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简述

1、Java的标准划分

Java 的版本演进到Java 2,根据不同层面的应用进行了细化,Java 2平台被分为三种版本,版本及其说明见

版本 描述 其它
J2EE —企业版,适用于服务器,目前已成为企业运算、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热门技术 Enterprise Edition
J2SE Java 2 Standard Edition—标准版,适用于一般的计算机,开发PC机上的应用软件
J2ME Java 2 Micro Edition—微型版,适用于手持设备,进行应用开发,如手机游戏、名片管理等

2、Java的发展历史,为什么叫咖啡

Java平台和语言最开始只是SUN公司在1990年12月开始研究的一个内部项目。SUN公司的一个叫做帕特里克·诺顿的工程师被自己开发的C和C语言编译器搞得焦头烂额,因为其中的API极其难用。帕特里克决定改用NeXT,同时他也获得了研究公司的一个叫做“Stealth 计划”的项目的机会。
    “Stealth 计划”后来改名为“Green计划”,JGosling(詹姆斯·高斯林)和麦克·舍林丹也加入了帕特里克的工作小组。他们和其他几个工程师一起在加利福尼亚州门罗帕克市沙丘路的一个小工作室里面研究开发新技术,瞄准下一代智能家电(如微波炉)的程序设计,SUN公司预料未来科技将在家用电器领域大显身手。团队最初考虑使用C 语言,但是很多成员包括SUN的首席科学家比尔·乔伊,发现C 和可用的API在某些方面存在很大问题。
    工作小组使用的是内嵌类型平台,可以用的资源极其有限。很多成员发现C 太复杂以至很多开发者经常错误使用。他们发现C 缺少垃圾回收系统,还有可移植的安全性、分布程序设计、和多线程功能。最后,他们想要一种易于移植到各种设备上的平台。
    根据可用的资金,比尔·乔伊决定开发一种集C语言和Mesa语言搭成的新语言,在一份报告上,乔伊把它叫做“未来”,他提议SUN公司的工程师应该在C 的基础上,开发一种面向对象的环境。最初,高斯林试图修改和扩展C 的功能,他自己称这种新语言为C –,但是后来他放弃了。他将要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语言,被他命名为“Oak”(橡树),以他的办公室外的树而命名。
就像很多开发新技术的秘密的工程一样,工作小组没日没夜地工作到了1992年的夏天,他们能够演示新平台的一部分了,包括Green操作系统,Oak的程序设计语言,类库,和其硬件。最初的尝试是面向一种类PDA设备,被命名为Star7,这种设备有鲜艳的图形界面和被称为“Duke”的智能代理来帮助用户。1992年12月3日,这台设备进行了展示。
    同年11月,Green计划被转化成了“FirstPerson有限公司”,一个SUN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团队也被重新安排到了帕洛阿尔托。FirstPerson团队对建造一种高度互动的设备感兴趣,当时代华纳发布了一个关于电视机顶盒的征求提议书时(Request for proposal),FirstPerson改变了他们的目标,作为对征求意见书的响应,提出了一个机顶盒平台的提议。但是有线电视业界觉得FirstPerson的平台给予用户过多地控制权,因此FirstPerson的投标败给了SGI。与3DO公司的另外一笔关于机顶盒的交易也没有成功,由于他们的平台不能在电视工业产生任何效益,公司再并回SUN公司。
    JAVA应用1994年6、7月间,在经历了一场历时三天的头脑风暴的讨论之后,约翰·盖吉、詹姆斯·高斯林、比尔·乔伊、帕特里克·诺顿、韦恩·罗斯因和埃里克·斯库米,团队决定再一次改变了努力的目标,这次他们决定将该技术应用于万维网。他们认为随着Mosaic浏览器的到来,因特网正在向同样的高度互动的远景演变,而这一远景正是他们在有线电视网中看到的。作为原型,帕特里克·诺顿写了一个小型万维网浏览器,WebRunner,后来改名为HotJava。同年,Oak改名为Java。商标搜索显示,Oak已被一家显卡制造商注册,因此团队找到了一个新名字。这个名字是在很多成员常去的本地咖啡馆中杜撰出来的。名字是不是首字母缩写还不清楚,很大程度上来说不是。虽然有人声称是开发人员名字的组合:James Gosling(詹姆斯·高斯林)Arthur Van Hoff(阿瑟·凡·霍夫)Andy Bechtolsheim(安迪·贝克托克姆),或“Just Another Vague Acronym”(只是另外一个含糊的缩写)。还有一种比较可信的说法是这个名字是出于对咖啡的喜爱,所以以Java咖啡来命名。类文件的前四个字节如果用十六进制阅读的话,分别为CA FE BA BE,就会拼出两个单词“CAFE BABE”(咖啡宝贝)。
    1994年10月,HotJava和Java平台为公司高层进行演示。1994年,Java 1.0a版本已经可以提供下载,但是Java和HotJava浏览器的第一次公开发布却是在1995年5月23日SunWorld大会上进行的。SUN公司的科学指导约翰·盖吉宣告Java技术。这个发布是与网景公司的执行副总裁马克·安德森的惊人发布一起进行的,宣布网景将在其浏览器中包含对Java的支持。1996年1月,升阳公司成立了Java业务集团,专门开发Java技术。

