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并不包治百病,包治百病的,永远只是我们自己

早上浏览网易云音乐的时候,看到歌单“时间是个庸医,却自称包治百病”,虽然感觉略带矫情,但心头还是略微一动,点击进去看,当然,都是些比较老的歌了,甚至有些歌我都没印象有听过。

但这句话,心头却仍为之微微颤动,让我思考时间与万事万物(当然,最与自己有关的还是“我”了)的关系。

还记得以前,曾在朋友圈发表过一段感悟:时间是毒药,也是解药……连上洗手间也会琢磨这句话,真觉得好对咧!由此宽慰自己,任何当下觉得负面的事情,难以接受的事情,真的,只要过段时间,就会觉得其实是多么不值一提。时间,就是这样,貌似总是把我们远远抛到后面,其实也一直推着我们向前走,把不经意间洒落到生命中的灰尘一样的痛苦、难过、郁闷、不快通通抛到脑后。能够长久的,会是赢家的,注定只是平静。

但真的就是这样吗?

就在上一周,我仍为跟上述发圈的感悟的同一件事情,连续失眠了好几天。翌日起来后又无限心疼自己,可又不敢对自己太过懊恼,因为深知,已经发生过的事情,真的不想再为之额外支付不必要的负面情绪了。

但是后来跟同学聊到这件事的时候,他两句话就把我的困扰破解了,自此,失眠结束,心里也一片亮堂、轻松,许久未曾让它过去的事情,真的过去了。

看,在遇到自己不想接受或令自己不高兴的事儿的时候,人们总是喜欢对自己或他人说,时间久了自然就好了。好像把一切交给时间,我们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等待一个美好结局。但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还会有一些辗转反侧、久久无法安睡的夜晚?我们深知我们的痛苦总会结束,心灵的安宁总会到来,我们默默安慰自己,仿佛时间就是一剂良药,敷在伤口上,终归会结痂,痊愈,死的细胞脱落,新的细胞增长,然后就跟没有过伤口一样。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真的显得太被动了,而且,花费的时间成本也太大。

有时候,我们会拿时间当“幌子”来欺骗自己。时间久了就好了,当然,按结果论来说,这确实也没错。但这是否也彰显出我们内心的脆弱?

一方面,对于某些既定事实,接受能力太弱,内心不止一次地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上天会这么不眷顾我?但即使内心一遍又一遍地拷问现实,现实总是无动于衷,事实永远是事实;另一方面,当我们被围困在郁闷、纠结、伤心的围墙里,内心被团团思绪的迷雾困住,无法认清自己的时候,我们往往错误地把表象当作本质,使自己在情绪的泥潭里愈陷愈深。

在这个过程中,或许我们需要的,是提高自己的“恢复速率”,换言之,也就是让自己越来越坚强。但怎样才能越来越坚强呢?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见识在增长,我们的眼界在拓宽,我们的思索的深度在加深,我们对自己的情绪的管理越来越理智——这一切都有助于塑造起我们“越来越坚强”的心理品质。

就像专业运动员,如果他们在竞技场上越快忘记一件事情或失去的机会而好好比赛,他们的发挥就会越好。实际上,大多数运动员会估量自己克服并忘记比赛中一个事件所需的时间,而且,大多数人都认为30秒的恢复时间太长了。那细细思量,我们每一次从“负面情绪”中恢复的时间又是多少呢?

人生如同竞技,人们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层次的挫折,大大小小、或这或那的困扰,但是这其中的“恢复速率”却大大影响着我们人生的进程。但如同运动员一样,越强的运动员,从负面事件中恢复的时间就短,我们普通人也如是。而这快速的恢复能力,全由我们自身从过去“负面情绪”吸取的教训、自我的不断反省以及学习成长所积累起来的智慧所决定。

所以,时间充其量是让我们遗忘过去,但是能否治愈自身,依赖于我们自身对事物的看法和理解。

也许当我们有了困惑,有了悲伤,不再用一句“时间久了就好了”的理由来敷衍、掩饰自己的逃避、懦弱,而是敢于正视自己的问题,善于寻求方法来让自己恢复的时候,我们也就成了自己最好的医生,这世界也没什么“解铃还需系铃人”这样的说法。

特别喜欢的《云的历史》这首诗里的其中一句“在感到压力、悲伤、嫉妒、抑郁的时候,看云是个好的建议”。当内心有负面情绪的时候,也不妨让我们抛开那些自己看不清的迷雾,去关注让生命感动的事,来滋养自己的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