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缕烟草味道

        刘恒旭

        离家接近两千公里,离那时也有六年了,却发现,任千山万水,任时光流逝,那缕烟草味道,总会在我身边,围绕。

        半年了吧,你没有来找我,我也一直在回避着,能让我想念你的事物。可就在这个晚上,当那熟悉的、淡淡的烟草味道,悄然氤氲开来,我知道,奶奶,你,又来了。

        不知道你是不是给我装了定位系统,要不然怎么一下就找到我了。对了,一定没装,不然早就闻到那股烟味了。那你又是咋找到我的?不管了,还是看看你吧,毕竟,梦,很快就会醒的。你还是满头银发,直挺的腰板,依旧如从前那么精神,似乎还精神了好多,苍老的指间,永远不变的,夹着一根旱烟,缕缕青烟,带着淡淡烟味,领着我,回到你的身边。天上似乎下着雨,嗯……雨是烟草味的;依偎在你温暖的怀中,还是那股烟草味;以前总听你讲故事,这次听我讲讲以前咱俩的故事吧,啥?故事的味道?嘿嘿,当然也是烟草味的啦!

        奶奶,还记得吗?我小的时候,你去看我,刚把我抱起来,想亲亲我,我却“哇”的哭了起来,吓得你赶紧把我搂在怀里,晃啊晃,说来也怪,闻着你身上的烟味,我竟然慢慢安静了下来,沉浸在烟中中呼呼大睡;后来大了点,是两岁的时候,对吧?那时候我还打着石膏,每天晚上非得闻着你身上的烟味儿才肯入睡。奶奶,这事儿我还是听你说的呢,都过去十几年了,你看我说的对不对嘛。

        后来呢?我想想。对了,后来,每次回老家,我总是拎上东西就跑,钻进屋东西都不放,先扎进你怀里,使劲闻一闻,还是那股烟味儿!奶奶,这么多年,就是现在在梦里,你这烟味儿都没变过呢。闻完了,就开始各种撒娇,只想多缠你一会儿,贪婪的享受着你的烟草味道。看你实在要去忙了,才一头扎进草垛里,等着熟悉的烟味儿叫我去吃饭。奶奶,我现在告诉你,不是我不饿,也不是我不怕不出去吃饭妈妈吵我,我就是想多和你玩儿玩儿,多闻闻你的烟草香!

        再后来,我上初中了,也不再像小学那样调皮,而你的身体……哎呀,奶奶,咱说点开心的事嘛!我又有了新的习惯,那就是坐在你身边,陪你聊聊天,喝喝茶,哪怕什么都不做,只要有熟悉的烟味儿在,我都愿意,就算那次差点出了事故,我还是不愿离你左右,不愿离开从小闻到大的味道。说起这事儿,奶奶,老实说,你那会儿是不是还在偷着抽烟呢?哼,比我小时候还不听话。

        故事再往后讲……奶奶,咱跳过这一段吧。那段时间,你总会来梦里找我,是怕我闻不够你的烟味吧?说实话,我真的没闻够。梦里,跟着那缕烟草香,上山采蘑菇,下河摸螃蟹,以前干过的,都在梦里放电影似的重来一遍,就连记忆中的味道,都那么真实。奶奶,那个时候,我好期待每天晚上都能做梦。还有,我每次去你新家看你的时候,都会给你带一盒烟,就是你最喜欢的那种,然后在烟中,为你歌唱。奶奶,那烟抽着好吗?我唱的咋样?哎,奶奶,你怎么哭了?我说的都是真的,没骗你!

        别的,嗯……奶奶你快想想,还有啥我没讲的,你再说说,让我多和你待一会儿,再享受一会儿你的烟草味道。咦?你往后指啥呀?原来是煜煜妹妹呀,旁边是欣雨妹妹吧。哎,奶奶你去哪里了!你怎么这么快又走了,我……我还有故事,没讲完呢……不!你还没走!你身上的烟味儿还在呢!我明白了,你是要我把故事讲给欣雨妹妹听吧?我会告诉她,我们的奶奶,是最好的奶奶!她有……对!就是现在闻到的,淡淡的,熟悉的,烟草味道……

        奶奶,虽然我不抽烟,也不喜欢烟味,可是你的烟草味道,我却总也闻不够。奶奶,下次来,可不可以让我再多闻一会儿,记忆中的味道,晚上还挺长,别让我太早哭醒,好吗?(2017年11月15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既然React-Native纯js开发已经搭建完毕,怎么也得搞一搞两个的混合开发,毕竟人家原生的优势在那...
    DDstar阅读 3,420评论 0 2
  • 我渐渐发现,有些你所以为的恋爱其实可能是将就来打发时间,也可能是和你自己臆想的对象在恋爱,也可能是你想让别...
    小小丹_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