3、Java的发展历史

历史上JAVA发生了什么事件?经历了些什么?

Java: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于1995年5月推出的Java程序设计语言和Java平台的总称。Java语言是一种可以撰写跨平台应用软件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由当时任职太阳微系统的詹姆斯·高斯林(James Gosling)等人于1990年代初开发,它最初被命名为Oak。Java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而发展,逐渐成为重要的网络编程语言。

Java从第一个版本诞生到现在已经有十九年的时间了。时间若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弹指间19年过去了,在下图所展示的时间线中,我们看到JDK已经发展到了1.8版。在这19年里还诞生了无数和Java相关的产品、技术和标准。现在让我们走入时间隧道,从孕育Java语言的时代开始,回顾一下Java的发展轨迹和历史变迁。

1991年4月,由James Gosling博士领导的绿色计划(Green Project)开始启动,此计划的目的是开发一种能够在各种消费性电子产品(如机顶盒、冰箱、收音机等)上运行的程序架构。这个计划的产品就是Java语言的前身:Oak(橡树)。Oak当时在消费品市场上并不算成功,但随着1995年互联网潮流的兴起,Oak迅速找到了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市场定位并蜕变成为Java语言。

1992年3月,由于Oak已被用作另一种已存在的编程语言名称,因此必须选一个新的名字——它就是Java,灵感来源于咖啡。

1993年2月,电视机顶盒,FirstPerson试图从时代华纳获得一个电视机顶盒交互系统的一揽子订单。在那时,由于绿色计划不是很成功,随即失去了时代华纳的订单。于是开发的重心从家庭消费电子产品转到了电视盒机顶盒的相关平台上。
  
  1995年5月23日,Oak语言改名为Java,并且在SunWorld大会上正式发布Java 1.0版本。Java语言第一次提出了“Write Once,Run Anywhere”的口号。

1996年1月23日,JDK 1.0发布,Java语言有了第一个正式版本的运行环境。JDK 1.0提供了一个纯解释执行的Java虚拟机实现(Sun Classic VM)。JDK 1.0版本的代表技术包括:Java虚拟机、Applet、AWT等。

1996年4月,10个最主要的操作系统供应商申明将在其产品中嵌入Java技术。同年9月,已有大约8.3万个网页应用了Java技术来制作。在1996年5月底,Sun公司于美国旧金山举行了首届JavaOne大会,从此JavaOne成为全世界数百万Java语言开发者每年一度的技术盛会。

1997年2月19日,Sun公司发布了JDK 1.1,Java技术的一些最基础的支撑点(如JDBC等)都是在JDK 1.1版本中发布的,JDK 1.1版的技术代表有:JAR文件格式、JDBC、JavaBeans、RMI。Java语法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如内部类(Inner Class)和反射(Reflection)都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

