举重特有的,我只是在举重开始前,以此为例,抒发一下。问题来了,当你在同一个级别上有了两个或者更多有夺金实力的队员,派谁去?各省开始博弈。去年的48,田源世界无敌,老将王明娟从04熬到12,实力不如田源,但足够夺冠,湖南争取到了这个名额。湖北不服,他们坚持坚持一个名额,找了53的周俊,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领导安慰田源,以后你还有机会,你这么年轻,结果很快田源就受伤了,一落千丈。16年一切以成绩为重了,田源的奥运之旅依然没有开始。这次陪伴她的还有两届奥运男子69冠军得主廖辉,他依旧那么出色,甚至可以升级别参赛,但是名额属于小石智勇,而大级别也派了人,没有名额进行双保险,反正金牌基本可以保证。廖辉说要开辟新的战场,他退役了,是的,有时强求三连冠不一定是什么好事,水满则溢,但这确实让人有理由质疑,毕竟选拔赛他优势明显,至于禁赛史,12可以,这次为什么不可以?开赛前,原本参加女子48争夺的侯智慧也被替换了,这次是有原因的,据说泰国的实力比预期强,而女子大级别的最大对手俄罗斯人卡什丽娜被禁赛了,所以大级别孟苏平火速赶往里约,替换侯智慧。

派兵遣将上的斗智斗勇,我们可以理解、支持。但不可说少一些多好呢,既然有选拔赛,我们就尊重,不好吗?即使没有夺冠,我们认了,如何?在中国,你敢想象,罗切特没有通过选拔去不了里约的泳池吗?其实这有啥不好呢?

现在中国的举重比赛还没有开始,叨叨这些,从明天开始,不管是谁,只要上场为中国队举杠铃,我都百分百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