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愚笨儿,很可能是个天才

如果你特别愚笨,或是你家有个特别愚笨的孩子,那可得注意了,这也许隐藏着一个惊天大秘密!

麦家在《解密》中说:天才之所以成为天才,是因为他们将自己无限拉长了,拉得细长细长,游丝一般,呈透明之状,经不起磕碰。他们的深度正是由于牺牲了广度获得的,所以大凡天才,总是一方面出奇地英敏,一方面出奇地愚笨。

从这段话不难看出,一个精神上没毛病的人,如果在生活中明显比别人愚笨,那这个人很有可能会是某方面的天才,只是天赋还没被发掘出来。

所以,我说的那个惊天大秘密就是:隐秘的天才。

毕竟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各方面都是平平无奇的,既不太笨,也不太聪明。反而是那些生活上看起来很白痴的人,也许隐藏着你看不懂的天赋。

如果你自己或是你家的孩子出奇的愚笨,千万不要自卑或是打骂,而是应该努力寻找那个隐秘的天赋,找到那个牺牲了“广度”所获得的“深度”。

大家都知道,包拯从小特别的黑,像块炭一样,出生时就被父亲当成妖怪给扔了。幸好被哥嫂收留保住了小命,这才有了后来的包青天。

他不仅黑,还特别笨,8岁了还不知道2+4等于几。别的小朋友都可以做两位数的加减法了,他还数不清6只羊。可就是这样愚笨的小孩,后来却成了断案奇才。

包拯不善数学,天生愚笨,可他有缜密的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这就是他隐秘的天赋。

《解密》中也有一个这样的隐秘天才,他又笨又傻,所以大家都喊他“大头虫”。

在江南的铜镇,有一户大盐商容氏家族。

一个叫容自来的留洋学生办了个学堂,摇身一变成了N大学的副校长,并改名叫老黎黎。

将学堂发扬光大的除了老黎黎,还有他的侄女容幼英,也就是“大头虫”的奶奶。一个头大脑圆的才女,擅长演算,是数学界的奇才,还与莱特兄弟一起参与设计制造了飞机。

只可惜这个能够战胜科学的天才,却输给了自己的肚子。容幼英生下“大头虫”的爸爸—“大头鬼”,便死在了产床上。

大头鬼因为头大无比,被众人嫌弃,便放逐自己,流连烟花之地,与众多女子胡来,终被一个烟花女子所杀。

后来,一个外省女人找来,说怀了大头鬼的孩子,铜镇容家收留了她。不料这个女人与容幼英当年一模一样,生下一个大头儿子就西去了。

这个大头儿子就是容金珍,他呆呆傻傻,笨笨拙拙,被人叫作“大头虫”。

谁也没想到,这个大头虫天资聪颖,无师自通,在数学方面有极高深的造诣。学校教授出的难题都被他一一破解,提前毕业。这个天才少年的禀赋渐渐展露无遗,是难得一见的数学奇才。

容金珍加入了“701破译处”,国家最高机密的破译组织。他来后一年就破译了众人都束手无策的超级密码——紫密。之后一路上升,由破译组长,升到科长,再升到副处长、处长,眼看着局长的位置在等他,却发生了意外。

没有不透风的墙。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容金珍破译了紫密,又参与了更高级的黑密研究会,早就被人盯上了。而保护他的人,也可能是灭他口的人。

容金珍的生命没有丢失,却丢失了记录他所有奇想和思考内容的笔记本。这件事引起了很大恐慌,开始全城大肆搜捕小偷,容金珍也随之消失了。

后来,笔记本在邮筒里找到了,也找到了满身污泥的容金珍,他正拼命翻倒垃圾桶,找他的笔记本。只是他再也不会知道笔记本已找回,因为他—疯—了。

破译,是天才与天才之间的高手对决,是一位天才解密另一位天才的心。两个顶级聪明的人在这看不见的战争中相互厮杀,拼个你死我活,最后都葬送在这阴谋之中。

容金珍没有像别人那样因破译密码而疯,却因丢失了笔记本而疯。正是应了那句:他把自己拉得细长细长,游丝一般,呈透明之状,经不起磕碰。

他是生活中的愚笨儿,却是破译界的奇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面对面交流,我们大概很少注重说话的内容,更多的是关注对方的肢体语言、表情、语调进而在心中有了对她的预判,喜欢和...
    w尺素寸心阅读 147评论 0 0
  • 一、Enum的产生 Java1.5中引入了枚举的语法,包括Enum,EnumSet,EnumMap等。其中Enum...
    Winterfell_Z阅读 1,845评论 0 3
  • marquislove阅读 13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