直到1999年4月8日,JDK 1.1一共发布了1.1.0~1.1.8九个版本。从1.1.4之后,每个JDK版本都有一个自己的名字(工程代号),分别为:JDK 1.1.4 - Sparkler(宝石)、JDK 1.1.5 - Pumpkin(南瓜)、JDK 1.1.6 - Abigail(阿比盖尔,女子名)、JDK 1.1.7 - Brutus(布鲁图,古罗马政治家和将军)和JDK 1.1.8 – Chelsea(切尔西,城市名)。

1998年12月4日,JDK迎来了一个里程碑式的版本JDK 1.2,工程代号为Playground(竞技场),Sun在这个版本中把Java技术体系拆分为3个方向,分别是面向桌面应用开发的J2SE(Java 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面向企业级开发的J2EE(Java 2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和面向手机等移动终端开发的J2ME(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在这个版本中出现的代表性技术非常多,如EJB、Java Plug-in、Java IDL、Swing等,并且这个版本中Java虚拟机第一次内置了JIT(Just In Time)编译器(JDK 1.2中曾并存过3个虚拟机,Classic VM、HotSpot VM和Exact VM,其中Exact VM只在Solaris平台出现过;后面两个虚拟机都是内置JIT编译器的,而之前版本所带的Classic VM只能以外挂的形式使用JIT编译器)。在语言和API级别上,Java添加了strictfp关键字与现在Java编码之中极为常用的一系列Collections集合类。

在1999年3月和7月,分别有JDK 1.2.1和JDK 1.2.2两个小版本发布。

1999年4月27日,HotSpot虚拟机发布,HotSpot最初由一家名为“Longview Technologies”的小公司开发,因为HotSpot的优异表现,这家公司在1997年被Sun公司收购了。HotSpot虚拟机发布时是作为JDK 1.2的附加程序提供的,后来它成为了JDK 1.3及之后所有版本的Sun JDK的默认虚拟机。

2000年5月8日,工程代号为Kestrel(美洲红隼)的JDK 1.3发布,JDK 1.3相对于JDK 1.2的改进主要表现在一些类库上(如数学运算和新的Timer API等),JNDI服务从JDK 1.3开始被作为一项平台级服务提供(以前JNDI仅仅是一项扩展),使用CORBA IIOP来实现RMI的通信协议,等等。这个版本还对Java 2D做了很多改进,提供了大量新的Java 2D API,并且新添加了JavaSound类库。JDK 1.3有1个修正版本JDK 1.3.1,工程代号为Ladybird(瓢虫),于2001年5月17日发布。

自从JDK 1.3开始,Sun维持了一个习惯:大约每隔两年发布一个JDK的主版本,以动物命名,期间发布的各个修正版本则以昆虫作为工程名称。

2002年2月13日,JDK 1.4发布,工程代号为Merlin(灰背隼)。JDK 1.4是Java真正走向成熟的一个版本,Compaq、Fujitsu、SAS、Symbian、IBM等著名公司都有参与甚至实现自己独立的JDK 1.4。哪怕是在十多年后的今天,仍然有许多主流应用(Spring、Hibernate、Struts等)能直接运行在JDK 1.4之上,或者继续发布能运行在JDK 1.4上的版本。JDK 1.4同样发布了很多新的技术特性,如正则表达式、异常链、NIO、日志类、XML解析器和XSLT转换器等。

JDK 1.4有两个后续修正版:

2002年9月16日发布的工程代号为Grasshopper(蚱蜢)的JDK 1.4.1

2003年6月26日发布的工程代号为Mantis(螳螂)的JDK 1.4.2。

2002年前后还发生了一件与Java没有直接关系,但事实上对Java的发展进程影响很大的事件,那就是微软公司的.NET Framework发布了。这个无论是技术实现上还是目标用户上都与Java有很多相近之处的技术平台给Java带来了很多讨论、比较和竞争,.NET平台和Java平台之间声势浩大的孰优孰劣的论战到目前为止都在继续。

