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Egg简介

egg简介

  • egg 为企业级框架和应用而生
    Egg官网

开发模式

  • 渐进式开发

历史

  • 2011 年的就已经开始在生产环境中使用Node。

  • 2013 年蚂蚁的 chair 框架,可以视为 egg 的前身。

  • 2016 年初,各 BU 的基础 web 框架完成升级,在同一套规范的基础上进行差异化定制。

  • 2016 年中,广泛使用在绝大部分阿里的前端 Node.js 应用

  • 2017 年初,官网文档 egg - 为企业级框架和应用而生 亮相,并将在本月发布 egg@1.0 版.

  • 蚂蚁金服,天猫,UCWeb,村淘,神马等 BU 的业务场景千差万别,但他们的基础框架都是在egg之上扩展的
    知乎

egg2

  • Egg 的插件机制有很高的可扩展性,一个插件只做一件事(比如 Nunjucks 模板封装成了 egg-view-nunjucks、MySQL 数据库封装成了 egg-mysql)。Egg 通过框架聚合这些插件,并根据自己的业务场景定制配置,这样应用的开发成本就变得很低。

  • Egg 奉行『约定优于配置』,按照一套统一的约定进行应用开发,团队内部采用这种方式可以减少开发人员的学习成本,开发人员不再是『钉子』,可以流动起来。没有约定的团队,沟通成本是非常高的,比如有人会按目录分栈而其他人按目录分功能,开发者认知不一致很容易犯错。但约定不等于扩展性差,相反 Egg 有很高的扩展性,可以按照团队的约定定制框架。使用 Loader 可以让框架根据不同环境定义默认配置,还可以覆盖 Egg 的默认约定。

基于koa2

  • 异步编程模型_async&await function

      通过同步方式编写异步代码带来的另外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异常处理非常自然,使用 try catch 就可以将按照规范编写的代码中的所有错误都捕获到。
    
  • Middleware_洋葱圈模式

      所有的请求经过一个中间件的时候都会执行两次,对比 Express 形式的中间件,Koa 的模型可以非常方便的实现后置处理逻辑
    
  • context

      Context 作为请求的上下文对象,request、response以及参数处理结果都挂在上面。同样我们可以将一次请求相关的上下文都挂载到这个对象上。需要贯穿整个请求(在后续任何一个地方进行其他调用都需要用到)的属性就可以挂载上去。
    

内置功能

  • power-assert |测试

  • Mocha |测试

  • HttpClient

  • Cookie 与 Session

  • egg-cluster |多进程与进程守护

插件机制

github插件库

  • 内置企业级插件

    • onerror |错误处理

    • session |会话

    • i18n |国际化

    • watcher |文件监控

    • multipart |文件接收

    • security |安全

    • development |开发

    • logrotator |日志整理

    • schedule |定时事物

    • static |静态资源服务

    • jsonp |跨域

    • view |MVC架构的V

  • 生态插件库

    • egg-mongoose |MongooDB

    • egg-mongodb-native |MongooDB

    • egg-mysql |mysql

    • egg-redis

    • egg-oss |OSS

    • egg-bodyparser |body解析器

    • egg-RESTfulAPI |restfulAPI

    • egg-grpc |通信服务

    • egg-egg-cors |跨域资源共享

    • egg-egg-userrole |授权

    • egg-passport |认证

    • egg-passport-local |认证

    • egg-nunjucks |模板

    • egg-vue-webpack-dev

    • egg-view-vue

    • egg-view-vue-ssr

    • egg-socket_io |即时通信

    • egg-Dingtalk |钉钉

    • egg-Dingtalk-robot

    • egg-wechat-API |微信

    • egg-weapp-sdk |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女孩走过我身边,定在远处回头一望,满脸的焦躁,我的心快碎了…… 其实我并不认识女孩,而女孩却认识我。要不为何我每次...
    零凝阅读 427评论 1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