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一直记得 就会一直存在?

我开始相信那个世界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接到三舅奶奶电话,她说三舅爷爷这次在重症监护室住了十天,病情很重,怕是不行了。于是赶紧起床,买票,赶最早的火车去上海。苏州到上海火车半小时就能到,然而一路上却想了很多。老人家94岁了,今年一整年几乎靠药物在维持生命,医院待的比家里还多。他是我很敬重的一位长辈,待我一直很好,其实我很怕接到那边打来的电话,知道那一天随时都会来临。

      到了医院并不能马上见到老人家,只有下午两点半到三点是家属探视时间,一次只能进去两个家属。三舅奶奶带着我一起先进去。她走到床边,先是很自然的在三舅爷爷脸上亲两下,然后在他耳边说,老刘啊,小霞来看侬了,侬睁开眼看看伊吧。全身浮肿的三舅爷爷,眼睛微微睁开,看了我一下,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了。我握住他浮肿的手,开不了口,眼泪先掉下来。最后在他耳边说:三舅爷爷我来看你了,医生说你会好的,过几天平稳就转到普通病房去,奶奶在老家挺好的,你放心啊。我奶奶是他唯一的妹妹,今年身体也一直不好,icu住过,医院也是进进出出。两边人都不敢告诉他们对方病情,怕他们受不住。

    带着难过的心情回到苏州,书娴找我一起吃晚饭,吃完饭去看了一场电影,皮克斯的《寻梦环游记》,11月24号上映,书娴说这部影片口碑很好。

    开始以为是小孩子看的动画片,担心看不下去,看完很感谢书娴带我来看。

      故事简单,就是一个抵制音乐的鞋匠家族出了一个特别热爱音乐的小男孩,小男孩在反抗中误闯进亡灵世界,在那里找到自己的列祖列宗,顺便帮冤死的曾曾祖父平了反,得到了先人们的祝福重返人间,在最后一刻唤醒曾祖母对曾曾祖父的记忆,自己的音乐梦也得到家族的理解与支持,影片欢乐的结束。

    这部影片在豆瓣评分9.4分,口碑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了。票房经历首日惨淡之后逆袭为票房冠军,只有你走进影院去看了就会明白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所以说,好的影片不用大肆宣传,自会有观影人口口相传。

    我之前很少走进影院看动画类的影片,包括热门的各种总动员,冰雪奇缘啥的至今我都没有看过。已经做好被催眠的准备,意外的是看完觉得真心不错,以至于还想写点什么。

    这是一部以墨西哥为背景的动画电影,墨西哥亡灵文化贯穿其中,死亡变得不那么悲伤,他们相信死后的那个世界是真实存在的,只要生者对死者的记忆一直在,亡灵在那个世界也会一直存在。全世界大概只有墨西哥人会把死亡这种悲伤氛围当作一个欢乐节日来庆祝。同样作为悼念亡者的节日,中国有清明节和中元节,其实和亡灵节有相似的地方,都是生者对亡者的一种不忘。我们把死后那个世界叫也叫极乐世界,都是希望亡者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存在。只是,在这样的节日里,多少有一些哀伤。

    墨西哥背景自然还离不开墨西哥剪纸,墨西哥玉米粽子,墨西哥无毛犬,万寿菊,小镇瓜纳托纳,骷髅假面,墨西哥人对音乐的追崇等。开头的家族故事便是以墨西哥剪纸形式讲述,我还以为是中国剪纸艺术被借鉴了,看了别人的资料才知道墨西哥剪纸也很有渊源。看完这部影片对墨西哥文化产生浓厚兴趣,这也得益于影片制作团队对墨西哥文化精准的把握,有专门的团队负责收集资料,然后将成果很好的贯穿在影片中,让人有身临其境的美好体验。如果有机会,很想去墨西哥看一看,吃一下玉米粽子,在亡灵节期间到瓜纳托纳小镇感受节日的欢乐。顺便提一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8年将亡灵节列为非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了。

    影片的色彩也很墨西哥,浓烈鲜艳,五彩斑斓。无论是人间还是亡灵世界,黄色的万寿菊占满荧幕,墨西哥人认为万寿菊像太阳的光芒那样明亮,可以照亮亡灵的离去与归来之路。那座由万寿菊搭成的花桥连接生死两界,美得不像话,亡灵之城也梦幻得不像话,媲美千与千寻里面的那个奇幻世界。一派花团锦簇中,亡灵的骷髅脸看上去也不那么可怕,其实第一眼看到我还是吓了一跳,随着情节的展开反而忘记害怕,觉得他们的脸也很平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影片的音乐基调当然是欢乐与畅快,据说墨西哥人热爱音乐,靠一把吉他就可以过完一生。剧本虽然是剧作家编写,但很多都从现实中取材,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歌神原型是墨西哥电影黄金时代家喻户晓的演员和歌手 Pedro Infante。还有那首《remember me》演唱了四次,串起故事始终,肯定会成为热门歌曲,就像当年的《let it go》。

图片来自网络


    转回影片主线:亲情,虽然名字叫寻梦,但我更想把亲情归为主线。一开始就是亲情和梦想的正面对抗,年纪小小的米格因为对音乐的热爱选择背离家人,他喜欢音乐,想成为一个歌手,可惜他的家族不允许家里任何人和音乐有所关联。起因追溯到米格的曾曾祖父,因为音乐背弃家人,一去不返,之后便从家族中永远的消失,成为一个忌讳的名字。很巧妙的是,故事情节有两次转折,第一次是米格一直崇拜的歌神偶像居然就是他的曾曾祖父,让米格更加坚信自己热爱音乐是命中注定的,第二次有点反转,备受人们唾弃的流浪汉居然是歌神当年的搭档,而且所谓的歌神相当卑鄙,用毒酒毒死自己的朋友,还窃取朋友的歌曲从而有了至高无上的歌神地位,生前死后享尽荣华富贵。而那位冤死的朋友死后依然被人们嘲笑,也无法回人间看望家人。米格的意外出现改变了这一切,真相大白之后,亲情与梦想终于不再抵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只愿意相信他们看到的听到的,然而真相有时候残忍的可怕。真正的好人坏人一个反转就是千差万别。不过好在正义始终存在,恶人最终自食其果。

    写到这里发现这部影片不仅包含了亲情,友情,还有梦想,正义。而且情节起承转合的也很好,没有为了剧情发展硬凑的现象。我这样的观影小白,本来进影院看片也就看个画面和剧情,图个休闲放松,想不到还顺带被普及了下墨西哥文化,听了好听的歌曲,感觉有点赚。

    也是从这部影片感悟到,死亡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必不可免,如果有朝一日面对亲人朋友的离去,我们将如何化解那份悲伤?是不是也可以像墨西哥人那样,相信死后那个世界的存在,死去的人在那边会生活的很好,只要你记得他们,他们就不会消失,然后有一天你们会再次相聚,一切都还在。

    我开始相信已经逝去的爷爷和外公也存在着某个未知世界,我开始不那么恐惧三舅爷爷离开那天的到来,我会难过会伤心,但也会平静的接受这一天的到来。我会在这个世界怀念他们,一直记得他们曾经存在过我的生命里。

    “在爱的记忆消失之前,请记得我”

     


长大之后,我们依然需要童话的存在,用来寄托对美好的向往,用来对抗现实残酷。

人生还长,一定不要丧。

谢谢你看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