2004年9月30日,JDK 1.5发布,工程代号Tiger(老虎)。从JDK 1.2以来,Java在语法层面上的变换一直很小,而JDK 1.5在Java语法易用性上做出了非常大的改进。例如,自动装箱、泛型、动态注解、枚举、可变长参数、遍历循环(foreach循环)等语法特性都是在JDK 1.5中加入的。在虚拟机和API层面上,这个版本改进了Java的内存模型(Java Memory Model,JMM)、提供了java.util.concurrent并发包等。另外,JDK 1.5是官方声明可以支持Windows 9x平台的最后一个JDK版本。

2006年12月11日,JDK 1.6发布,工程代号Mustang(野马)。在这个版本中,Sun终结了从JDK 1.2开始已经有8年历史的J2EE、J2SE、J2ME的命名方式,启用Java SE 6、Java EE 6、Java ME 6的命名方式。JDK 1.6的改进包括:提供动态语言支持(通过内置Mozilla Java Rhino引擎实现)、提供编译API和微型HTTP服务器API等。同时,这个版本对Java虚拟机内部做了大量改进,包括锁与同步、垃圾收集、类加载等方面的算法都有相当多的改动。

在2006年11月13日的JavaOne大会上,Sun公司宣布最终会将Java开源,并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内,陆续将JDK的各个部分在GPL v2(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2)协议下公开了源码,并建立了OpenJDK组织对这些源码进行独立管理。除了极少量的产权代码(Encumbered Code,这部分代码大多是Sun本身也无权限进行开源处理的)外,OpenJDK几乎包括了Sun JDK的全部代码,OpenJDK的质量主管曾经表示,在JDK 1.7中,Sun JDK和OpenJDK除了代码文件头的版权注释之外,代码基本上完全一样,所以OpenJDK 7与Sun JDK 1.7本质上就是同一套代码库开发的产品。

JDK 1.6发布以后,由于代码复杂性的增加、JDK开源、开发JavaFX、经济危机及Sun收购案等原因,Sun在JDK发展以外的事情上耗费了很多资源,JDK的更新没有再维持两年发布一个主版本的发展速度。JDK 1.6到目前为止一共发布了37个Update版本,最新的版本为Java SE 6 Update 37,于2012年10月16日发布。

2009年2月19日,工程代号为Dolphin(海豚)的JDK 1.7完成了其第一个里程碑版本。根据JDK 1.7的功能规划,一共设置了10个里程碑。最后一个里程碑版本原计划于2010年9月9日结束,但由于各种原因,JDK 1.7最终无法按计划完成。

从JDK 1.7最开始的功能规划来看,它本应是一个包含许多重要改进的JDK版本,其中的Lambda项目(Lambda表达式、函数式编程)、Jigsaw项目(虚拟机模块化支持)、动态语言支持、GarbageFirst收集器和Coin项目(语言细节进化)等子项目对于Java业界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JDK 1.7开发期间,Sun公司由于相继在技术竞争和商业竞争中都陷入泥潭,公司的股票市值跌至仅有高峰时期的3%,已无力推动JDK 1.7的研发工作按正常计划进行。为了尽快结束JDK 1.7长期“跳票”的问题,Oracle公司收购Sun公司后不久便宣布将实行“B计划”,大幅裁剪了JDK 1.7预定目标,以便保证JDK 1.7的正式版能够于2011年7月28日准时发布。“B计划”把不能按时完成的Lambda项目、Jigsaw项目和Coin项目的部分改进延迟到JDK 1.8之中。最终,JDK 1.7的主要改进包括:提供新的G1收集器(G1在发布时依然处于Experimental状态,直至2012年4月的Update 4中才正式“转正”)、加强对非Java语言的调用支持(JSR-292,这项特性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完全实现定型)、升级类加载架构等。

到目前为止,JDK 1.7已经发布了9个Update版本,最新的Java SE 7 Update 9于2012年10月16日发布。从Java SE 7 Update 4起,Oracle开始支持Mac OS X操作系统,并在Update 6中达到完全支持的程度,同时,在Update 6中还对ARM指令集架构提供了支持。至此,官方提供的JDK可以运行于Windows(不含Windows 9x)、Linux、Solaris和Mac OS平台上,支持ARM、x86、x64和Sparc指令集架构类型。

