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招有话说

最近忙于校招,也是工作5年多第一次参加校招,和6年前自己参加校招发生了角色转换,心里感慨颇多。

      6年前,正值快消类外企风头正盛,毕业生都挤破脑袋想进快消外企,高薪、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看起来光鲜亮丽的各种出差,让应届生充满了向往。我也是其中一员,只是有幸最后选择了阿里。今天,站在面试官的角度,招聘互联网产品和运营,有几点小建议。

      关于简历。如果是自己非常心仪的公司,最好能单独做一份有针对性的简历。重点突出和该公司相匹配的实习经验、相关素质或技能。我主要面的是互联网产品和运营方向岗位,看中应届生思维逻辑、考虑问题的全面性和沟通协调能力。

      关于自我介绍。突出个人特色。这次校招产品和运营岗位都采用一轮群面(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包括6年前我自己参加的阿里、宝洁、联合利华几家公司都是这种方式,第一轮的自我介绍是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我的习惯会在学生简历上写一个关键词。而关键词的提炼就来源于学生的自我介绍。很强的学术能力?社会实践经验?海外经验?个人突出的特质?最不济有一个很特别的爱好有时候也会让面试官记住你。好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会让面试官在小组讨论时更关注你的表现。没有任何特色的话,就会让自己陷入被动局面。

      关于无领导小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会有几个角色出现,讨论组织者、计时者、创新idea贡献者、讨论跟随者、和无法发言者。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每一个讨论组织者都一定会进入下一轮面试,和个人能力与素质有关,所以不需要非得抢话语权。重要的是在讨论中找到符合自己特质的角色和位置,发挥自己的优势。所有的伪装都会让你很累!无论现在与将来。校招群面过程中,我观察的是,每个人的思维贡献(你的硬实力,是否有想法),出现歧义时的处理(沟通协调能力),讨论内容非常冗杂的情况下能否快速总结框架(总结能力),对讨论进度的把控(全局把控能力),还有,如果出现极端情况的抗压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我无法给出一定会通过群面的标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一言不发,或者发言非常少,基本上是无法通过的。公平公正的情况下,我也没有时间通过其他形式了解你的能力,没有发言的我基本会淘汰。我参与的群面过程当中,进入二面,且最后拿到offer的同学,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归纳梳理和沟通能力都非常强。产品和运营都需要较强的逻辑思维,需要在散乱的点中快速归纳整理出方案框架。另外能够让合作者快速get你想表达的点,这也是一个好的职业素养。最后的总结发言就是一个很好展示你归纳和表达能力的机会。要牢牢把握机会。再讲一个作为运营的思考方式。讨论题思考的出发点建议从结果出发来反推。题设中,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那么需要哪些方面的考虑和支撑?面试过程中,很多同学的问题就是拿到题目后直接陷入细节,讨论到最后,其实产出的方案和是否能够达成目标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包括工作中很多同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最后,站在运营的角度,我也很青睐,有很棒的且靠谱的创新idea的同学。创新是运营工作突破的核心,否则工作一段时间以后,运营就会陷入重复性劳动的尴尬和瓶颈。

      没有相关的实习经验,对求职是否有影响?只能说,有相关的实习经验会加分,但没有不一定不好。校招看中的是毕业生的潜力和可塑性。快速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个人素质,会让企业更愿意培养和给予机会。这么说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在BAT里也不全是关联专业的同学,生物工程等奇奇怪怪的专业不在少数。我自己也是一个实例,我的专业是对外汉语,现在是一名运营喵。

      关于面试。放松自己,把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就好了。面试间隙出来上厕所或者休息,都会看到特别紧张的学生,在狂背自我介绍。其实不用这么紧张,可能反而发挥不好。面试官也不是老虎,良好的沟通氛围会让双方都更轻松。毕竟我也是白天面试晚上回邮件干活的运营喵,也希望有轻松的面试状态。其他的面经,毕业生的各种BBS还有各种渠道肯定都有不少。以上只是我自己面试下来,特别看重的几个点。

      校招下来,让我自己产生很强的危机感,也希望把这种危机感传递给自己团队的同学。现在的毕业生都非常优秀,来参加面试的研究生占70%以上,有互联网实习经历的能占到一半以上。现在应届生不同当年,接触的信息面都非常广,也有特别优秀的同学能提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想法。有好的平台和环境,一定会成长非常快。因此我们前浪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快马加鞭地进步,才能不被他们拍死在沙滩上。否则三年、五年或者十年后,你的经验停留在工作三年左右,而年龄渐长、精力跟不上、薪酬又下不来的时候,就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怎么进步?有2个方向。一是专业领域的纵深。比如你是一枚运营喵,做用户运营,能够纵深研究,对用户分层有自己的套路和打法,或者对某一个行业的用户,非常深入和准确地把握用户心理。产品运营、新媒体等运营岗位,都有深挖专业领域的点,只是一切,都离不开用户!二是交叉领域的拓展。这里我指的是管理方向。专业领域的交叉,在互联网运营,我认为是通的,把握住用户,很多运营就通了。从职业发展上,我的交叉指往管理方向的提升。能够站在整体业务角度思考业务方向和框架,带领团队拿到业务结果。

        2012年毕业,舍命狂奔的这几年,很累,却很有收获。作为运营,总结下来是一句话,做一个有骨有肉的运营。要有全局性思维,能够把控业务方向、业务框架和判断能力,这是“骨”。同时也要有很强的落地能力,在框架基础上填充落地事项并拿到结果,这是“肉”。说得容易做到难。我也在学习和努力中。

      希望参加校招的毕业生拿到心仪的offer。希望我早日招到合适的小鲜肉。^_^

     

说明: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公司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刚经历了校招季的大四狗,特别是恰逢遭遇今年“互联网寒冬”,这两三个月来可以说是内心非常复杂微妙的一段时间,...
    进击的安酱阅读 16,405评论 78 579
  • “天海新世纪”大型邮轮,满载着我们浙江光大旅游集团的1800多位游客,和840多位各国海船员,在东海...
    大漠天鹰阅读 334评论 1 1
  • 联合在俗世中必定是需要有一定目标或者是共同利益存在的,其次联合的维系必定是以成文的规章制度为基础的。俗世意义上...
    散人121阅读 143评论 0 0
  • 职场站队亲身指南 作为一个职场混迹5年,还没混出名堂来的我,也着实没想到自己有幸经历一场职场“甄嬛传”+“无间道...
    姜昭阅读 556评论 0 0
  • 最近读公司的项目时,发现了项目数据库用到了很多表。 这时候出现了问题,表的主键用的都是一个名字,uuid,这时候在...
    薛云龙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