2009年4月20日,Oracle公司宣布正式以7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un公司,Java商标从此正式归Oracle所有(Java语言本身并不属于哪间公司所有,它由JCP组织进行管理,尽管JCP主要是由Sun公司或者说Oracle公司所领导的)。由于此前Oracle公司已经收购了另外一家大型的中间件企业BEA公司,在完成对Sun公司的收购之后,Oracle公司分别从BEA和Sun中取得了目前三大商业虚拟机的其中两个:JRockit和HotSpot,Oracle公司宣布在未来1~2年的时间内,将把这两个优秀的虚拟机互相取长补短,最终合二为一。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Java虚拟机技术将会产生相当巨大的变化。

2011年7月28日,Oracle公司发布Java SE 1.7

2014年3月18日,Oracle公司发表Java SE 1.8

Java语言有下面一些特点 :简单、面向对象、分布式、解释执行、鲁棒、安全、体系结构中立、可移植、高性能、多线程以及动态性。

4、版本 描述
1991年1月 Sun公司成立了Green项目小组,专攻智能家电的嵌入式控制系统
1991年2月 放弃C++,开发新语言,命名为“Oak”
1991年6月 JamesGosling开发了Oak的解释器
1992年1月 Green完成了Green操作系统、Oak语言、类库等开发
1992年11月 Green计划转化成“FirstPerson”,一个Sun公司的全资母公司
1993年2月 获得时代华纳的电视机顶盒交互系统的订单,于是开发的重心从家庭消费电子产品转到了电视盒机顶盒的相关平台上。
1994年6月 FirstPerson公司倒闭,员工都合并到Sun公司。Liveoak计划启动了,目标是使用Oak语言设计出一个操作系统。
1994年7月 第一个Java语言的Web浏览器WebRunner(后来改名为HotJava),Oak更名为Java。
1994年10月 VanHoff编写的Java编译器用于Java语言
1995年3月 在SunWorld大会,Sun公司正式介绍了Java和HotJava。
1996年1月 JDK1.0发布
1997年2月 J2SE1.1发布
1998年12月 J2SE1.2发布
1999年6月 发布Java的三个版本:J2SE、J2EE、J2ME
2000年5月 J2SE1.3发布
2001年9月 J2EE1.3发布
2002年2月 J2SE1.4发布
2004年9月 J2SE1.5发布,将J2SE1.5改名JavaSE5.0
2005年6月 JavaSE6.0发布,J2EE更名为JavaEE,J2SE更名为JavaSE,J2ME更名为JavaME
2006年12月 JRE6.0发布
2006年12月 JavaSE6发布
2009年12月 JavaEE6发布
2009年4月 Oracle收购Sun
2011年7月 JavaSE7发布
2014年3月 JavaSE8发布

5、java关键字

abstract 抽象方法,抽象类的修饰符
assert 断言条件是否满足
continue 不执行循环体剩余部分
default switch语句中的默认分支
do-while 循环语句,循环体至少会执行一次
double 64-bit双精度浮点数
else if条件不成立时执行的分支
enum 枚举类型
extends 表示一个类是另一个类的子类
final 表示定义常量
finally 无论有没有异常发生都执行代码
float 32-bit单精度浮点数
for for循环语句
goto 用于流程控制
if 条件语句
implements 表示一个类实现了接口
import 导入类
instanceof 测试一个对象是否是某个类的实例
int 32位整型数
interface 接口,一种抽象的类型,仅有方法和常量的定义
long 64位整型数
native 表示方法用非java代码实现
new 分配新的类实例
package 一系列相关类组成一个包
private 表示私有字段,或者方法等,只能从类内部访问
protected 表示保护类型字段
public 表示共有属性或者方法
return 方法返回值
short 16位数字
static 表示在类级别定义,所有实例共享的
strictfp 浮点数比较使用严格的规则
super 表示基类
switch 选择语句
synchronized 表示同一时间只能由一个线程访问的代码块
this 调用当前实例或者调用另一个构造函数
throw 抛出异常
throws 定义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
transient 修饰不要序列化的字段
try 表示代码块要做异常处理
void 标记方法不返回任何值
volatile 标记字段可能会被多个线程同时访问,而不做同步
while while循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